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吃饭:无需自控力的瘦身秘诀

看到《好好吃饭:无须自控力,三观最正的瘦身指南》这本书的封面时,我非常好奇:什么?好好吃饭就能瘦身?真的有这种好事?我一定要探个究竟!

大家都知道,想要减肥,只要做到这六个字:管住嘴,迈开腿。

道理都懂,可是真正减肥成功的有几个人?

我见过身边好多的亲朋好友为了减肥,信誓旦旦宣告减肥大计,不吃晚饭忍饥挨饿一阵子,没几天就觉得每天吃不饱没力气,扛不住了,开启报复性地胡吃海喝,于是减肥以失败告终。

然后换一种节食方法,比如只吃蔬菜不吃肉或者干脆吃泻药减肥,坚持一段时间后,又受不了了,安慰自己:嗯,吃饱了才有力气减肥!继续大吃大喝,于是减肥行动再次失败。

无论哪种节食减肥方法都需要极强的自控力和意志力,并且长期坚持才能见效,多数人都败在了无法长期坚持这一点上,因为这实在太反人性太难了!

多年积攒的肥肉岂是一两个礼拜就能减下去的?

对,这身赘肉是多年积累不知不觉吃出来的,没有人能一口吃成一个胖子。

那么,有没有什么简单有效、不需要太强意志力的方法,让我们可以减少过度进食,让体重不知不觉地减下来呢?

《好好吃饭:无须自控力,三观最正的瘦身指南》这本书给我们带来了福音,这本书告诉我们:我们是如何在无意识地情况下吃下过多食物,知道了原因,我们只要通过对进食环境适当微调,就可以在无意间减少饮食,进而成功瘦身!

《好好吃饭:无须自控力,三观最正的瘦身指南》这本书的作者布莱恩·万辛克(Brian Wansink)是个很有意思的博士,他一生都在研究一件事情:到底什么因素让我们吃下了过多的食物?

这本书汇集了他20年的研究成果,书中展示了一个个脑洞大开、妙趣横生的实验过程,研究结论出人意料又让人恍然大悟。

这些研究让布莱恩·万辛克博士在营养与健康领域获得了世界性的荣誉,他被尊称为“食物界的福尔摩斯”,并帮助全球海量读者显著减轻了体重。

通过多年的实验和研究,作者发现:我们过度饮食并不完全是因为饥饿,而是受到各种无形因素的影响。

比如厨房的布局和整齐程度、餐桌餐盘的大小、超市中食物的摆放顺序、食品的外部包装、食品包装上的标签、压力和心情状态等等。

本书揭示了那些诱导人们过度进食的隐藏说客,告诉我们如何通过对进食环境和生活习惯的微调,去除那些引诱我们过度进食的因素,在不知不觉中减少进食量。


那么,生活中有哪些潜在的隐藏说客会导致我们过度饮食?

先来看作者的一个实验:

在实验中,布莱恩·万辛克博士请人来免费喝汤,其中一部分喝汤的人使用的汤碗里藏着“机关”——这种汤碗底部连着管子,每当碗里的汤减少,它便可以自动的补满。

当然,这都是在受试者完全察觉不到的情况下发生的。

实验后万辛克发现,用“无底碗”喝汤的人,比用普通碗喝汤的人多喝了73%!

然而事后,这些被试者却不相信自己喝了更多,也不觉得自己比用普通碗喝汤时喝得更饱。

也就是说:我们往往在无意识地状态下过度饮食,却没有明显感觉!

书中还有很多各种各样有趣的实验,看完了你一定会惊叹:哇,难怪我吃得这么胖!哈哈哈!


我们再来一起回想一下,下面这些场景是不是有些熟悉:

感觉有些饱了,可是盘子里还有一些菜啊,倒掉可惜了,吃完它吧!

电视剧还没有结束,再喝点饮料吃点薯片瓜子吧!

这包饼干虽然有点多,可是既然已经打开了,就把它吃完吧!

晚饭马上就要好吃了,可是厨房里这么多好吃的,先吃个蛋糕吧!

这个食物的名字好洋气哦,一定很好吃,我要多吃点!

包装上写着这些是低脂麦片,是健康食品,我多吃点也没关系!

心情不太好,吃点东西吧!

好无聊啊,不如吃点零食吧!

看,上述种种情景,都不是因为生理上的真正饥饿。

我们在各种无意识状态下,不知不觉吃进去各种过多的食物。

那么,我们又该如何改造环境,避免那些不时困扰我们的多余热量呢?


作者给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比如:

开吃时,把想吃的总分量减掉两成,少吃两成不会有难受的感觉。

吃之前把想吃的食物全部放到一个盘子里,大约会少吃14%。(强烈推荐试试这一条)

吃的时候留意自己吃掉东西的数量。

减小包装盒和餐具的尺寸。

把诱人的零食藏在不容易拿的地方。

购物前列清单,别把那些冲动食物带回家。

保留惬意美食,但是减少份量。

以上种种法则,都是通过有意识地改造我们的饮食环境和习惯,逐步养成积极的无意识饮食习惯。

为了养成积极的无意识饮食习惯,布莱恩·万辛克博士强调了一个关键点,两个技巧,三项法则。

一个关键点:适量减少你的无意识额度。

在日常热量摄取中减少100到200卡路里,这样你不会有被剥夺的痛苦感,也不容易故态复萌。

两个技巧:食物的交换条件和限食政策。

食物的交换条件:如果我做了Y,我就可以吃X。

比如,如果我健身了,就可以吃甜点;

如果我一天都爬楼梯,就可以再喝一杯饮料。

食物的交换条件很不错,我们不必剥夺自己爱吃的一种食物,我们只需为了健康做点小小的让步。

食物的交换条件还通过提高过度饮食的成本,使我们重新掌握自己的食物决定权。

限食政策:给自己制定限食规则,比如:

取食分量比往常少20%

只吃一份淀粉类食物

不能在办公桌上吃东西

工作日不吃面包卷

只吃半份甜品

限食政策不涉及交换条件,他们只是去除了一两个习惯。我们无需承诺付出重大牺牲,只需选出可以轻松克服的习惯。

三项法则

仔细想一想,对你来说,在你的日常饮食模式中最容易做到的减少三个100卡路里的改变是什么?

设定三个容易的、可行的改变就可以了。

作者建议:不要同时做出三个以上的变化。三个简单的变化是最好的,不要贪多去做各种各样疯狂的改变。1-3个正确的改变就可以产生真正的效果。

确定了三个小目标之后,如何坚持效果更好呢?

行为矫正专家表示,打破一个旧习惯,带一个新习惯,需要28天一个月的时间。

那如何提醒自己连续28天实践这三个改变措施?

作者推荐的“三项法则清单”这个时候就派上用场了。

找一张纸,最上面一行有一个月的天数1号到31号,最左边一列写着你的三个减少100卡路里改进计划。

每天晚上,你把完成的计划打勾。每一个勾本身就是小小奖励。

如果你在一个新的行动计划上连着28天都打了勾,你就开始顺利地培养了一种积极的无意识饮食习惯了。

三项法则确认清单会让我们知道,在一个月结束时,我们为什么或为什么没有能轻轻松松地减掉2磅赘肉。

(我曾经用这个简单的每天在台历上打勾勾的方法,建立起每天晨跑、每天写日记的好习惯!)

最好的节食就是你不觉得自己正在节食。

只要你能坚持按照三项法则每天做出微小的改变,就可以憧憬在一年之后自己瘦身后的形象了!

让我们开始吧!

PS:这本书不仅是无痛苦瘦身减重指南,也是家庭健康饮食习惯养成指南,对于家庭煮妇或煮夫都很有用,比如:如何巧妙地让家庭成员吃更多的蔬菜。

它还是餐饮行业提高经营业绩参考书,根据书中的建议,可以大幅提高顾客就餐满意度。



你在什么时候会吃得过多?

欢迎留言互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