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见不如怀念

我不是一个很好的朋友,我是这样一种人:有了新的东西,就想要把旧的东西丢掉,我不是喜新厌旧,而是觉得有些东西确实该退出我的生命了,对于身边的人,我也是这样的,可能作为我朋友的你会怪我,但是,我却没能阻止自己继续这样做,因为我骨子里觉得,相见不如怀念的好。

所谓怀念,是在某个不经意间想起,依然会觉得很美好,但却不再需要去承载当时的心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怀念是一种形态,是对过去的人和事的释然态度,你不需要有任何压力,在很大程度下,那些过往的人事都成为了你的故事,丰富了你的人生,而有些人注定不能陪你继续走下去,他会在人生的某个路口下车,这时候的你不应该去强求缘分,说:你再陪我走一段吧。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你认为重要的可能在别人眼里看来就是那么一回事,你所看重的感情也可能是别人想要丢掉的部分。

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这漫长的时光里,我认识了太多人,交了很多很多朋友,每个时间段总有一些人陪着我一起走过,所以我感谢他们,感恩我遇到的每一个人,但我却清楚的知道,很多的人和事都是分缘分深浅的,过去的人他们终将会停留在过去,而不是继续留在你身边,陪着你走下一段人生。

小学时代的友情该是最纯真的吧,那个时候的我们可以很轻易的许下一个诺言,而不管它未来会不会实现。慧芬是我在小学最好的玩伴,吃饭上课玩游戏都在一块儿。到马路旁边的田地里玩过家家,我是爸爸,她是妈妈;跟班上的几个男生跑到山上去,看蓝天白云下的农村;我也会带她回我的家,在路上的时候她跟我说,她长大后要开着宝马来我们村口接我,一起去兜风,然后我就在心里一直记得这句话……

东东是个可爱的女孩,我去过她家两次,她妈妈的热情笑脸一直都留在我心里,后来初中我去了莲塘读书,很少见面,我们没qq,也没有手机,但我会常常想念她,写信给她,让她们村的人拿给她,收到回信的那刻,我的内心是激动的,充满了喜悦,反复的念着那些语句,她说,她也想我。

凯广是我的初一同学,我们断断续续的保持联系了七年,但其实我们认识相处的时间只有一年,初一——我人生中最值得怀念的那段时光,他算是参与进来了,但他是懵懂的,不知道我当时的心情,我喜欢他对我崇拜的表情,他的傻,他开的一些不着边际的玩笑,还有跟他聊过的班上那些令人讨厌的纪律委员,最让我怀念的是课堂上飞来传去的小纸条,那个人来到我的窗前给我解答数学题的样子,下课后站在走廊尽头看一个人渐行渐远的背影,那种单纯喜欢的感觉,我后来再也没有了。

……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以为,这些人会一直停留在我身边,像以前想象的那样,但时光没有机器,我们长大了,他们真的就只停留在了过去的时光里,而我一点挽留的心也没有。我很喜欢怀念过去,怀念这些美好的人和事,怀念那些单纯的情愫,纯粹的喜欢。多年以后,我知道,它们就构成了我的人生故事,我暗自觉得自己也像高晓松一样,是个有故事的人了。

到了一个新的地方,我的新旅程开始了,很多新奇的人和事把我吸引住了,我认识了更多的朋友,在一段段新的感情里投入爱与欢喜,繁重的学习把我压的很紧,我再也没有时间和精力再去想念从前的人和事,但这并不代表着忘记,他们始终是我生命里一条出现过的一道彩虹。

上大学后,我们的生活很少有交集,当我想起这些人的时候,他们早已像花儿一样散落在天涯了,有的人去了上海,有的人在深圳,有的人去了北方,有的人留在了老家……因为通信工具的发达,有热心肠的同学会创建一个qq群,把班上所有的成员都辛苦找到,然后在群里聊聊天,我很少参与,因为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慧芬也在里面,她不再像小时候那样称呼我为“猪猪”,而是叫我“秋红”,一种称呼的变换所带来的心情转换,我不知道你们是否可以体会的到,我们不再是从前那样的感情了,关于时间,关于陪伴,关于感情,那么多的空白我们怎么也填不满。而凯广,他离开七中以后就去了广东,我也不知道他怎么要到我电话的,后来我们就一直保持联系,每次他来电话妈妈都以为我在学校交了男朋友,我总要费力解释一番,他会跟我讲很多在部队的生活,我亦分享一些身边的有趣的事,还有烦恼,关于学习,关于未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给了我很大的安慰与鼓励,让我犹觉得高考那段路没有那么长……而现在,一切都在悄悄发生着变化,我们之间的话题越来越少,每次聊天都显得心累,很想要结束,但又怕破坏我们之间的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跟很多的朋友我都是保持一种似联系却不联系的状态,看到以前的朋友在朋友圈里发结婚或者孩子的照片,我会为她们高兴,但从不打扰,只要知道她们生活的还好,这对我来说就够了。也无需打扰,因为每个人都有了自己的人生,如果你强求着那些人与你保持联系,对于任何一方都会很尴尬,这么多年,你们的生活不再交轨,生活方式也变了,你不知道她经历了什么,她也不知道你的故事,你们早已失去了共同语言,所以,放手吧,你再也参与不了她的人生,你所能做的就是祝福她,看到她过的好就够了。

很多的感情是适合用来怀念的,如果你执意将它拾起,受伤的可能不止你我。甘愿做个过客,参与过彼此的人生这已是一种幸事,保存那份美好,它将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温暖你。

如果你身边有一群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那就好好珍惜,不要轻易的放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