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观影有感:不抛弃、不放弃、相信自己做得到

      《肖申克的救赎》讲述了银行家安迪被指认枪杀出轨的妻子和情夫入狱,通过二十年对自由的坚持,充满希望成功越狱的故事。看完影片,映入脑海的关键词汇是希望、能力、边界。

        一、希望

        “有些鸟儿是注定不会被关在牢笼里的,它的每一片羽毛都闪耀着自由的光辉。”

        安迪在得知被控诉枪杀妻子和情夫时,满脸无奈,可知道证据对自己不利,即使明知无辜,也放弃了申诉,被判无期徒刑,进了肖申克监狱服刑。

        幸好安迪强大的内心异于常人,在寡言少语安静的表面,隐藏着对自由的希望,而且无时无刻不不在体现。如通过为狱警合理规避遗产税争取到了啤酒,任职图书管理员时坚持每周写信给相关部门拿到了图书和赠款,得到留声机时通过广播向全监狱播放象征自由的音乐,洗涤人们的心灵,给人自由的希望。

        最终,通过二十年日复一日的坚持,用一把能藏在圣经里的小锤子挖通厚重的墙壁,爬过恶臭的排污管道,冲破雨水和黑夜,成功越狱,迎来光明和自由。

        就像安迪对狱中好友瑞德说的:“希望是美好的,也许是人间至善,而美好的事物永不消逝。要么忙于生存,要么赶着去死。"

        二、能力

        毫无疑问,机智过人的安迪拥有很多让人羡慕的能力。如熟稔金融知识,对地质学感兴趣,学识丰富,教人认字取得高中文凭,争取经费扩大图书馆为狱友们赢得前所未有的福利等等。

        我最欣赏的是他敢为人先的能力,初进监狱的两年,安迪像个独行侠一样承受孤独,遭受“姐妹花”的非人折磨。直到某天,在和瑞德在改造的天台劳动听到狱警说遗产要被征收各种税务所剩无几时,安迪主动迎上前,毛遂自荐能帮狱警解决这些烦恼,合理拿到全部的遗产。

        通过这个契机,监狱长发现了安迪这个不可多得的人才,于是纳入麾下,成为专门为他做账洗黑钱的财务大臣,同时为他提供警务保护,不再受人欺负,还安排在图书馆工作。

        安迪在图书馆工作发现书籍有限,没有像老布鲁克斯那样按部就班整理书,而是坚持每周一信给相关部门写信,六年后终于如愿得到赠书和捐赠,即使被温馨告知就此作罢不要再写信,安迪也没有乖乖听话,而是改成两周一信,事实证明,他又赢了,得到了更多的款项和支持,成功将图书馆打造成理想的模样,不仅可以供狱友消遣看书听音乐,还可以教人认字考文凭。

        此外,安迪利用在肖申克监狱为监狱长做账的便利,为自己积累了财富,实现财务自由。

        未雨绸缪,敢为人先,做最好的准备做最坏的打算,这就是安迪。始终憧憬自由,没有被体制同化和僵化,铭记自己是被无辜陷害的,认为如果有什么错,20年的监狱生活已完全付出了代价,他不想继续在监狱消耗宝贵的生命。正是因为他的与众不同,所以他能获得自由,救赎了自己,也救赎了别人。

        三、边界

        安迪进入肖申克监狱后的第一个朋友是瑞德,后来的二十年也一直是朋友,不过他们的交往很有边界,对彼此从来不提过分的要求,非常尊重对方。

        在准备越狱的前一天,他通过谈论向往的生活暗示未来要去墨西哥,还告诉瑞德如果有机会出去一定要去一个地方,那里有他留给瑞德的东西。

        当时的瑞德一脸愕然,得知安迪找人要了一根绳子时还担心他像老布鲁克斯那样上吊自杀,对狱友说每个人都有心理崩溃受不住的时候。那一晚,瑞德担心的彻夜未眠,第二天早上集合时满怀不安地张望安迪房间门口,当迟迟不见安迪出来时,他的心提到了嗓子眼。

        好在虚惊一场,安迪没有自杀,而是逃生了。在安迪越狱后,本来已经习惯监狱内生活不想出去的瑞德在做了40年牢后终于一反常态表现出被体制同化的态度,获得了假释批准,并按照安迪留下的线索,找到了安迪,实现了当初谈论的梦想,在海边、有船、有旅馆地过日。

        可能很多人会疑惑,既然安迪和瑞德是那么好的朋友,为什么严守越狱计划,完全没有透露过给瑞德呢?虽然他们两个经常形影不离地聊天,但难保隔墙有耳,担心别人从瑞德不经意的话中猜出什么。同时,人心是禁不起考验的,如果有什么利益和瑞德交换,难保不会出卖安迪。此外,安迪一旦越狱成功,狱警们肯定会盘查瑞德,而他什么都不知道是最安全的,不至于连累无辜,侧面来看这是对瑞德的最大保护。

      无论是亲人,还是朋友,不管关系多么亲密,都需要保持一定的边界感,彼此才能更好地相处。

        四、结束语

        纵观整部影片,它反应的不仅仅是一个越狱的故事,还有对人性的思考。像狱警他们,从来不会与犯人们好好沟通,要不恶言相向,要不粗暴击打。犯人们呢,刚进入监狱时向往自由,大喊着要出去,会不服管束,可时间久了,就像温水煮青蛙,习惯了体制内的生活,真的刑满假释出去反而不知道该如何正常生活了,如老布鲁克斯。还有极个别心怀梦想的人,如主人公安迪,坚守希望,赢得自由,还救赎了差点没法适应自由生活的好友瑞德。

        现实中的监狱牢笼不是人人都有,可是每个人心里都会或多或少地为自己架设高墙,为自己设限,限制了自己潜能的发挥。如果人人都能像安迪那样步步为营,抓住机会,不抛弃、不放弃、相信自己做得到,那么是否会有不一样的生活?这值得我们思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