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要在愤怒时做任何决定

据河北省廊坊市公安局安次分局官方微博@平安安次 消息:2017年2月23日晚20时20分许,廊坊市安次区狮子城小区地下车库内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造成两名女性当场死亡。经过廊坊市公安局、安次公安分局两级公安机关两个昼夜的不懈努力,于2月25日14时30分左右,成功将涉案犯罪嫌疑人宋健(男,37岁,黑龙江省人)抓获。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经初步工作查明,被害人卢某、段某系母女关系。犯罪嫌疑人宋健,与被害人段某系男女朋友关系。

这样的新闻,我们隔一段时间都会在媒体上看到。新闻主人公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我们无法得知。但我们第一感觉就是为此感到不值:有什么过不去的呢?合不来了就分手,何必闹到你死我活的地步。这名男子的行为不但毁了自己,将立马导致几个家庭陷入痛不欲生之中。

列夫·托尔斯泰曾说:“愤怒对别人有害,但愤怒时受害最深者乃是本人。”很多人不明白这个道理,情绪化、意气化用事,只要对方哪一点惹得自己心烦意躁,就不分场合地乱让情绪肆意发泄,像这样的胡乱发怒,就很容易引起各种纷争。几年前,网上还有这样一则新闻《宝马少女为了15分钟的快感,失去宝贵生命》:2006年11月17日的湘路,一妙龄女子驾一辆宝马z3路过一个自行车修理摊,刮倒了一辆待修的自行车。女子急停后下车,要求修车师傅赔偿损失,并对修车师傅百般辱骂。她的父亲来到现场后,并没有对事情原委做任何的了解,便直接抄起了地上的自行车打气筒朝修车师傅头部猛砸数下。妙龄女子则一直坐在开着空调的宝马车里,得意洋洋的看着这场闹剧的上演。几分钟过后,妙龄女子父亲对修车师傅说:“15分钟内,老子要是看不到5000块钱,以后你就别在这里混了,你这条烂命值几个钱,做了你。”修车师傅挣扎着的爬了起来,吐了几口血唾沫,艰难的说:“你等一下,我这就去拿。”然后步履蹒跚地向旁边社区对面的贫民区走去。大约将近十来分钟,修车师傅返回到了现场,来到妙龄女子父亲面前。其父亲冷笑一声,伸手跨步上前。就在此时,修车师傅猛然抽出怀中的右手,手里拿的并非是一沓钞票,而是一把雪亮的水果刀,他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刺向了对方的心脏,然后在同一部位又补了两刀,其父没有发出任何声响便栽倒在地。紧接着,修车师傅两三步跨到其母跟前,转瞬之间连捅三刀。杀红眼的修车师傅没有放过宝马车里早已目瞪口呆的妙龄女子,象拎小鸡一样地将她提出车外,连捅数十刀后,扔在路边。几分钟后,长沙警方和救护车均已赶到现场,警察不费吹灰之力便将凶手逮捕,而刚刚还活生生的三条人命,连急救的机会都没有进行便撒手人寰。

这样的例子,现实中也比比皆是。十几年前,偏僻的老家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两家人因为一件小事发生了口角,甲正在院子里劈材,拿起斧头对乙说:“你再骂,再骂我劈死你。”乙说:“我就骂你狗日的,有本事你来劈,不劈是孙子。”说完乙伸长了脖子,做出了让劈的动作,甲操起斧子劈了下去,顿时鲜血四溅,乙应声倒地,这个时间甲清醒了,拔腿就跑,最后逃到新疆被捉拿归案枪毙。

很多不幸事件都是当事者处于极度愤怒之下的不理智行为,时光如果可以倒流,相信那些因为冲动酿成大错的人一定不会再像以前那样做。人是一种感性的动物,生活在爱恨情仇的交织之中,而人生又是处在不断的选择之中,有些选择或许无关痛痒,有些选择却事关全局,一旦做出错误的决定,事情就往往无力回天,不可逆转。

适当的情绪发泄可以缓解一个人的心理压力,但是如若处理不当,反过来,也会是一把双刃剑。因为它有可能让你完全忘却自我,丧失理智,在伤人三分的同时,自伤七分,从而铸成大错。在日常生活中,很多的人容易冲动,一旦发起怒来往往理智就被抛在脑后了,只凭一时的想法和情绪说话或办事,结果造成难以挽回的局面,后悔为时已晚,欲哭无泪。曾有一个网友向我做心理咨询时诉说:“古老师,帮帮我吧,我和老婆因为一件小事闹矛盾,我心一急,动手打了她一巴掌,她现在执意要和我离婚,我咋去道歉,谁劝说也不管用。” 我说:“你这一巴掌要付的代价是你想不到的吧,当初咋不能冷静点呢?”网友说:“我现在后悔死了,当初在气头上,打的时间头都懵了。”后来我告诉了这个网友一些化解方法,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夫妻终于和好,但我想这一巴掌带来的阴影可能会长久地留在妻子的心中。

愤怒的时候,我们的思想不可能是清晰的,主观意识早就被怒火给蒙蔽了。人在愤怒时的智商是最低的。一旦理智被巨大的愤怒冲溃,人就会忽视最基本的判断,更不会进行核实的步骤。这个时候所做的决定,90%以上都是极端的错误。当我们被愤怒蒙蔽了双眼,悲剧往往就会在一瞬间发生。

无论你有多么聪明,多么富有,多有权势,人愤怒的那一个瞬间,智商是零,你一定不要在这个时间有冲动的行为,为了一时意气,出口伤人或动手。在现实中,遇到让你特别生气的人或事,在你要爆发的一瞬间,深呼吸三下,冷静一分钟后再想想如何说或做,你说的话或做的事对于当前事情的解决有什么帮助,如果没有帮助还会有反作用,那就一定不要去说或做。这也要求,你或你的家人平时心中的压抑一定要及时发泄出来,要有正确的发泄方法和渠道,如倾诉、哭泣、体育锻炼或到无人处大喊等,负面情绪的累积爆发出来是很可怕的。因生气而做出错误决定的事,每个人的身上都曾经发生过,如果你不曾被错误的决定所伤害,那要感到庆幸,但幸运不会一直伴随着你。要想让自己的一生平安、平静,把后悔降低到最小程度,就时时刻刻记住这句话:不要在愤怒时做任何决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