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使用GROW模型和有志者事竟成的心法,去面对问题和挑战

在工作中,每次遇到让人头疼的问题,我们最通常可能会有下面几种反应:

  1. 抱怨问题本身,为什么要给我这样一个任务,领导是怎么想的?为什么这么倒霉,怎么难的问题交给我。这个客户怎么这么难缠,连这个都理解不了。这个员工水平太差了,怎么让我摊上这样的人。
  2. 找借口,因为问题太难了,自己不想承担责任,开始下意识的找各种理由,说这个事情做不了。
  3. 着急找办法,被逼着解决这个问题,想如何尽快解决这个问题,让自己早点从困难中解脱出来,但常常这个方法不是最优解。

面对困难,我们该怎么面对呢?我们常常下意识会想逃避,这是人的本能,但是如果我们要成长,就必须直面问题。

直面问题会使人感觉痛苦。问题通常不可能自行消失,若不解决,就会永远存在,阻碍心智的成熟。我们都有这样的体验:问题降临,必将带来程度不同的痛苦体验。尽可能早地面对它们,意味着推迟满足感,放弃暂时的安逸和程度较轻的痛苦,体验程度较大的痛苦,如此才会得到回报。现在承受痛苦,将来就可得到更大的满足感;而不谋求解决问题,将来的痛苦会更大,延续的时间也更长。- 少有人走过的路

面对问题,光是有勇气和决心是不够。有什么具体的办法可以让我们直面问题,走向解决问题之路呢?

我加入这家创业公司之后,面临过许多困境,有时甚至会让我绝望,但在创业伙伴的一起努力下,都能绝处逢生。在这过程中,老大wolf对我的影响最大,遇到问题,他一般就问3个问题:目标是什么?事实是什么?有什么可能

我自己面对问题时,我也尝试问我自己这三个问题,非常有效的解决了我不少工作和生活的问题。

去年12月和朋友allan一起聊天,他说到解决问题的GROW模型,我一看这不就说wolf天天说的吗?我赶紧百度了GROW模型,买了这个模型的出处《高绩效教练》,这本书详细的介绍了这个模型,看完非常后悔,后悔自己太晚知道这个模型。


高绩效教练

去年底开始频繁使用GROW模型解决问题。每次遇到问题,我先在脑图画出GROW提纲,几乎所有问题都能势如破竹地解决掉,这个方法给了我巨大的信心。


GROW模型

今年5月读完《逻辑思维极简工作法》,整本书都是说“有志者事竟成”,当我们面对超难的问题,用什么心法解决问题,我非常认同书中的观点。我把中心思想整理成PPT,给我的团队做了一次分享。

然而就在我分享完的第二天,工作上就遇到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嵌入式软件的一个Bug,而且无法OTA,超过30万台设备需要从市场和供应商手中召回,公司将面临巨大的经济损失和信誉受损。

当时我的心情是非常绝望的。我平复一下我的情绪,拿出纸笔,结合“有志者事竟成”心法和GROW模型,花了1个小时找到的问题的根本症结,并在一天后完美解决这个问题,几乎没有任何经济损失。

解决这个问题给了我巨大的信心和力量,“有志者事竟成”心法和GROW模型对我来说简直就像“倚天屠龙剑”一样存在,什么问题都可以解决。

在GROW模型的基础上,结合了“有志者事竟成”心法,写了我的思考,希望可以给面对困境的你一些帮助:

目标(Goal)

当我们面对一个问题时,可以按以下三步确定目标:

1. 目标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要实现什么目标?

2. 目的

目标背后的目的是什么?这个非常重要,最好把它写下来,按我大部分经验,当你思考完目的后,80%的情况你会发现前面的目标是不对的。

举个简单的例子,在会议室开会,我对下属说,帮我到办公室拿个水杯过来。他如果理解我的目的是要喝水,就直接把会议室的瓶装水给我就行,而不是到我办公室去拿水杯。

没有明确目的就开始思考,无异于没有决定好”目的地“就出发。作为下属,为了避免这样的认知偏差,我们可以和领导进行沟通,”此次的目的是......吗?“,作为领导,要将目的写下来并传达给所有部下或团队成员。

3. 拔高目标

当我们确定了目的,然后就要设定一个特别夸张的高目标,思考要达成目标需要解决的问题和相应的对策。由于这个“较高”的目标是靠普通手段所无法企及的高度,因此就会迫使我们思考迄今为止未曾想过的内容,挑战未曾做过的事情

  • 拔高目标不仅在于为了达成目标,还具有拓展思路的意义。如果你真的达成来高目标,固然值得庆祝一番,但即使你最终没有达成目标,也不以为者你所付出但努力都白费来。

如果你设定了一个几乎无法企及的目标但最终失败了,你的失败依然高于别人的成功。 - 詹姆斯·卡梅隆

  • 设定一个非常高的目标和一个”不合理“的高水准,会激发出我们前所未有的想法,挑战不同水平的目标,从而带来革新与成长。无论是个人还是组织,将会有巨大收获。

事实(Reality)

确定好目标后,我们务必把围绕这目的和目标相关的现状和事实,不要有假设。
写事实时尽可能不要去思考可能的解决方案,而是尽可能把已知的事实列出来,如果不清楚,一定要花时间去搞清楚,这是下一步最重要的基础。
很多时候,我们在写事实时,答案就已经出来了。这个时候不要停下来,接着把所有事实列出来。

限制条件,可以将解决这个问题的所有可能限制条件,单独列出来,例如工期紧,人力不够。这个非常重要,一定要写下来。后面思考可能时最有可能从这里突破。

可能(Options)

围绕目标,我们把实现这个目标所有可能的方法列出来,我个人有几点建议:

  1. 不要质疑,把所有可能列出来,数量大于质量。
  2. 开放心态,不要否定,有一点机会都可以写出来。
  3. 限制条件,不要带限制条件思考。
  4. 好奇心,要以好奇心的心态去寻找答案。
  5. 反复思考,不要满足一个答案。
  6. 寻求外援,可以寻找不同领域的专家,不一定自己解决

行动(Way)

完成上一步可能后,大部分情况方法就已经找到了,到这一步,最关键的是,找出最核心、最有效、最本质的解决方案,而不是最容易实现的方案,更不要一个一个去实验。
找到关键点后,就是尽100%的努力以有志者事竟成的态度去做。
也可以可以将这个关键任务,重新作为目标再来一轮GROW的思考。

总结

根据我自己的体会,使用GROW模型最大的好处有以下几点:

  1. 情绪很容易回到理性
  2. 收获信心
  3. 解决了的问题
  4. 个人获得了成长

我们再遇到有挑战的问题时,拿出一张A4纸,按下面的步骤写下思考的过程,相信你也可以和我一样,直面问题,收获信心和成长。

  1. 不要轻易说“不”
  2. 基于目的,把目标拔高
  3. 不要带限制思维思考问题
  4. 找到关键方案,付出100%的努力

一起GROW,收获成长。
GROW模型
G(Goal setting):也包含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单一事件性目标
R(Reality Check):是现状,要搞清楚目前的现状、客观事实是什么;寻找动因;
O(Options):寻找所有可能的解决方案;
W(Way Forward):找出最优解,开始行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道德经86》第三十三章——有志者事竟成 第三十三章: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知足者福,强行者有...
    泉州炜圣妈阅读 536评论 0 0
  • 早课小梅老师的系列课程给即将上幼儿园或者上小学的孩子很多的经验分享!虽然我在幼儿园上班的时间不长,但是也看到幼儿园...
    陳境墨阅读 450评论 2 3
  • 有志者事竟成 文/潘利伟 韩博依同学是长垣县丁栾镇韩寨小学三年级的一名学生,今年九岁,从一年级至今一直...
    我宝超萌萌萌哒阅读 391评论 0 7
  • 这几个让我感动的小故事我在朋友圈里讲述过两个,现在在这里还要罗嗦一下。 是关于我的几个学生的。 作为老师,学生各不...
    jiajiasoso阅读 688评论 0 0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2评论 28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