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婚姻痛苦,从信念检视开始

婚姻日经第13篇

累计原创:32600字

愿读此文者,当下得幸福


今天想给老公惊喜,健完身就去他公司楼下找他吃午饭。我预想了一个场景:伪装陌生人和老公搭讪,看他反应,心想一定会很搞笑。

调皮是我的特质

到了老公平常吃饭地方,一眼就看到他在埋头吃饭刷手机,我偷偷猫在吧台,想着先把餐点了后给他惊喜。

正在点餐后面被人拍了一下,转头一看是老公,哈哈,原来他看到我了,当下有点扫兴想着游戏完不了了,老公建议点了一个他认为不错的套餐就继续回位置吃饭。

我后一步走到他座位对面,想着还是玩他一下,就故意说:“这位帅哥,我能坐您对面吗?”老公低头没看我,一边刷手机一边心不在焉地说“快坐”。

当时不舒服情绪就涌了上来,我话里有话地说:“我对这位先生好像没啥吸引力呀,连抬头都没抬头看我一眼”。老公依旧看着手机并说“今天好忙”。

受伤甚至有点生气的感觉更强烈地翻涌而来,心想真是热脸贴冷屁股,人家特意来找你吃午饭,你就这态度……

生气地就坐到邻桌位置去了,他觉察氛围不对,赶紧把套餐里的橘子给我吃,我没理他,他就很快吃完他的饭,坐我对面了,同时看了我一眼,没说啥低头继续刷手机。

这个时候我的情绪又升级了,有种被无视不被爱的感觉喷涌而出。好在观照很长时间,对自己觉知力已经很强,当下意识让自己回到呼吸背后,消融情绪。

如何消融情绪,请参考这篇历史文章《学会这一招,夫妻越吵越相爱》,其中有情绪自我解锁工具应用说明。

情绪平缓后,开始观察老公,看到他今天搞社群活动,是在忙着回复客户信息,心里的委屈感释然了一点。

平常大多都是很甜蜜的

心想他今天反常态度,是因为他要忙着活动,他忙着赚钱才让我活的这么自由,我还有啥不知足的?别再“作”了……

但几乎也是同一时间觉察到,我这是在通过评判自己去合理化老公刚刚一系列的举动呀,我的“小我”又在攻击我了,它在批评我行为的任性和无理取闹。

我们对人事物的评判和情绪,往往都来自内在的信念。

那我这个评判和情绪背后信念模式是什么?

信念:爱需要别人来满足,他关注我,我就幸福,他不理我,我就难过失落。老公这个角色存在意义,就是用来爱我的,他需要通过各种对我的陪伴、关注、证明我值得被爱。

难怪我对他中午“冷漠”行为会有情绪,生气的表面是他没有按照预想脚本配合我玩陌生人搭讪游戏,实际是这个过程中我感受到了不被爱的恼羞成怒。

后来我又去合理化他的行为,说他是因为在乎我,要给我赚钱、给我好的生活才没理我,这个合理化过程也是建立在爱需要别人来满足的信念基础上。

因为爱需要别人给,才需要去合理化对方的行为是一种爱的表现,确定了对方是爱的,情绪就得到了安抚。

当下证得,在婚姻里,为什么我不是一直每分每秒都快乐幸福,老公对我这么好,生活这么幸福,我偶尔还是会有情绪,根本原因就是我的底层信念:爱需要别人给。

只要我还认为爱需要别人满足,在婚姻中受苦就不会停止,期望是通往地狱之路,有期望就有失望,失望就会痛苦。

那该怎么办呢?回到源点,用信念检视工具,去看到信念不是真的,当你能看到信念不是真的,信念就不会再对你的人生产生束缚。

信念检视工具使用步骤:

1、找到信念

如何找:从让我们受苦、有情绪的事件当中找,所有让我们有好坏,对错评判的背后都有信念,所有的故事跟期待背后都有信念。

比如中午,我找老公吃饭,老公态度让我有强烈情绪,这个背后就有信念,我已经在上文把整个觉察信念过程描述出,大家可以再回头重看一遍。

2、检视这个信念

检视就是要去问是真的吗?信念只要被证明是假的就会消失。换一种信念,换一种活法。

我问自己:“爱需要别人给,是真的吗?”

不是的,刚刚这个信念模式,在通过系列觉察后,那股委屈受伤情绪瞬间没了,反而是看游戏的心情看着自己的思维在那编各种故事。

回到了觉察里,不再把自己等同于信念,我的心情自然变好,内在又升起了和平与爱的感觉。并主动让老公不用陪我,先去忙工作,以前有情绪,老公都是要哄我半天才行,今天已经不再需要。

从难过到再次感受爱,这个过程中老公啥也没做,他全程低头处理工作,而我的内在几分钟里演绎了好几个版本故事,这就说明爱的感觉和外在没关系,它是一种自身内在的感受频率。

幸福一直都在

所以姐妹们,请和我一样,在爱里放生自己,不再苦苦哀求他爱你才幸福,而是不断不断把注意力拿回到自己内在,别忘了你绝对有足够能力爱好自己。

最后建议大家此文多看几遍,悟透后,它对你在婚姻中体验到幸福有很大帮助,如还有不明白地方,可关注私信和我进一步交流哦。

期待分享,你的幸福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踏月谁人伴? 随风独自凉。 东君知我意, 追梦到潇湘。 2018-03-20
    笔墨天涯阅读 167评论 1 4
  • 去年有条新闻, 陪孩子做作业 ,家长心梗住院,在朋友圈引起的广泛传播,朋友圈里的妈妈更是争相晒出自己的病史.每到学...
    斯ss阅读 783评论 1 2
  • 01 母亲拿着小锹给盆景翻土,父亲催促母亲下楼溜达,说天气好出去走走。母亲嘟囔着说还没浇水呢!父亲拉起蹲在地上的母...
    可可熊Q阅读 393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