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冷的天,你需要一部「甜到齁牙」的爱情片暖一暖!

最近放了寒假在家,没什么事情做,大多数时间是这样子的:

这时候我翻翻我的电脑,窝在床上,为了满足一下老夫的少女心,打开D盘,重温了一部甜齁齁的爱情片,那就是来自理查德·柯蒂斯的——

《时空恋旅人》。

在聊电影前,我想先和大伙说说这个理查德·柯蒂斯

这家伙可太牛逼了,编剧出身,写的《四个葬礼和一个婚礼》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剧本。我在看完他的“豆瓣TOP250三部曲“(即《真爱至上》,《海盗电台》和《时空恋旅人》)后,才后知后觉:

这些电影的导演和编剧都是同一个人——理查德·柯蒂斯,不由感叹“真的牛逼”。

我们公众号也有《海盗电台》的文章,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这么浪的片,不打马赛克根本没法儿看

他还写过很多杂七杂八的东西:

比如写过很多集《憨豆先生》,所以可以看见憨豆先生在《真爱至上》里的友情出演。

还写过第五季《神秘博士》(英国的国民电视剧)。

写过脱口秀,所以你看他的电影会发现他是一个“用梗大师”“接梗王”

对了那部经典的爱情片《诺丁山》,剧本也是出自这个可爱老头之手。

如果恰好上面提到的电影你看过一些,你就会惊叹于理查德讲故事的技巧。

从出道到现在,他似乎专精于一种小而精的小品式叙事,那些故事大多构思精巧,但丝毫不存在套路感,反而你会一次次不自觉地陷进去,感动得不行。因为他的电影是真诚的,好的故事和结构只是电影的加分项。

说回电影本身,《时空恋旅人》到底讲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呢?

我们的男主角蒂姆生长在一个普通的英国家庭,21岁生日时,他的老爸突然告诉他,他们家族的男人有个超能力就是可以穿越时空,当然只能往回穿。

我们主人公蒂姆的表情是这样的:

但是蒂姆还是将信就疑地试了一下,回到了那个夏天。在那里,他试图改变和暗恋对象的关系,却发现怎么穿越时空,都不能让不爱你的人爱上你。

之后蒂姆来到了伦敦,落脚一个编剧朋友家中。

一天,蒂姆被来自老家的朋友杰伊带到一家盲人餐厅,在这里他遇见了自己的真爱——玛丽,两人彼此之间心存好感,交换了电话号码。

但这个时候哈利(编剧)所写的戏剧因为演员忘词搞砸了,蒂姆不得不穿越回去帮助他改变这个结果。

这场演出变得非常完美,但蒂姆也因此失去了认识玛丽的机会。

如今仅有的线索是,和玛丽聊天时,她说过她非常喜欢某一个摄影师,然后我们的男主角就去这个摄影师的摄影展——

守株待兔。

我打赌你一定会来!!

苦苦等待之后终于等来了玛丽,此时的玛丽却已经有了男朋友。

怎么办,再穿越呗,蒂姆来到了玛丽脱单之前的一个派对上。

然后两个人愉快地共进晚餐,然后emmmmm。。。

再然后:

两个人过起了没羞没臊的幸福生活。

当然平凡生活中也会有很多小插曲,比如蒂姆遇见了自己以前的暗恋对象夏洛特,面对初恋的诱惑,他的选择是,马上回到家,向玛丽求婚:

答案当然是:我愿意。

婚后的生活幸福而美满,但为了让妹妹摆脱一个渣男的骚扰,蒂姆带着妹妹穿回到了过去。

再度穿越回现在时,却发现自己的女儿变成了一个男孩。这时候蒂姆的老爸提醒他:孩子出生之后,每次的穿越都需要十分的谨慎,因为微小的不同,孩子的基因在因果差错间会截然不同。

蒂姆不得不再次穿越了回去,让一切恢复原状。

但这时另一个噩耗来临,蒂姆的老爸患上肺癌,时日不多。

因为有了孩子,他们决定不再用穿越改变现实,老爸也告诉了蒂姆生活的关键:去享受普通人的生活,脚踏实地的去过好每一天。

到这里蒂姆的故事讲完了,他回到日常的生活,陪伴妻女度过每一天,不再使用穿越能力,只是努力去珍惜当下。

实际上因为篇幅有限,介绍剧情的时候已经省略了很多细节,但细节往往对于一部爱情电影来说才是最重要最打动人的。

所以我建议感兴趣的朋友一定要去看一下原片哦,《时空恋旅人》的故事算不上复杂,所要表达的道理也似乎人人皆知,即“珍惜现在就是穿越时空”。

我们常常说“不思过往,不念将来”,可事到临头,却常常想“如果从新来过,事情的去向会不会变得更好呢?”,好像一切都是时机的过错,或者假如生活就像游戏一样,再给你续上一条命,你就会拥有更好的结局了,真的是这样么?

搞怪的不是红绿灯,不是时机,而是我数不清的犹豫 。 

——《请回答1988》

理查德·柯蒂斯用这部电影告诉我们:

不会的,因为那些遗憾和错误,往往也会成为我们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这些遗憾和错误构成了我们独一无二的个体,和无法复制的人生体验。

说人生无悔,那都是赌气的话。若真无悔,那人生该多没趣啊。

——《一代宗师》

我也曾想过假如命运安排我在另外一个时间与国度出现,那一切都会不一样。

有些东西能够变得更好,但如此一来,那些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陪伴的朋友与家人,似乎都不复得见,那无疑对我来说是最大的噩梦了。

虽然我现在的生活不尽如人意,一路磕磕绊绊,但至少我有想去珍惜的人。就像电影的原片名about time,这是一个关于时间的故事,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我们生命中的每一天,都是在时间中的旅行,我们所能够做的,也仅仅只是尽我们所能,珍惜这段美妙的旅程。

最后送上一首这部电影一首原声的歌词:

” 我能爱你多久,

只要你头顶的星星依旧闪烁,

如果我能延长生命,

对你的情会延续多久,

只要四季,

依旧更替,

你我会相伴多久,

只要大海,

依旧冲刷着海滩,

对你的渴望会燃烧多久,

只要你对我的爱不变,

直到永远。”

tips>>公众号:电影火车站 后台回复“时空恋旅人”进行观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