江湖:天下第二的二三事

当今武林的天下第一是个女人,方青蝶。

她以一手神鬼莫测的青蝶剑法,独步江湖无人敌。

不过,今天我要讲的,是天下第二的故事。

“林大侠,听说您的剑法十分奇妙,名叫清洁剑法。”

“嗯……你老跟着我干嘛?”

“我是江湖月报的记者,我是来采访您的啊!”

我赶紧掏出记者证,还有一张最新一期的江湖月报,“您看过我们的报纸吗?”

“看过,都是些八卦新闻。”林大侠撇撇嘴。

“八卦新闻正是当今吃瓜群众们喜闻乐见的新闻呀,我们报纸是紧跟群众的需求……”

“你等会儿,我,是天下第……”林大侠伸出两根手指,“二。你去采访天下第一啊。”

“这个,您有所不知,天下第一的方青蝶……”我左右看了看,压低声音说,“坏得很,十个记者过去,采访出了十一个故事。”

“十一个?”

“对啊,其中一个记者采访的时候,方女侠觉得故事讲得不好,临时现编了个新的,那记者当时脸都绿了。”

“哈哈哈哈!”林大侠大笑。

“新闻讲求真实性,方女侠这样让我们怎么采访啊。”我无奈地挠挠头,“所以我只好来找您了。”

“重新自我介绍一下吧,我叫徐辰,是江湖月报的记者,您叫我小徐就好。”

“我叫林无夜,天下第二。”

正说着呢,人群之中响起一声尖叫。

“抓贼啊!”

只见一个粗壮的男子,手里拎着个锦绣包裹,健步如飞地冲了过来。

我赶紧退到一旁,拿出纸笔。真是幸运,刚来就能碰上林大侠行侠仗义的场面,我得好好记录下来。

众人和我一样,纷纷躲开,唯有林大侠立在路中间,眼睛紧盯着贼人。

那贼人见林大侠不躲,从腰上拔出刀来,“再不闪开,杀了你!”

“你不觉得……”林大侠上下扫视了他一圈,“自己很脏吗?”

啊?

就在贼人愣住的时候,林大侠的剑已经搭上了他的肩膀。

好快的剑!青锋如雪,透着寒光,剑锋之上还有,一块抹布?!

等一下!这是什么剑?

贼人也被抹布惊到了,却不等他开口,那剑便如一条银蛇,游走在他的身体各处。

不消片刻,林大侠收剑。

“这下干净了。”

我仔细一看,果然那贼人的衣服,被抹布,啊不,被剑擦得干干净净。

好奇妙的剑法!

我不禁鼓起了掌。

“他被我用剑气点了穴道,叫官府的人来吧。”

不多会儿,一个长相憨厚,但是眼神凌厉的捕头带着众捕快赶来了。

捕头走过来,拍着林大侠的肩膀,“老林,这次又是你出手相助,谢了啊,改天请你喝酒!”

“谢就算了,王捕头欠我多少顿饭了,还记得吗?”

“哈哈哈,忙呀,忙!下次一定请。走了!”

众捕快将贼人押走。

“林大侠,你和那王捕头很熟啊。”

“嗯,帮他抓了不少次人了。”

“你每次都把人交给官府,而不是自己处理吗?”

“对,因为我觉得,我并没有给他人定罪的权力。”

林大侠拍拍身上的灰尘,“我饿了,走,去吃饭吧。”

“两位客官,里面请!”

“就这桌吧。”

“好嘞!我帮您擦擦……”

店小二话音未落,肩上的抹布已经不见了。

林大侠身形鬼魅,围着方桌左右横跳,右手的抹布在空中划出一道道白光。

“好了,坐吧。”

看着焕然如新的桌椅,我不禁鼓起了掌。

“您以前是跑堂的?”

“干净整洁使人心情愉悦。”

说着,林大侠从怀里掏出一块青色手帕,帮我擦了擦衣服和脸。

手帕散发着一股令人平静的淡淡香味,抚在我的脸上,我顿时感觉心明眼亮。

“吃完我们去一趟城郊的杏花村。”林大侠小酌了一口,“之前那里有个恶霸,叫张铁头。带着一帮小混混欺负村民,到处收保护费。”

“然后您把他们收拾了?”

“嗯,不过最近他们又冒出来了,而且多了个同伙。还扬言说再碰上我,要把我扔到泥巴地里滚上一滚。”

“啧啧啧。”我听了直摇头,真是大言不惭。

“我感觉有点奇怪。”林大侠若有所思。

“头铁嘛,小混混都是这样的,不知天高地厚,您再教训他们一顿就好了。”

“嗯,希望吧。”林大侠放下筷子,郑重其事地说,“还有,你别叫我林大侠,也别用敬语了,听着怪别扭的。我俩年龄差不多,你直呼我的名字就好。”

“我叫您,啊不,叫你林兄吧,也显得尊敬。”

“行吧。”

刚进杏花村,迎面撞上个小男孩。

小男孩显然认识林无夜,哭着说,“林大哥!那些恶人把我爸爸绑走了!”

“小东,别急。我们去你家看看再说。”

小东的家里被村民们围了个水泄不通,小东的母亲正坐在椅子上掩面哭泣。

村民们看见林无夜,一边叫着林大侠,一边七嘴八舌地说着情况。

我凭着记者的敏锐听觉和信息整理能力,大致弄明白了事情的原委。

其实很简单,张铁头带人把村民们集中在一起,拿着个面口袋挨个收保护费。大家都吓得不敢吱声,小东的爸爸也是个汉子,大喊着“我不会怕你们的!”,宁死不屈,结果就被混混们绑着带走了。

“林大侠,你看这个。”村民递过来一样东西。

我凑过去一看,是个玉佩剑穗,不过已经被摔得四分五裂了。

“这是您上次留下的,我们把它当作护身符一样供着。张铁头刚才把它摔碎了,还说要让你也有同样下场。”

“太嚣张了吧。”我忿忿不平地说。

“他们在哪?”林无夜问。

“就在村东边的大树下。”

大树底下,果然有一帮地痞流氓坐在那里,旁边还绑着个男人,应该就是小东的爸爸。

“哟,林大侠,您来啦。”一个刀疤脸站起来,阴阳怪气地说。

“你是谁?没见过你。”

“他是我们新找的兄弟,来收拾你的。”

“嗯,看得出来,武功确实不错。”林无夜上下打量着刀疤脸,“不过全身都是破绽。”

刀疤脸眉头紧皱,拔出一柄黑铁刀,摆好架势,“那现在呢?”

“没区别。”林无夜慢吞吞地拔剑,“你们这些人,总是不注意个人卫生。”

话音未落,林无夜便欺身上前,连刺数剑。

“领口上的污渍很久没洗了。”一剑刺向脖颈处。

“袖口都变色了,还有刚沾染不久的油渍。”一剑刺向拿刀的手腕。

“胸口有些许油点,还粘着碎掉的饭粒,吃完饭都不清理一下。”一剑刺向胸口。

“腰带大概有十天没换了。”一剑刺向腰间。

“靴子都不知道擦一擦,鞋面上全是泥巴。”最后一剑从下至上捞起,划过刀疤脸的全身,最后停留在眉心。

“满脸油腻,令人作呕。”

收剑,刀疤脸全身上下飙出细小血花。

“对付你这种人,光点穴没用。不过你放心,你今晚能吃上一顿香喷喷的牢饭了。”

我不禁鼓起了掌。

林无夜看向张铁头和其他混混,“你们……”

恶人们吓得拔腿就跑。

“跑不掉的。”林无夜扔了根麻绳,“自己绑好,等官府的人来吧。”

在村民的感激声中,我们走到了村口。

“林大侠,上次的玉佩摔碎了,您再留个物件,给我们当护身符吧。”

林无夜在全身上下左摸右掏的,终于找出个淡绿色的手帕。

“实在没别的东西了,就这个吧。”

皆大欢喜。

“林兄,我也听闻过不少大侠的故事。那些大侠都是神龙见首不见尾,做出的事情也都是那种,一人铲除黑风寨之类的惊天大事。”

“可你却成天在街头巡逻,做着小捕快的工作。你可是天下第二呀!”

林无夜满脸的不在乎,“我认为做大侠,就跟打扫房间一样。古语有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成天端着个架子,想着拯救天下,却连这些小事都不愿意做,还怎么行侠仗义。”

“那些飘来飘去的大侠们负责扫掉表面的灰尘,我就来清理那些不被人注意的角落好了。”

说着他掏出了那块青色的手帕,“干净整洁使人心情愉悦。”

我不禁鼓起了掌。

这些天,我跟着林无夜在城里四处清扫“垃圾”,渐渐了解他的为人,对他的奇妙剑法也略知一二。

林无夜使的是单手剑法,名曰清洁剑法。

此剑法虽然看起来很无厘头,但是剑招凌厉。而且出招不按常理,因为他是哪里有污渍,就往哪里擦,啊不,就往哪里刺。

如果是那种不注意个人卫生的人,确是无法预知他的剑招。

今天,我们正准备去吃饭,一个男人向我们跑来,是杏花村的小东的爸爸。

小东爸爸跑得上气不接下气,说不出话,只递过来一支箭,箭上插着一张纸。

摊开纸来,上面写着,小东在城西树林里,想要人速来。

我们赶到后,发现小东被绑在树干上,一个裹着黑袍戴着面罩的男人,站立在一旁。

“你叫我们过来,敢不敢露出真容!”我向他喊道。

“哼!你以为我裹成这样,是为了掩盖面貌吗?”

“不然呢?取暖?”

“我是为了防止有灰尘!”

“啊?!”

“林无夜,你应该知道我是谁吧。”

“不知道。”

对嘛,裹成这样谁看得出来?

男人气得大手一挥,面罩被甩在地上。

“现在知道了吧!”

“是你啊。”林无夜恍然大悟。

这个男人是天下第三,崆峒派的掌门,欧阳浪。

“你身为天下第三,居然做这种肮脏之事!”我惊呼。

“还不是因为他!”欧阳浪指着林无夜,“我想要和他比试,以争夺天下第二。但是这家伙天天放我鸽子!”

“好不容易有一次,他如约前往决斗地点。”欧阳浪满脸悲愤,“但是我以为他会鸽我,所以没去!”

“……”我半天说不出一句话,这帮大侠怎么跟小孩似的。

“不是,你是不是搞错了。”林无夜很无奈,“我,天下第二,你打赢我又能怎样?你真要名扬天下,去找天下第一啊!”

“我……找过了……”欧阳浪眼神有些躲闪,“没打赢……”

“……”

“第二也可以啦,一步一个脚印,慢慢来是不是,没有第二哪来的第一?”欧阳浪有些烦躁,“总之,你今天必须跟我比一场!”

“为了今天,我可是做足了准备。”欧阳浪得意洋洋,“之前我派手下黑刀李贵,去试探过你的功夫了。”

原来杏花村那个刀疤脸是他的手下。

“我知道你剑法的玄妙所在了,所以……”

欧阳浪脱下黑袍,里面是一袭似雪白衣,崭新的腰带,乌黑铮亮的皮靴。

仔细看,欧阳浪的脸上也是精心梳洗过,一丝不苟的发髻,刮干净的胡须,涂了各种护肤品,面庞显得十分白皙。

“我这几天,找了各种搓澡师傅、护理大师,精心洗浴打扮。我敢说,现在就算是深闺之中的千金小姐,都未必有我……”欧阳浪举起右手放在鼻尖,闭上眼睛动情地嗅着,“香。”

“变态!”我和林无夜异口同声道。

“随你们怎么说,林无夜!我现在还有破绽吗?”

“有。”

“放你x的屁!”欧阳浪忍不住破口大骂,随即拔剑向林无夜冲来。

林无夜不守反攻,迎着对面的剑锋,手中的青锋剑如蝴蝶般飞舞。

咦?这不是我之前见过的清洁剑法!

林无夜的剑法比之前更加诡异,而且招招直指要害。

十招之后,林无夜突然伸手摸向腰间,竟是又拔出柄软剑。

双剑如蝴蝶双翅,围绕着欧阳浪上下翻飞。

等一下!这剑法,我好像在哪里见过?

欧阳浪手腕一旋挡开一剑,脚下发力向后退去,左臂却被软剑划了道血痕。

“这剑法,我见过……”欧阳浪满脸惊骇。

“你当然见过。”

这时一个声音从旁边传来,我转过头去看,是个青衣女子。

青衣女子正将小东从树干上解绑,不过我无暇顾及小东,因为我认识她。

她是方青蝶,天下第一。

在方青蝶童年的噩梦里,有一个声音,开门的声音。

每至半夜,当门锁被极其粗暴的踹开时,她就知道,噩梦来了。

那是她的父亲回来了,一个在赌场里输了钱就去喝酒,喝完酒就回家打老婆的烂人。

她哭红过眼睛,哭哑了嗓子,跪在地上求父亲别再打母亲了,但是都没能阻止父亲的拳头。

她求过菩萨,但是似乎父亲比菩萨还要厉害,那尊观音像被摔了个粉碎。

香炉被打翻,香灰四散在空中,同时一起飘散的,还有她母亲的生命。

她成了没妈的孩子,从此几乎所有人都能欺负她,因为再也没人帮她打回去了。

12岁那年春天,父亲输光了钱,要把她卖给村里的光棍当小媳妇。

一个少年带着官府的人出现,阻止了交易。

晚上回到家,父亲再一次喝的烂醉,这一次拳头落在了她身上。

她也终于明白,当年母亲有多么的痛苦。

她闭上眼睛蜷缩在地上,等待着与母亲的相会。

拳头并没有落下,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声音,“没事了。”

少年救下了她,并将她带回了家。

多年以后,她还能想起那个画面。

在少年家的后山上,少年递给她一柄剑,告诉她:“你只有天下无敌,才不会被人欺负。”

“你要做天下第一。”

三年后,武林少年英雄会,她以一手神鬼莫测的青蝶剑法,拔得头筹。

又三年,华山论剑,世人都记住了她的名字。

天下第一,方青蝶。

“我已经洗净了全身,却还是打不赢你……”

欧阳浪的剑,断了。

“因为你污秽的地方是……”林无夜的剑从欧阳浪的眉心,缓缓下移,“你的心。”

我第一次看见林无夜的眼神中出现杀意,稍纵即逝的杀意。

林无夜收起剑,“去官府报道吧。”

“崆峒派掌门,武功天下第三,王捕头这次要升官了吧。”我打趣地说。

方青蝶像只蝴蝶一样飞走了。

得救的小东跑了过来,“大哥哥!我也要学武功!”

就算是我这种三脚猫都能看出来,小东并不是练武之才。

“你呀,还是回去好好读书,中个举人,带你爸妈飞黄腾达。”

“读书哪有练武好,学了武功就不会被欺负了。”

“知识就是力量懂不懂?”林无夜敲着小东的脑瓜,“关中大侠知道不,光凭一张嘴,说死了盗神姬无命,这还不厉害?”

“可是……”小东歪着脑袋想了一会儿,“关中大侠不是没中举吗?”

“……”

这小子,嘴皮子可以的,有当关中大侠的潜质。

我不禁鼓起了掌。

三天后,我的稿子写完了,我拿给林无夜过目。

“这么多天来……”林无夜翻着我的稿子。

“这么多天来,我跟着林大侠行侠仗义。”我赶紧接话,“见识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我觉得……”

“你鼓了多少次掌?”

“啊?”

方青蝶的故事我并没有写上去。

反正就算写了,估计也不会有人信的。

点赞+关注,每天一篇短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边渐起了鱼肚白,一线光亮缓缓上升,十几分钟的时间就弥漫了整个天空,天亮了。其实这渐亮的风景在我的位置是看不到的,...
    遇梒阅读 262评论 0 0
  • (一) 今天和朋友一起看了狗十三。她从头到尾都哭得稀里哗啦,出来的时候,一边抽泣着一边问我:“你怎么不哭啊,难道不...
    一更物语阅读 343评论 0 4
  • UITableView 简单效果图如下: UITableViewController UITableViewCon...
    对歌当酒阅读 4,818评论 1 1
  • 又到了我最苦手的自我回顾和评定环节: 我的自我稳定性,很难说是高还是低,如果说是否容易受刺激奔溃发作,我不会,我的...
    醉死猫阅读 894评论 0 0
  • 2017年8月27日 星期六 晴 今天的感想特别多呀,所以写了两篇日记,这个点宝贝你正在睡觉,我才有时间写日记,上...
    爱莲_8f0d阅读 255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