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懒”妈妈

2017年8月27日 星期六 晴

今天的感想特别多呀,所以写了两篇日记,这个点宝贝你正在睡觉,我才有时间写日记,上午和一位学习经典的指导老师聊过之后,自己心里感觉轻松多了,有些问题也不那么纠结,不那么迷惑,也不那么执着了,一切以顺其自然就好,你好,我好,大家好,谢谢宝贝你让我成长!

上午和爸爸去学校之后,本来我们约好去旁边公园散散步,很难得有个周末爸爸和我一起带你出去,由于和那位上士妈妈聊着聊着,忘记时间了,竟然聊了差不多一个小时,等我发觉原来已经快十一点半了,你们还在学校,最后决定还是先回来吧,我在楼下等你们。

见到我你兴奋大叫,我神秘地告诉你:“我有个好东西给你,你猜一猜。”哈哈,你惊喜地叫着:“什么东西?”迫不及待就要拿过去看,我非得让你猜一猜,哈哈,最后你自认输了,拿出来给你看,你并没有惊喜之情,前几天帮你在网上订的跳绳到了,期待和你一起跳绳比赛呢。

拿到跳绳就说要到二楼我们三人玩一会,爸爸和我甩绳子,你在中间跳,可爱的你跳跃的节奏与我和爸爸甩绳的节奏总相差半拍,让你失去兴趣了,于是要求我们把绳子拉直,你从绳子的上面飞跃过去,想尽办法让自己跳的高一点再高一点,我们正玩的投入时,婆婆来电话催我们回家,问我们中午准备吃什么,一般都是征求你的意见,你的意见才是我们的重点,大家的心思都是希望你能多吃点饭,快快长高。

老人家比较急躁,为了不让婆婆久等,我建议就回到家,在走廊上玩吧,我们刚到家,准备走廊玩绳时,对面的小姐姐找你玩啦,有了玩伴,就不需要爸爸妈妈作陪伴了,两个小朋友各种玩法应有尽有。

没玩多久,我们要吃午饭了,你说好的中午吃面条,那么相信你肯定可以吃得饱饱的。但是刚开始你有点心不在焉,想着让对面的小姐姐在旁边陪你吃面条。吃午饭前,你和小姐姐玩着还闹了点不愉快,把我从房间拉出来,寻求我的帮助,你说:“我想要她的车,可是她自己想玩,不让我玩,所以她就不理我了。”

我平静地说:“哦,原来是这样呀,车子是姐姐的,你要玩肯定要经过姐姐的允许,现在她自己要玩,你可以玩自己的呀?”你摇摇头,有点不讲道理。我心平气和地讲:“如果别人要玩你的东西,你自己又想玩,你会不会给别人玩?”

你好像有明白了什么,不再强人所难,现在的困难是小姐姐假装不理你了,你又想和她玩,所以想让我帮助你,我告诉你:“你们小朋友之间的事情可要自己解决的,你发挥一下你机灵的小脑袋。”你笑嘻嘻地说:“你以为我是聪明的一休呀,脑袋一转就有办法。”

哦,才看《聪明的一休》动画片几集呀,就知道故事的主角的厉害啦,当然妈妈也很想你有一休那样有机智的脑袋呢,充满智慧呀。刚才我们三个从外面回来上楼梯时,你突然告诉我:“反正你也不能出去住酒店了?”

自从上次户外活动见有些小朋友可以出去露营,自己也很想去,于是我趁机引导你,他们都是认真学习经典的,每天坚持长智慧的,才有资格可以参加。我又加上一些其他的方面:好好吃饭,生活有规律,管理好自己的时间,有礼貌,不生气等等,都是自己希望的方面,并且我们两个都要做好各方面才有资格报名参加,我们约定互相监督,如果谁没做好就没资格参加。

我问你为何没资格参加,你说我今天早上生气了。原来我和你的约定你心里记得一清二楚,我否认早上自己生气了,觉得自己把情绪掩饰的天衣无缝,其实在你眼里还是能看出我今天早上因为你吃早餐的事情生气了。孩子真是生而神灵,你的眼神能够看透我的心思,你的感觉能真实的反应我的情绪,不得不感叹,在你面前我是多么的渺小和无能呀。

你和爸爸比赛吃完面条之后,要求奖励棒棒糖。陈姐姐在旁边,爸爸和婆婆让你分享一个棒棒糖给姐姐,姐姐伸手接糖果时,你又收回糖果不给小姐姐,小姐姐很不好意思地离开了,于是婆婆责备的语气教训你:“你这么小气,以后谁愿意和你玩,长大了都没有人愿意和你做朋友……”婆婆的目的是好的,想教育孩子学会分享,但是她的方式和方法不可取,直接给你贴上“小气”的标签,语气带有责备和批评,带着自己的情绪教育你。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现在自己能够很清楚看到婆婆教育孩子的不当之处,我要以此为戒。“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婆婆在教育你的时候,你不想再听下去,就大声吼叫:“别吵啦。”知道你嫌婆婆说的太多了,有时我们教育你的时候也嫌啰嗦,可是有些事情我们不得不提醒你,现在不教育好你,以后让别人来教育你会更痛苦。

等你情绪稳定后,来到我身边,我平静自己的情绪,温和地说:“糖果很好吃吧?”见你津津有味地添着棒棒糖,你点点头表示糖果好吃,我继续:“你有好吃的东西分享给别人一起吃,别人会很高兴,你也会很快乐,人家更愿意同你一起玩,是吧?当别人有其他好吃的东西也会分享给你,这样你就可以吃到不一样的食物,是不是自己得到的更多?”你静静地听着,不吭声,也不反抗,我知道你自己心里很明白其中的道理,点到即止,不让你生厌。

午休时间到了,我约了青花瓷办点事情,你和爸爸到楼下拿快递时得知我等会要出去,一回来就要求也要跟着去青花瓷。已知道我要出去,非得跟着也没办法,考虑到那里会觉得无聊,建议你带两本书去看,迅速找了两本自己喜欢的魔法书,欢呼着:“好了,可以出发了,已准备好了。”等我真的要出发时,你自己坐在床边看书,原来已改变主意了,不想跟着出去了,很得意地说:“妈妈,我不去了,你快去快回呀。早点回来,不能超过十点钟,你别十二点才回来呀。”哈哈,对时间概念不清楚,现在都下午三点了,还什么十点回来,我最多一个小时就回来啦。

办完事回到家差不多五点钟,你已经睡着了,看着你熟睡的样子真是可爱呀。你睡觉的时候就是我的自由支配时间,一边记录日记一边艾灸,抓紧一切时间完成自己的事情。等你睡醒都到晚上七点了,睁开眼就娇滴滴在要求爸爸抱抱,会撒娇的孩子有人宠,发现你很会撒娇的,不像妈妈一点都不会撒娇,直性子,所以没有心疼呀。嘿嘿嘿......

本来晚上打算出去吃晚饭的,现在外面正狂风暴雨,又是新一轮台风到来,现在的天气怎么这么多变,面对这些灾难,人类显得多少渺小无力呀。自然环境的不平衡造成天气灾害越来越多,接二连三的台风,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刚刚过去的“天鸽”的残局还未收拾完毕,新的“帕卡”台风又来临,真是多灾多难的日子呀,但愿带来的损失不要太大。

最后决定在旁边较近的餐厅随便吃点吧,我们出来的时候狂风已停止,外面静悄悄的。吃完饭回到家跟你一起讲了好几个故事,一起读经典然后准备睡觉了,晚上我有点累,躺下之后不想起来,房间的灯和房门都没关。

我们谈着各种条件,你让我去关灯,我让你去关灯,没达成协议,最后你说:“那这样吧,我关台灯,你关上面那盏灯。”说完你立即起身关了台灯,因为台灯离床边比较近,台灯已关了,房屋吸顶灯没关,我故意不起来关灯,过了两分钟,我说:“房门也没关呢。”于是你又说:“那一个关灯,一个关房门。”我说:“灯的开关和房门离得那么近,一个人随手都关上了啦。”我故意耗着时间,最后你扭不过我,我比较淡定吧,哈哈,这一局我赢啦。你自己起来关上房又关了灯,一边关一边说:“妈妈,你怎么这么懒呀。”我心里暗自高兴呢,摸摸你的头,笑眯眯地说:“因为我有一个勤快的小宝贝呀,所以妈妈就可以幸福地偷懒啦。”

平日里,只要有机会我就故意扮演“懒”妈妈的角色,放手让你去干,为的就是能够锻炼你的独立性和你的耐心,给你空间和自由处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其实这过程需要妈妈更强大的内心和耐心,淡定淡定再淡定。记得有一次你这样评价我:“妈妈,如果说猪很懒,你比猪还懒。”我开心地回答你:“因为我有一个勤快的宝贝女儿呀。”嘿嘿,适时做个懒妈妈,孩子才能真正地成长起来。

我觉得适时做一个“懒妈妈”未尝不可。很多时候,我们以为孩子还小,于是本应该由他们自己完成的事情都由我们代替了,我们觉得这是照顾孩子,对孩子好,其实我们是剥夺了孩子自由发挥、独立生活的权利。事实上,我们的越俎代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不信任孩子。在众人都夸这个妈妈真是个好妈妈,为了子女尽心尽力时,其实这个妈妈很大程度上只是承担了保姆的角色。

我们应该学会放手,让孩子独立完成其可以做到的事情,即使刚开始有些笨拙,做的不好,甚至还要我们来收拾一堆烂摊子,但我们要相信孩子会越做越好。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一定会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并且觉得自己很棒,从而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每天的睡前故事是必不可少的,从昨天开始每天由你给我或者爸爸讲故事,睡前我们躺在床上,提醒你今天还没给我讲故事,于是你自编了两个故事,故事虽然不长且有点相似,但比较精彩,跌宕起伏,让人惊心动魄呀,小动物们的勇敢应对敌人的精神可佳。

第一个故事:

《兔子》的故事:一只小兔子去采蘑菇,她回来的路上,碰到一条蛇,蛇说:“我有一百个同伴,如果你不叫你的同伴来,我就吃了你。”小兔子吓了一大跳,她只好跑回家打电话给黑猫警长,黑猫警长就跟着她去了,蛇以为她带来的是她的同伴,结果黑猫警长一来,它就吓的逃跑了。

第二个故事:

《熊猫》的故事,有一只熊猫正在摘竹子,这时一只怪物来了,怪物说:“熊猫,我想吃了你。但不过我有一百个同伴,你有没有同伴呀,你快点叫你的同伴来,不然我一口把你的头咬掉。”熊猫吓死了,赶快跑到路上,怪物说:“要快去快回呀!”熊猫说:“嘿嘿,我才不会再回来了。”怪物们就在这里等呀等,它们等过了中午,等过下午,熊猫还是没回来,到了晚上,熊猫还是没回来,这时怪物都饿哭了。它说:“熊猫怎么还不回来呀,那只熊猫也太慢了。”那只熊猫早已回到家,躺在自己的床上做美梦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