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子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果子哥啊,帮个忙,明天早上我的胃就托付于你了"说着把零钱塞到他手里 又拍了他手两下 抿了一下嘴 转身走了 多么坚决的请求 不给对方一点反应的机会说"不"

呼~~ 随着深呼出的一口气  焦急的屁股也吻上了等待许久的板凳

"你要是不愿意帮他们带,就拒绝呗 ,你这都十几份了"我看着这桌子上的一堆零钱说

"这…不好吧,有求于我,我应该帮的"边说边把刚刚手里的钱放到这堆零钱中 然后掏出兜里那张反复折过的白纸记下了刚刚那人的名字

"你明天想不想来点什么,我正好也顺便?"抬头看着我一笑说

看着他的脸上强挤出来的笑和眼角经久不衰的鱼尾纹 我顿觉苦涩 眼前的年轻人怎么就被自己的老好人性格给蹂躏成如此模样 像极了校门口的老树皮 。

这张脸比曾经看过的一张名画《父亲》更打动我,我觉得身为同校同年级同班同桌四重身份的我应该拯救他脱离这个24小时一循环的魔咒

"人的成熟有时候就体现在懂得拒绝,你一味的这样,他们就会觉得你就是善良的,任何时候都会帮忙的,在他们心里你就已经是那个卖煎饼果子的了,我希望你能明白这一点,想不想继续,你自己考虑清楚!还有其实我挺爱吃他家那个油炸糕,但我不会让你帮我买的,我虽知你如此,但绝不会利用你的这一点 "

说完这一番话,再加上我眼神的坚定和话语的严厉,我想会有成效的

第二天做了一晚上领导训话的梦(当然了我是领导)心情大好的我走进教室 看到我的座位围满了人,再加上一屋子的煎饼果子味道,我就明白了 。

虽然对于这一切有些失望,我也还是劝自己 ,算了吧想让一个人突然改变某种习惯或者说是"被习惯"的习惯也是挺难的,况且我们还刚被分到一桌不久的,我也没什么权力太多的干涉别人的想法和生活吧。

这时我已经走回到了闹市中心坐下来。不过我并没有像个传统爱看热闹的大爷大妈一样,而是只瞥了一眼,想看看今天是否又多了几个班里相对老实来献媚于果子哥的懒人。

果然,班里话最少,平时没有任何存在感的女生都过来领走了她的那份。这是否已经呈现出了墙倒众人推的态势 ,并且连最没劲儿的人 ,竟然也跑过来想为集体添一份力

"来了啊"还是标志性的一笑说

"嗯,今天生意怎么样,看样子比以前更累"我的话多少有点伤人

"放心吧,干完今天最后一票,明天就辞职了"说着走向门口扔掉了装着所有住校生早餐的塑料袋

无聊的高三的一天又开始了,是的,对于我这种班里坐在后排的学生,可以说老师是在明里放弃了你会提高的可能。

所以呢,无聊看看小说,吃吃零食,聊聊天(纸条),睡睡觉,只要不打扰老师情绪和课堂纪律多半都可以放任你的自由。

而这一切他都跟我一起,早自习睡,第一节课睡,第二节课睡,间操活动活动筋骨也精神了 回来就一起看连载。

第三节课下课基本就成为习惯性胃内空虚,肠鸣音亢进。集资买点零食,回来度过愉快的第四节课。

我相信班主任心情好的时候来巡视过程中,面对偷吃东西的,前一秒大嘴马哈嚼的正起劲 ,后一秒看到老师后面无表情,嘴里鼓鼓的却不敢动的同学,她回到办公室也会笑好一阵吧。毕竟心跳加速,交感神经兴奋的时候,口腔胀满,却要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也是很辛苦的

"哈哈哈,你这奥斯卡小金人吧,我刚要说班主任在后面呢,刚到班主俩字你就面无表情看黑板 竟然还跟着老师点头 你能听懂啊 哈哈哈~"他一边笑我一边也往嘴里塞

听了他的话看样子班主任是撤了 看了一眼表,"嗯,她也该接孩子去了,这应该是接孩子前的最后一趟巡逻了"说完抬头看着用特别真诚的眼神望着他

"哎你说这偷吃怎么就这么爽,感觉这东西都不是平常的味,比平时吃好吃一百倍"

他愣了一下,嘴也不动了,好像侦察兵一般扫视了周围一圈,随着嘴边残渣的自由落体,他低头小声道"我不告诉别人,你跟谁偷吃了"

"呃~这个…此偷吃非彼偷吃,是这个吃!"说着把薯片递给他

放心的点点头,一个长音的"哦"飘进了我的耳朵

"来口不?这鸡肝闻着臭了点,但吃着真不错"一个臭哄的手从旁边伸过来

其实我都拒绝过N次了,可他还是坚持不懈,我一向比较难接受对我来说的新东西,但那天竟鬼使神差的拿起来咬了一口

自此我们每天的第三节课间,都会买几个回来,而且我俩那个位置已经开始慢慢发展的像个养鸡场了。虽说并没有什么实物,但味道已经很到位了,并且成功引起了管理层的重视(班长也入股了并且办了个稍微小型的)

伴随着沁人心脾的臭味和十一点半的"老师再见"我们又混过了一个上午。每当这时候我都会望一眼窗外的样子,今天的树好像比昨天的树少了些叶子,颜色也不那么翠绿了,可能秋要来了吧 我要再见几个这样的秋,才能熬过这段行尸走肉般的岁月。

是的,在学校里学习不好的人也不好过的,因为它已经丢失了努力的心。

"哎"同桌拍了我一下"熏迷糊了啊,咋还愣那了,先走了奥,新学了一首歌我回去把歌词抄下来去"说完拿着他的文件夹走了

嗯,他很喜欢唱歌,尤其喜欢杰哥,也没问过他为什么,其实有时候我们喜欢一个东西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是吧。

那个文件夹应该算是他高中动笔最多的地方了,每一篇都有歌词,还差几篇就满了,歪歪扭扭的字里藏着他的喜悦,他的悲伤和他的认真。

每每看到他在抄写时的那种认真,我都很羡慕,至少他有自己的寄托,没事的时候,开心的时候,难过的时候翻阅一下。

就好像时光透过你的瞳孔,在视网膜投影出了一幕幕的电影片段,随着翻动每一篇,心也变得暖起来,原来自己已经走过了不少的路,也见了不少的人,也有过了不少的第一次,也感受到了不少的成长的经历。嗯,挺好的

又回家,又上学,又坐在后排的那个固定位置,唯一一个不是常态的又,是今儿晚自习又停电了。

上次的停电,少不了一阵欢呼,之后就是联欢,既然没了光,那就是声了。唱歌可是高中罕有的活动。所以这一次可想而知 ,尖叫着庆祝黑暗,桌子拍的咚咚响,主任过来交代下带班老师的任务,无非就是来电讲课 ,停电休息,到点下课。

接下来老师坐在讲台 听语气很轻松"下面就是你们的时间了"我想她大概也和我们一样的心情吧, 一起抓一抓青春的尾巴,可她这个抓的可能费点劲儿,不过感受感受青春的气息也是好的 。毕竟人的年轻年老不是年龄决定的嘛

最开始都是独唱,一些对自己这方面比较有自信的,还有一些比较敢唱。当然了,有他一个,而且我认为他是前者。

随着时间也随着情绪的感染,大家也都放开了。渐渐都变成了合唱。

歌声中我试图望向每个人,想看看他们是否和我一样享受这一刻,但黑暗淹没了他(她)们的脸,只有一个轮廓在每个人应该在的位置上。

我知道,我知道他们和我一样,我也知道这是毋庸置疑的。每个人都在努力融入到这个氛围中,因为每个人都清楚,这或许是最后一次。

这次停电直到下课也没有结束,大爷(门卫)的哨声,打断了意犹未尽的我们,沙哑的一声"同桌"也打断了我的思绪。

"你这也太卖力了吧,大爷再不吹哨,你都能把声带喊出来"我转过头,看了看他有些微汗的脑门道

"那我也愿意"微笑的,沙哑的,认真的回了我一句让我那晚失眠的话

早上特地滴了眼药水 ,干涩肿胀的眼睛只能今天上午睡觉来缓解下了。美好的一天,从晨光开始,从晨光中,走出一个小心的身影,手里拿着早餐,头上一个再简单不过的辫子。

虽不熟悉,但知她就是那个班里话最少的女生。可看到手里的早餐,我还是不相信,并且觉得她可能今天只是没有麻烦果子哥,想换换口味。

当我跟随人流进到班里后,少见的看到他面前仅有一份并且正在猛往嘴里塞。

"是我来晚了?还是你来早了,我记着每次给他们发完了你才吃啊"还没等坐下我就开了口

"我说了昨天是最后一次的,怎么?你没信啊"说着把手伸进我书桌里,拿出一塑料袋,又摸了摸"你不说你爱吃么,顺便带的,还热着"

人呐,别人对你不好的时候,你能理性对待;可别人对你好的时候,反倒有点蒙圈,不知该如何是好。

看着愣了有一会儿的我他又往我这儿推了推,"不吃凉了,算是谢你点醒我"

"那我不客气了"抓起油炸糕,就来一大口

吃着吃着,我突然想起了什么,回头看他"做这样的转变不易的吧,是不是有很多人都特不高兴"

明显看他,身体停顿一下,眼神也是直的,然后转而看我,只苦笑一下没说什么。蜕变总得有代价,而承受这个代价的过程也会有些许无奈。

"如果到了没人理你那天,还有我"我打破了沉默凝结在我们周围的空气,我俩还是保持着看黑板的姿势,但我知道他一定听得见。

其实我也不知道我是出于什么心情讲出的这句话,但在以后的日子中我就是这样做的。

后来我们继续一起趴桌子睡觉,一起吃零食,一起抢着看连载,一起唱唱歌,一起熬着岁月。

再后来,我们毕业了,各自去不同地方读大学,他有了女朋友,我也有了女朋友。除了互相点赞和女友的自拍,几乎就没有联系。

寒假的一次同学聚会中,我们还聊起了鸡肝,"哎果子哥,我还在我们食堂看见那个鸡肝了呢,吃了好像味道不如以前了呢"我放下酒杯后,看着桌子上的菜说

紧接着他就开口了"我也是,我吃好几回呢,不是那个味儿了,不赶咱们那时候吃的,是不是老板换人了,换了新配方吧"

哈哈哈~笑声过后,我看着面前的酒愣了一会,余光看过去,他也一样,我猜他也和我一样宁愿相信是换了老板吧

到如今,他毕业,而我的大学时光也将接近尾声。彼此的路会越来越远,虽不舍仍感恩我们曾共同经历的那段岁月,就让它留在那个洒满月光的夜吧 ,也愿每个人身边多些烂好人,少些好烂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和我二果子哥互道晚安之后 在这个她看不到的地方表白她一万遍啊哈哈哈哈 一个呆萌的傻果 我真的好喜欢你 高中第一次见...
    王雪纯仙子阅读 119评论 0 0
  • 昨日见了一个老友,高中同学,在高中时旁人说起我便会想起她的那种好。 毕业她出国,我去了云南,相隔千里,...
    一尾羊阅读 256评论 0 1
  • R:《幸福的勇气》P152-153 I:文段较长,但是通过对话体的形式,细致地讲述了文中道理: 我们从“被爱的生活...
    小小小影子阅读 278评论 3 0
  • 10月11日 下午17:32--18:31 想象力的问题,局限于自身经验。每个人都是。我们要做的就是改变自己。 慢...
    杨立仁阅读 675评论 0 2
  • 大家好,今天我给大家推荐一个自己创作的新菜,希望大家喜欢。 是什么呢?名字叫做——火腿西红柿煎蛋饼 这个菜其实听起...
    12月32号阅读 30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