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气总是不好的人该不该放弃?


某天,有小伙伴给我诉苦,说是从小到大运气都不好,甚至都给自己一种暗示,觉得自己不配得到好的东西,有好的际遇,麻烦的是,现在有很优秀的男孩喜欢自己,都不敢接受,怕是镜中花水中月,空欢喜一场。

我想了想,对她说,这个世界上,不会因为你是好人而给你想要的一切,童话故事都是骗人的,好人不作为比自然界的优胜劣汰还惨。

我们先不谈运气这两个字,也不要说因为自己努力不够不要给自己找借口,其实这个世上的事,真有机缘巧合这回事,也真有错失交臂这个词,无关乎努力与上进。

有个小姑娘,从小乖巧懂事,读书认真,对人诚恳,待人和善,成绩也一直中等偏上,不算拔尖也不算低劣,总是被老师忽略,被同学忽视。

关键是,运气还不够好,小升初遇到政策变动重新划分经历了一翻周折,中考又遇到感冒,考试成绩不理想没进到当地最好的中学,高考可能是作文偏题离自己理想的大学几分之差,工作后又因为信息不流通签错了单位,到了一个鸟都不拉屎的偏远小镇,想考研又因为复习错一本专业书以一分之错名落孙山。

总而言之,这小姑娘一辈子努力都是事倍功半,真就没有什么占到便宜的地方。

如果换作其他人,我不知道怎么想,也许就像开始那个小伙伴小蕴那样,觉得自己一辈子都没好运气,甚至自我放弃,有好的机会也不敢去把握了。

可是,这小姑娘不,说她没心没肺也好,说她大大咧咧也好,反正输了也会哭鼻子,倒霉也会难受,但是对这小姑娘而言,哭完了难受完了,睡一觉过一夜,明天又是新的一天,重头来过也没什么。

小姑娘想的是,老天不帮我,就不要靠天靠地靠别人了,人家有好的爹好的家境好的助力好的运气,这也没什么,大不了我辛苦一点,别人得十分我得一分吧。

工作在偏远小镇,领导也不是好相与的人,想调动工作家里人也帮不上忙,家境也不是优越到想辞职不做就可以说走就走,毕竟毕业之后就得靠自己养活自己。

想想其实也很郁闷,可是光是郁闷有什么用呢,鸵鸟一样将自己埋起来也不能改变现实,小姑娘决定凭自己力量去闯,第一次考研没上,继续复习考,同时写文章投稿期刊杂志。

因为文章写多了,小姑娘的文采无意中被领导注意到并赏识了,调动到轻松点的岗位负责写材料,假以时日未尝不是一个升迁的路子。

但是世间事真难说,的确小姑娘运气有点背,写了没多久的材料,领导因为自身问题被降职了,新来的领导用新人,一朝天子一朝臣。

再一次坐冷板凳的小姑娘,说不难受是假的,毕竟二十来岁的姑娘谁又有多大的城府来淡然面对突然的起起伏伏。

小姑娘心大,难过了几天又让自己振作起来。

世间事,无心插柳柳成荫。

因为文章写得好,有家在北京的媒体杂志邀请小姑娘去做编辑采稿。

一朝脱离桎梏去,得成蛟龙化风雨。

本以为从今以后风生水起,踌躇满志正待大干一场,结果正遇上新旧媒体交接,传统纸质媒体日暮西山,编制内员工都无法保证明天起来还在不在岗位上,何况她一个刚去不久还没来得及有何大作为业绩也没有背景资源的小姑娘。

小姑娘也焦虑啊,可是焦虑有用吗,信奉“船到桥头自然直”的她,没有其他办法,就捡起书本准备第三次考研。

这次小姑娘憋足了劲儿,周末不加班的时候也到附近高校图书馆去复习,想方设法地认识所考专业的师兄师姐。

用她的话来说,我没有好的运气,那就只能更加努力,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好运气终于给了小姑娘一次难得的笑脸,因为编辑工作太忙经常没日没夜的,这次复习时间也很仓促,居然很险地擦线而上。

当我们势在志得,只许成功不许失败时,可能会因为压力太大,反而发挥失常,得不到我们想要的东西。

反而当我们伤透了心不再那么强烈地渴望时,机遇又像小猫那样,你不逗它,它反而来惹你。

或许当我们做事的时候,心思别那么重,就像法拉弟说的:“拼命去取得成功,但不要期望一定会成功。”

童话故事里面往往到结尾就会写:“王子和公主过着幸福的生活。”而现实则告诉我们:“童话故事都是骗人的。”

生活中那有一劳永逸的事。

小姑娘倒是实现自己好几年来的夙愿,继续回到校园读书深造,可是到研三,一看形势,又傻眼了,这几年经济大环境不好,读出来就面临着毕业即失业的局面。

到了各个招聘场合,像花穿蝴蝶一样忙来忙去,忙了好几个月都没找到合适的工作。
工作没找到顺心的,倒是机缘巧合,在实习单位认识了一个毕业在某机构工作的本专业师兄。

此师兄人才出众,眼高于顶,却被小姑娘口翻莲花的本事给吸引到了,工作没捞回来,倒是拴了个颜值不错人品不错还属于忠犬系的男友回来。

我们都笑她好本事,小姑娘却一脸无可奈何:“话多误事,本来想好好表现争取留下来,结果表现得太好了把整个人都端过来了,奖品丰厚超过预期,基本的生存还是没解决。”

师兄之前就有个外派海外工作的机会,干脆就把老找不到合适工作的小姑娘带过去了。

照常理说,这就是“妻以夫为荣”,常人觉得的好运气。

小姑娘自己也承认:“我以前的运气就积攒起来找到命中注定的他了,这样看起来,以前运气差点倒挺好的。”

前段时间收到小姑娘的邮件,国外的生活并不像我们想象中的那样从此生活就鲜花簇锦,因为两人初来乍到没有基础,生活还是过得紧紧巴巴。

小姑娘经常在信中感叹今天又幸运地遇上超市过了日期蔬菜打半折,一周没怎么吃菜的他们可以解解谗,包点大白菜水饺,一天到晚都是一根法棍面包加点水果酱的胃可以犒劳一下。

或者是,终于找到了一家愿意接收小姑娘打零工的洗衣店,师兄的工作性质经常要到处跑,都是小姑娘一人在家,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因为绿卡老是没申请下来找不到水准更好的工作,现在这份零工薪水低点总算聊胜于无。

而我们周围不知情的人还总觉得小姑娘出国去享了好大的福,每次听他们冒着酸水羡慕着别人的生活时,我把话卡在喉咙不让它出来,很多人都只看别人的生活表面,总觉得别人又比自己轻松又比自己快活,生活只会欺负自己。

生活对谁,其实都是一视同仁。

只不过,同样的日子,有的会从沙漠中开出花呢,有的则从蜜里面尝出沙来。

软弱的人,抱怨着生活欺骗了自己,艳羡着别人风光的日子,却什么也不肯做。

而坚强的人,却懂得从生活中的缝隙里面找到自己能走的路。

前不久,接到小姑娘的邮件,说是师兄的出差补贴下来了,待遇也提高了一截,她也把洗衣店的工作辞了,准备考博,这样可以摆脱陪读的身份,尽快拿到绿卡。

小姑娘兴高采烈地说,以前本科毕业找工作的时候不如意,以为天都要下来了,觉得自己的世界灰暗无比,去了洗衣店之后才发现生活还可以更艰辛,看,我这双手,以前经常有人夸“”,是弹琴搞艺术的手,去了不到一个月手成松干的老树皮了。

还没等我在微信这边对着她安慰感叹几句,已经很快被她转移话风了。

小姑娘现在挺勤奋地带着一大包书,行走如风步步生辉地穿越在中世纪建筑的校园中。

伦敦的天气以雾多而闻名,但防碍不了愿意从心底去感受生活而绽放出来的阳光。

假如生活豁了你
莫开腔
莫张湿它
你豆在那点孤岛
一直孤岛
嘿起往前拱
豆呛毛毛虫嫩个嘿实板……
喽实板……
哈起板
总有一天你豆变成……
有刺膀的……
偷油婆!

640.webp (2).jpg

惨起刺膀儿想啷个飞斗啷个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本书----《习惯就好》,让我认识一个人,一个叫田朴珺的姑娘,嗯,从书中看到的她是一个“美好”的姑娘。 有思想,...
    余珂阅读 385评论 0 1
  • 第三章:奇怪的石井 此时的慧珍,头发都披散在脸前,头发后面透出来的目光飘忽,惶恐,活像一个女鬼,。 ...
    sowhat衿心阅读 356评论 0 0
  • 第38天 有朋友曾经送给我一支小甘菊的护手霜,很喜欢。前几天看宝宝市集有团购,马上定购了三套,准备和两个朋友一人一...
    绿兔子000阅读 190评论 1 1
  • 杨海莎分享2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习惯1 积极主动 1.积极主动的人会有意无意根据自己的价值观来选择对外界的回...
    杨啥啥阅读 181评论 0 0
  • 最近这几天,热浪席卷而来,感觉北方夏天和南方也差不多,而且吧,这里很多公共场所都没有降温的设施,连寝室都没有风...
    喜欢漫画的咖啡店阅读 15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