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莹莹与应勤之非处女是罪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日,《欢乐颂》2正在热播当中,而剧中的邱莹莹与男友应勤因邱莹莹不是处女而分手的剧情更是引发观众热议,不少网友吐槽应勤是“直男癌”,也不乏批判邱莹莹“不自爱”的声音。那么,邱莹莹因为遇上渣男失去了自己的贞洁,是不是她的罪呢?而应勤因为自己女友不是处女而与之分手的行为应不应该被批判呢?

首先,我们姑且不论邱莹莹与前男友有婚前性行为是对是错,我们先来分析一下应勤的行为及其观点形成的原因。

我们评价一个人,不能脱离他的原生家庭。在《欢乐颂》中,应勤被称为“低配版黄轩”,这个出生于一个小县城的大男孩,依靠着自己的力量,在上海拥有了安身立命的本钱——工作、房子、车子。作为一个“经济适用男”,他既是邱莹莹喜欢的人,同时也是在经济层面能给予邱莹莹一定保障却又不会有太大优越感的类型。但是,在观众们被两人甜蜜的恋情“撒狗粮”的时候,问题来了——应勤的婚恋观念并没有因为上海这个城市而发生变化,他恪守着自己传承自父母的观念,不愿意接受邱莹莹不是处女这一事实。

应勤的这一观念也成为了他被许多观众吐槽、诟病的原因,被称为“直男癌”。但是他是不是一个真正的完全的“渣男”呢,这值得商榷。首先,他并没有以严待人,以宽律己,他拒绝婚前性行为,即使和邱莹莹情到浓时,他也依旧是发乎情、止乎礼。他并不是自己“万花丛中过”,却希望另一半“不曾有过片叶沾身”的那种人。他用严苛的标准要求自己,同时要求别人。其次,应勤来自一个相对闭塞、传统的小县城,他的父母、他从小所处的环境,造就了他对处女膜的执念,这种执着在有些人看来也许不太必要,但对他而言,却是根深蒂固的。正如同有些人信仰基督教一样,这是他的一种信仰,与他人无关。他不是想要拿走无数女孩的处女膜最后还想挽着一个清纯处女的手走进礼堂,他只是以对自己的标准要求自己生命中的另一半——忠贞不渝、纯洁无暇。

也许有人会说,难度不是处女就不纯洁了吗?有过婚前性行为就是不自爱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但是,我们无法否认,当前的社会对女孩子的要求总是要高于男孩子,婚前同居一旦失败,对女孩子的伤害总是要大于男孩子——无论是身体上、还是舆论层面。我们时常可以听到有人用不自爱等一些不堪的字眼来形容一个在男女关系上不甚注意的女孩子,却鲜少有人会如此评价一个男孩子。这是中国当前社会的现状,我们无法否认、难以回避。

邱莹莹的故事之所以引发热议,是因为它并不脱离现实。她性格单纯、年轻漂亮、讨人喜欢,尽管如此,却依旧因为不是处女而受到了男友的嫌弃。这样的故事,在现实生活中,似乎不是个例。但是,邱莹莹做错了吗?并没有,她只是在感情里习惯付出所有、勇往直前。在这样一段痛苦的感情里,谁又有错呢?似乎都没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感情发展到一定阶段,男女双方想要一起生活,甚至寻求亲密接触,是一种水到渠成的愿望。但是,当我们做出选择,就要有为之负责的能力和勇气。当你决定把自己交付给一个男人,就要做好万一分手,成为一个失恋非处女的心理准备,不要让“肯定不会分手”的侥幸心理占据上风;当你认为自己暂时没有接受一个新生命的打算,却又打算享受亲密关系,就要做好安全措施,不要让“一定不会中奖”的想法带来难以处理的后果。

作为女孩子,也应该学会在恋爱时用一半头脑享受爱情,一半头脑思考现实,真正在乎你的人不会在认识不到一个月后就提议同居,不会为了自己的私欲不保护好你,不会在意外发生时逃避责任,很多时候,女孩子们需要独立思考,而非自欺欺人。每一个恋爱中的女孩子都是敏感而纤细的,有些事不戳破,只是心存侥幸的希望,以为他会改,但是,多少以为最后都成为了后悔——后悔没有及早抽身。

不是处女并不是罪过,拥有处女膜也并不代表身价高人一等,但是,希望每一个姑娘的处女膜都献给了爱情,而非欲望。希望每一个姑娘,能够把保存了二十多年的纯真,献给一个值得的人,而不是“万花丛中过”,不打算牵着你的手走进礼堂的渣男。也许不是每一段恋情都能圆满结局,不是每一个姑娘初夜的男人都能成为自己的丈夫,但是,总归要是值得的人。保护好自己,才不会在遇到对的人之后后悔——后悔不曾给予你我的青春里最美好的烟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