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北旧事

夜台

心死则忘。

毕业那年,搬离生活了四年的城市,一路南下,在长江北岸的一座小城市落脚,没有告诉任何亲友。

她说,这是一场漂流,无边无际,船搁浅了,就暂住下,一切顺其自然。

她在城北临近长江边租了房,一座有些破旧的小区,但是小区环境朴素干净,路旁的香樟枝叶繁茂,树下,常常聚着些拉家常的老人,他们面容和善,说着当地的方言。

一楼住户的院子里,种满花草,墙头上,卧着眯眼打盹的猫。

她租的房在顶楼,有一个五六十平方的大露台,她喜欢这个露台,下班回家,待在这里,看西边的斜阳到夏季漫天的繁星。露台的北边可以望见长江,天气晴朗时,夕阳映照下的长江,好像一副流动的油画。

往南边,有一条铁道,来往的列车常常穿城而过,她喜欢这些,喜欢火车深夜的鸣笛,喜欢黎明时货轮发出沉闷的响声,这些,常常提醒自己,对于这座城市,她也只是一个过客。

她在一家杂志社找了一份编辑的工作,公司很忙,常常加班,每次回家,基本都在凌晨。公司在城南,她住在城北,穿城来回于公司和住处,相处融洽的同事都劝她换一住处,离公司近点,她笑笑说,习惯了。

因为,他还在时,他的城市就在江的对岸,就在她面对的方向。

她常常向南望去,站在夜里的露台上,裹着薄薄的毛毯,视线的尽头,橙黄色灯火映满夜空,那是她深夜里心底的颜色,温暖并疼痛着。

夜风轻轻刮过她的脸庞,散乱的头发轻盈飞舞,两行冷冷的泪水划过面颊,心绪缭乱。

异类与同类

2011年公司年会。

在这座城市最豪华的酒店,部门经理喝的满脸通红,兴致勃勃地站在舞台上,灯光打在脸上,眼角的皱纹随着微笑的眼睛时隐时现,肥大的西装,遮盖不住突出的肚腩,这是中年的象征,也是他身经无数饭局的光荣证据。经理越说越带劲,台下的气氛被他带动,员工们围着舞台,声声和好。

唯她,坐在人群的最后面的沙发上,右手端着酒,左手夹着半支烟,半张脸埋在凌乱的头发中。

她不漂亮,一张轮廓钝重的脸,深陷的双眼,眼神如井,高挺却略短的鼻梁,薄薄的嘴唇不说话时,常常紧闭成一条线,冷漠异常。

这部分冷漠来自她未曾有过记忆的的父亲,一个至今都无法面对和谅解的男人。而她是一个女子,常常缄默地在人群穿梭,很少会有男子喜欢上这样的女子。

沙发在墙边的角落里,灯光暗淡,她喜欢这样的光线,打在人身上,看不清脸,轮廓却无比清晰。

她凭直觉感受逗留在这的每一个人的气质、爱好和心里的欲望,深陷的双眼在暗淡的灯光下却异常敏锐,她捕捉在她了面前晃过的男人、女人细小的动作,猜测他们的意图,然后,暗自抽动嘴角。

她喝酒,轻轻抿上一口,然后抬眼,目光向前。左手搭在旁边沙发沿上,一条细微的香烟顺着手的方向,氤氲而上,硬朗的侧脸,在细若游丝的烟云里,仿若雕塑。

很久,她感觉到左边有目光一直向她这边看过来。

她扭头,视线干脆果断,碰上看着她的男人的眼光。男人瞬间做出反应,收回欣赏带着痴迷味道的视线,他向她微笑,她举起右手端着酒杯,点头示意,嘴角轻轻抽动。

男人走过来,高大挺拔的身躯,贴身的西服,他和她一样,嘴唇轻薄。

她起身,低头掸去落在身上的烟灰,抬头时,面前这个男人,向她伸出右手,他说,“你好,我叫叶凯东,是凯德画廊经纪人。”

她伸出自己的右手,手掌上有厚厚的手茧,瘦骨嶙峋的手背,青筋暴起。她礼貌的回应眼前这个男人。

“你好,我叫沈青,杂志社编辑,很高兴认识你。”

彼此握完手,所有的话语好像就只有那几句礼貌而多余的句子。

她看着他,一种熟悉的感觉从眼前这个陌生的男人身上散发出来。心里久藏的伤疤,像被人毫无征兆的掀起一角。一种难以抑制的情绪在瞬间涌上心头,她恍惚了几秒,回过神来,张张嘴还没挤出几个字。

男人笑了笑,说,“哦,你就是万钧杂志社编辑啊,看过你写的几篇文章,非常好,视角独特,意味深长。”

她视线向下,然后抬眼看着他,也只是轻轻笑了下,说,“谢谢。”

再无更多有意义的话语,气氛略显尴尬,他们站在彼此的对面,轻描淡写的寒暄,就像大街上刚认识的两个陌生人一样。

人群里,他们是相似的物种,凭着直觉捕获目标猎物。可是,彼此太过于木讷,明明嗅到了相同的气息,却又不懂如何恰到好处的靠近,就像一条河的两岸,没有过河的桥。

良久,公司的年会告一段落。

可是,人群欢呼雀跃,情绪像杯底的红酒,摇曳高涨。

她起身,准备提前离开这个和自己不相符的场合。

他看她起身,也缓缓从松软的沙发站起,犹豫不决,前后顾忌,但也只是在细小的脚部和手部抬落之间有过轻微的迟疑。

“那个,我开车过来的,这个时间段打车应该不容易,要是你不介意,我可以载你一程。”

他略有慌忙,从她的背后跑过去,低头说道。

她有点意外,一时没有找到合适的说辞,迟疑地看着他,然后,僵硬的点了点头。

看到她点头,他显然有一丝高兴,嘴角的弧度微微上扬,眼神闪烁,露出孩子天真的一面。

她不知道那天为什么没有马上拒绝,按她的性格,是不会轻易就同意,因为,始终和人群保持一定的距离。也许,那一刻的熟悉,打消了与眼前这个男人的隔阂。

他开车,她坐在副驾驶的位置。头偏执的侧向车窗,他们之间,没有更多的话语。

像两个相守了一辈子的老夫老妻,坐在一起静默时没有尴尬。他们在各自的维度里,沉默不语,气氛微妙却融洽。

良久,她侧过头来,抬眼看着他,左手撩起盖住半边脸的头发。

“你介意我开下车窗吗?”

“可以,打开车窗透透气也好。”

车窗摇下来,她继续别过头,视线在窗外飞闪而过的灯火里穿梭,头发在风里凌乱飞舞。

相同的情境,彼时的思绪像漂浮的木头,在此时的心海里东流西荡。

他从车前的镜子里瞥一眼坐在身旁的女子,他看得出,她心里重重的伤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两年前的夏天,我带着女儿搬到了城北的住雨巷。下车后,还在上小学的女儿伸出小胖手指着十字路口的木质路牌问我:“爸...
    Grox煜阅读 401评论 0 4
  • “恭敬不如从命”,这是一句中国古老的至理名言,谆谆告诫着后人:对领导,服从是第一位,下级服从领导,是上下级开展工作...
    易哥说话阅读 573评论 1 1
  • 一个不熟悉的作家,必然需要我在百度上查查他,了解了解他。 约瑟夫·海勒 (1923—1999),美国著名作家,被誉...
    我的笔名是西瓜阅读 1,067评论 0 0
  • 奇怪为什么对物质的拥有会有如些强烈的欲望. 看了很多的文章 ,都劝说大家买买买 ,并且说你要对自己好些, 在能力范...
    尘埃或定阅读 165评论 0 0
  • 作者:王家威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27289413 来源:知乎 著作权...
    产品回忆录阅读 4,99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