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方法能找回自信

当一个人开始尝试讨好这个世界的时候,内心就开始分化,自信成为了一种有限资源。

没有人的自信是突然就丢失了,也没有人突然就拥有了自信,都是在环境和自我的不知不觉间就达成了一种无意识的默契,然后我们就成为了个人习惯的奴隶。

如何能治愈没有自信这个问题呢?

虽然我以前自卑过,现在有时候也会自卑,可从来就没有想过如何去拥有自信,而是想的如何不自卑。结果就是我也只是想一想,没有去踏实的付出和寻找。当我自卑的时候,有很强烈的感受,可这股感受只有在遇到特别的人的时候才会出现,那我就不去见那些让我自卑的人就好了。

没有真实的想去解决自卑,而且还找错了方向,问题被解决的可能性就低了很多。

面对自卑,正确的态度不是去解决自己的自卑,而是如何提高自己的自信。只有一个人有了自信,就不会自卑了,而用解决自卑的方法并不能解决自卑,可能是找到了自负。

关于如何才能拥有自信,这个话题我没有说话的权利,就只能借用自己学到的知识来告诉大家。

看了一篇写成功日记的文章,作者给出了找到个人自信的方法和成因,各种好处。作者给出的结论是,自信不是偶尔获得的,并且我们的自信相对于我们不断成长的人生,不断遇到的未知困境来说,永远都不够。我们应该止步不前还是继续前进,都跟我们是否具有继续前进的自信心有关。

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未知永远存在,自信心就需要不断的成长,为我们去探索未知的领域提供强有力的心理素质。

没有比较就不会有自卑和自信之分,我们之所以具有了这样的区分,主要是我们和别人比较得来的结果。而如果比较的方法错误,个人就会得出一个错误结果,而生活的未知,总是给我们反馈一个错误的结果。

我们生活的环境很多时候都没有友好的接受我们做错事情,人们都认为我们应该将事情做好,然后我们没有做好,就会面临指责,而且我们也会跟着自责自己,追究自己为什么会没有将事情做好。而我们的头脑对失败的事情记忆就是牢固,认为自己没有做好就有一定的损失,而对于损失掉的东西,人就是特讨厌。

当我们的头脑参与到损失厌恶,参与到别人对我们的否定中的时候,我们就更加相信了自己不够好,进而产生了自我的对内攻击。并且现实生活中 ,我们看到的问题就是各种负面的消息,慢慢的我们的潜意识里面也主动去捕捉负面的消息,个人的注意力被负面的新闻给吸引。

在面对自己的问题时,也是先关注自己的缺点,进而想改变缺点,却一次次的失败后,个人就感觉自己是一个没有毅力的人,做不成什么事情。如此反复的自我否定,当在面对比自己某一方面优秀的人,个人就产生了一种自卑感。

自卑的个人会自动的放弃一些感觉做不好的事情,也就不用去承担相对应的责任,而真实的结果可能是他们本身的实力可以,就是无法跨越心理那道坎。

一个人被自我否定的太多,自我就越是容易去关注那些不好的方面,自信就难以找到建立起来的土壤。注意力这种有限资源用来解决自卑,就不能用来发展自信。

正是因为我们一再的被否定,而且头脑对于否定自我有一种抗拒心理。而为了避免否定发生,人就不去做事,能力就更加没有得到锻炼,个人越是没有成长,在面对别人优秀的时候,就越是容易自责自己。

我们当初就是被别人一次次的否定,然后渐渐丢失了自信。现在我们成长起来了,就要努力让自己不再重蹈当初的错误,慢慢的通过正确的方式建立起自信。

建立自信,首先要做的就是肯定自己,肯定自己当下的成就,肯定自己只是一些事情没有做好,而不是自己整个人都不好了。并且只将注意力放在肯定自己能做成的事情上面,然后主动去将自己能成的事情做到最好。

主动去关注自己能做成的事情,就没有注意力去关注自己做不好的事情。为了自己能不去面对失败,就要努力将能做好的事情做成。

并且我们要能很好的区分事情和人之间的差别。知道自己这个人是好的,只是在遇到一些事情的时候,会遇到困难没有将事情做好,而自己通过努力和学习是可以将事情做好。这个时候能很好的处理内在的自我攻击,也就为建立自信找到了正确的方法。

只要一个人成长,就会面对很多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就会遇到各种困难。而一个人不断地面对困难,长时间没有获得一点成就感的时候,个人的压力就会很大,抗压能力就会下跌,很可能明明能做好的事情,也会因为心理问题而做失败。

人在此刻就陷入了一个向下的负循环中,此刻要能外挂一个能让自己清醒认识自己成就的工具,让自己产生随时能补充信心,然后又一次投入到新的战斗中。

写个人的成功日记,就是在告诉自己,这都是你做成的事情,是在给自己找一个肯定自己成就的人。当一个人被肯定,被鼓励的多了后,个人的注意力就会自动的转移到自己能做好的事情上,当关注自己做好的事情多了,也就没有多的时间去面对思考自己需要改正什么缺点,没有做成事情事情,不会对内自我攻击。

因为你已经找到了你的优点,并且在关注做的好的事情中,个人的对于事情关注的点已经转变了,不在去否定自己。并且有了一个发泄自己内在情绪的工具,让自己可以抽离于内在的思维模式中,走出思维错误的困境。

很多人的问题是,自己一旦思考问题,走进了一个自我设定的角色中,然后会为此寻找一切可以让自己相信的证据。然后有了这些证据,个人就会越发的相信自己的判断和选择。如果这些判断和选择错误,错的很离谱,个人都看不出来,而自己就此做错了事情。

写成功日记,是给自己看看做成的事情,让自己看到一件事的成就,然后还有很多其他事情,不要有了一件事的成就就沉浸其中,然后感觉自己很厉害。

当你写的成功日记多了后,厚厚的一本,个人就会既有一种成就感在其中,也会对于每一件事的成就没有那么看重,知道自己的成长才是最重要。自己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还能做成很多事情。内在的自我满足感,会得到强化。

一个人做成了很多事情后,对于自己的追求也会高很多。反而是没有做成一些事情的人,虽然可能会有高的成就,却因为一直没有做成一些事情,没有做成事情的方法和自信心,也只是在头脑层面想一想自己的追求。

一个人做成事情很多,在面对一些在别人看来很有难度的问题,他就有自信去挑战。而且因为做成的事情很多,对于自己要如何做成事情有自己清醒的认识,有一套做成事情的方法。在面对挫败的时候,可能别人都受不了打击撤退了,他却因为自信心强大,能抵抗住。别人的自信心是100分,打击掉50分可能就放弃了。而他的自信心是150分,被打击掉50分,还有100分。

有人可能会说这样人会不会养成自负的习惯呢?其实不会,因为一个人做成的事情天天摆在那里,他天天看,知道自己就能做成那些事情。当面对未知事情的时候,他就知道自己要低调的学习。反而是那些对自己的实力不是很清楚的人,只要有三分颜色就开染坊的人,很容易自信心爆棚,而后一个跟头栽下来。

一个人天天强化自己的肯定,强化对自己才能的认识,在面对未知的时候,更加清楚的知道自己在那里。并且能力天天被看见,也知道自己能力是如何,自己要学习什么样的能力。

反而是那些头脑里面有个大概概念的人,对于很多事情的界定都很模糊,自我的能力也不是很清楚,在面对未知的时候,更加迷茫了。

我们被外界和内在一再的否定,就是因为界定问题的能力不清楚,将一些问题给扩大化的后果。

我们在外界被否定,是因为外界在和我们构建一个他强你弱的关系,并没有将问题禁锢在某一个具体的方面,是哪一件事上。而写自己的成功日记,就是在告诉自己,自己其实也是很厉害的,我们就离开了构建强弱关系的比较模式。将问题控制在了局部上,而不扩大到自己的整个人生活中。

在写的过程中,你看到的都是自己的成功,并且写的时候,大脑就会强化一遍做成的事情,如同给你重复播放了一次成就,个人的成就感就得到加强一些。当这种内在的成就感,一再的被强化,被肯定后,那么在面对失败的事情时,个人能很好的处理失败的情绪。

很多人的问题在于我们接受批评的时候,明明是一件事没有做好,可批评的人却将其扩大到了我们整个人的不好了。而这种批评的人格攻击语言,很多人都无意识中不知道说了多少遍。当我们在面对批评的时候也自动的学会了去针对人,而不是针对事。

所以对于一个人来说,要做到很好的将问题具体到哪一个方面,哪一件事情中。然后在一件事情,一个方面努力,更不能让其扩大到自己的整个生活。

一个人有能力很好的处理自己的失败后,可以给自己写一个失败的日记本,看看自己都是在什么事情上失败了,找找失败背后的原因,有没有具体的规律可以遵循。

生活的未知太多,对于其中的每一个人来说,每个人都在不断地接受失败的挑战。而对于我们以后的人生来说,个人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所以需要有一个可以伴随自己一直成长的强大心理素质。

写成功日记,就是在不断的为自己补充能量,在每一次遇到困难后,发现自己居然还做成了这么多的事情,重新又一次的点燃了战斗的激情。而没有写,结果就是遇到失败太大后,根本就不知道自己还可以去做什么其他事情,觉得自己就一事无成了,没有了对生活的掌控感。

很多人能东山再起,在于他们的内心强大,不把一次的失败当回事,而这样强大的内心是如何来的。就是他们知道自己还能做成很多事情,自己只是一件事没有做成而已,那就再开始,积累经验和方法再次来过,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每个人都在为了生活努力着,而有的人走着走着就走远了,而有的人还是停在原地,在于他们采取了不一样的方式。当一个好的机会出现的时候,有的人前期有所准备就抓住了,而有的人自信心不够,就放弃了。

人的信心不是一下子就没有了,也就不会一下子获得。当年怎么失去,自己无法追究,而现在依然不去找回来,承担起对自己的责任,就是自己的问题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