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米为什么不发芽?

日常生活中,我们都知道,马铃薯、地瓜放久了会发芽,那我们天天吃的大米会发芽吗?

一般来说,我们在商超中买的大米都是精米,这种米是不会发芽的。因为它已经不具备发芽的条件了。

种子发芽的条件:

一、它各部分结构完整,是活的。

二、种子周围环境达到其萌发条件。

三、种子休眠已经打破。

水稻在收割以后,都要经过烘干或暴晒,目的就是使其内部的水分散失掉,要不周围环境潮湿一点它就萌发了,不能吃了。我们日常吃的大米,就是水稻经过脱壳后的种子,脱掉的壳就是稻糠啦,剥皮的时候把胚芽弄伤了,种子死了,即使给它吸水,它也不能发芽了。

但其实,还有一种我们平常很少吃到,却能够“发芽”的大米——胚芽米

胚芽米是保留米的胚芽部分,其他部分则是与精米完全相同。所谓的“芽”,是生出新的生命的部分。它的科学标准名称应该叫“留胚米”,是留胚率在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大米。

单从营养价值而言,胚芽米是大米中最有营养的。

1、能排泄体内的有毒物质。

2、辅助其他营养素的吸收。

3、培育对人体有益的细菌。

4、合成维他命。

5、抵制对人体有害的恶菌。

6、缩短粪便通过肠内的时间(解除便秘)。

7、减低大肠的内压。

8、降低胆固醇与中性脂肪的血中浓度。

9、预防与改善肥胖。

10、使尿素氮(BUN)正常化。

11、使血糖值正常化。

12、能够适当均衡地摄取微量元素。

13、帮助减肥。

因为胚芽米的生产工艺需要比较特殊的磨米机,所以价格还是比较高的。胚芽米的口感没有精米好,在一定程度上成为限制胚芽米生产(销售)的因素。

胚芽米的保存条件比较苛刻,由于胚芽米保存了部分的胚,胚中除了丰富的营养物质外,还含有比较多的活用酶,能够分解一些营养物质,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使米酸败。胚还容易吸潮,造成微生物的繁殖和积累,必须在真空条件下保存,这样的保存条件为大规模生产和销售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米饭是中国人再熟悉不过的主食,中国有7000多年的水稻栽培史,中国大米也不缺响当当的品牌——响水贡米、五常大米、盘锦大米、广东增城的丝苗米等等。

日常生活中做米饭时,我们才发现,自己很难说清什么是好大米,以及如何挑选大米。其实,对于大米,除了关系它本身的营养外,同时也应对大米的食用安全也十分重视。

现在市场上,大米按照品种我们可以分为:籼(xiān)米、粳(jīng)米和糯米。按照加工分类分为:白米、糙米、蒸谷米和胚芽米。

放心365作为一家甄选放心食品的机构,对市场上的大米进行了指标检测,通过对大米中铅(Pb)、无机砷(As)、总汞(Hg)、镉(Cd)、铬(Cr)、脂肪酸值、苯并[a]芘、赭曲霉毒素A、黄曲霉毒素B1、玉米赤霉烯酮、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二氧化硫残留量(内源性污染物)、二氧化硫残留量、转基因等47项指标进行检测,今天为大家分别推荐了两款放心大米。(公众号内发送“大米”,查询更多放心大米)

【金豚】泰国香米(5千克)产品优势如下:

▌食味品质:

此款大米米饭清香、稍有光泽;饭粒完整性较好;嚼起来有粘性,基本不粘牙,稍有嚼劲,有淡淡的清香滋味和甜味。

▌生米品质:

不完善粒率2.10%,碎米率4.27 %,黄米粒0.01%,垩白粒率3.00%。符合GB 1354-2009《大米》中的优质大米一级(籼米)的要求。

【延亮河畔】珍品稻花香米(5kg)产品优势如下:

▌食味品质:

此款大米具稻花香米特有的香气,且香气浓郁;米饭洁白有光泽;有粘性,基本不粘牙,稍有嚼劲,有淡淡的清香滋味和甜味。

▌生米品质:

不完善粒率2.64%,碎米率4.23%,黄粒米0%,垩白粒率8.5%,互混1.22%。符合GB 1354-2009《大米》中的优质大米二级(粳米)的要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