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穷极一生,只不过都在追寻幸福罢了

“和我讲讲你的故事吧?”

“我的故事,没啥特别的,不过就是一个错误的出身罢了。”

“我不是想要特别的故事,真实就好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原本有个幸福的家庭,虽然我是个留守儿童,但是我有我最爱的奶奶疼,那个时候就觉得奶奶就是天,有了这片天我什么都不怕。

所以跟我父母不太亲也不会觉得有什么事儿,可这种小幸福在我十岁那年就戛然而止。

我父母离婚,当时的我并没有放在心上,依然有奶奶的疼爱。我跟我妈妈,我妹妹跟我爸爸,我妹妹当时才4岁。

那时的我们,都特别天真浪漫,也许这就是童年吧。也觉得两个家庭并没有什么不好。

我被我妈妈接到了身边,去上小学,她从来都是6点出门,晚上12点才回家,后来矛盾越来越多,我妈妈本来就是一个很爱钱的人,甚至可以让我自己一个人在家里吃开水泡冷饭,用泡辣椒当菜。

更大一点的时候,我给她洗衣服做饭。自然我妹妹跟我就不一样了,我奶奶把她照顾得很好。

后来我回到了老家上初中,我被我妈妈安置在了外婆家,在那边有5个小孩,其余4个都是男孩子。

我不是最小的,也不是最大的,我没有任何的空闲时间,没有做作业和看电视的时间。

我亲舅舅嫉妒我成绩比他孩子好,想尽方法让我做事不做作业。我初中是在镇上,舅舅就在学校附近租房子,让外婆去照顾。而我一个人住校,外婆每天下午给他们送饭,我却只有靠同学家里送饭过来分我一半。

尽管这样,我舅舅还是不甘心,各种辱骂我,说我是有娘生无娘养的孩子。我告诉了我妈,我妈却说,没办法,你只有待在那里。

我说我不要,我要跟你在一起,她说城里消费高,我会成为她的累赘。从来那么爱学习的我啊,排名全校前十的我啊,第一次蒙生了辍学的念头。

就这样,有了一次就有会产生第二次,我在那个家受尽各种白眼。那个时候我就想自己快点独立,自己养活自己。

成绩也突然就一落千丈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生病了不敢跟家里说,要买什么不敢跟家里说。从不问家里要钱,他们给多少我就拿多少,过年新衣服我都可以不要,

我是多么想回到奶奶身边,可奶奶却说:没办法,你妈妈当初死活要的你,你如果回来,她不会罢休。

反正每年过年都是吵啊吵啊,我妈也从不顾我心里的想法。

有一年的时候,我奶奶确实是看不下去了,把我接回去。那个时候都初三要中考了,考试落榜可想而知,去读要花8000的高价。本来我就下定决心,我要是能上高中我一定从头来过。

可我妈不愿意拿,让我出来打工,我15岁连身份证都没有,还是我奶奶拿钱让我复读初三。我本来好好的挺进前一百,可是最后一个月我出了车祸。

即使这样,我也不敢给家里打电话说。我本来觉得应该不会太严重,一个司机非要送我去医院。我和我同学就一起去的,她晚上的时候家里人就赶过来了,带她去打破伤风。

我只有一个人蜷缩在医院走廊椅子的角落里,没有任何人注意到还有一个我。

很晚的时候我奶奶来了,带我去县城做脑CT,考虑到县城住院费贵。就回到了镇上,我妈和我爸爸也回来了。办理住院的时候,他们为谁先拿500块又大打出手,我奶奶被我爸爸叫走了,我妈后来也走了。

她说她的工作不能耽搁,我嘴缝了8针,吃不了东西,连吸管都塞不进去。那时候自己拿药,自己做所有事,脸被刮花得自己都不认识自己。

等商量赔偿的时候,我妈回来拿走了1600块,走的时候给了我100。我还是考上了县城的高中,但是考虑到钱的事儿,我还是在镇上读完了三年高中。

我妈不给钱给我读书,我奶奶只有逼我爸爸拿。那个时候我爸爸还能找着钱,所以高中还算是能过,就这样又过了高一一整年。

我妈妈又和我爸爸起了矛盾,我就在中间为难。为了缓和他们的关系,我自己省的钱买衣服,到我爸爸那里说是我妈买的,到我妈这里我说是我爸爸买的。

再后来,我也没能如愿考上本科,如果没有这些事儿,我小学老师,初中老师,高中老师说,你不可能才这么点造化。

反正就是读了专科,我爸爸给钱,我妈一点都不管我,我从此以为我会过得很开心了。

其实,当初学这个专业就是为了公益。

因为我看到老年人在路上摇摇晃晃的走着,我就会想到我奶奶。我一定要做公益,让更多的人去关心孩子和老年人。

所以在大学我一直专业第一,拿奖学金,做兼职减轻负担。我爸爸也渐渐不争气,经常在外面混,不跟我们说话。一有钱就出去和朋友吃吃喝喝。

我当初就是被我妈扫地出门的,所以再苦我都不会像她张口要。

我这大一下期的时候,学校安排去扬州实习,我在那边摔断了肋骨,还是没敢往家里打电话。我也没有听老师的劝回来,我本来不知道肋骨断了。我有几天上夜班的时候呼吸困难,最后才自己去医院检查,我也不过休息了一周,就又开始上班。

回来买了自己的相机,但是我却不能说,因为我爸爸说那个钱就当生活费吧。

我奖学金也是,一直都做生活费,我也没说什么。

就在这学期前三个月,我爸爸突然断了我的生活费,没有说明原因。

东拼西凑也能过去,我一放假就找了工作,我妹妹没考上高中,学校不收她。我妈就说要不让她去学个美容类的,女孩子嘛。

问好了地方,交5000,我妈说让我爸爸拿。我爸爸也没钱,家里电视费,网费,买菜都是我拿钱。

今天我妹妹流鼻血给我爸打电话,他一句没钱就把我妹妹打发了。我妹妹就很难过,想去餐馆打工。

我爸爸很早就染上了冰毒,被别人陷害的。他以前不是这样的,现在连亲情都可以不要。

我和我妹妹就像是叫花子一样,这家讨完了去那家讨,这边住了又换地方。

深更半夜被自己的父母赶出来。

我再也不想这样了,我要有个自己的窝,我和我妹妹住一起,再接我奶奶。

不,我只是和你唠叨唠叨,心里面压抑太久了,情绪爆发了一点希望你不要介意。

我只是想说:你不要觉得我和你不是志同道合的。我想去的地方,我想做的事儿,你都替我做了。

其实,那次你来重庆,我知道的,但是没敢出声,也没能去接你,更没能给你提供任何帮助。现在想起来确实很愧疚,可那时候我自己都无处安身。

一个破旧的小地方怎么能够委屈你来。

晚安了,谢谢。

三张插图均来源网络
后记

前天晚上,在公众号里发起来了一个【你最穷的时候有多惨】的话题互动。

晚上快要睡觉的时候,我上去看留言,突然在后台就看见一个读者给我发了写比较情绪话的句子。所以我找到了他,然后才有了一开始的对话和下面的故事。

我洗完澡出来,发现他给我发了好几段文字,我读完之后,一直到他和我说晚安,心理百般滋味在回旋。

我一字不动的,把他的文字拿了过来,因为我怕自己加入太多主观意识,而影响了这种最真实的表达。

其实,是因为我没有资格去评价别人的生活,也完全没有必要去计较或者去深究故事背后的那些谁对谁错。只是单纯的看到这样的故事写下这么几行字来抒发一下自己的情感。

最后,一些文字我删了写,写了又删,却不知道如何去表达那种心情。后来我只给他回了一句话:没有伞的孩子,就得拼命地奔跑。

还有简单的两个字:晚安。

我想,他也不想听其他的什么,也许这就是最好的回答罢了。

突然想起东野圭吾的一句话:“谁都想生在好人家,可却无法选择父母,上天发给你什么样的牌,你就只能尽量打好它。”

刘媛媛在《超级演说家》中曾发表过这样一段演说:“有些人出生就含着金钥匙,有些人出生连爸妈都没有,人生跟人生是没有可比性的,我们的人生是怎么样,完全决定于自己的感受……

其实,我们的一生,都在奋力改变自己的命运,我们穷极一生,只不过也都在追寻幸福罢了。

而我真挚地希望,这种幸福感都是来源于灵魂充盈,通透洒脱。

最后,愿每一个上天派来扮演天使的孩子都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真正的死亡不是身体的死去。而是被彻底的遗忘。 我脑袋里对我的姥爷记忆太少了。很少很少。我妹妹应该更少更少。从小我妹...
    毛欣与小李阅读 529评论 0 0
  • 诺诺2013阅读 116评论 0 0
  • 1 有一段时间,张佳佳是戴着钻戒去上班的。戒指样式简单,钻也不大,低调地盘踞在右手中指上,为她的感情状态做注脚。 ...
    甘北Lily阅读 614评论 3 8
  • 城市的喧嚣中,哪里都少不了一种人的存在,是他们让每一做城市每天都光鲜亮丽迎接黎明的曙光。无论春夏秋冬的季节变化如何...
    鹿先森24阅读 3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