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哥——你是妈的宝,但你真不是“妈宝男”!

東爸上周六给東哥打电话问:“儿呀,你是妈宝男吗?”我在这边说:“当然不是,儿子可不是妈宝男。”東哥却义务反顾地回答:“差不多是了!可能已经是了!"

東哥挂了电话,我重复:”儿子,你真不是妈宝男。你知道什么是妈宝男吗?并不是听妈妈话的,就是妈宝男。”

東哥没吱声。

新的一周,开始酝酿给東哥写信的内容,想着既然東哥对妈宝男没回应,应该是不完全认同我的说法,那这周就写写“妈宝男”吧。

每周一信

网上搜:“妈宝男”,百度百科的解释:“妈宝男是指什么都听妈妈的,什么都以妈妈是对的,什么都以妈妈为中心的男人。亦指那些被妈妈宠坏了的孩子。但也有一种含义,就是妈妈的宝贝儿子,从妈妈的角度分析,表达儿子永远是妈妈心里的宝贝。”

除了官方解释,再下拉网页,出来的文章标题大都是这样的:“嫁给妈宝男多可怕?、结婚千万不要嫁给妈宝男、被妈宝男分手伤心吗?、为什么妈宝男婚姻不长久、嫁给妈宝男的崩溃.......“

大致总结:妈宝男真正让人讨厌的是在恋爱与婚姻中问题。可是究竟什么样的男人是妈宝男,为什么大家不喜欢它呢?東哥也有一个爱他如宝的妈,为什么却说他不会成为妈宝男呢?

下面就来”解剖一下妈宝男,究竟是什么样的宝。

妈宝男,简单从字义上理解,一个男孩子是妈妈的宝,叫做妈宝男。可是谁不是妈妈的宝,或者说谁不是父母的宝呢?只要是孩子,都是父母的宝。既然都是宝,那为什么妈宝男这词组在一起,就让人心生讨厌了?看了网上搜出来的标题,妈宝男不招人待见的领域更多的集中在恋爱与婚姻中。

妈宝男的特征是什么?无非是不自信,事事听妈妈的。可是听妈妈的话,有错吗?世界上还有其他人爱你比爱她自己还要用心吗?既然把你的生命看得比她自己的都重要,听她几句话又何妨呢?人在年龄小的时候常常反感父母的唠叨与关心,但到了成年,经历了世事沧桑后,方追忆那种爱是多么珍贵。爱本身没有错,妈宝男显然是因为爱的度与量出了问题。

看看妈宝男的特征,男方周末有一篇文章总结的很到位:“妈宝男”没原则,没主见,没自信,就像一个没长大的小男孩,遇到问题就想找妈妈。进入婚姻以后,“妈宝男”会看着老婆和老妈之间起纷争,不敢在中间公正评判。究其最主要的原因是没责任与担当,心智上堪比儿童,情绪化。

再深入探究发现,妈宝男其实也不是那么让人讨厌,最让人讨厌的是妈宝男背后总事事指手画脚,垂帘听政的妈。

妈宝男的妈究竟“长”什么样?看了几篇声讨妈宝男的文章,众多数据指出的是对妈宝男妈妈的反感:有点好吃的,儿媳妇在眼前也先给儿子;儿媳妇干活时,儿子翘着二郎腿看电视,她认为很正常;儿子干活,儿媳妇闲着,你就等着她没什么好脸。儿子恋爱,得找她喜欢的,儿子结婚,事事她还要说得算。她不希望儿子承担什么家庭责任,不忍心让自己的儿子受苦、受委屈,只想着她的儿子是孩子,忘了别人家的孩子也是孩子。这样的妈宝男的妈,生多少个妈宝儿子,也不会招人待见与喜欢的。

说句简单的:这样的妈,心不纯,人不善,她的儿子,再好,谁愿意嫁呢?

从理性客观、科学的角度分析,在社会工作者介入一个家庭问题处理时,会让其家庭先画一个家庭结构图。一张图,便知其存在的家庭问题是什么了。一个家庭的权利分布是不是均衡、家庭边界是不是清晰、家庭成员之间的链接是不是平衡,都可以反应出这个家庭最本质的问题。妈宝男在家庭结构上的问题本质就是:妈与宝形成了强链接,宝与媳妇出现出弱链接,导致家庭权利不均衡,出现了家庭问题。家庭权利不均衡与链接不对等,是一个家庭不幸福最主要的原因。

既然妈宝男与妈宝男的妈的基本特征列出了,那说说東哥为什么不符合吧。

東哥确实是一个听话的孩子,这源于他的善良与正直,他也是一个非常有责任心的孩子。当然他身上也有很多缺点,不自律、不勤奋。但東哥却绝不是个即使妈妈歪理邪说他也要支持的人。虽然现在的生活中,我这个妈总是自得其乐为他做这做那儿,但更多的是提供资源,很少为他做决定,好多时候,都是他来决定。当然也有例外,比如学习上的事儿我做主的多,但其他的事儿,他可以任意做主的。

東哥将来绝对是一个顾家、爱家、喜欢孩子的男人。心地善良的他,在家庭观念上,他是有自己的家庭观看法的。我曾经也问过这样的问题:如果我与他的妻子发现矛盾,他向着谁。東哥说,他一定要看看谁对谁错,再评判,做到公正。因为一个是最爱他的妈妈,一个是他最爱的并要度过一生的爱人。

再说说我会不会是那个妈宝男的妈。综合网上看到的讨厌妈宝男的文章,我觉得那些妈宝男的妈做的事儿,本质上是一个自私自利的人,这一点我是做不到的。中午也小心翼翼问了下同事,東哥是不是妈宝男。同事明确指出,绝对不是。她说我对東哥的好,是帮他成长的好,并不是事事为他做主的无原则的好。自己觉得不像网上说的妈宝男的妈,又验证了同事对我的看法。百分之九十下个结论,我也成为不了那样的妈宝男自私的妈,所以東哥成为妈宝男也基本上是没什么机会的。

最后,还是要纠正一个观念与看法。很多人认为,妈宝男就是听妈妈的话,事事由妈妈来做主的男孩子,就是妈宝男。狭义上可以这样理解与看待,但广义的角度来看,追溯“妈宝男”的成因,其一是母亲的溺爱,其二是父亲的缺位,其三是教育的偏颇。母亲由把过多的精力放在孩子身上,结果导致男孩过度依赖。妈宝男的主要特征是缺少责任与担当,再加上只看到儿子看不到别人的妈宝男的妈。

一个人的幸福与占便宜绝不是多吃几口东西,投机取巧少干点活儿,而是知道感恩与奉献。真正的爱是平衡与利他的爱,让孩子学会有担当、有责任,在未来的社会与家庭生活中才能更幸福。心理上没有脱乳的孩子,活到100岁,只不过是生理上的衰老,心理上永远长不大,也很难幸福。

所以,東哥不是妈宝男,我也不是那个妈宝男的妈。我将依旧深深地爱着我的東哥,希望他快乐、健康,成为一个帅气的男子汉。

加油!”妈宝男“——東哥。你是妈妈心中永远的宝贝男孩儿!

                                                                最后把周杰伦的《听妈妈的话儿》歌词放一遍.......(有删减)

                                                                                          为什么要听妈妈的话

                                                                                 长大后你就会开始懂了这段话 哼

                                                                                            长大后我开始明白

                                                                                          为什么我 跑得比别人快

                                                                                                  飞得比别人高

                                                                                      将来大家看的都是我画的漫画

                                                                                            大家唱的都是 我写的歌

                                                                                           妈妈的辛苦 不让你看见

                                                                                           温暖的食谱在她心里面

                                                                                          有空就多多握握她的手

                                                                                             把手牵着一起梦游

                                                                                           听妈妈的话别让她受伤

                                                                                          想快快长大 才能保护她

                                                                                          美丽的白发 幸福中发芽

                                                                                          天使的魔法 温暖中慈祥

                                                                                              还是听妈妈的话吧

                                                                                                 晚点再恋爱吧

                                                                                              我知道你未来的路

                                                                                                 但妈比我更清楚

                                                                                                             ......

                                                                                   不想你输 所以要叫你用功读书

                                                                              妈妈织给你的毛衣 你要好好的收着

                                                                        因为母亲节到的时候我要告诉她我还留着  

                                                                                     听妈妈的话 别让她受伤

                                                                                     想快快长大 才能保护她

                                                                                     美丽的白发 幸福中发芽

                                                                                     天使的魔法 温暖中慈祥

                                                                                      听妈妈的话 别让她受伤

                                                                                       想快快长大 才能保护她

                                                                                       妈妈的辛苦 不让你看见

                                                                                        温暖的食谱在她心里面

                                                                                         有空就多多握握她的手

                                                                                              把手牵着一起梦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