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里的旋律

一年多来,有件事像块石头压在心底无法释怀,我相信它一直会纠结于我的生命中。

人生是一次旅行,在这旅行途中会遇到许许多多的人,有的只是擦肩而过--一扫就去;有的只是短途停留中,相互道个别各奔前程。中间停顿下来总会去怀念那些纯真朴实的岁月,我和汪福贵算是短程中的一次相遇,却给我留下终生的怀念。

在我的生活中没有什么大起大落,一直很平凡地这样过着。曾经干过对自己来说最累的活,那一年在镇上开了家光明乳业,普通点就是送牛奶。

那是2001年,年份为什么记的很那么清楚。因为那年美国发生911事件,那天早上白宫热线电话打爆的同时,奶站的投诉电话也响个不停,好多奶户打电话进来抱怨说没有收到当天的牛奶。

后来才了解到有个送奶工听到美国的世贸中心倒塌后,兴奋的好像买彩票中了头奖,居然把还没有送完的牛奶吃一半扔一半,跑到茶楼喝酒去了。当时真怀疑那伙计是不是拉登一伙的。

中午时分那个送奶工醉醺醺地回来,眉飞色舞地向我打了辞职报告,当时问他准备干什么去?那冬瓜脑袋浸满马尿的伙计竟然铿锵有力地回答:炸白宫去!”

把我愣在那里半响:是不是吃多了三聚氰胺 ?

送奶是个苦差活,每天凌晨在别人的睡梦里就开始工作。奶站里共有7个送奶工,他们都是很年轻的小伙子,每天早上看到他们拖着疲惫不堪的步伐陆陆续续回来,心情特别难受。碰到雨雪天气每个人都是浑身湿漉漉,此刻再次想起他们真有种往事不堪回首之感觉。

那天过后的第2天,新来一个面试的,年纪看样子在四十岁左右,个头虽不高,看上去很结实。给我第一印象感觉很木讷,穿着一身土灰色的中山装,就像干完农活急匆匆回家去喂猪:

“老板招工吗?”中年人低着头木讷地问我。

送奶不需要什么高学历,也不要什么工作经验,只要吃苦耐劳、老实本分就已经足够。

通过简单几句对话知道他叫汪福贵,今年35岁,来自江西的一个穷苦山村。

本来正缺人手,人看上去又老实本分,当时就把汪福贵留了下来。他高兴的谢了一遍又一遍:“谢谢老板、谢谢老板、谢谢。。。”

如果一个年纪比我大的人对我这么尊重,还没有习惯,搞得我倒不好意思起来,再三嘱咐汪福贵:“不要叫我老板,直呼名字就可以了。”

刚开始几天需要带着他熟悉送奶流程,没过一段时间他就单独出去送奶,并且没有出过什么差错。时间相处长了,也慢慢地了解了他的生活。

汪福贵家里很贫穷,上面有2个哥哥还有个妹妹,至今还没娶上老婆。前几年在湖南的小煤矿打过几年工,用命博命也没有挣到什么钱。

用汪福贵的话来讲煤矿打工是阎王爷身边抡大锤:每天下井挖煤就是背着自己的牌位下去,因为谁都不知道下去后还能不能上来。

汪福贵酒量非常大,一个人能喝一斤高粱酒,但他总会控制住自己,因为怕第二天误了接奶车。平时每天总公司送奶车过来都是由我清点,每天要比其他送奶工早起一个小时。自从汪福贵来之后他就抢着做了,所以到现在还一直感激着他。

汪福贵来奶站工作一晃已经大半年,那天晚上他心情好像特别好,2个人就在奶站里开了瓶二锅头,边喝边聊。

“来光明奶站那么久,我知道你是个好人,我从心里感激你!”汪福贵闷了一大口下去,舌头也大了许多。“我来你这里前面已经找了一个月的工作,总是没人要呀”!说完他又喝上一口,朝我笑笑。

“老汪千万不要这样说,该说感谢的是我,你每天那么辛苦,大家出门在外生活都不容易。”不知道听了汪福贵的话受了感动,还是喝多了酒,此刻脑袋晕乎乎的!

汪福贵的脸在灯光下泛着红光,换了话题:“你知道吗?我是在煤矿捡了条命回来的,挖煤人的命有多贱?8万块那!我那个一起出来的老乡,就在我前方几米,就那么几米呀。。。”汪福贵停顿几秒,我乘着空隙帮着添满了他的酒杯,他面色忧郁起手就一仰脖,眼角慢慢溢出一行浊泪:“一根横梁断裂,那老乡还没反应来,大石头就砸在他头中间,他是看着自己那白花花的脑浆流淌下来才闭眼呀。”

听他说完我打了个激灵,明显感觉后背冷汗淋淋。

“煤老板的心比煤还黑,只拿了8万给家里人,其中还有3个月的工资在里面呢。”汪福贵的表情变得越来越痛苦,山里的硬汉已经泪流满面。

那个晚上我才知道没有念过几年书的汪福贵,能吹一口好口琴!

汪福贵从裤袋里掏出一支口琴,吹了一曲《东方红》,那声音抑扬顿挫,如泣如诉,我知道那曲是吹给那位死在煤矿里的老乡听的。

眼泪滴入在酒杯中。 夜。泪。心。酒。琴音。交融在一起,看到了一个有血有肉的汪福贵。

那晚我俩喝的酩酊大醉。

又过了半年,汪福贵向我提出不干了,计划回老家种茶树菇,说是老家现在茶树菇很挣钱。我没做挽留,分手时大家依依不舍!

一晃十年过去了,其中换了几次工作,为了生活不停地忙碌,中间再也没有和汪福贵联系过,只在平时闲下时偶尔会想起他。

每次想到像他那样勤劳善良的男人,应该也娶了媳妇,应该也有了小孩,生活就该如他的名字那样:没有大富大贵,也应该安稳幸福吧!

2011年的三月份,我去了趟江西赣北。那年的桃花开的比往年更早些,竟然都是洁白如纯,朵朵傲立枝头!

一个人漫无目的在大山里转悠,无知无觉来到一个大山深处的古村落。

古村落后面有座石板桥,下面清澈见底的一条小溪静静地流淌着。走过石板桥呈现在眼前有座规模宏大的古祠堂,隐藏在青山绿水之中,如果不是金黄色的墙体是很难被人发现。2棵高大挺拔的古柏矗立祠堂的门楼二旁,正是中午时分,门楼顶上的的琉璃瓦闪着明晃晃的光芒,琉璃瓦下方有块横匾,上书苍劲有力4个大字“汪家祠堂 ”!

祠堂门口有个大爷在懒洋洋地晒着太阳,打过招呼经过老人家同意,才进去焚香磕拜。

祠堂保存非常完好,石碑记载汪氏族人在此居住已有一千多年历史。进去发现共有三进,最里面供奉着汪氏的族爷塑像,外面一间的墙壁上刻着逝去的汪氏族人的名字。上面刻满了密密麻麻的名字,对于我一个外来人讲只是些数字罢了。

随意初略地扫射一下:汪XX、汪XX、。。。汪富贵。。。看到那三个字我的心突然一下子沉重起来!

“汪富贵”三个字像三把利剑射入我胸膛,脑子一片空白,我隐隐有种不祥的预感。

踉跄地跑到大门外:“大爷,墙上的汪富贵是不是有2个哥哥一个妹妹?”

大爷疑惑地盯着我:“是的,这个孩子命苦呀,苏州打工回来得了肺气肿,熬了2年。。。哎。。。还没到40岁,老婆也没娶上,哎,就走了。。。”

我流着泪告诉大爷和汪福贵的事,央求大爷带我去汪福贵的坟上上注香。

青山绿水,小溪太阳我憎恨地看着它们, 浑身无力地拖着脚步跟着大爷来到一个山坳里,眼前是一座孤零零的荒坟,四周一片荒凉,内心一片凄凉。我跪倒在坟前,任由自己的眼泪哗哗地流下来,一直流到太阳西斜。

一个人孤身无助地躺在坟前,四周静的出奇,忽然耳畔仿佛传来抑扬顿挫的《东方红》旋律。。。如泣如诉。。。

我一口气跑到附近的那个镇上,找遍所有商店,买回一支口琴深深地埋入到汪福贵的坟地下。。。。。。

2012/12/28 于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知青选调到三明市煤矿,再从煤矿到龙岩东肖【福建省煤炭工业学校】读完二年的中专,回到了将乐县煤矿工作。一干就是三十...
    A长城阅读 143评论 0 5
  • 神鬼厉天,箴言千年。 风云突变,流世百年。 无期无怨,咫尺十年。 芳华永垢,何到永远?
    澜妖阅读 309评论 0 1
  • 《微习惯》是一本了解大脑,战胜惰性,养成习惯的实操手册。 最近一直想要养成写作的习惯,治疗思维混乱,表达不清的毛病...
    东涂西抹阅读 170评论 0 0
  • 18年3月16日更新 由于这几天同学需要我才发现我没有整理MATLAB的分享资源,所以这把更新了一下MATLAB的...
    苏阳北川阅读 3,425评论 0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