哦,敏感度

刚刚看万维钢写的一篇文章《敏感度,区分了平庸和伟大》,里面有两段文字给我一些触动,现在我把感悟写出来,夯实自己的成长,也期待看到此文的你们共同成长……

万维钢以《豌豆公主》的童话为例,说出身体的敏感度可以区分身份的高低贵贱。接着,他谈到人际交往中人们不同的敏感度,这让我想起最近办公室热议的一个女生,化名为庄。庄是个有上进心、做事认真的女生,在公司较大的变动中获得小道消息里的晋升。这种晋升很有意思,事件的主角会选择性地认为自己已经晋升,但消息的传播者和听众则认为此晋升名不正、言不顺,可笑至极。庄作为事件主角,在大多数人看来很尴尬,恰恰她缺乏人际交往敏感度。用同事们的话讲,还没怎么着呢,就得意起来。

我留意她的说话做事方式,很生硬,没有轻重,只对大老板毕恭毕敬,其他人,哪怕和她平级甚至略高于她的,都是一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态度。其实她并没什么恶意,只要不聊工作,还是挺正常的,但一和工作沾上边,就变了脸,听不懂幽默,看不出好坏脸。用万维钢的话讲,是个人际交往中的粗人。

看到这里,我好想把这段话发给庄,提醒她。但随即我便冒出一身冷汗,以我对庄的了解,她一定会大惊失色,然后非常认真、非常正式地向我解释,表明自己的态度以及永远正确的立场,接着批评我哪里哪里不对,要注意之类。想想还是算了吧,在庄的面前,我不想那么没轻重,成为和她一样的人际粗人。

接着,万维钢进一步讲敏感度的正确使用方法:分清什么重要,什么不重要,学会忽略。比如我刚刚对庄的留意,就是对人的敏感,这是个错误的示范。正确做法应如富兰克林-罗斯福的夫人艾莉诺所说:“great minds discuss ideas. Average minds discuss events. Small minds discuss people.”翻译过来是“伟大的头脑谈论想法,中等的头脑谈论事件,弱小的头脑谈论人。”

细细回忆自己的头脑精力分配,自认为有忽略的本能。有一次,办公室装修,在我们头上钻孔,全部门的人几乎都躲出去,只有庄一人坚守岗位。我们在外晃一个小时回到办公室,我对庄说:你一直在这里呀,好大灰怎么工作?

庄说:没办法啊,手上事多,哪有空出去?!

话毕没多久,另一位同事单微我,说庄话里带刺,不满我们出去,借机表明自己多么忙。我想这位同事说的可能有道理,可我不想对此深究,草草两句打发过去。对于办公室同事的是非,我不想多说,下意识避免谈论人。可有同事向我抱怨,说明平日我还是分散了部分精力在这上面,让别人误会我有谈论是非的潜质。对于这一点,必须要注意改正啦。

读完万维钢的文章,我知道忽略与敏感只是两个工具,用它们来打磨什么,取决于我们的头脑。当我们区别出真正的重要时,用到敏感才恰当;当我们辨别出正确的不重要时,采取忽略才合适。

也就在两年前,先生还是那个回到家会抱怨同事、客户为人怎样的人。我总是开导他:人各有不同,不可能每个都随你心意,与你相处得来。所以,把目光放在事上,只要事能做成、做对,管他是什么类型的人呢! 去年,先生在慢慢变化,从他口中,我经常听到的是某个项目能不能谈成,和谁谁可能有合作的机会。也就在今天晚饭后,我忽然问他:唉,现在很少听你说某某人不好或合不来,倒是总说项目、合作呢!

先生苦笑一下,说:是啊,以前我不成熟,再加上现在事多,哪有时间关注人呢?!

我不知道是因为事多,先生没有时间关注人,还是他区别开重要和不重要,懂得敏感与忽略,总之,在工作上,他业绩在增长、劲头更足、人也更开心。

晚上看到万维钢的这篇文章,结合发生在我和先生身上事,感触更深。我把这篇文章分享给闺蜜和父母,也分享给看此文的你,毕竟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希望对大家有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老卢坚持100天微商笔记整理的第45天! 这篇文章和你聊一聊敏感度。 前不久,万维钢在“得到”订阅专栏《精英日...
    73feb922c323阅读 502评论 0 1
  • 二十层床垫级别的敏感度 文 | 万维钢 从前有个王子,立志要娶一位真正的公主,可他又不知道怎样才算是真正的公主,就...
    王沐风景阅读 707评论 0 1
  • 时间没有等你。 做选择时,或许看似是人生中平凡的一天,或许真的就是人生中平凡的一天。 越是关注世界的变化,关注周边...
    Zeng_Ailing阅读 141评论 0 0
  • 怕自己做了猪一样的队友,所以,一直都拼命学习。 和神一样的对手一起,才学得快学得好,这是不可置疑的。 特别是岁末年...
    泥脚书虫阅读 495评论 0 0
  • 凡书之封面与插图,总要和内里相匹配方好。 查良镛的《侠客行》,明河社版用了任伯年的两幅图来做封面:...
    鹅湖子阅读 458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