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影

再遇见 一念之间


“我喜欢了五年的人死后,变成了我的影子,寂寞但不孤独。”

1、

阿轩死的时候,已经二十二岁了,而我才二十一岁。

我叫阿肆,呆在一个普通的大学,已经大二,读着一个舒服的专业,交着一两个不好玩的朋友,在三个月前还喜欢着一个在那之前,已经喜欢了五年的男生,他叫阿轩。

我在三个月前还喜欢着阿轩,喜欢不可能是戛然而止的,在这三个月里的某一天突然停止了对阿轩的喜欢,没有什么特别原因,因为他是完美的,我仿佛没有资格对他不再喜欢。

停止我对他的喜欢是因为他死了,三个月前,恰好考完期末考,进入暑假。一切的心动似乎还没有静止,可是现在的我还是很理智地知道,如若再延续那五年的暗恋,我就是在爱上一个死物,一个最终化为泥土的亡者。

得知阿轩刚死的一段时间里,我很痛苦,整宿整宿地睡不着,一闭上眼睛,脑子里全是阿轩的样子,全是阿轩的一举一动。

高中时候的他,幽默而帅气,趴在桌子上睡觉时阳光洒在他身上的影子,下课后他打篮球时阳光洒在篮球场上的影子,放学后他走在马路上痞气的影子;大学时候的他,绅士而阳光,匆忙穿梭在人群里的影子,安静坐在草坪上看书的影子,认真上课时低头沉思的影子。

种种他的影子回放在我的记忆里,我知道时间太长,我忘记很多更加让自己沉醉的事情,可是仅仅回忆这些,我就悲痛不已。

大概这一命运的安排才是使我悲痛的根源,而我那些刻骨铭心的记忆不是。

每一天早上的起来,看着头发大把大把地被手里的梳子晃在地板上,盯着柜子上写满自己五年心思的日记本,触着有我们共同回忆的物品,悲伤一次又一次地泛起,泪水一次又一次地涌出来。

我想也许在往后这如此长的一辈子里,我就该待在这一黑暗的回忆角落里,孤独而沉郁。

2、

“也许那个爱而不得的人,最终死了,才是最完美的结局,他始终归属了你,因为你还活着。”

梦里的声音涌进我的脑子里,这是参加了阿轩的葬礼后,那一个终于沉进了梦乡的夜晚。

声音环进了我的睡梦里,动听而吸引人心,伴着轻轻的风声,和着纯纯的魂音。也许阿轩还在,可是我执着了五年的喜欢,却该停下来了。

“我喜欢阿轩,今晚我要去表白。”

“那你可真惨,他不可能喜欢你,别让自己落个被同学取笑的下场。”

“也对的,别扫了大家聚会的兴致。”

梦里的我依旧哑言,依旧没有反驳那一句挫了自己三年喜欢的话,仍然不去制止那无尽的嘲笑声。

原来这五年里我有跟朋友分享过我的喜欢呢。

“咦?阿轩我俩同一个大学呢!”

“嗯,阿肆,真巧。”

“阿轩,我喜欢你,都大学了你可以和我在一起了吗?”

“不。”

“为什么?”

“因为我不喜欢你。”

“嘿嘿,我开玩笑呢,谁会喜欢你呀。”

“哈哈哈哈,我也开玩笑呢。”

梦里的我和阿轩,站在同一个大学门口,拉着重重的行李箱,抬头仰望着接下来这四年需要待的大学,相视而哈哈大笑。

原来这五年里我有跟他表过白呢。

“阿肆,我跟她,分手了。”

“那你还好吗?”

“嗯,不太好。”

“那喝一杯去?”

“不用了,你是女生呢,不要喝酒。”

梦里的我一只手捧着手机,微微用另一只手捂住自己心脏,痛但不是很痛的感觉,因为熟悉而有了莫名的快感。

原来这五年我更多的是心痛的感觉呢。

原来这五年里他有跟别人在一起过呢。

原来这五年里他也有因为我是女生而对我绅士过呢。

“那么既然已经喜欢了五年如此之久,就停下来吧。”

醒来后的我坐在书桌前,在放了五年的日记本最后一页上,写了这句话。

3、

“阿肆,要不考虑考虑我们在一起?”

原来跟其他男生出来喝东西是这样子的感觉,无趣却又不得不咧开脸去回应,对面那张灿烂的笑脸。我把玩着手里的杯子,勺子撞击杯子的声音混着对方的声音,我从这混声中却听到了对方的话,真挚而深情。

“嗯?嗯。”我努力看着对方的眼睛,点了点头,也许去忘记一个深爱的亡灵,最快速的方法就是爱上其他人。

只不过很难。

“阿肆,你刚刚是说真的吗?”

“嗯?对的,我在考虑。”

日下,走在路上的我盯着脚下的影子发起呆,明明已经开始摆脱了,为什么那个人的影子还跟随着我。微微闭上眼睛,我用力甩了甩脑袋,本来就沉重的大脑就此清醒了些许。

然而阿轩的样子,还在我的脚下,明亮而显眼。

“我的阿肆要跟别人在一起了吗?”影子里的声音如梦里的声音,动听而吸引人心,一词一句都扪入我心。

那是一直惦记着的声音。

“阿轩是你吗?”我不知不觉蹲下来,摸了摸那一团影子,忍不住轻声笑了笑,“你还好吧?”

我的手透过影子碰到被晒得火辣的地板,烫得让我脑袋彻底清醒。

“阿肆……阿肆,你……没事儿吧。”彻底清醒的我看见了在我眼前晃了许久的双手,这双手让我的影子在我眼里忽现忽隐。

我想我该醒过来了,我把心绪从我的影子上抽离,转过头,看了看身边人惊愕的脸,微微一笑。

“我考虑好了。”

我看见对方脸上的惊愕褪去,转而是略略紧张的神情,他不安地低下头,嘴巴微张,欲言又止的模样让我好生发笑。

“我……们在一起吧。”“阿肆,我喜欢你。”

我的声音和我影子的声音交叉在一起,我的声音和阿轩的声音交叉在一起。我等阿轩这句话等了五年,梦寐以求的那一句“我喜欢你”,就这样响在我的耳畔,迷人而感动。

无声的眼泪触碰着我的脸颊,脚下的影子挺立在我的眼前,我轻轻摸了摸影子上熟悉的脸颊,我悄悄扯了扯影子上依旧好看的白衬衫,我偷偷碰了碰影子上修长的手。

“阿轩真的是你吗?”

4、

“真的是阿轩!”我又哭又笑地对身旁的人道了一声,而后向他摆摆手,说了声,对不起和再见。

“阿肆,你怎么了……那我们……究竟算什么?”这把被我留在身后的声音越来越小,这一次这个声音依旧没有停留在我的心上。

阿轩还在,阿轩也喜欢我,那我为什么要和别人在一起。

我转过身,奔跑起来,穿梭在拥挤的人群里,我脚下的影子随着我跑啊跳啊,跳啊跑啊。我感受到了人群对我的推搡,我听到了人群对我的谩骂,我依旧笑啊笑啊,跑过那一群又一群的人,带着我的影子,带着阿轩,那个也喜欢着我的阿轩,来到很多地方。

“阿轩,你还记得那个公园吗?那是我们上大学后,第一次一起出来玩的地方。”

“阿轩,你还记得那个公交牌吗?那是我们第一次一起坐公交的公交站。”

“阿轩,你还记得那个餐厅吗?那是我们第一次一起去吃饭的地方。”

“阿轩,你还记得那个精品店吗?那是你给我买第一个生日礼物的店子。”

“阿轩,你还记得那条马路吗?那是我们第一次大晚上压马路。”

……

我看着周围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地方,才发现,原来我们一起做的事情,也有美好的一面呢。

“阿肆,这几个月,你过得还好吗?”影子的声音,不,是阿轩的声音,响起在我的耳旁,我期盼着在说这句话时的阿轩,能帮我捋一捋我的刘海,能抚一抚我的脸颊,能摸一摸我的头。

可是,这些事情他做不到。

“还行吧,就是很想你。”我朝着我的影子招了招手,我想用我的手跨着他的手,我想拥进他的怀里,我想用力搂住他的腰。

可是,这些事情我也做不到。

因为阿轩是我的影子,因为阿轩死后变成了我的影子。

因为我喜欢了五年的阿轩,已经死了。

“阿肆,你真的喜欢我有五年了吗?”影子的一瞥一笑,像极了我曾经梦里的阿轩,像极了五年里我脑海里也喜欢我的阿轩。

我点了点头。

可是阿轩已经死了。

5、

“阿肆,我变成了你的影子你开心吗?”这次的声音不是从影子里传出来的,这是响在我梦乡里熟悉的声音,把我从睡梦中惊醒。夜很深,房间里幽幽地,充满了黑暗。

我坐了起来,打开台灯,灯光洒在我的身上,地上出现了我的影子。

“阿轩,是你在我的梦里说话吗?”我用手托着我的下巴,温柔地看着地上的影子,温柔地看着那熟悉的脸颊。

我看见影子对我点点头,他对我傻笑,笑容里充满了柔情,我记得这个样子的傻笑,在我和阿轩相处的时候,每次犯懵,他都会这样子对我傻笑,可是那个时候,似乎少了这一抹柔情。

“阿轩,我……想抱抱你,阿轩,你能亲一下我的额头吗?就一下下。”我抬起头,看了看天花板上的些许阴影,心想这些阴影又会是哪些亡灵变成的呢。

“阿肆乖,很晚了,睡觉吧,晚安。”他的手在我的头上作摸头状,我知道他的力度该是轻轻、轻轻的,并充满着爱意的。

可是我丝毫没有感受得到。

“嗯,阿轩晚安。”我再次睡下来,阿轩因我睡下而悬空的手,垂了下来,而后他的手又作了作拉被子状,我不舍地看了看床边的影子,“嗒”一声把台灯关了,影子瞬间消失,阿轩也消失在了这该死的黑暗之中。

迷糊的睡梦中,我开始期盼第二天的到来,我开始强烈地渴求阳光的照射。

“阿肆阿肆,太阳晒到屁股上了,你该起床啦。”梦里的声音欢快地响起,我张开眼睛,一把推开身上的被子,一跃而起,拉开窗帘,张开双手,让阳光尽情地洒在我的身上,开始迎接新的一天。

影子再次出现在地上,我转过身看了看身后那张熟悉的脸庞,开心地笑了起来,我知道此刻我的幸福溢于言表。

“阿轩早安。”

“阿肆也早安。”

我看见面前的阿轩向我张开双手,我情不自禁地走向他,走向他的怀抱。

可是,我扑了个空,撞在了床上。

我抬起头,看见阿轩的眼里充满了说不出来的歉意。

6、

“阿肆,那本日记本里的这句话,是说我吗?”我看见桌子上打开着的日记本,本子里最后一页的那一行字显露在我的眼里,刺眼得让我觉得心痛。

“那么既然已经喜欢了五年如此之久,就停下来吧。”

“就停下来吧,停下来吧,停下来吧,他只是一个影子了。”一把让人觉得恶心的声音突然在我脑海里反复响起,我的头顿时疼痛起来,一股凉意从我脚底上传到我的头顶,我用尽所有的意识去推开那一把让我恐惧的声音。

我想我的影子,那个也喜欢我的阿轩,会跟我一起去抗拒这一把令人心生厌恶的声音。

“阿轩,我们一起离开这里,躲开这一把厌恶的声音,好吗?”

可是他没有,他一边笑一边看着我的混乱,看着我的恐慌,看着我的狼狈,他对着痛不欲生的我摇摇头,他对着近乎绝望的我摆摆手。

“阿肆,你该真正醒过来了。”我看见影子的嘴巴张了张,可是发出的不再是那把动听而吸引人心的声音,而是那把让我觉得恶心,让我觉得害怕,让我绝望的声音,我潺然地看着这个真正像他生前模样的阿轩,鼓起勇气,抬起头,看着他。

“阿轩,你……你有喜欢过我吗?”

“没有呢。”

“那你当初,为什么要在我即将接受别人的时候,让我陷入自己的影子当中?”

“阿肆,因为我知道当时的你因为我而在将就。”

“你既然不喜欢我,为什么要管我,你已经死了,为什么还要来扰我。”

“因为你还活着。”

但是阿轩已经死了,阿轩从来没有喜欢过我,所以他永远不会变成我的影子,可是善良的他始终看不得认识了五年的我,因为他,因为自己的懦弱,去将就地跟一个不喜欢的人在一起。

而我无论是不是因为阿轩,都不该去将就,因为我还活着,自己脚下的影子就是属于自己的,所以我的影子就该始终追随着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洛天有很多私人饭局,每次都喝得兴高采烈聊得天高地阔,他觉得自己有很多朋友,所以才常常请他吃饭。 对于这一点,他喜欢...
    不如小哥阅读 591评论 1 0
  • 美国著名旅行作家凯鲁亚克说:“教养,是一种不用说出来的美好。” 真正有教养的人,会让人感到无比舒服,他们会在出去时...
    金箍无咒阅读 667评论 0 3
  • 今天的暖心事,采访了身边的一个好朋友,说是采访,也不算。她那个人平常没心没肺,想从她身上知道什么随便几句话就套出来...
    Fforta阅读 1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