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你的善良显得那么“滥”

文 /薇心    图 / 来源于网络


愿世间的善良,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在你的身边是否有着这样一类人?

他们待人和气,似乎从没发过脾气,

有同情心、宽容、热心、善解人意;

他们有求必应,凡事迁就别人;

与世无争,容易相处。

可,他们并非是人见人爱。

从小长辈们就教育我们:要做一个好人。在随着时光匆匆轮换的成长里,当告别了,非黑即白,非好即坏,不是英雄就是狗熊的单纯,心中对于好人的定义也被丰盈与优化。每一个人对好人都有着自己不同的理解与标准。正如,莎士比亚说的“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儿子八个月,我恢复了工作。因为考虑到能方便照顾家里,选择了一家当地的规模不大创业中的公司,公司只有30多人,工作相对也简单轻松。

Mi姐,属公司中层管理,在公司工作了5年。因为工作的关系,跟她有过几次工作上的接触,工作上她细心、认真、负责、低调,虽然有时候原则显得有些轴,但是属于工作踏实的那一类人。平日里她给我的印象却高冷、独来独往,似乎不易接近。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在我入职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我经常会听到了一些关于Mi姐的议论,面对这些言论我听过后一笑了知,继续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也许是因为公司近期事务少,这滩水也显得格外浑浊。

和Mi姐熟络起来应该在是那年圣诞的公司答谢晚会,场地早早布置完毕,同事们都选择了就近的餐厅就餐,我因为不饿就独自去了附近一家书店喝咖啡,看看书来渡过晚会前夕的时光,碰巧在那遇到了Mi姐。我们聊各自看过的好书,聊经常爱听的电台节目,因为年龄相仿,我们的话题从各自的爱好聊到了育儿聊到了工作公司。


Mi姐是公司创办最早的一批员工,和她一起进公司的同事都因为各种原因相继离开。离开的那群人中,就有她的一位她曾经很优秀的闺蜜,闺蜜我这里称她为小乐。

小乐是Mi姐结婚以前的一家公司同部门的同事,因为性格相投,两人每天一块吃饭,逛街,吃遍了当地各种有名的小吃,Mi姐说:“小乐自称自己是一枚快乐的吃货”。说到这时我看到Mi姐脸上少有的笑容,那种笑容是有闺蜜的人都会懂的那种“嫌弃”却又从来不离不弃的闺蜜情怀。后来因为怀孕的关系,Mi姐辞去了当时工作,做起了全职太太,后来各自忙于家庭孩子,两人的联系慢慢变少,直至后来小乐突然的消失。

再次遇到小乐,是Mi姐刚来这家公司不久,Mi姐得知小乐这几年过的并不好,婚姻因为婆媳关系走到了边缘,求职也阻力重重不那么顺利,那时部门刚好正值每年的内部招聘,Mi姐向领导推荐了小乐,小乐很顺利了入职这家公司。因为新人的关系,Mi姐对小乐照顾相当,总是处处小心的保护,很快小乐融入了这个团队,工作上两人合拍。生活上小乐有了委屈就会对Mi姐倒苦水,Mi姐总会很中肯的给出一些处理意见,工作以外,她们也会像其他的闺蜜一样聊各自的生活聊孩子的教育。

她们感情甚是亲密,一起网络购物,一起逛街唱K,Mi姐从来不会对闺蜜吝啬。小乐因为生活压力大,总是舍不得买自己喜欢的东西,Mi姐看到小乐喜欢舍不得买的,有时会偷偷的买下来送给小乐,这种融洽的关系一直维系到公司内部的一次竞聘,因为Mi姐被竞选为部门主管,也是因为这一次的岗位提升,Mi姐才知道小乐对自己有那么大的成见,Mi姐初次接触管理工作,在升职的喜悦过后,面对的就是部门管理的难题与压力,Mi姐遇到自己工作上的难题和小乐聊聊,再后来小乐因不满Mi姐的管理方式,在部门同事面前公然与自己对立,Mi姐说当时自己的处境即使尴尬也是揪心,揪心不是因为工作上的压力与难题,而是因为这样公私拎不清的一种闺蜜兼同事的情感,很长一段时间整个部门的陷入了尴尬的氛围,再后来小乐辞职了......


Mi姐说:“你知道吗?当时的感受就觉得自己和东郭先生一样,你在悬崖边上救了一只受伤的小狼,精心的呵护它,照顾它,看着她痊愈,看着她重新快乐起来,你也是那么高兴,可是小狼逐渐长大,你也是那么的欣慰,可在你受伤的时候,伤害你的不是别人却是这只曾经受伤的小狼。”

后来,小乐去了哪里?近期在忙什么?Mi姐还是习惯默默的通过朋友圈去关注,却从不曾打扰过,他们的感情也就在那次分离中消亡了。再后来,小乐有了新的工作,如鱼得水的发展的很好,Mi姐为她感到高兴,却再也没有主动道过祝福。


一年后一次偶然的机会,因为工作上有业务任务的关系小乐主动找到了Mi姐帮忙,聊了很多关于以前的,小乐依旧像以前一样像Mi姐诉苦,可Mi姐除了默默的回应,却没有了往日那些中肯的建议与“责骂”,但Mi姐还是默默的帮了小乐,小乐依旧和以前一样说了一堆感谢的话,说以前如果不怎么样,也许现在会好一些。

“我只是觉得,朋友有难处我应该我条件的去帮助她,我不希望她受委屈,想保护她,我一直以为她能明白,我对她好,不是因为她可怜,而是因为我她是我朋友。可在她认为这却是一种伤害。”

Mi姐说这些话的时候,我明白了Mi姐为什么给了我见到她时给我那般的印象,其实不然。

轻易得到的好,不会珍贵;如若心里筑起了防备,又怎么能称的上真心?小乐的辞职,在公司里流传翻制出了很多个版本,工作上的挫败,情感上的失落,Mi姐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沉默。

后来,我和Mi姐成为除了工作以外的朋友。因为我懂,她是一个真诚、有原则、善良的人。


在我们的身边,总有那么一些人只要别人拜托了自己就不好意思去拒绝,即使有些事情,自己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付出很多的时间,很大的牺牲和代价才能完成。总认为拒绝会让人失望。可实际上却是得不偿失。他们总是会不由自主的去做很多“好事”,却因为后来的一次拒绝被吐槽。

在人际交往中,别人对待我们的态度不在于别人,而是取决于你为自己塑造了一个怎样的自我形象。

爱默生有句话说:你的善良必须有点锋芒——不然就等于零。

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平衡建立在尊重之上,但为了成为一个好人,而把自己低入尘埃里,又怎能拥有被人尊重的资格?没有底线,善良也会显得格外廉价。终究养成的时并不是因为你的善良感动,而是会因为你的善良而忽略你的感受。

当我们能在交谈中用言语能让对方开心,我们可以不说难听的话让对方难堪;

当我们遇到生活所迫的人,我们的举手之劳可以给人很大的帮助,我们可去帮助他们;

当我们被当做信任的对象去面对倾诉,我们可以去安慰;

但是不代表这些都是可以被无止境索取的,也不是理所当然的去给予的。


同时我想,我们是不是应该反思:

当我们习惯了别人有求必应时,我们是否应该在被拒绝的时候学会去理解呢?

当我们做“伸手党”的同时,我们是否有想过这不是理所当然的索取呢?

当我们被苦口婆心的“责骂”时,我们是否有想过“怒其不幸,哀其不争”其实是一种发自心底的关心呢?即使那些言语有些糙。

当我们遇到了随和好相处的人,我们是否有去想过对方的需求呢?

当你遇到“滥好人”时,你学会去感恩了吗?

那些现在或者曾经被辜负的你,就让那些不值得谅解的人和不能释怀的事就留在这里吧!因为这些提醒着你,有些人不必相交,有些关系不必硬融。

​你的善良很贵,请把它们留给懂你好的人。


*作者:薇心,80后职场妈妈。在那一个瞬间与你共鸣,就是我最大的初心。

*本文为原创,转载请联系薇心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精精传奇》 (电影剧本) 2016-7-8 《精精传奇》 原创:电影剧本 作者:隐农 人物列表: 吴优优、爸爸吴...
    静闻鱼读月槐花语阅读 2,102评论 1 10
  • 开学了!大一新生的第一课都是军训,文理学院的军训在学校里进行。虽然没有到部队的艰苦条件,但训练还是有模有样一丝不苟...
    Kevenskaf阅读 236评论 1 0
  • 星期六上午九点,我们高三部终于放了假,在校读书也已有三个星期了。天气真是邪乎,每逢回家天必下雨,天公似在和我...
    凤栖梧桐阅读 324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