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的CopyOnWriteArrayList

简介

ArrayList并不是线程安全的,在读线程在读取ArrayList的时候如果有写线程在写数据的时候,基于fast-fail机制,会抛出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异常,也就是说ArrayList并不是一个线程安全的容器。那么并发的情况下,这就有了CopyOnWriteArrayList这个东西。

下面主要以下几个方面学习CopyOnWriteArrayList:
1)什么是fast-fail机制
2)COW的设计思想
3)add方法实现原理
4)get方法实现原理
5)CopyOnWrite的缺点

原理分析

fast-fail机制

"fail-fast"是java集合的一种错误检测机制,当多个线程对集合进行结构上的改变的操作时,有可能会产生 fail-fast 机制

例如:假设存在两个线程(线程1、线程2),线程1通过Iterator在遍历集合A中的元素,在某个时候线程2修改了集合A的结构(是结构上面的修改,而不是简单的修改集合元素的内容),那么这个时候程序就会抛出 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 异常,从而产生fail-fast机制。

原因:迭代器在遍历时直接访问集合中的内容,并且在遍历过程中使用一个 modCount 变量。集合在被遍历期间如果内容发生变化,就会改变modCount的值。每当迭代器使用hashNext()/next()遍历下一个元素之前,都会检测modCount变量是否为expectedmodCount值,是的话就返回遍历;否则抛出异常,终止遍历。

COW的设计思想

COW通俗的理解是当我们往一个容器添加元素的时候,不直接往当前容器添加,而是先将当前容器进行Copy,复制出一个新的容器,然后新的容器里添加元素,添加完元素之后,再将原容器的引用指向新的容器。对CopyOnWrite容器进行并发的读的时候,不需要加锁,因为当前容器不会添加任何元素。所以CopyOnWrite容器也是一种读写分离的思想,延时更新的策略是通过在写的时候针对的是不同的数据容器来实现的,放弃数据实时性达到数据的最终一致性

add方法

通过源码分析可知,CopyOnWriteArrayList使用的数据结构是数组(跟ArrayList一样的)。结构如下

说明:CopyOnWriteArrayList底层使用数组来存放元素。

/** The array, accessed only via getArray/setArray. */
private transient volatile Object[] array;//transient是为了不被序列化的

并且该数组引用是被volatile修饰,注意这里仅仅是修饰的是数组引用

那么现在看看add函数,源码如下:

public boolean add(E e) {
    final ReentrantLock lock = this.lock;
    //1. 使用Lock,保证写线程在同一时刻只有一个
    lock.lock();
    try {
        //2. 获取旧数组引用
        Object[] elements = getArray();
        int len = elements.length;
        //3. 创建新的数组,并将旧数组的数据复制到新数组中
        Object[] newElements = Arrays.copyOf(elements, len + 1);
        //4. 往新数组中添加新的数据            
        newElements[len] = e;
        //5. 将旧数组引用指向新的数组
        setArray(newElements);
        return true;
    } finally {
        lock.unlock();
    }
}

add方法的逻辑非常好理解:

1、采用ReentrantLock,这样子就把写操作给锁住了,从而就避免的并发。
2、数组引用是volatile修饰的,因此将旧的数组引用指向新的数组,根据volatile的happens-before规则,写线程对数组引用的修改对读线程是可见的
3、由于在写数据的时候,是在新的数组中插入数据的,从而保证读写是在两个不同的数据容器中进行操作。

get方法

这里没有任何加锁或CAS操作,因为所有的读线程只是会读取数据容器中的数据,并不会进行修改,并没有出现线程安全的问题,具体看源码如下:

public E get(int index) {
    return get(getArray(), index);
}
/**
 * Gets the array.  Non-private so as to also be accessible
 * from CopyOnWriteArraySet class.
 */
final Object[] getArray() {
    return array;
}
private E get(Object[] a, int index) {
    return (E) a[index];
}

CopyOnWrite的缺点

它存在两个问题,即内存占用问题和数据一致性问题

内存占用问题:因为CopyOnWrite的写时复制机制,所以在进行写操作的时候,内存里会同时驻扎两个对象的内存,旧的对象和新写入的对象(注意:在复制的时候只是复制容器里的引用,只是在写的时候会创建新对象添加到新容器里,而旧容器的对象还在使用,所以有两份对象内存)。如果这些对象占用的内存比较大,比 如说200M左右,那么再写入100M数据进去,内存就会占用300M,那么这个时候很有可能造成频繁的minor GC和major GC。

数据一致性问题:CopyOnWrite容器只能保证数据的最终一致性不能保证数据的实时一致性。所以如果你希望写入的的数据,马上能读到,请不要使用CopyOnWrite容器。

总结

多看书,多看底层,多学设计。

参考文章

https://juejin.im/post/5aeeb55f5188256715478c21
https://www.cnblogs.com/expiator/p/10105419.html
http://ifeve.com/java-copy-on-write/

最后

如果对 Java、大数据感兴趣请长按二维码关注一波,我会努力带给你们价值。觉得对你哪怕有一丁点帮助的请帮忙点个赞或者转发哦。
关注公众号【爱编码】,小编会一直更新文章的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