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与石:由鲜血与人性铺就的化神之路(上)

火与石:由鲜血与人性铺就的化神之路(上)

超越那凡人的彷徨与遥远神明的,终究是存在于生命本源中的兽性。

2017-03-24 09:05:34

药荚s

Retro Console

本文系用户投稿,不代表机核网观点

导语:当人类的科技日新月异,在神话与宗教中的神迹,在依靠着科学的力量下被逐渐的实现。“远古的神明可能是拥有高科技的外星人”这个脑洞,对于多数玩家来说应该都不是很陌生的设定,许多科幻主题的文学作品中都可以看到这样的剧情。

在《异形大战铁血战士》的电影版中,就将古代来到地球举行成年仪式的铁血战士设定为各个古代文明的启蒙者。而开启异形系列新篇章的《普罗米修斯》中,有着强大的肉体与科技力量的工程师种族,利用高超的生物工程能力,在宇宙中传播着自己的“火种”,并被片中的人类视为赋予我们生命起源的神。

《普罗米修斯》是初代异形的导演雷德利.斯科特再度接手的新时间线作品,它的计划是延续雷德利最初的设想,对这系列进行重新诠释,其中最重要的便是解释多年来的谜团:异形起源。然而雷德利是个比较固执的人,实际的电影成片出来后,不知为何变成了一个把神话寓言和科幻融合的故事,而内容也主要交集在了人类起源和名为工程师的外星人身上。影片的立意似乎透露着些私人算盘,好像有种要把过去的异形故事推翻的念头,但最后的彩蛋却又做了保险一般给观众留了一手,这个尴尬现象也出现在了新作中影片核心的反复修改上(自己说不会出现异形,结果遭到抨击后赶紧把片名都改成异形:契约了)。

目前从收集到的资料来看,续集的吃书程度比想象的要更严重。

很多划时代意义的元素,经历了多年的推广与借鉴,很容易会变成人们眼中的烂俗,作为影响了大量后世主流科幻作品的异形系列同样如此。我们不会再为憋了30分钟才出场的怪物欢呼雀跃,不再揪心剧中人物生死而是专注于他们的弱智行为。可能在国内的环境下,很难理解这个系列为何能保持数十年的人气不减,也的确难以欣赏这种类型片的独特风格。但在国外尤其是欧美地区,异形迷一直都是恐怖片与科幻片领域中的热门,而这个系列多年来也有着极高的文化影响力,不仅是典型的“虫海战争”,像是《星际争霸》或《使命召唤》等都有多处台词与桥段的致敬。

从80年代开始,异形和铁血战士就由黑马漫画推出过大量漫画,这些故事既有基于电影的重新描述,也有后续或传性质的故事。由于20世纪福克斯拥有绝对的官方主线权,所以漫画与小说的故事属于可以随时否定的存在,但也得益于此作者们可以在允许范围内自由发挥,大量脱离了电影束缚的故事也借由漫画诞生。由于国内属于冷门题材,所以它的衍生产品一直缺乏关注,除了偶尔有些游戏作品外,基本上很少会看到小说与漫画的引进或民间翻译,这点也对这个系列的传播造成了障碍。

《FIRE AND STONE》是黑马于2014年普罗米修斯上映后,借着电影的热潮推出的4套+终结篇共17本的漫画,故事大胆地延续了电影结局故事线,同时还与异形2以及铁血战士的世界观接轨,使得剧情张力远超电影。此外漫画中还出现了一些电影的废案,将电影中只是走个过场的设计重新利用了起来,是近年来十分值得一看的影改漫画。

异形

故事开始于2142年7月,LV-426行星上的惨剧发生的时间,雷普利与陆战队回归之前,殖民地的幸存者还一息尚存。

由工程师罗素带领的一批人员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登上了一艘采矿船“野驴号”,但在升空之前几只异形也钻进了还未降下门的货仓中,而害怕如果货仓被分离后自己就要留下来的凯尔隐瞒了这个情况。

最后他们在LV-223行星,也就是当年普罗米修斯号登陆的行星上迫降,发现这个在报告中本应是荒芜的不毛之地,实际上却拥有可供生物存活的基本条件,甚至还形成了颇为繁荣的生态圈。以为逃离了地狱的幸存者刚一打开货仓,潜伏在其中的异形便开始大开杀戒,所有人只能继续在这噩梦中挣扎。

在行星上求生的头一个月里,罗素注意到了一颗有固定移动路线与出现频率的飞行物,好奇心驱动下,他设法进行了捕获,发现这东西实际上是维兰德企业多年前的探测工具。依靠他的工程师技术,他发现这个探测器多年来记录了大量星球生态资料,并从中获得了多年前失踪的普罗米修斯号的录像资料与其发现的遗迹。

无法按奈住求知欲,他出发寻找到了遗迹的位置,发现这里并没有LV-426上的异形卵,取而代之的是一名沉睡着的工程师,为了研究,罗素在附近的一座形状怪异的山峰搭建了一个营地。

随着时间的推移,生还的希望越来越渺茫,营地内的矛盾也逐渐升温,几乎每一天都有人被杀死或拖走。威胁不仅来自于异形,奇特的生态环境也时刻在夺走人员的生命,其中最危险的便是散布在四处的黑色物质。其中一名队员在木筏上遭遇异形袭击后,二者一同沉入河底时接触到了黑水,导致他与异形被融合在了一起,成为了狂乱的怪物,而精神状态已经不太正常的罗素却觉得这是一个“奇妙”的现象。

部分陷入绝望的人们决定孤注一掷,他们在凯尔的怂恿下,组织起来前往废弃的“野驴号”迫降处,打算拼死抢夺出货仓内的通讯机。然而就在他们潜入内部后发现,这里已经成为了异形的巢穴,其中一只个体甚至进化成了皇后,在数量远超预计之外的异形袭击下,所有人都没能幸免,而凯尔则在被异形拖走之前触碰到了黑水。

夜晚,营地里等待凯尔等人无果的众人正在休息,却发现已经变异的凯尔居然自己走回了营地,尚保留着一丝记忆的它一边说着“对不起”,一边与跟随它找到营地的异形们杀死了最后残余的同伴。至此,登陆该行星4个月后,除了还躲在自己避难所的罗素外,所有LV-426殖民地的逃亡者全部死于非命。

随着研究的深入,罗素也有了更多惊人的发现:正是黑水的存在促使了LV-223的不正常生态现象,任何有机体即便没有直接感染到黑水,也可能在其影响下高速生长。而在一次躲避异形与变异凯尔的追杀时,罗素发觉它们都不愿意接近自己躲避的山峰,这也让他在研究黑水时找到了更多的疑问。黑水、外星人、异形、山峰内的生物反应,这些疑问把罗素逐步推向疯狂的深渊,而在发现自己头部有一块肿瘤后他更是陷入了绝望之中。

无法忍受孤独的罗素离开山洞,埋葬了残留的船员尸体,但在这时凯尔再次出现,经过一番搏斗,罗素最终杀死了这个星球上最后的“同类”。而自己也在一滩黑水旁边被异形包围,留下了一堆研究资料和疑问结束了生命。

普罗米修斯

2219年,一艘维兰德企业的宇宙舰船“格律翁号”抵达LV-223,这艘以美杜莎之子命名的大型核心舰连接着三艘分工各异的子船:指挥船茨利尔斯、科研船卡德莫斯号和负责警戒工作的伯尔休斯号。它由安吉拉带领,前来进行回收该地区的一个深空探测器,至少表面上是这么说的 —— 安吉拉真正的目的,是为了找到2094年前往LV-223寻找人类起源,最终失联的普罗米修斯号。

然而当他们登陆后发现,这里与记录中提到的荒芜之地相去甚远。

这座茂密的丛林显然与地球上的不同,除了怪异的动植物与昆虫外,还遍布着一些黑色粘液,而最令人发指的,还是在河滩边上发现的屠宰场。在检查了这些外形已经属于危险攻击生物,遭到的可能是一面倒的屠杀后,原先轻松的气氛立刻变得紧张起来,随着探险队的深入,他们最终还是发现了七十多年迫降于此的“野驴号”。

不知情的众人打开货仓后立刻遭到了异形袭击,瞬间被打得满地找牙,带着伤员与被寄生的人员逃离时,飞船上的生物学家弗兰西斯,带着和他关系密切的半生活人艾尔登脱离了队伍。

原来身患癌症,急于寻找延续生命方法的的弗兰西斯对黑水产生了兴趣,他与艾尔登找到了当年罗素的藏身之所,并发现他的研究中提到了黑水的高速进化效果,以及如何中和其副作用的概念。求生心切的弗兰西斯,利用艾尔登对他的信任,将整整一剂黑水注入它的体内,令其产生了可怕的变异。

面对艾尔登的责问与自己的恐惧,弗兰西斯在他的“朋友”痛苦不堪时逃离其身边,并遇上了正回头过来援救他的一行人。

相互了解了双方的情况后,安吉拉以恶意伤害同伴为由下令逮捕弗兰西斯,但眼下他们还有更严重的问题:在救援队绕路去搜索了多年前坠毁的工程师飞船时,异形也对停泊的茨利尔斯号展开了攻击,现在他们需要利用警戒船火力去救出里头的人们。

但随着变异艾尔登帮助异形打开封闭的船舱,情况越发危险,本应在空中支援的警戒船在加尔戈的提议下落荒而逃,丢下安吉拉一行人而去并夺取了母舰的控制权。

被丢在地面的人只能尽力保命,安吉拉在集合剩下的人后,带着他们躲进了工程师的飞船内,发现这里其实正在进行着有目的性的生命改造。在追来的异形和全副武装的工程师夹击下,剩下的船员也几近全灭,只剩下安吉拉带着一对恋人躲进了罗素的山洞中。

她明白,无论结局如何,眼下只能在这片地狱中设法生存下去了。

异形大战铁血战士

某个遥远的未知星球上,五名铁血战士正在组队刷素材,在即将返航时,它们发现扫描仪上显示了精英怪出现的讯号,而这个讯号的来源,正是刚刚逃离LV-223的格律翁号。

当它们登上飞船时,带着一船异形追上来的艾尔登正和加尔戈“谈判”,只要交出弗兰西斯,它便答应放过剩下的人。

铁血战士的到来扰乱了交易,飞船上很快便打成一团乱,狡猾的加尔戈很快抓住机会对下他人,带着两个手下开走了警戒船。

混战中的艾尔登不断的成长,也越加对自己的身份产生疑问,在与铁血战士的搏斗中它显现出了惊人的再生能力与力量,甚至还能够在咬伤一名铁血战士后导致对方变异。

它的强大令一名铁血感到敬佩,在其额头留下了同胞的标记,并奉上了自己的佩刀作为礼物。

然而艾尔登在进化过程中,对自己的认知也开始扭曲 —— 他认为已经超越了自己的造物主,并拥有绝对的种族优越性,可以随意的评判其他生命,以超然的姿态存在。他认为铁血战士是一群未开化的野人,所遵循的荣耀与传统如同儿戏,他拒绝了赠物,并声称自己的狩猎更加“高级”。

与此同时,明白自己时间所剩无几的弗兰西斯开始为生存做最后的挣扎,他设下陷阱,暂时困住了大意轻敌的艾尔登,并趁机抽取了他身上一些血液。原来罗素当年提出的中和方式,便是利用一个“媒介”来减轻变异副作用,而半生化人的人造血液便很适合进行调和。

为了活命,弗兰西斯无视警告将血液注射进自己体内,变异很快就起了效果,它即刻便拥有了与船上残留的怪物一站的力量,但伴随的却是撕心裂肺的痛苦。

而艾尔登这边也不好过:高速的进化,使得他不再是原先那个纯粹的生化人,他认为自己和那些可以控制生命的工程师一样足以自称为“神”,异形对这个观点的反应也很直接 —— 它们不再将其视为可以共存的无机体了。

而对铁血战士多次的羞辱,也令这个在艾尔登口中的“原始人”不再敬畏他,三方很快便展开了混战,大量的异形血液腐蚀了船体,造成了失压状态。

逃离爆炸的艾尔登来到了仅存的格律翁号上,并遇到正与变异铁血厮杀的弗兰西斯,尽管拥有强大的力量,但面对进化后的狂暴铁血,前者还是逐渐处于下风。强敌面前,曾经的好友再次站在了同一战线,寻回了昔日的情谊,合力将怪物击杀。最终弗兰西斯感觉到自己的身体正逐渐崩解,正如艾尔登的警告一样,黑水并不是生命的奇迹,而是一种诅咒。

自知以走到人生尽头的弗兰西斯,最终放下了自己不择手段求生的欲望,只求在临终之前再看一眼这个世界,并坦言希望艾尔登能够带着他对生存的渴望,活下去。

坐在舰桥中的艾尔登,看着窗外的宇宙,思考着自己将何去何从,作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存在,它真正感受到了无尽的孤独。但至少在找到新的目标之前,它至少又一次被异形接(无)受(视),陪伴它度过这空虚的时光了。

铁血战士

带着在LV-223捡到的外星武器,与仅剩的两名手下逃跑的加尔戈再次遇到了麻烦,在他的船上扫描到了异样的生物讯号,原来在他们丢下所有人时,一位铁血战士:亚哈早就藏在了船舱里面。尽管三人都是颇具经验的赏金猎人,但面对真正的猎杀者还是手足无措,加尔戈甚至不惜牺牲掉自己的师长来保命,但凭借着隐形迷彩,铁血战士最终还是制服了他。

但亚哈并没有打算杀他,而是透露了自己的目的:那把外星武器,以及它的拥有者太空工程师。

原来早在一个多世纪以前,游历于宇宙中的亚哈便发现了工程师的记录,随后的岁月里,他在多个文明中都发现了同一样类似的记载,这个被当作神明崇拜的存在引起了他极大的兴趣。

既然对方如同神一般被崇拜,那么把它的头盖骨挂在战利品墙上应该很不错吧。

在对方的强迫下,加尔戈不得不返回那个如同地狱般的星球上,一周后,两人骂骂咧咧地一同踏上入了丛林中,显然即便是“牵手成功”了也不能让双方达成共识。

他们很快便遇到了被抛弃的安吉拉一行人,虽然见面的过程不太愉快,但险恶的环境让众人不得不先放下矛盾。从安吉拉口中,他们了解到了目前的状况,先前出现的工程师仍然在附近游荡,杀死并研究使有被黑水感染的物种,而安吉拉也发觉到了没有生物愿意接近这座山。

加尔戈与亚哈在随后的相处中关系慢慢消除了隔阂,二人也在危险的环境与相互配合的过程中,逐渐有了信任,性格比较直爽的铁血战士更是把武器也还给了加尔戈。

不久,在丛林中狩猎的亚哈便找到了工程师的踪迹,双方随即展开了一场死斗。

在加尔戈的帮助下,亚哈最终活了下来,工程师也死于手腕的爆炸中,然而也因此将加尔戈的飞船炸毁了。

虽然解决了最大的威胁活了下来,但众人的逃生希望也没了,现在四个人和铁血战士都只能留在这个噩梦般的星球上了。然而对于走上人生巅峰的亚哈来说,再也没有什么需要去考虑,需要去烦恼了。

如今,无尽的猎杀与及膝深的鲜血才是他生命中的一切。

——(未完待续)

19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