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推荐毛姆的《月亮和六便士》

月亮和六便士中文译本封面

毛姆(William Maugham)是一位我敬仰的英国作家,他出生与1874年1月25日,去世于1965年12月15日。终年91岁,和同时代的邱吉尔同年生同年卒,有生命的交集。如果用一篇短文来短评他的话,我觉得毛尖在《万象》里的文章,《我的叔叔毛姆》的介绍而最为恰当贴切。

《月亮和六便士》(Moon and SixPence)是毛姆在1919年完成的作品,毛姆时年45岁。

小说是以法国著名的画家高更为原型的一部类似传记的小说。高更在小说中的名字是查理斯.思特里克兰德。而“我”则是一名年轻热心的小说家,喜欢交往查理斯.思特里克兰德的一家人,目睹他们家的一夜变故,继而受人所托也就是查理斯.思特里克兰德的妻子托付,四处寻访查理斯.思特里克兰德的下落,最后终于找到这位莫名其妙消失的画家丈夫,但后者却不愿再回家。小说结尾,大洋深处的小岛之上,查理斯.思特里克兰德走完了自己人生历程。

附一句,高更的出名是死后数年的事情,查理斯.思特里克兰德也是如此。

莫名其妙的消失,堪称为整本小说的转折点。当作为读者的我和作为作者的我都不知所措地呆在转折点的时候,小说中的妻子竟也无法给出解释,这一家人的朋友圈里更是谣言四起。此时两个“我”合而为一,并立志定要一探究竟。毫无疑问,人类的好奇心是通向文明的起点。

转折点之后的小说更加精彩好看,“我”立志探询的原因,竟然在第一次见到查理斯.思特里克兰德后,

也没问询得到答案。在更大好奇心地激发下,我决定终其毕生来继续探寻,甚至因此成为了查理斯.思特里克兰德的唯一好友。

好吧,剧透到此结束。有强烈好奇心的朋友可以找到这本书来一口气读完。我要说,《月亮和六便士》的确算的上一本可以一气读完的好书。在此,感谢上海译文出版社,感谢傅惟慈的卓越翻译,他们让我们尝到了甘饴。

分享两段我与此书有关的小故事。

一段是我第一次读《月亮与六便士》时,是2014年冬天,在手机上读电子版本的。一天下班后,我在公交车上读到“我”和查理斯.思特里克兰德第一次见面时的情景。在小旅馆里,我历经艰辛终于见到了主人公。随着主人公开口第一句话,那些描写的衣着,神态和周围场景,全部如同时空错位了一般出现在我周围。我不禁暗自赞叹了声,太牛X!再之后一抬头,竟发现我坐过了好几站路了,于是赶紧下车过马路去了。

另一段是书中关于幸福的一段描述,那还是查理斯.思特里克兰德没有离家出走之前的快乐时光。我牢牢地记住了中间的一句话,它是这么说的,“如果纯粹从善于辞令这一角度衡量一个人的智慧,也许查理斯.思特里克兰德算不得聪明,但是在他自己的那个环境里,他的智慧还是绰绰有余的,这不仅是事业成功的敲门砖,而且是生活幸福的保障。”为了表示我对于这段关于幸福的描述的敬意和共鸣,我也特意写了一篇小文来回顾我对自己家庭幸福的理解,并分享给我的家人。结果可想而知,没有人觉得我现在的智慧超过了查理斯.思特里克兰德。因为这家伙会讲一些外人无从理解的小笑话,让家人笑得要死,而我根本不会。

我一直认为,推荐一本书的的影响力要远远小于推荐一个真正知名的作家,所以我对毛姆的了解也并非仅限于《月亮和六便士》。大家可以延伸阅读他的其他作品,包括同时期的小说《人生枷锁》和晚年写的《毛姆读书心得》。

在毛姆一生海量的著述中,他在谈到一些重要作家的重要作品时,总是先要介绍作家的生平。这些生平介绍在毛姆的笔下,他们不是崇拜的偶像高高在上,而是一个个有血有肉,有个性,也有缺点的人。他们值得我们尊敬,因为他们有非凡的创作才能,但也仅此而已。毛姆就是这样对待大师们的,无论在文字中还是在生活中。

这些评价的文字都可以在《毛姆读书心得》中找到。作为延伸阅读第二步,当你读完毛姆的所有或者感兴趣的部分作品后,也可以参考他的评论来开始你的新的阅读旅程。

最后借用冯唐的一句话来结尾。

“在读到足够数量的好小说之前,我不相信任何鬼怪灵异。但是,好小说简简单单透过白纸黑字,将千年前万里外一个作者的生命经验毫不费力地注入我的生活,让我体会生命中不灭的感动。我开始怀疑灵魂的存在。”我觉得他说得也太牛X了,你觉得呢?

这句话之前,冯唐也说,“讲到最后,小说文字不好不重要,结构不好不重要,才情不好不重要,小说最重要的是让你体会到生命感动,就像姑娘最重要的是让你体会到爱情,听到激素在血管里滋滋作响或是心跳。”冯唐也是个特立独行的鬼才,他在《活着活着就老了》书里谈论毛姆是这样说的,“没有背过十三经,看《浮生六记》觉得傻逼,读不通二十四史,写不出如约翰•罗斯金、斯蒂文森或是毛姆之类带文体家味道的英文”,我严重同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