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房子系列––2017年买二手房不良中介给我设的坑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的5月17日,我在柳州买了套小户型,27平323000元。单价12000元每平。此类小户型由于具备总价低、学区房、房源少的特点。在今年房价节节高升的形式下供不应求。

有什么办法,目前总的来看还是学区房子升值保值的。什么股票,基金因为不懂我也不敢去玩。

新买房子的位置离我现住的地方隔一条马路。想着要是把现住的房子卖了套现户籍是也需要房产挂靠的。房子是在15楼上。采光不错,直见江景,视野开阔。遗憾就是面积小点了。

在市里有一定信誉度的中介诚泰房产公司签下了合约。定金5万付卖主 。接下来就是付首付,办过户手续了。

看定房子的时候。我问中介的销售人员要多少首付款,中介说我是二套房,首付30%。也就是不超过10万。我心里估计12万~13万的首付应该可以搞定这套小码。交了定金签了合同才开始办手续。中介的工作人员拿着房子的资料查档,找银行评估。

2017年银行因为受国家政策的影响,贷款控制得比较严。虽然还没有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但把市场价的房子评估得极低。

总价值32.3万的房子银行才给我评估23万。中间差额9万是需要以现金形式直接给卖主。意味着我这房子的只能贷16万了。说好9万的首付直接变成了16万,再加上中介1.5个点的费用4800元及税费就是17万了。我惊得下巴都掉了好不?

偏信带你看房的销售人员口吐莲花,一开始就错了!幸好自己努力点也凑集了首付款。也因为这套小码子把我两口子的口袋掏了个一干二净。要是遇到总价高的肿么办?你就有可能掉进欲哭无泪的坑里。

签完合同就正式办理过户手续了。因为要贷款,所以中介要老公提供收入证明,我们开始是打算走公积金渠道的。大家都知道公积金的利率比商贷便宜。

老公从河南带来了公积金异地存款记录,收入证明。工资基数是单位公积金的存缴依据,按5400元点基本工资算。每个月单位帮缴600元,自己扣缴600元。

由于放暑假,老公要出国一趟,来来回回办手续要几次,时间跨度要三个月之久。我们的考虑到这套二手的小户型还在出租当中。手续拖久了对我们肯定是损失。我问中介老公可以委托我代办吗?

中介办证人员说不可以。注意了,中介又想小坑我们一把。他不想自找麻烦,谁不想能省就省地挣银子呢?

我想了想。不对啊,去年我姐卖房子可以委托别人办理,为什么我买房子就不可以委托他人呢?中介见无法忽悠我们,才很勉强挤出这句话:“办个委托公证也行,但银行贷款要求面签,需要产权证上有名字的人亲自到场。”

只有一道手续在产权证上有名字的老公一定要到场的,这就好办多了。我心里暗自庆幸还知道一些房屋交易规则。老公在当地做了公证来柳,第二天一大早就们就到了房产局。

房产局人很多,在各大电视媒体天天喊一线城市房价跌跌不休的情况下,柳州这个南方的三线城市房价跟这个城市7月的天气一样火热。丝毫不受影响。这使我多少有些安慰,我不想独自做高房价的接盘侠。

中介办证人员在办手续过程中是轻车熟路了。我们除了等待了一下,没有出现自己办手续时缺这缺那什么又填错表的情况。

打交易表,签名,缴税。人多等待的时间较长。现在市房产交易中心控制程序还是比较得严的,不给提前取票。必须一道程序完了,再领取下一程序的号。这样,中介办证人员也要按规排队,代办也就没有时间优势,有一点省心的好处。

下一步就是办理贷款了。我们6月14日下午一行来到离家不远的公积金。公积金贷款中心对证明上的收入没有提出异议,但对公积金的缴纳期没到半年表示质疑。因为老公提供的公积金明细单只打了2017年1月到2017年4月的缴款明细。老公给出的解释是学校是一季一交的。贷款中心见是老公的供职单位是高校也没再作深究。

严格来说资料不符合贷款要求,这也是中介办证人员由于粗心又给他们坑了一把。手机传资料图片可是给他提前审过的,因为特意从相隔一千多公里异地办此事。只收钱不认真办事也说明了这家公司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之差。

下面发生的事情,说明了中介的办证人员对公积金贷款的业务根本不熟。

由于想给刚来柳州接管生意的弟弟落户,我们夫妻想在产权证上加上他的名字。这直接导致我们的公积金贷款之路根本就走不通。

公积金贷款的申请,产权证上的名字可以是夫妻关系,可以直系血亲关系人,说我们的房产证上有其他关系人就不允许了贷款了。坑爹的中介为什么不早说?害得我们又瞎跑一天。

只能走商业贷款了。老公于7月14日又一次千里迢迢来柳州。预约好下午四点半在交通行银行签约 ,可银行业务经理又说收入证明上的数目对于商贷太少了。我们已经是二套房了。这种情况我一开始就跟中介说了的?现在说收入不够要重新回单位开证明,我听到这个托辞真的想发火。

我事先就掉进了中介的霸王条款这个坑。先交钱后办事。话儿听起来没错,你不交钱谁给你服务。但首先一签合同交缴完中介费用,有谁来保住这服务的质量。全靠中介人员的自律和素质靠谱吗?我遇到这个中介的从业人员就特别不靠谱。

时间耽搁不说,来来回回的奔波加大了我们的对房屋的持有成本。

所以,在买房子的路上。我遇到我所认为最大的坑就是首付款超出预算太多。要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就是:在签合同之前,不要被马上拥有心仪房子的兴奋冲昏头脑。如果房子评估价的首付款高于自己的预算款太多,买家有权单方终止合同,卖家无条件退回订金。(写订金而不是定金)注意:要把这一重要条款写进合同才进行下一步的交易。不要担心自己看好的房源落入他人之手,中介为了业绩也会想尽办法让银行提高评估的。

二是:中介费按进行步骤交也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中介服务费用不应该在最初交清应该合同最初交50%,交易完毕交50%。因为只有这样,买家后续的服务质量才更有保障 。中介服务费连同订金一起交是这个行业不成文的规定。如果要打破这个规定,要花点心思去跟中介周旋。事先得到店里跟店长直接协商,并要求写进合同内。如果不同意,就换其他家中介吧,只要你想办的事基本还是能如愿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