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程错误-beyond feelings读书笔记(十)

即使我们的视角和是正确的,我们在思考过程中,也可能犯思考过程的错误。

1. biased consideration of evidence 对待证据的偏见

1)只寻找能证明你已有观点的证据;

2)当有证据挑战你的偏见时,你有选择的偏向于你的已有偏见。

这种偏见的最大问题在于,往往你是意识不到的,即使专业机构也可能如此。一定要小心那些与你偏见相悖的证据。要注意,在选择证据时,要选择最合理的,而不是最取悦你的。

2. double standard 双重标准

这个偏见与上一条有相同之处,同时又兼具mine is better这种偏见的特征,起因都是由于人们先入为主的认同某事导致不客观的看待事物。

人们对于自己已有的、熟悉的的观点,和对于别人的、自己不熟悉的的观点采取不同的评判标准。

3. hasty conclusion 草率的结论

草率的结论是不成熟的判断-即在没有足够证据的情况下得出结论。

人们有相信直觉,快速、跳跃的做出结论的倾向,当得出一个结论后就乐于现状。

举个例子,当你看到一男一女进了出租车,你会马上觉得她是她的情妇。

如何避免草率得出结论的倾向呢?在选择一个结论前找出尽可能多的解释。并且检验自己是否有足够的证据支持自己的解释,哪个解释是最符合证据的。要记住,在没有足够证据时推迟判断并没有什么可耻的。

4. overgeneralization and stereotyping 过于概化和默守陈规

过于概化是指以某个特殊的经验总结出一般经验。概化和总结是我们学习的一种方式,儿童听到小狗叫会认为所有的小狗都会叫;看到一条小河、一条山峰,会理解所有的河流、山峰都有同样的性质。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要小心,我们可能会犯过于概化的毛病。

比如我们的地域歧视就是最典型的过于概化,南方人抠门、北方人粗心,甚至去到一个地方遇到几个粗鲁的人,就觉得这个地方的人都是这么粗鲁。这就是过于概化的偏见。

而默守陈规是过于概化偏见中不愿做出改变的一种,尤其是对于种族和宗教方面。对犹太人、黑人、拉丁人、意大利人、天主教人、新教的人的种种偏见。

当然了,一些国家和民族体现出的品质特征是客观存在的,比如中国人的气氛、德国人的严谨、日本人对于制作工艺和质量的严格要求,这些也是我们认识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快速方式,但是一定要把握概括和过于概化的区别。

5. oversimplification 过于简化

简化,是快速教授知识的好方法,尤其是自知识爆炸的今天,想要快速让自己的学生、读者、客户理解,简化是必要的手段。

但是过于简化,就会扭曲原意,让听者误解。而有时,过于简化的语言听起来却很有道理,就需要小心的分析才能发现。 比如下面的表述:

“我们比别人更加了解我们自己。”--我们可能更易了解自己的希望、梦想、幻想;但是对于自己的缺陷、外人往往比我们自己看的更加清楚。

6.  the post hoc fallacy 前后顺序并不表示因果

我们很容易犯前后顺序就表示因果的逻辑错误,尤其是在解释一些巧合和迷信的时候,认为自己走过梯子或者打碎镜子就是会给自己带来坏运气。认为老师对自己的行为不满意就会故意给自己低的分数。

寻找事物的因果关系并没有错,事实上对于因果关系的判断对于寻求真相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理解正确的因果而不是基于运气或者迷信的猜测,才会让我们变得更加智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教师成长的秘密》 古语有之曰,三日不读圣贤书,揽镜常觉面目可憎。为了让自己面目不那么可憎,开始了我的读书之路。书...
    Green绿袖阅读 587评论 1 2
  • “汉皇重色思倾国,御宇多年求不得。杨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蓝牙音箱再次传来《长恨歌》这首脍炙人口的长篇...
    木头奶奶阅读 424评论 39 44
  • 今天我就来说一说我家那个时不时有点不称职脱线的铲屎官。 品种:专职铲屎喂食 年龄:2岁(她多大我哪知道,况且女生的...
    西瓜狐狸阅读 203评论 0 0
  • 匆匆那年 在街巷口相别了 谆谆叮嘱的你 挥手而别 玩笑而怒 留下了不再回头的记忆 ...
    科尔沁格格阅读 360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