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做错了的“仰卧起坐”...

目录导读:

说到练习腹肌,可能还会有人停留在仰卧起坐的水平上,甚至大学里的体育测试还把它当做一项指标

然而,被赋予经典色彩的仰卧起坐,如今早已受到了诸多控诉和质疑,比如前段时间刷屏的新闻——一台湾男子在做仰卧起坐之后出现了四肢瘫痪、美军打算废除训练项目中的仰卧起坐,还有诸多医学研究和健康调查报告得到“仰卧起坐是一项危险的运动”的结论等

也有做仰卧起坐受伤的,时间一长,他们发现自己有头颈酸痛、手臂酸痛甚至大腿酸痛的情况

看样子,很多人在说的“仰卧起坐是一项危险的运动”,真的不是危言耸听。今天就由我来带大家一起分析下,做了这么多年的仰卧起坐,它到底错在哪里了呢?

一、髋屈

文章开始,必须介绍下本文会频繁用到的词“髋屈”

1.髋关节的构成

髋关节主要构造是骨盆和股骨

2.腹直肌的起止点

3.髂腰肌的起止点

4.髋屈动作

肌肉只有跨越关节,才能影响关节产生动作

腹直肌只连到骨盆,没有到股骨,所以无法影响股骨运动,无法直接产生髋屈动作

髂腰肌从骨盆到股骨,能够影响到股骨运动,产生髋屈动作

说的通俗点儿,当你站立时,上半身不动,直直地抬起一条腿,完成抬腿动作的肌肉之一是髂腰肌,而把腿抬起来的动作过程中,腹直肌并没有直接参与

同样的,如果躺着,下半身不动,上半身直直地坐起来,也是髋屈肌之一的髂腰肌在发力,腹直肌是没有参与的

二、仰卧起坐

1.动作解析

●平躺在地面,双脚弯曲,整个上半身由平躺状态坐起来

●整个运动过程中把身体拉起来的肌群,更多是胯部髂腰肌在发力,腹肌反而做了辅助的肌群,用来保持上半身的稳定和身体的正直的状态

●上半身在髂腰肌的带动下离开地面,很多人往往在做仰卧起坐以后腹肌没感觉,而是腿和胯部的肌肉出现酸胀的感觉

2.动作特点

●仰卧起坐的本质是屈髋

●仰卧起坐是刺激“大腿前侧肌肉”+“髂腰肌”的动作

●仰卧起坐的支点有两个,一个是坐骨,一个是脚。仰卧起坐需要固定脚

(图片中的脚应该固定)

标准的仰卧起坐的脊柱是稳定的,保持中立位姿势,腹部不应参与发力(但是会受力,所以有刺激),腹部在这仰卧起坐中的作用是保持脊柱的中立位

三、仰卧卷腹

1.动作解析

●平躺在地面,背部始终贴近地面,只需肩胛骨离地,上半身进行卷动

●在确保下背部贴紧地面的前提下,将上身弯曲到极限后停顿一两秒钟恢复平躺姿势,这样确保了腹直肌上部分的高效收缩

●过程中切记要卷腹呼气,恢复平躺时吸气

●如此反复练习整个动作完全是由腹肌的收缩和伸展带动完成,真正地把力量集中在了腹肌上。会感受到强烈腹部收缩及酸胀的感觉

2.动作特点

●卷腹的动作本质是脊柱弯曲

●卷腹是专门刺激腹直肌的动作

●卷腹的支点是脊柱的底部(即骶骨),而非坐骨

在做卷腹时,应当尽量缓慢地让脊柱一节一节离开地面,直到无法再靠腹部力量将剩下的脊柱关节(就是尾骨和骶骨)抬离地面为止

动作结束时,也是应当让抬离地面的脊柱一节一节地返回地面

卷腹的髋关节是稳定的,大腿不应参与发力

四、二者对比

1.上半身状态

卷腹的上半身并不是全部离开地面,而仰卧起坐则是上半身全部离开地面

2.髋关节

卷腹的髋关节是不动的,骨盆保持稳定,而仰卧起坐的时候,髋关节是在不断地屈伸

3.比喻

仰卧起坐的动作目的大概就是上升过程中尝试将胸口往膝盖上贴。而卷腹则是在尝试用额头去挨自己的小腹的感觉

五、仰卧起坐的“大坑”

很多人一说到练腹肌,第一反应就是“仰卧起坐”,这个动作我们从小到大都在做。但仰卧起坐真的能锻炼到腹肌吗?

1.腹直肌的功能

腹直肌的主要作用是让胸部和骨盆互相靠近,也就是让“脊柱向前发生弯曲”,那么训练刺激腹直肌,就要以“脊柱屈”为主导动作

而仰卧起坐这个动作更像是让你的“肚子”和“大腿”相互靠近,而并不是主要让身体向前弯曲

2.仰卧起坐的目标肌群

仰卧起坐是让“肚子”和“大腿”相互靠近的,这个动作它其实是一个“髋屈”动作,主要锻炼到的肌群是“髋屈肌”和“腹直肌”,但主要参与发力的是“髋屈肌”

我们在做仰卧起坐时,压住脚面会感觉轻松很多,是因为髂腰肌是屈髋的肌肉,当我们固定住腿部时,更有助于它的发力

3.仰卧起坐动作过程

①前半程

当我们做仰卧起坐的前半程时(头部肩部离开地面),这个时候你的腹直肌会发力

②后半程

头部肩部离开地面后,上半身完全抬起后,上半身形状不再发生改变,上半身和大腿继续靠近

此时主要发力的肌肉是髋屈肌,而腹直肌在上身完全抬起后只起到维持稳定的作用,维持了身体的正直,此时腹直肌做的静力性的收缩就像平板支撑那样

所以“仰卧起坐”其实就是一个“大腿前侧肌肉”+“髂腰肌”+“腹肌维持稳定”的动作,而“卷腹”只是单纯的“腹肌”发力动作

4.主动强化了“髂腰肌”

仰卧起坐不断地练习髂腰肌而不去放松,使得髂腰肌过紧,强化了的髂腰肌容易导致躯干前屈和骨盆前倾。对于现代久坐人群来说,髂腰肌是不应该被“过度强化”的肌肉之一

▼髂腰肌基本拉伸方法

六、仰卧起坐的“危害”

仰卧起坐对身体的损伤大于卷腹

1.腰背压力

因为做仰卧起坐的时候如果是直腿的话,那么会增加背部的负担。如果是曲腿的话,对于腰椎的压力也会远远高于卷腹,长久训练下去难免会让腰椎等地方受到损伤

2.颈部压力

传统的仰卧起坐姿势都是双手抱着头的,这样腹部乏力的时候双手会不自主的将脑袋往前压,从而加大颈部的压力

3.训练效率低

很多人做仰卧起坐的时候,都喜欢把脚部给固定住(让别人压着或者找其他东西压着),这样的话大腿肌肉和髋部都会参与运动,从而导致腹肌受力减小

并且仰卧起坐的位移过长,有一些运动轨迹会让压力从腹部转移到髋部,从而导致腹部并不是全程受力,降低了训练难度

七、仰卧卷腹注意事项

1.运动环境

不能在过软的床上实行。因为床垫过于柔软,容易使脊椎失去支撑力,如此不仅导致姿势不正确,还可能腰椎受损

2.双手不应该抱头

以双手出力带起头部及上身的方式,容易导致颈部拉伤且无法有效锻炼腹肌

可以手平放于地,起身时向前碰触膝盖、手环抱于胸前或轻贴于耳侧都能避免类似的错误施力而使颈椎受伤

3.“卷”≠“抬”

上身应“卷起”而非“抬起”。卷腹起身时,应想象脊椎一节一节慢慢“卷起”离地,从侧面看,上背、肩颈及头部会略成一条卷起弧线

4.速度

调节速度更有效。在做卷腹运动时,应该要尽量放慢速度,试着“起身稍快,下躺慢”

八、仰卧卷腹训练计划

1.基础版

腰腹部力量不够的人,可以借助腿的力量完成仰卧起坐,但仰卧卷腹却真的卷不起来,那么可以从最基础的摸膝卷腹开始做

①动作过程

●平躺在瑜伽垫上,双膝弯曲90度,双脚平放在瑜伽垫上,双手放置在大腿前侧

●卷起时呼气,感受腹部的挤压,同时双手向上移动直至抓住整个膝盖

●下落时吸气,控制腹肌缓慢放下上半身,双手松开膝盖,跟随身体返回到起始动作

②注意事项

●双腿之间保持一拳的距离,不要外展也不要内扣

●脖子保持正常的中立位,下颚微收

●腰部不要离开地面

●发力时,要用意念告诉自己,我正在把自己的腹部卷起来,要最大程度地感受自己腹部的力量。想象自己是一只虾米,在不断地弯曲自己

●在卷起身体的最高处注意停顿,感受腹肌受到的静力刺激

2.动作进阶

(图中是轻摸头部,不是抱头)

摆脱对腿部的依赖,让腹部得到更大强度的刺激

3.动作演化

摸膝卷腹只刺激腹直肌上半部分

▼刺激腹内外斜肌,可以做斜角交叉卷腹

▼刺激腹直肌下部,可以做反向卷腹

▼同时刺激腹直肌上、下部和腹内外斜肌,可以做自行车卷腹

4.整体训练方向

如果要刺激腹直肌和屈脊柱的能力的话,那么做卷腹

如果要刺激腹横肌和脊柱的稳定性的话,那么做平板支撑

【免责声明】本公众号发表的所有文章仅作为科普知识分享,不能取代专业的医疗建议,如有病患不适,请及时就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84评论 0 50
  • 名词解释:一、握法与握距 正握:前臂内旋的握法。 反握:前臂外旋的握法。 正反握:一手正握,一手反握的握法,多用于...
    无伤Lee阅读 6,361评论 0 13
  • 仰卧起坐,无论国内外,大家都把它当做日常锻炼腹肌的最佳姿势之一。好多童鞋也习惯睡前一定要来上一发~ 也正是由于其使...
    硬派健身阅读 2,159评论 7 34
  • 长此以来,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今生作为咸鱼,是否是前生渴求来的结果,前生,我也曾站在人尖尖上,但是活的太累。所以来...
    子鱼的研究僧修行阅读 244评论 0 0
  • 文:剧不终 ▼ 前段时间的一次朋友聚会,不知怎么,我的几个不同阶段、相互间并不熟悉的朋友鬼使神差地凑到了一起。见面...
    剧不终阅读 1,338评论 6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