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往事13——张九龄:10年中举4次,开元盛世最后一位贤相


是的,我换风格了,而且还学会了标题党。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是我们学生时代就学过的一首诗,这首诗也因为起句的恢宏意境,而成为千古传诵的佳句。

事实上,张九龄不仅仅是一位著名的诗人,他更是大唐王朝著名的贤相,因为唐玄宗罢免了他的宰相职务,间接地导致了安史之乱的发生。

现在就让我们来扒一扒这位了不起的诗人兼宰相的一生是怎样的。


1  出生于N线小城的寒门贵子


相传,张九龄出生时,他的母亲曾梦见九只仙鹤自天而下,飞集于庭,所以为他取名为“九龄”。

张九龄生于韶州曲江(今广东韶关),那时候的广东和今天不一样,还没有一位老人在那里画下一道圈,那时的广东属于崇山瘴疠的边远地区,交通不便,文化落后,相当于现在不知名的N线小城。张九龄也是岭南入朝为相的第一人

张九龄的祖父和父亲都是基层工作人员,祖父做过县令,父亲做过县丞(就是县令的助手),相对于那些世代簪缨的世族大家来说,算是寒门庶族了。

张九龄就是这样一个寒门贵子,他7岁就能写文章;13岁上书广州刺史王方庆,王方庆看了他的文章后,感叹道:“此子必能致远!”

25岁时遇见贬谪路过韶关的宰相张说(yuè),张说同样也很器重他,誉之为“后出词人之冠”,后来张说曾多次向朝廷举荐张九龄,两人又都擅长诗赋,在文学史上并称“二张”。


2  10年4次中举


702年,张九龄第一次参加科举考试。

唐代科举考试的考生有两个来源:一是生徒,即来自中央直属学校国子监、弘文馆、崇文馆的学生;二是贡生,指不在学校学习而自学有成的人。

现在不是有个“中产阶级焦虑”吗?要扎根北上广深、让孩子拜名师、读名校,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殊不知,张九龄就是这样一个输在起跑线上的人,张九龄家没有条件送他去京城名校学习,他是以“贡生”的身份参加科考的,这在当时是“深以为耻”的事,处于鄙视链底端,所以即使后来他身居高位,依然自称“岭海孤贱”。

但这些都不妨碍他成为学霸,他第一次参加科举考试,正值沈佺期任考功员外郎(即主持科举考试的官员),沈佺期看了他的试卷,大为称赞,一举得中进士。

没想到两年后,沈佺期因在出任考功员外郎期间受贿,张九龄之前考中的进士遭到非议,武则天听说了,诏令中书令李峤重试,没想到,张九龄再次拔得头筹。

大概是觉得自己的才华无处安放,张九龄没事就参加考试玩儿,就像现在我们没事打王者荣耀一样——看看,这就是学霸与学渣的差距(流汗.jpg)。

707年,张九龄应“材堪经帮科”及第,擢为秘书省校书郎(负责校订书籍的官员)。

712年,玄宗即位,张九龄又应“道侔伊吕科”及第,迁左拾遗(谏官)。

十年之内,张九龄连续四次登第,要知道,那时候的进士录取率只有1-2%,换作今天,清华北大分分钟被他秒成渣渣,假如你是他的同学,会被碾压到直接怀疑人生……

还好我们不是他的同学。

(也有观点认为,张九龄没有参加李峤主持的重试,只参加过3次科考)


3  要致富,先修路


拾遗是个谏官,八品,字面意思是捡起(皇上)遗漏的东西(政策决策失误),陈子昂、王维、杜甫等都曾担任过这个职务。

这是个容易得罪人的差事,相当于天天给当权者挑刺,当时宰相是姚崇,张九龄向姚崇建议“远谄躁,进纯厚”,就是要远离阿谀谄媚、只想着升官的人,多多任用忠厚善良的官员。

姚崇很不爽,难不成还要你一个八品小官来教我怎么做宰相吗?成天给他脸色看,张九龄也感觉到了,天天看人家脸色也挺没意思的,于是便称病告归,回家侍奉老母,这一年张九龄38岁。

张九龄回家也没闲着,咱们今天不是天天喊“要致富,先修路”吗,1000多年前的张九龄就预见到了。

他的家乡韶州,一直是两广进入中原的门户,但是这中间横亘着大庚岭,连绵百里,山道险峻,让人望而却步,张九龄于是向玄宗献状,请求开凿大庚岭路。

他在调研报告中说:道路开通后,什么土特产、鱼盐海鲜、象牙犀角,都可以生意往来,既可供宫廷使用,又可以发展经济、提高GDP、增加税收、创造就业、发展旅游业……

玄宗听得心花怒放,委任他为项目经理,他也不辞辛劳,跋山涉水、亲临现场。

大庚岭路开通后,很快成为沟通南北的交通要道,不仅岭南地区的土特产,还有从海路来的贡品,诸如香料、象牙、珍珠等等,都是通过这条路运往中原。

这条路一直被后世延用1000多年,成为历朝历代的经济命脉。古道上也是一片繁荣:“长亭短亭任驻足,十里五里供停骖,蚁施鱼贯百货集,肩摩踵接行人担”。

历代官府也不断对这条路进行修缮,在道路两旁种植松树和梅树,直到清末,粤汉铁路、雄余公路的开通,才接过大庚岭路的重任。

如今,大庚岭古道已经成为一个旅游景点,沿途松梅古木参天,还有诗碑、山亭等古迹,后人于路旁为张九龄立祠,以纪念这位功阙至伟的开路功臣。

怎么样,约吗?


4  开元最后一位贤相


2年后,张九龄奉诏还京,当时,朝中以张说、姚崇为代表分为两派,张九龄身处其中仕途也是几起几落,后来由于张说生前的推荐,731年,玄宗拜张九龄为秘书少监兼集贤院学士副知院士, 2年后升为宰相。

这时候,玄宗已经在皇位上当了20多年劳模,20多年如一日,想想这样的人生也是蛮乏味,如今他想透了,要换个活法。

于是开始迟到、早退、喝酒、K歌(后来还专门请李白给他写歌词)、把妹、结交不良朋友,简直就是个让人头痛的问题中年。

张九龄曾上疏过很多富有先见之明的谏言,他识破安禄山的狼子野心,奏请诛杀安禄山;反对任命李林甫为相。后来这些人都成了大唐王朝由盛转衰的罪魁祸首!可玄宗觉得他们都是自己不可多得的好基友,天天玩得好嗨。

当时后宫佳丽三千,独宠伽妃……错了,是武惠妃一人,武惠妃想立自己的儿子寿王李瑁为太子,想拉拢张九龄,被张九龄怒斥,于是李林甫、武惠妃便相互勾结,谗诋张九龄,张九龄被罢相,迁荆州大督府长史。

从此朝纲先后被李林甫、杨国忠把持。

武惠妃万万没想到,她死后,大为悲恸的玄宗终于找到了替代她的人,那就是她的儿媳妇、她儿子寿王李瑁的妃子——杨玉环,开始了三千宠爱于一身、从此君王不早朝的治乱时代。

张九龄被贬荆州后,依然心系朝廷,忧愤交集,“每读韩非《孤愤》,泣涕沾巾”。 效仿陈子昂的《感遇》诗,写了《感遇十二首》,抒发了他忠而见疑的孤愤之情。

其一:

兰叶春葳蕤,桂华秋皎洁。

欣欣此生意,自尔为佳节。

谁知林栖者,闻风坐相悦。

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


在这首诗里,诗人用兰花和桂树这两种植物自喻,它们长在深山里,“葳蕤”而“皎洁”,这原是它们的本性,并不是为了博取美人的折取和欣赏;而诗人自身的道德修为也是出于做人的本分,并不是为了获取功名利禄。

开元28年(740),张九龄逝世,终年63岁。

15年后(755),安史之乱暴发,在蜀中仓皇避祸的玄宗回想起张九龄的忠心,潸然落泪,遣使到韶州祭奠他,又赠厚礼以抚慰其家属。

后来,唐宪宗和臣下讨论前朝得失,大臣崔群说:“都说安禄山叛乱为治乱的分水岭,我觉得罢免张九龄、任用李林甫为相才是治乱的开始。

张九龄成了开元时期最后一位贤相。

张九龄最让我们熟知的,是这首《望月怀远》: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

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情人在中古指感情深厚的朋友。

月光普照的夜晚,本就是触发相思的时候,整夜都在思念你,以至于埋怨这漫长的永夜,灭掉烛光,披衣起身,露寒沾衣,这满园的月色,我不能双手奉送给你,只盼望能在梦里和你相遇。


5  张九龄的朋友圈


张说和张九龄是盛唐早期的文坛领袖,二人并称“二张”,在仕途上,张九龄也曾多次得到张说的举荐。

正如张说对他的知遇一样,张九龄也提携过很多后进轻年,例如提拔王维为右拾遗;召孟浩然裴迪于幕府;王昌龄钱起也曾得到他的奖掖或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