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打破时间束缚的电影,送给有追求的你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种感觉?随着阅片量的增长,口味也越来越刁。我们不再追求简单的情节,转而渴求复杂的故事。平铺直叙的故事,只能引起连天的哈欠,愈发难以入眼。

这正是你审美水平提高的标志。也许你并不了解这种感觉的由来,但能发觉以往钟爱的故事,如今却淡而无味。你开始渴求更为有趣,更不一样的电影。

这时,你可以选择一些打破时间,不循顺叙的电影。

我们喜欢按时间顺序梳理情节,只是听者的习惯。而作为讲故事的导演,并不会一味迁就习惯,这是他对美学的追求使然。对于讲故事的人来说,他们就像带领观众漫游时间之海的领航员,他们无法使船离水滑翔,却可随时改变航向。

违反时间顺序是一种冒险行为。最常见的叙事不过从始至终,娓娓道来。这延续千年的传统,既符合大部分人听故事的习惯,也是我们对于事件发展的普遍共识。若是反其道而行之,将时间割裂零散,未经训练的头脑便会很快陷入停顿状态。神经元亮起红灯,向我们发出“看不懂”或“不明白”的警告,渴求时间回归正轨。

但其实,无论是真实世界,还有银幕空间,哪又有什么真的顺叙可言?我们从流动的光影中捕捉信息,串联因果,对于故事做出解释,其实只是为了满足我们对于有序世界的渴望。但所谓无巧不成书,真正的美来自于偶然。从因到果这段漫长旅途中,推动故事到达彼岸的其实只是一连串偶然事件。

真实世界,是偶然孕育出的果实。就如从宏观角度,人们似乎能推断出历史规律。但若究细节,你便会发现,只有随机二字才是历史乱流中唯一的灯塔。但我们渴求稳定,渴求秩序的心智,无法忍受一张破碎的拼图。这种冲动倒逼我们从回忆中寻求答案,试图将缺损补完凑全。但即使是最鲜活的记忆,也只能反映事实的一个侧面,因为狭隘的主观总会不自觉添枝加叶。就如相片中那个凝固的瞬间,你能捕捉到的真实只局限于时间的一点一面间。

导演通过操纵时间,让抽象的偶然变得具体可见,这种体验也将助推我们审美能力增长。触动摄影师按下快门的,往往只是一次闪念。而引发决定,影响命运的,也可能只是一瞬偶然的情感。就像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看似平常的一句闲聊,一个手势,就可能激起心中一股涌泉。它将瞬间冲毁坚若磐石的理智,在电光火石间按下改变命运的开关。虽然对旁观者来说,似乎有些不可理喻,但转念一想,却又情有可原。这些偶发的情感,正是诞生戏剧性的源泉。

戏剧性成就了电影本身,也成就了观众渴求的情感体验。而情感若想动人,真实是唯一的标杆。打破顺序时空叙事的电影,恰恰符合真实世界的常态。而所谓审美的提升,也是对于这种常态的理解。一旦跨越这道门槛,你便会发现这种美并非来自形式上的颠覆,而源于内容的自然。电影将偶然装入炉膛,在时间魔杖的搅动下,炼化出唤醒情感的灵丹。

导演挥动魔杖,故事的表盘便被打乱。这触动了我们脑中感知时间的神经元,原本专注的思维也变得发散。这种发散,刺激体察情感的触须跳跃,它离开前额叶皮层中的小小囚室, 转而探进脑海深处的记忆回廊。就像回到久别老屋的你,细细拂扫角落里灰尘覆盖的稿件。浮尘荡清,记忆深处的光开始显现,麻木的情感也随之苏醒。于是,我们开始敏感,开始动情,开始享受美的愉悦。通晓时间魔法的导演,正是依此引发我们的美学体验。


1.前目的地 Predestination (2014)

导演: 迈克尔·斯派瑞 / 彼得·斯派瑞
编剧: 迈克尔·斯派瑞 / 彼得·斯派瑞 / 罗伯特·A·海因莱因
主演: 伊桑·霍克 / 莎拉·斯努克 / 诺亚·泰勒

我是一名特工,服务于名为时空劳工局的奇怪地方。一天我接到命令,要返回20世纪70年代,以阻止当年破坏城市的恐怖分子“闪灭炸弹客”。但任务不幸失败,我也身受重伤。在一段时间的调养后,我再次回到对抗闪灭炸弹客的行动中。为了隐藏身份保持低调,我假扮一名酒保,却因此结识了一位笔名“未婚妈妈”的奇怪作家。

那名作家告诉我一个匪夷所思的故事,他是一位变性人,曾名叫简,从小在孤儿院长大的她偶然萌生了去太空工作的想法。在应聘失败后,她与一位神秘人生下了一名女婴,但那神秘人却从此杳无音讯,她也因此变成了他。我听闻十分气恼,准备帮这位作家复仇,谁知事情的真相却远非我能想象……


说起罗伯特·海因莱因,在科幻界是响当当的人物。他曾被称为美国科幻黄金时代的四大才子之一。所著《严厉的月亮》与《星际迷航》等,皆代表一个时代风潮。本片正改编自其短篇小说《你们这些还魂尸》,内容短小精炼,信息量之大堪称奇诡。

其实很多人对科幻电影都有一种误解,似乎科幻电影必须要以惊艳特效支撑才能对得起科幻二字。但一部成功科幻电影的核心,在于它的故事架构。那些限制写实题材电影的框架,对于科幻电影来说并不存在,这就给了想象力更大的舞台发挥。它可以肆无忌惮玩弄概念,调整结构,绘制出一幅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幻想画卷。

时间这个饱含神秘感的名词,也是科幻电影最爱讨探的母题之一,本片将着眼点放在时空轮回之上。穿越时空是否能重塑命运?而之后的图景是否在期望之中?本片正以这些疑问引起我们的思考。随着剧情进展,你会不断开始怀疑命运,每个新人物的出现与退场,都会引发崭新的思维体验。随着真相揭露,当时间维度在你眼前张开,你才会发现自己对它的认知,是多么粗浅。

穿越,双性,时空,拿这些题材说事的电影并不少见,但能做到《前目的地》这般复杂烧脑,又逻辑自洽,的确稀罕。欣赏这样的科幻电影,像观摩一场以时间为题的艺术展。展厅每个角落,都可能引发你的惊叹。重复揣摩,重复思考,每次都会有不一样的体验。就像回顾过去能增进对自我的理解一样,欣赏本片也能加深我们对时间的理解。


2.薄荷糖 박하사탕 (1999)

导演: 李沧东
编剧: 李沧东
主演: 薛耿求 / 文素丽 / 金汝珍

在即将跨入千禧年的1999年春天。一名中年男子面对迎面驶来的火车发出声嘶力竭的呼喊。他名叫金永浩,一名失意到极点的失败者,他刚参加完同学会,他想要回到过去。

时间回到三天前,那时的金永浩已经准备好了结自己的生命。但在他下手之前,一位神秘人的出现让这场悲剧短暂停歇。那名神秘人告诉金永浩,他的初恋情人临死前想要见他一面。时间回到1994年,他眼见家庭崩解;时间回到1987年,他的职业生涯陷入冰点;接着便是1984年,1980年……直到命运的起点。二十载光阴流转,让金永浩开始明白,他的人生中到底发生了什么,是怎样的经历改变了他的命运。但这一切都无力阻止时间慢慢碾过他的身体,只留下一串殒灭的呜咽。


李沧东,作为韩国最出色艺术片导演之一。不仅有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导演,戛纳电影节最佳编剧,都灵电影节最佳导演,等数座桂冠加身。还曾入组政府内阁成为韩国文化部部长。他最擅长挖掘小人物的故事,角度不偏不倚,情绪不急不躁。在本片《薄荷糖》中,他将个人悲剧与真实历史的对照,展现得淋漓尽致。

要彻底剖析一个人的命运转折,得以时间作标尺。《薄荷糖》看似讲述了一个小人物的悲剧,其实折射整个韩国社会二十年间的动荡和变迁。时间在片中不再以模糊的背景出现,而成为导演手中的一把利刃。顺着年代的基点,一步一步,将裂解开的人生片段展现在你眼前。

倒叙是片中最主要的手段,每个片段都是时间的标点。对金永浩人生的回溯中,我们眼见他从军人变为警察,继而创办公司,又遭受事业失败,婚姻破裂,直至人生低谷,种种悲剧陆续上演。每段故事的展示虽然短暂,内在却饱含细节,这些细节彼此勾连,既是可供我们解读故事的法宝,也是导演展现整个社会图景的手段。

作为片名的薄荷糖,是承接剧情的道具,也暗示着这样一个事实——薄荷本身并不能真的带来清凉,它带来的只是短时的麻木。这种麻木正是金永浩走向末路的缘由。作为个体,他无法抵御时代的浪潮。他在麻木中被同化,被侵蚀,继而又成为暴力的帮凶。他无法自拔注定走上毁灭之路,但这条路不只属于他一个人,是高压时代下每个人都可能踏上的悲途。


3.时空恋旅人 About Time (2013)

导演: 理查德·柯蒂斯
编剧: 理查德·柯蒂斯
主演: 多姆纳尔·格里森 / 瑞秋·麦克亚当斯 / 比尔·奈伊

在21岁那年,男主角蒂姆突然从父亲那里得知了一个惊人的秘密——他们家族中的男人都有一种特殊能力:穿越时间。但这个能力有所限制,他无法彻底改变历史轨迹,只能改变一些细枝末节。将信将疑之下,蒂姆回到了过去,他想要与当年夏天认识的姑娘,发展一段恋情。但三番五次的失败后,蒂姆只得放弃这个念头。

时光荏苒,蒂姆从康沃尔海岸来到了伦敦,成为了一名职业律师。他终于收获了一份久违的爱情。对方名叫玛丽,天生丽质,但缺乏自信。但蒂姆依然没忘记他的超能力,在一次穿越中,蒂姆一不小心做了一件蠢事。让他在将来的生活中再没机会遇到玛丽。情急之下,蒂姆开始重新尝试改变历史,但他想要挽回和玛丽的恋情。


从片名就可得知,这是一部关于时空穿梭的电影。但不同于其他将时间作为主题的故事。本片中时间被赋予一定哲学的意义。主角蒂姆,为了改变现状可以随意回到过去某个时间点,但却无法彻底改写事件。相比其他穿越者,本片的主角更像是时间的旁观者,他从过往中吸取生活的智慧,不为改写过去,而是面对未来。

能有一个不大张旗鼓渲染穿越的故事实属难得。男主角普普通通,没有身材和颜值的他,抛去了超能力与普通人无异。这种贴近现实的设置,更容易让我们带入剧情,体味情感。时间在片中不是炫技的工具,而是用来凸显主题的手段。它让观众明白,平凡生活的点滴,才是幸福的来源。

本片也体现了英式喜剧的特点:在淡淡幽默中饱含深情。不同于美式喜剧的癫狂外放。以浪漫为基调的《时空恋旅人》充满温馨精致的小亮点。清新调和的影像风格,配合不疾不徐的场面调度,与不时出现的温暖桥段,使得全片都包裹在欢欣的氛围之中。

在欣赏这种小品电影,我们不必太过关注其时空逻辑。理性思维的过度介入,不免会破坏体会美妙情绪的感受。能在剧情中寻得一点感触,发现一些亮点,就已然值回票价。就像本片中的主题一样:体会时间中的每个细节,才是普通人过好一生的关键。

版权印为您的作品印上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