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谦枉死,蓝玉惨死,魏忠贤该死,郭德纲讲的明朝有何不同?

作为中国最后一个汉族王朝,明朝一直以来都是热门话题,从开国皇帝朱元璋,到末代皇帝朱由检,都有很多人在追捧。

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出了一本书叫《捡史》,里面有一个章节“大明盛衰”,就讲述了不少明朝往事,我们一起跟着老郭一起看看。

徐达是朱元璋开国第一大将,立功无数,爵封魏国公,朱元璋对他非常器重,但他的死却长期笼罩着一种莫名其妙的说法,是朱元璋故意送蒸鹅给他吃,才导致了徐达的死。

老郭驳斥了这种说法,一是朱元璋还倚仗徐达对付北元,没理由;二是蒸鹅一说出自清朝人,明朝人没写过;三是蒸鹅不会导致发病,没有科学依据。

常遇春也是明初猛将,在北伐途中去世,有说法认为他被朱元璋杀害,同样也是无稽之谈,最多的可能,就是劳累过度而死。

李文忠是朱元璋的外甥,同样一员大将,他的死老郭认为跟朱元璋有关,主要是通过朱元璋对李文忠身后事的处理,和对刘伯温的对比,有一定道理。

胡惟庸是明朝最后一位丞相,也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位,因为在他之后,朱元璋就彻底废除了丞相。胡惟庸的惨死,除了他本人的花式作死,还跟开国功臣李善长和刘伯温的争权有关,老郭对这中间的复杂关系做了介绍,也算是对这桩千古奇案有个大略印象。

郑和是中国历史上非常著名的一位太监,名声非常好,但我们在记住他大航海功绩的同时,对他个人的生活却知道的不多,郑和祖上是元朝的功臣,明朝建立后,自然就卑微到了谷底,但郑和跟随朱棣靖难有功,也就有了翻身的机会,而在出洋航海的过程中,郑和多次遭到外国军队的挑衅和威胁,但他每次都能逢凶化吉,也是一位牛人。

于谦是郭德纲的老搭档,也是明朝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位大臣,如果没有他,明朝在明英宗朱祁镇的折腾下,就已经没了;但于谦立下这么大的功劳,却因为卷入明英宗和明代宗兄弟的争斗中,最后落得个惨死下场;老郭认为,于谦的死跟迎立明英宗复位的徐有贞和石亨有关,徐有贞是因为当初劝明代宗迁都,被于谦斥责,石亨则是因拍马不成恼羞成怒了;但这些小丑,显然对于谦的高大影响没有干扰,只是可惜了一代英雄。

魏忠贤是明朝乃至中国历史上都非常有名的大太监,不过跟郑和不同的是,他是遗臭万年的人物,不仅祸乱朝纲,还得到了一个仅次于万岁的头衔:九千九百岁,也是够恶心人的。

魏忠贤能够把持朝政,老郭认为他主要是靠养打手、“儿子”、掌管东厂、建生祠等手段来实现,不过,笔者认为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魏忠贤找到了在朝堂上的同盟,一群之前不得志的大臣,这样里应外合,才能实现掌权。

老郭提到的最后一个明朝大事,就是蓝玉案,蓝玉是常遇春的小舅子,皇太子朱标的妻舅,打仗也是一把好手,但他也免不了居功自傲,而且在朱标病逝后,朱元璋对他这种有大功的人也开始不信任,各种罪责都开始出现在蓝玉身上,知道一个谋反,直接把蓝玉送上万劫不复。

因蓝玉之死牵连到很多人,历史上统计有1万多人,老郭也因此称朱元璋为明朝“灭霸”,这些人不敢说都罪不可赦,但他们躲不过朱元璋的猜忌,最终的命运也只能是死路一条。

郭德纲在《捡史》里,从庙堂到江湖,从帝王将相到贩夫走卒,不拘时间顺序,娓娓道来,阴谋阳谋、君臣博弈法则、韬晦心术、中国式社会人情世故,写得淋漓尽致,值得一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郭德纲 干我们这一行的人,多多少少都...
    ikey_47a7阅读 237评论 0 0
  • 摘自郭德纲作品《郭论》 文章略有删节 干我们这一行的人,多多少少都得研究一下历史。正史我们得看,野史我们也得瞧。有...
    不知者无罪吧阅读 536评论 0 1
  • 别人问我喜欢中国历史上哪个朝代,我想都不用想,会随口而出说是宋朝。尤其是北宋,社会开放,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经济繁...
    金俊杰阅读 1,056评论 3 3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2评论 16 21
  • 创业是很多人的梦想,多少人为了理想和不甘选择了创业来实现自我价值,我就是其中一个。 创业后,我由女人变成了超人,什...
    亦宝宝阅读 1,774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