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知否》人生如戏,全靠演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知否知否》这部戏现已完美收官,作为一部老少皆宜的欢喜剧,以宅斗为主线,又有帝王家的权力争斗作背景,既富有生活又不显得单薄。

这部戏的成功,恐怕要好好谢谢冯绍峰和赵丽颖这对小夫妻,虽然很多小公爷粉把冯绍峰批得一身黑,可是仍然有很多人站这对CP,谁叫人家是如假包换的夫妻呢,怎么演也胜不过真情流露吧,甜度刚刚好。

戏外的两人,作为“老戏骨”,演技是不用说了;戏里的两人也是“演戏”高手,这是一部宅斗剧嘛?简直是婉约般的《演员的诞生》。

反派戏精代表

林小娘——林噙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位小娘心机相当深厚,高露演得太好了,我都想替她辩驳了,她不坏,她也是身不由己。林小娘下线,很多网友都在弹幕上表白:想她。

要说她演技最好,也不奇怪,比起其它两位女反派,她盼顾生辉,把一个蛇蝎美人媚到了骨子里。

观众就和她的紘郎一样,每每都又恨她又心疼她,又不得不原谅她。

她杀人于无形,两手不沾鲜血。

基于她的格局只在这小小的庭院,对手不过是心无城府的大娘子和她那一心只有功名利禄的紘郎。她也掀不起什么太大的风浪。

除了事事都想要压大娘子一头之外,唯一也是最可恨的就是她设计杀死了明兰的生母——卫小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别人手拿凶器、咄咄逼人相比,林小娘设计让卫小娘难产而死。

她却能把自己推的干干净净,反而说自己一直悉心照料,好吃好喝的伺候。

她手里有紘郎对她的宠爱,还有大娘子这个神助攻,她吃定了紘郎也是庶出,势必是他内心最柔软的地方,而大娘子又常常“恃强凌弱”,就此造就了她在家中的格局。

可是她太高估了自己在紘郎心中的地位,什么也没有功名在他心中重要。她也低估了自己真正的对手,一个8岁的女娃娃已经长大,不共戴天的杀母之仇。

明兰用林小娘内心的恶,让她自己做了一颗夺魂丹,亲手断送了自己的性命。

林小娘的自私,让她非要除掉大娘子在她身边安放的炸弹。

小秦大娘子的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秦大娘子步步杀机段位看似最高,这也是事实。连从小在她身边长大的顾二都觉得她是个慈母。

有人说化妆的最高段位,就是既掩盖了缺点,又看不出化了妆。

伪装就更是了,就是撕破了脸皮,也要厚着脸皮让你撕不下来。

小秦大娘子演技自然是好的,但她不是演得好,她是脸皮够厚。

她转眼为晴,翻脸为雨的作风,和林噙霜那种一直媚着端着的演法不同。

林噙霜弱柳扶风一弱到底,哪怕是与人交锋都是以退为进,反正我伤了自己,大娘子肯定来助攻,紘郎肯定会给我讨回更大的说法。

小秦大娘子没有助攻,也没有救兵,她知道顾二完全不会信她说的每一个字。

她也装柔弱装可怜,可是谈笑间就甩刀子。演戏就是障眼法,目的是想杀你个出其不意。

看戏的时候,就感慨,不管顾二怎么讥讽她,她都不改面色、全情投入,仿佛永远也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

别人看她,也觉得她累,她费尽心机,机关算尽,到头来,觉得自己功亏一篑,毁在自己儿子手里。

最后在大火中,她说要做自己,她心中一直燃烧着仇恨的熊熊大火,一边忍受着灼烧,一边装着良善去伤害别人。

她恨了“侯府”一辈子,恨了顾二一辈子,枉付了一生给仇恨,最终在仇恨的大火中绝望而亡。

朱曼娘的“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曼娘贪财,贪恋荣华富贵。

哪怕是有两个可爱的孩子,都能当做是荣华富贵的跳板。

古时候有个故事,说一个人在众目睽睽之下公然去抢别人的金子,被抓之后,有人问他为何如此。他说:我眼睛里只看到有金子,没看到有人呐。

曼娘就是这种。她的贪让她看不见儿女之乐,看不见顾二的真心,她眼中只有她至死也得不到的侯府正妻之位。

要说曼娘的戏演得好,那是因为顾二是个“瞎子”,顾二的身世可怜,他并非爱曼娘的美色,只是把她当做同命相连之人,对她好,是因为他希望有人对自己好。

曼娘的戏,给了顾二最想要的东西,一个虚假的精神寄托。顾二怜惜她,一直认为她“柔弱不能自理”,为她筹谋未来,为她求娶太师嫡女。

她反倒认为这是断了她侯府正妻的路,三番两次的去搅和,连见了一面的明兰都看得出她不是善类。顾二与她朝夕相处,却丝毫不怀疑。

说曼娘的戏不好,是因为林小娘和小秦氏是在所有人面前都演戏,把戏做得足足的。

曼娘只为顾二一个人演戏,在其它人面前,装都懒得装。“演戏”也需勤奋那,林小娘和小秦氏都苦苦演戏几十年,曼娘不愿吃苦,自然早早败露。

再者曼娘是棵野草,是浮萍,她没有家,那种打了枪就要换地方的心理,也让她坚持不了太久。

人生在世,苦苦挣扎而不得的执念,常常让人吃尽苦头,曼娘为着一个虚幻的名头,侯府的荣耀耗尽一生,可她不知道的是,自己的分量,她若有明兰一点点的自知,都不至于自我走向毁灭。

世间有多少恨,就有多少爱与之相对,没有恨的卑微,就没有爱的伟大。

正派戏精代表

——盛明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中有女初长成。

岁月静好。

有很多时候,有很多大事压过来时候,明兰都是静静的。静静的写字,静静的喝茶、吃汤。

卫小娘临死前嘱咐她:不要争强好胜,最重要的是活下去。

明兰说:我什么都听你的。

她这是第一次明白了阿娘明哲保身的道理,却也是最后一次听她的话。她把阿娘留给她的画挂起来,每天看。

眼看着阿娘柔弱至死,她便收起锋芒,她明白了露头角、拔头筹的凶险。也明白了阿娘内心身为女人的坚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即便是掩盖了锋芒,仍然能得到来自长辈同辈多方的喜欢。

装傻充楞,呆萌可爱。小公爷觉得她有趣,却一点点发现她是个宝藏,笑称她是个小骗子,非她不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明兰贪睡,小公爷为她扇风这一段,成了剧中最美的镜头之一。

小公爷看到了她美丽可爱,顾二叔看到了她的隐忍和不容易,这大概就是他们分道扬镳,错失姻缘的原因吧。

大多数的耽美剧女主都是傻白甜人设,靠主角光环和男主一次次的神兵天降来邂逅和走上巅峰。

《知否知否》里也没少有这样的桥段。可是种田剧的风格即是在前面苦苦铺垫好的女主人设,已经是从孤苦可怜到杀伐决断的成长,女主已经完成了蜕变,之后才遇到男主的。

倒不如说男女主共同完成蜕变后,一点点的靠近,那些英雄救美,不过是给他们一个相遇的缘分。

我们早就相信,就算他们不结合,已经各自是人中龙凤,只不过他们彼此相知,相恋已是水到渠成。

他们的结合已是升级打怪,强强联合。

再加上小夫小妻的日常,甜的刚刚好,我们也乐的看他们苦尽甘来,又逗趣,又撒糖。

玄奘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才取得真经。

盛小六隐忍长大,世间多少聪明伶俐都败给洞明,没有女主光环的女主,也有接不住的麻烦和无奈,只是那份大难临头还能喝茶的气定神闲,让我们相信,她必是什么苦难都过得去。

可让我们去经历她所经历的事情,谁又能愿意。你羡慕她聪明,可她又何尝不是一边舔着伤口一边学长大。

混世魔王——顾二叔

图片发自简书App

顾二叔爱笑,自打他经历了家族的背弃,料理了曼娘以后,就很少见他哭过。

不是所有的笑都是开心这一种含义。

连遭遇侯府上下的重重迫害,他都笑。

那个混世魔王的少年,不过是外人欲加之罪,多到数不清。

他们想毁了他,他就将错就错。

有人懂他。刚正不阿的盛二哥。

后期的顾二就真成了反派心中的混世魔王。因为他心中再没有留恋与害怕。

顾二叔知道明兰与小公爷两情相悦,可小公爷负了她,他心疼他。最后一次问小公爷,我替你去绑了那县主,小公爷放弃了。

也许顾二没什么可失去的了,也许小公爷害怕失去,他也输不起。

顾二于是悉心谋划,高兴得好几个晚上睡不着觉,终于一边去打仗,一边把明兰谋划到手了。

他不怕小公爷来对质,他不怕自己浪荡还带个孩子配不上明兰,他拍着胸脯表心意:从此以后,我在男人堆里是老几,你在女人堆里就是老几。

古龙笔下的李寻欢,看似浪荡不羁,实则纯情专一,可他把心中所爱让给了自己的兄弟。男人优柔寡断起来,也让人肝断愁肠。

顾二叔顶天立地,实力宠妻,满足了女人对男人的所有想象。

和顾二叔比,小公爷的爱也真切,可也微弱的像风中的柳条。

陪你哭陪你笑,陪你演戏演到老。

人生啊,固然需要一身正气,可生活啊,少不了嬉笑怒骂,插科打诨。

那些泼皮无赖的的行为不过是以彼之道还施彼身,要练就这一身本领,不也是剥了几层皮,吃了许多苦,才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嘛。

天下尽好,不如搓麦——赵宗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本剧的大BOSS,赵宗全作为最大“阴谋”的总策划,演技一流棒。

大BOSS一出场就狼狈不堪,被人追杀,他有多狼狈,顾二叔就有多英勇。

顾二叔和桓王一再怂恿他起兵,他都吓得要去庄上躲几天。

他的挚爱是一片麦田,以至于当了天子,继承了大统,还把麦田移到皇宫里继续耕种。

连大娘娘都说,我本以为你生性软弱,不是治世之才,现在看来是我错了。

这个麦子一语双关,意喻官家的势力在不断增长,又为前期的蛰伏、后期的绝地反击作铺垫。

剧终的时候,麦子已经成熟了,腥风血雨的争斗已经过去,此时皇帝终于可以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可当初二叔被贬流放,明兰一心救夫,赚了多少眼泪。

好大一张网,官家演得好,连我们聪慧的明兰都骗过了。

不会“演戏”活得下去不,演技不够,家世来凑——

活泼可爱最明白——盛如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部戏里最没“演技”的就是如兰了。大娘子尚且要在官人面前演一演,如兰作为家中嫡女,深得宠爱,就连演都不用演了。

孔嬷嬷来家里教习规矩,墨兰费尽心思学习以备后续嫁入豪门贵富,明兰习得孔嬷嬷的为人处事和管家之道,偏偏如兰就不上心。

没心没肺,活着不累,这也为日后作了铺垫,她不必为嫁的好而过多思虑,是真正嫁给爱情之人。

她处处针对墨兰,也是看不惯墨兰处心积虑,惺惺作态。

有福不用忙,不用习得那么多道理和规矩,开开心心的渡过一生,果然是人生赢家。

男子里的白月光——小公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谦谦公子,温柔如玉。

小公爷的颜确实让人心动,家世好,人品好,学问好,没有哪个女子能不动心吧。

世间事,不是一句喜欢就能说得明白。

如果说这部戏有白月光,那小公爷就是这部戏的白月光。

他善良、正义、博学,他最先发现明兰的可爱,却不懂明兰的隐忍。

是啊,一个在蜜罐里长大的孩子,怎么能懂得一个小庶女的挣扎。

连贺家哥儿看女子都比他通透。

这是一个从头到尾都没有演过戏的角色。

他单纯善良,即使奋力拯救了家族,依然在宫廷争斗中被大娘娘利用。

可是他得知明兰即将生产,侯府又着火,他奋不顾身地去救她,只是他明白得太晚。

可这样真挚的感情,在任何一个时代都是珍贵的。

也许造化弄人,他在遭到胁迫时感叹,他这样一个粗糙的男子竟也如女子一般引起争斗。

他在母亲面前的软弱让他失去了忠心耿耿的不为。

命运让他明白人世间的险恶,可他并没有随波逐流,这也许就叫作不忘初心吧。

是有人好命,不用参与人间的纷争,有人爱有人保护,可小公爷的经历告诉我们,没有谁能护你一世周全,总有人会给你补上你缺失的那一课。

人生如戏,全靠演技。

明兰和顾二演戏演到了戏外。

世间事本没那么明晰,坏人不坏透显得真实,好人透着点坏又可爱。

人生这场戏,导演是自己,想怎么演就有什么样的结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