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雪纪 魔兽十年:产品优化与革新

2005年4月26日,《魔兽世界》正式在中国大陆开服公测。直到今天,这款由暴雪娱乐倾力打造的MMORPG网游已经配每位玩家走过了12年的岁月。

10余年的时间,对于一款游戏而言是漫长的。它走到过巅峰,80级年代一度占据了半数以上的MMORPG游戏的市场份额,付费玩家人数也率先破千万。它也曾走到低谷,2014年6.0版本发布前的市场份额跌倒8.53%,dota类RPG游戏的兴起让它走过一季寒冬。

北京时间2016年9月1日,魔兽世界第6部资料片《LEGION》全球同步上线。这一新资料片的上线让这款游戏再次迸发出强烈的生机。暴雪2016第三季度财报较二季度上涨25%,较2015年上涨50%,创公司新纪录。

十年过去,和魔兽世界同期的游戏产品大都消逝而去,而魔兽世界依旧能焕发新生。作为一款经过时间考验的产品,魔兽世界在产品优化及迭代革新方面都是优秀经典。今天我便借助反响热烈的《军团再临》资料片,探索学习关于这款优秀游戏产品的优化与革新。


《军团再临》资料片

作为一款老牌网游,它所面临的的挑战是明确而艰难的。

1.对产品优势核心的把控

魔兽世界并大获成功后,许多游戏公司争相模仿,战锤、完美世界、4Story等角色扮演类游戏相继推出。而像龙之谷、剑灵、以及近年国产的天涯明月刀、剑侠情缘网络版等。在制作元素上也丰富了不少感官游戏元素。如高自由度人物的模型制作、华丽的战斗效果、带有本国古典元素的剧情及场景等。

对于同类产品的差异化竞争,暴雪并没有做出大规模的变动,而是在战斗、人物等方面跟上步伐后,继续在游戏内容方面下苦工夫。无论是优秀的模型制作,还是酣畅淋漓的战斗场面,这类通过技术不断革新带来的优化确实能在较短时间内吸引玩家的眼球。但时间不会给出太多空档,一旦这些优势也被竞争对手掌握运用,产品在游戏性上就丧失了优势。而技术的革新带有周期性,新兴的游戏很难拼耗时间去等待。

而相反,一款游戏世界观背景和优质持续的故事发展却需要时间的沉淀。在魔兽世界之前,魔兽争霸系列pc单机游戏为魔兽世界打下了良好的游戏故事线基础。值得称赞的是,暴雪公司在历史背景及故事情节方面十分用心,曾请过许多知名小说家为游戏创作故事蓝本。足够吸引人的故事使原魔兽争霸的玩家对其接受度大幅提升,也在今后的资料片更迭时,也能有效降低老玩家的流失。

更重要的是,MMORPG游戏与其他类型游戏不同,真实带入感的体验尤为重要。优秀的故事能让玩家身临其境,感受故事里传奇人物或角色本身的悲欢离合,从而产生共鸣,进而培养出所谓的游戏情怀。让玩家与游戏产品拥有一定情感牵连,是留住玩家最好的方式。当然,新版本新设的时装幻化系统、各种族人物模型优化等改良也在感官设计上有了新的提升。

《军团再临》版本中,高人气角色的回归,精巧的故事情节描画让大量已经离开游戏很久的玩家重新活跃起来,也让这款游戏再度重返巅峰。


魔兽世界版本资料片合集

2.游戏功能细化与多元化游戏元素拓展

个性化定制,这是RPG游戏的优势,更是最重要的卖点。其实在绝大多数游戏中,玩家都渴望有更多的选择,有更自由的发挥空间,以求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娱乐方式。魔兽世界在细化功能与游戏元素的拓展上做了大量功课。

举个例子:从传统的角度来说,魔兽世界及这一类型RPG网游的主要游戏模块分为两类:PVP和PVE,即玩家与玩家对战和玩家与环境对战。这两类模块的玩家游戏目的差异较大,甚至可以说相冲突。

大多数PVE玩家的游戏目的是体验任务剧情,获得更好的副本装备,完成更多的角色成就等;而PVP玩家是以击败其他玩家为游戏目的,而且在竞技场外对战更能体现阵营对立的荣誉感。这就使得许多PVE玩家在游戏中多次被PVP高手杀死,干扰游戏进度,降低游戏体验(除了手法的差异,之前的版本中PVP专用装备使角色会在与玩家对战时占优)。

为此,魔兽世界在6.0版本后专门区分了所有服务器,分为PVP、PVE两种。PVE服务器的玩家可以自行设定是否开启保护,以设定自己在许多地区或场景内不可被攻击。

此外,魔兽世界还专门制定了玩家冒险指南,在不同等级自动更新各类游戏信息。如最佳匹配副本,最适合的任务地图,稀有座机刷取推荐,宠物对战匹配等。玩家很容易在其中找到自己最想做的事,手册也会帮助玩家在某个领域快速成长。

在游戏元素推展方面,除了上文中提到的宠物对战这一回合制小游戏,魔兽世界还收录了许多趣味性很强的游戏模式。80级巫妖王之怒年代,暴雪最早在东部大陆的一处农场设置了一个植物大战僵尸游戏,奖励是宠物“会唱歌的向日葵”。90级时,在新地图潘达利亚的一处农田,玩家可以种植自己的植物食材,包括翻地、打药、除草等步骤。100级和现在110级的要塞(职业大厅)系统,玩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建造个人要塞,并打理座机培养、材料采集、任务指派等诸多全新游戏体验。

这些多种类游戏模式让玩家可以在这款游戏产品里找到一个或多个兴趣点,也有多种体验选择。在兴趣点之上,逐步培养玩家的多样游戏熟练度及习惯,这样才能起到大幅提高用户黏着度的效果。


玩家冒险指南

3.面向游戏大环境现状的改良适应

产品改变不了环境,而环境却时时刻刻影响着产品。适应行业无环境的变迁是一款产品成功与否的关键。游戏如此,魔兽世界也如此。

近年来,Dota、英雄联盟这类单局对抗类RPG游戏尤为火热,已经成为游戏界的翘楚。这很大程度反映出游戏节奏的不断提速。互联网时代给生活助力的同时,也带快了整个社会的快节奏趋势。而游戏行业正身处互联网的漩涡中,自然难以幸免。就目前而言,备受人们热捧的游戏无外乎都带着这样几个特点:操作简单,上手容易,不用过多思考,游戏阶段周期短等。

MMORPG游戏需要大量时间周期培养维护,和这些快节奏的标签属性很难契合。这也是魔兽世界这类老牌游戏在新玩家引入时所面临的困境。为此,早在80级年代的巅峰时期,暴雪制作团队就已经逐步在摸索简化游戏难度,降低准入门槛,以跟上时代的步伐。

1)缩短角色成型周期

魔兽世界的玩家都有这样的体会:当你满级的时候,游戏才刚刚开始。事实也确实如此。

最新的内容只有在满级后才能接触到,而漫漫升级的道路往往是枯燥无味的。因此许多玩家都会选择代练实现过度。但代练的危险是不言而喻的,暴雪也是抱着强烈抵制态度。

因此,暴雪在85级年代推出了传家宝系统,通过近50%以上的经验加成来提高升级速度。之后,暴雪通过战网平台开启了队友征召模式,可以在双人组队的方式下3倍经验登顶。

对于代练,暴雪更是直接退出了直升服务,可直接将角色提升到新版入门等级。

2)创建副本匹配系统

副本的攻略无论是对于提升等级还是优化装备都很有成效,但最初的副本进入方式只有跑世界地图进入。这在很大程度上浪费玩家的精力与时间。

在这个问题上,副本的匹配系统出色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匹配会快速为玩家查找合适的其他玩家,直接传送开始,完成后传送离开,简易方便。6.0版本后的集合石更是为多样化组队需求提供了平台,玩家可以在需要盟友支持时用集合石寻找同需求或相关需求的玩家共同达成目标。

3)删减天赋技能体系

初接触魔兽世界的玩家都会抱怨一个问题:技能太多了,我根本不知道怎么玩。不光是初次接触的玩家,许多老玩家可能都无法掌握好游戏手法,更多时候只能是用最简单的套路完成输出。而如果想要玩好,得到更舒心的游戏体验,就需要通过朋友指点,或是自我学习来实现。这对于并不愿花精力,只图开心的玩家是难以达到的

因此,魔兽世界在近三个资料片中对大量的天赋技能进行合并删改,尤其是《军团再临》这一资料片,删减程度达30%,核心技能被控制在5个左右。手法难度的降低可以拉近玩家间实力差距,使多数玩家完成核心游戏内容。同时,简易化操作可以拉近玩家间的实力,培养后进者的游戏自信心。


商城系统提供多项服务

总的来说,魔兽世界的成功归功于它出生的时代,更是暴雪制作团队12年来尽心竭力、不忘初心的付出所换来的。不断地尝试与改良革新,让魔兽世界在10年后依然风光依旧。它的成功不止于魔兽世界这款游戏,更为暴雪制作培养了一大批忠实的拥护者。接下来的《炉石传说》、《守望先锋》等游戏的热卖都和暴雪打造的优良口碑息息相关。

未来,游戏行业依旧会风起云涌,挑战从来没有终点。下一个十年,仍需克己守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已经完成游戏充值篇、消费篇、活跃篇和成就篇的游戏套路设计总结,感兴趣的朋友点击下面链接查看详情! 从游戏中学习产品...
    PM田宇洲阅读 1,435评论 5 18
  • 今天,我们可能会惊讶于10年前《魔剑》的自由度;当年,我们或曾设想过一种理想中的“真实的网络游戏”。而它们似乎不谋...
    东三环斟茶员阅读 1,426评论 0 5
  • 韶华易老,青春不驻 魔兽十年,纪念那些年我们一起征战过的岁月 2003年《魔兽争霸Ⅲ:冰封王座》开始发售 2004...
    烟头不上火阅读 859评论 0 1
  • 如果方向错了,那么倒退就是前进。每一种选择都有不同的结局,就如走不同的路就会有不同的风景。 ​​​学会放弃也是一种成功。
    A分享阅读 386评论 0 3
  • 主题 常见的思维导图软件推荐: 苹果电脑:Mindnode Windows电脑:Xmind 在线:百度脑图 安卓手...
    Jiang锋时刻阅读 1,13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