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情人节是两个人的年,年是一群人的情人节

2018年真是一个奇妙的年份。

为什么呢,如果翻翻日历会发现——2月14日是情人节,2月15日就是除夕了。

图片来自作者

真是非常有画面感了:一对小年轻前一天还抱着玫瑰放着孔明灯花前月下你侬我侬说着情话,第二天就各回各家各找各妈,各碰各的红酒杯,各吃各的年夜饭。

在中国人心中,“年”的分量还是很重的,我记得有人调侃——“中国人在11、12月时就爱说’快过年了’,3、4月份则说‘刚过完年’。这么看来,中国人的半年都在“年”的影响下。

相比之下,中国的情人节的则显得戏比较多,商家为了促销,编出玫瑰和巧克力的梦,戴上爱情的帽子,然后吸引小伙子小姑娘们狂欢、以及买单。

情人节是恋人约会的借口,年是亲人团聚的理由。

❤️


“爱了很多人之后才知道,家最爱我。”

这句话是读者阿斯写邮件告诉我的,在她把微信里的前男友们账号删掉之后。

阿斯是一个没有恋爱活不了的姑娘,她交过的男朋友差不多可以组一个篮球队。现任的男朋友是个在一起一年半的学长。阿斯觉得自己其实并没有那么爱男朋友,或者,将刚才那句话的反过来说也成立。

可当她的例假推迟了好多天,早上起来的时候忽然感到轻微的恶心,阿斯的心慌了起来,男朋友上个月出门旅行,算算日期,恰巧刚好。

阿斯首先把事情告诉了男朋友,对方缓缓回复了一些字句,语气让人捉摸不透,说不清是冷静还是冷漠。

阿斯告诉我说,她大哭了一场后,拨通了妈妈的电话,因为她记得妈妈说过:“无论出了什么事情,都要告诉我,妈妈永远会帮你。”

然后阿斯是被妈妈牵着去医院做检查的,她说自己内心已经想好了最坏的打算,但是被妈妈牵着的左手却意外的暖。

“我们在医院等待了半个多小时,不敢乱走,这半个小时觉得比我和男朋友谈的一年半恋爱还要长。我这时候才有机会好好观察我妈妈,她有皱纹了,鬓边有了白色的发丝,手也开始瘦削了,可是我觉得我的妈妈真的在那半小时里给了我好多好多的力量。”

阿斯说妇科区还有一对母女,不过那个女孩看上去眼神怯生生的,好像未成年的样子。

最后阿斯和那个女孩的尿检结果是同时出的,但无一例外,报告单都是两个妈妈去找医生拿的。

结果很讽刺,那女孩“中奖”了,而阿斯收到的是“谢谢参与”。

“她哭了,我也哭了。”阿斯说,“我希望那女孩快点好起来,而我则希望快点回家去,和家人待在一起。”

“爱了很多人之后才知道,家最爱我。”

无论多大的麻烦,也只有家人愿意帮你照单全收。

“我们希望成为彼此的家。”

我记得之前看过一个读者的留言——她和男朋友是老乡也是就读于同一所学校,所以每当开学,他们总能一起回学校,可是男朋友比她高两级,今年即将毕业,那个读者很伤感:“以后我们不能一起回学校了。”

我当时随手打下了一句安慰:“那就祝你们往后一起回家吧。”没想到被赞到了第一位。

从前我等你下课,往后我等你回家,这是多么多么柔软的画面。这样的事情不仅出现在书里,也出现在了我的朋友圈。


哒哒和男朋友是不回家过年的千万人中的一个,不是不想回,一个是因为工作,一个是因为没买上票。

他们被困在了下雪的北京,哒哒在家做饭看综艺,男朋友加完班买了烤鸭拎回家。他们两个南方人对后海的溜冰场没兴趣,看着朋友圈里低纬地区的江水绵绵,心也软了,眼睛也湿润了。

他们从半个月前就开始筹划着年夜饭的菜单了,虽然房子是租来的,只有35平,虽然饭桌上只有两副碗筷,但他们相信,以后会有更大的房子,会有更多副碗筷。

男朋友告诉哒哒:“今年三十我们两个人一起过,也算是回家了。以后的年,我带你回家,当然,你带我回家也可以。”

对于这样漂泊在异地的小情侣来说,过情人节其实不奢侈,过年才稀罕,为什么呢?


因为爱一个人爱到深处,是想把ta带回家的。

因为爱一个人到深深处,ta就是未来的家。

“情人节是两个人的年,年是一群人的情人节。”

外婆家的老房子有七十平,却只是一个人住。外婆是极其爱干净的人,哪怕家里没人,也总是会把桌子擦了又擦,把床单洗了又洗。往时我在学校给老人家打电话,她常常不在,不是和楼下老人们扯板路(桂林话:聊天)去了,就是去跳广场舞了。

老太太今年已经八十,见到的是儿女孙辈一个比一个走得远,她高兴。在老一辈眼里,小辈们走得越远越有出息,老人其实是羞于表达孤独,生怕耽误了你的前程。

今天晚上我们在外婆家吃饭,家里聚满了亲戚,在南宁工作的表哥刚放假,还抱来了自家养的小狗,并给外婆送出了工作以来的第一个大红包。

从马来西亚旅行回来的舅舅和舅妈,带来了一堆热带地区的特产和一瓶好酒。

在国外的姨妈和我们视频电话,还托儿子给我们每人包了美金红包。

小小的客厅这会儿有点坐不下,一家人围着用了几十年的木圆桌吃火锅。我也是举起小杯白酒和舅舅碰杯,五粮液辣得我直出眼泪,大家都在欢闹的时候,不确定是否只有我一个人听到了外婆喃喃道:“等你们上班上学了,这个家又只剩下我一个人了。”

最懂得分离和孤独的人,才最珍惜团圆和热闹。

外婆那个年代的日色的确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慢让人对世间一切都有耐心。也会为了每年不到两周的欢聚和热闹,忍受大半年的冷清。

如果说情人节是两个人的年,眼里有对方就欢天喜地,那么年就是一群人的情人节。那些离家好远、好久的人这会儿都仿佛结束了一场异地恋爱。为了心上人急忙赶回故乡。

“家人闲坐,灯火可亲。”等你工作了远走了就知道,“年”是比情人节更奢侈的日子。

❤️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感觉,今年情人节的氛围明显没有那么浓了,谁叫年在后头,亲情抢了爱情的风头。

不过大家仿佛也是心甘情愿,谁让这世间相聚太短,团圆太难。

2018真是个温暖的年啊, 前一天还心动或者心碎的人啊,带上你的姑娘或者收好你的行囊,。

不急远行,先往故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