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卡,想说爱你并不容易 | 《魔弦传说》

最近几个影评大V很有默契的同时顶礼膜拜的推荐了一部动画片久保与二弦琴(魔弦传说),对于一个动画爱好者来说看到推介内容是异常鸡冻。于是带着无限期待撸了这部据说铁定冲奥的片子,看完之后我半天没回过劲来。我猜中了开头,却猜不到这结局。

人是一个矛盾组合体,一方面享受着科技进步带来快节奏生活的便捷,另一方面又很容易怀念那些已经或正在逝去的手工年代。现代都市人回归山野过起男耕女织的故事也不时会有媒体曝光。

久保与二弦琴 Kubo and the two strings就是与现在大多数高效率数码动画截然不同的另一类更传统的动画——定格动画。

有些人可能对定格动画这个词比较陌生,其实它的历史远远长于数码动画,数码动画才是后起之秀,只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

国内早些时候动画水平不差,尤其上海电影制片厂真出了不少好动画。50年代的神笔马良、孔雀公主,80年代的阿凡提的故事曹冲称象都是定格动画的代表之作。呆萌的人偶,简短的故事,这些都是典型的定格动画特点。到现在对那个嫉恶如仇,到处抱打不平的阿凡提和他的小毛驴还有很深的印象。

定格动画就是先做好人偶或动物角色,然后逐帧拍摄,最后连贯起来播放,当到达一定速度后,这一帧一帧的图片就像是活动的一样。一般电影用的是1分钟24帧基本上人眼就会认为是流畅的了,而定格动画因制作繁杂,一般多用一拍二(即1分钟12帧),或一拍三(1分钟8帧)的手法,所以像阿凡提之类木偶戏人物都是呆萌有余,而灵活度不足。

到了90年代后,科技的进步让这些耗时耗力的传统手工制作动画慢慢走向没落。但如生活一样,在数码动画充斥荧屏的时候,总有一些在潮流中逆袭,向传统致敬的人。

莱卡工作室就是一个沿用传统技术的团队。商业传奇人物Nike创始人菲尔·奈特2005年跨界收购了当时举步维艰的定格动画制作室——威尔·文顿工作室,并改名为莱卡工作室,后由其子特拉维斯·奈特担任CEO。

疑犯追踪里Reese对Finch说“不是每个流浪汉都像我这么幸运,能遇到像你这样的亿万富翁。”

虽然当时的收购有些争议,但不管怎么说我们还是值得庆幸原属于威尔·文顿工作室的黏土动画得以保留下来。

说回久保与二弦琴,该片为特拉维斯·奈特 Travis Knight执导的处女座,各方面口碑都不错,看来即使是富二代,拼爹拿到的铁王座,但能坐稳也证明确实是有一定能力的。

看演员表的时候,鸡冻死,都是影帝影后级人物,不过这些人的声音确实可圈可点,为影片添彩不少。

故事讲的是一个叫久保的男孩阿特·帕金森Art Parkinson配音权利的游戏中饰演Rickon Stark) ,尚在襁褓的时候就被祖父月神拉尔夫·费因斯Ralph Fiennes配音(哈利波特中饰演伏地魔)挖去了一只眼,后与母亲查理兹·塞隆Charlize Theron配音(金球奖与奥斯卡双料影后躲在海边悬崖上生活。

母亲是月神女儿,在被月神派去刺杀久保父亲马修·麦康纳Matthew McConaughey配音 (奥斯卡最佳男主)的时候,与久保父亲一见钟情,后被月神视为背叛而被追杀。

久保有一把魔琴,和一叠彩色手工纸,没错,就是彩色折纸,每当久保弹起琴的时候,这些折纸会按照他的想法自动折叠成为炫酷的人偶或动物。白天久保在悬崖下的集市给你弹琴说书,夜幕降临前回到山洞。

母亲告诫久保天黑请一定要回家,远离夜空,凡月光能照到的地方,他的祖父和他两个姨娘就能找到他。祖父月神不喜人间所谓温情,坚信盲目更能看清世界,因此要挖去久保另外一只眼,让久保继承自己王座。但在这之前需要变得更完美一些,一如月神自己。

一日思念父亲的久保没有听妈妈的话,太阳下山了还不回家,因此被两个姨娘发现而遭到追杀。所以故事告诉我们一定要听妈妈的话。

母亲告诉久保要战胜月神,必须要找到散落的勇士铠甲,在临死前将久保的玩具木偶猴子激活并藏身在猴子体内。在寻找铠甲的路上,遇到被诅咒的甲壳虫(其实就是久保父亲)。

终于神器凑成,本以为可以召唤神龙,然并卵,铠甲没有任何用处,久保父母双双西去。

久保独自对抗对月神,最后的最后用母亲遗留的一根发丝,父亲遗落的一根弓弦,加上自己的一根头发凑成魔琴三根琴弦,最终使出神力冲击波得以战胜月神。

影片画风温婉而唯美,音乐与故事背景也很契合,故事背景充满日式情怀,与传统中的定格动画有很大的突破,影片各方口碑都很不错。定格动画由于制作繁杂,因此一般多拍短片,长片的确实很少,也有人说定格动画玩长片的都是疯子。不疯狂不成活,疯没有什么不好。但故事粗制滥造情节是硬伤

编剧由马克·海姆斯Marc Haimes克里斯·巴特勒Chris Butler共同担当。这部是马克·海姆斯作为编剧的首秀,另外还有两部:佐罗传奇The Legend of Zorro 烂番茄新鲜度26%,MTC评分47分(100分制),而临终千言A Thousand Words成本4000万美金,票房:2200万美金,烂番茄新鲜度0% , MTC评分:26分。久保这部影片虽然各方面口碑都很好,但没有任何一条是在称赞故事情节的,编剧功力实在有待加强。

有一场戏久保琴声飞扬,彩纸翩翩起舞,与逗逼小鸟共比高,但好像不对吧?他头天刚与母亲生离死别,这是哪门子欢腾?

最后月神大Boss出来,哗啦一下,月神真身居然变成鱼精?!悟空,有妖怪。冷酷无比的鱼精月神不见任何杀手锏,只是在天上飞来飞去,轻而易举的被久保绝命魔琴冲击波一击而中,但迷样的结局让我大吃一斤。

剧中有个号称是定格动画最大的提线骷髅木偶的一个Boss,守护坚不可摧之剑,但那段打斗压根就没看出骷髅气势在哪里;倒是海中眼睛花园守护盔甲那段不错,有时候让你迷失自我的东西往往并不起眼,但轻易就能让人放弃抵抗;第三个发现头盔场景的时候也是有点弱,一看,这不是刚被毁的村子吗?转来转去跑回来了,这可能也是定格动画的致命伤之一。

拿出来说事的都是讲定格动画如何不容易,制作团队如何辛苦,耗时19个月用贴纸剪成指甲盖大小树叶贴成船;一周进度只能拍3-4秒能用的镜头等。

无可否认那艘树叶船确实让人惊叹,尤其船毁了之后又恢复原状的那几秒的动画确实非常精彩,但出来混江湖需要靠这个博同情分吗?

久保号称有23,187个面部模型,能组合出4,800万种面部表情,但我真心没有看出来多少内心戏。

久保制作成本6,000万美金,票房6,900万美金,刚刚保本。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迪士尼今年上映动画海底总动员2 Finding Dory成本2亿美金,票房10.26亿美金。也许票房不能说明一切,但至少说明了一些事情。

有好的技术,好的制作班底,号称5年磨一剑,但为什么不能在故事逻辑上再打磨一下?莱卡,如果想在这条道上走到下去,需要一个更好的故事去打动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