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考驾照”之旅

  学车并非我初衷,在练车的漫长过程中,我曾经有动摇的念头,在那时的我看来,它百害无一利,用个不恰当的比方,更像是花钱买罪受。练车的过程对我来说,痛苦多过快乐。而现在,总算拿到证了。我要感谢那个不断成长的自己,谢谢你坚持下来,并一路鼓足勇气走到终点。

  我和大学里的大部分学生一样,在父母的嘱咐下,大二那年,拿着钱随便找了一家驾校报名。重点在“随便”这个词上,如今看来,才发觉自己当时在“考驾照”的第一步——择校上就十分不严谨,以至于后来浪费了大把不必浪费的时间。

    最初,是我太低估学车这件事,那时我天真觉得它再难也难不过高考的理综和数学。我虽不是学霸,但从小到大刷过无数张试卷,最不恐惧的就是应试考试。可是,实践后我才发现,驾照考试不是应试考试。

    驾照考试是一场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考试。它颠覆了我大二之前对所有考试的认识。科目一和科目四都是考理论知识,我花时间去背,很轻松就过。而进入科二和科三,就代表着进入了实践状态。那段时间,我才知道学车和读书不只是室外和室内的差别,它还和教练的性格,学车的场地,天气的变化,学员的心理素质,承受能力有很大关系。

    我的第一个科二教练是一个肤色暗沉,满脸坑坑洼洼的中年男人,啤酒肚,半秃顶,满口的韭菜味。这是我对他的第一印象,也是最后印象。报名那天,是他接待的我。从我手中接过报名费时,他笑起来灿烂得像一朵花,尽管他的笑容和外貌极不符合,但我总觉得他是一个技术过硬的好老师。后来证实,他确实是一个技术过硬的老师,可是,并不是我心里认可的好老师。

    他是先让我踩了一个星期的离合才肯教倒车入库的。那天,车的方向盘,手刹,离合,油门,对我来说,都是那么新奇。我的内心没有速度与激情,只有渐渐荡漾起的恐惧。教练站在车外,给我讲倒车入库的知识点。他讲的很细,可是,我做的很糟糕,紧张得满头大汗。那一刻,我以为他会和课堂上的老师一样,当我不会的时候,给我善意的目光,或是耐心的鼓励。最后等到的是他朝我大声吼。经他这一次吼,从小动手能力就很差的我,对这个不自信的领域,变得更加胆怯。我永远都记得,那一刻,我的脸十分滚烫,要是我能看见,一定像个红苹果。我的眼泪无数次要溢出眼眶,又被我无数次憋回去,直到练完车走出驾校门口那一刻,才无声地任它流。

  我开始成为教练频繁“攻击”的对象,就是学科二那段时间,我戴上了口罩,就像给自己戴一个保护面具。我变得更不爱说话,打电话哭着和爸妈讲怎么会这样。然后得到的是爸爸的安慰“哪有教练不骂人的!我也被骂过。”我实在没有想过天底下有这样粗暴的教学方式。每次坐在车上练车,我的手和心都在发抖,生怕自己出错的时候被教练看到。教练的“教育方式”各种各样,有讽刺性的,有大吼性的,还有敲打性的。教练的车也十分有味道,榴莲味,韭菜味,烟味。然而这都不是最可怕的,最让我难熬的是考试集训那段时间,那是去年的十二月份,下着雪,考试的学员早上五六点就要去场地练车:半坡起步,倒车入库,侧方位停车,S弯,直角转弯等。练车的学员除了要忍受天气的恶劣外,还有教练的吼骂,以及内心对考试的过度紧张。

  那次考试是我差不多去了一两个月后(因为那学期课表很满,我就只能周末去一天半,周天下午教练不练车),教练才准我报的名。我的第一次科二没有考过。当时,我在集训期间练得不是最好的,但也属于中上游阶段,可结果是,我挂在了自己练得最稳的倒库上。而同时,我们驾校里练得最好的学员没有通过,考试当天教练最不看好的一个学员却意外通过了考试。这时候,我相信了考试也有运气的成分。

    科二的考试内容和流程我都已经熟悉,但是为什么考不过呢?我后来反思了一下,除了和我的基本功不扎实外,还和考试当天的车辆有关(我们平时练的车和考试当天的车型不一样),当然,还有一个重大的原因,就是我自己的心理素质,整天神经绷紧,恐惧开车的人,怎么能练好车。

    后来因为一些原因,我的第一位科二教练暂时去了科三场地,因此,当我第二次补考集训时,是第二位教练带的我。第二位教练没大我们几岁,又是刚刚当教练,对我们就没有那么凶。在他带我们集训那几天,我们的考试点已经在前教练的训练下记得滚瓜烂熟,新教练不凶我们,无异于给了我很好的练车氛围,我的神经不再紧绷,眼神不再恐惧。最后的结果是我通过考试。

    当时我的计划是大二下学期把科一科二过了,大三上学期把科三科四过了。

    十二月份的科二挂了,一月份的补考才过。正当我欣喜地准备约科三时,驾校的会计告诉我考完科二后要间隔三个月才能预约科三考试,而三个月后,是我大学为期四个月的外地实习。没办法,科三的事一拖再拖。

    等到七月份实习完的时候,我又重新回到了大学。我终于约到了科三,总以为离开了一个可怕的地方,可以换个环境。(科二,科三的教练不同,练车的场地也不同)谁知道,只是从一个地狱跑到另一个地狱。科三练车的地方更远,教练更没有素质。科二的第一位教练很凶,但是他起码不会乱骂,他的方式是不对,但他只骂我出错的地方。

  我的科三也是经历了两个教练,考了两次才过的。我永远无法忘记,早上七八点就到场地(坐车一个小时左右)我们将近三十多个人在满是虫蚁灰尘的马路上等待,一个人一天就练一把。后来把所有学员分成上下午两批次去练车,轮到我练的时候,也有十六、七个人。那时候,一天最多能练两把。

    我的第一位科三教练是个胖胖的大哥,估摸三十来岁,肚子圆圆的,鼓鼓的,口头禅全是粗话。第一天练车的时候,他倒还和气,只是没什么经验,除了骂人,实在想不到其他。他就对我温和过一次,后面就是各种骂。因为开不好,他就会说“你这个智商是怎么考上大学的?”因为对学车知识点不懂,向他询问时,他只是冷冷说了句,“你真是学车界的奇葩!”练科三那段时间,是我心态最崩溃的时候,练车的坏情绪已经融入了我的生活中,那段时间,我觉得自己就是生活中的彻底失败者,我最笨,最蠢,反应迟钝……反正所有贬义的词都可以往身上揽。除了心理上的痛苦,还要经受身体上的痛苦。那是夏天最热的时候,炙热的太阳,一晒就是一整天。每次练车我都是排在后面,等到我练的时候,天差不多黑了大半。

  那时候,我还徘徊在考不考研的困惑中,整个暑假没有回家,把一个月的假期都贡献给了练车。当时考试的人超过了十五个人,我抱着必挂的心理去考了(当时虽然明知考不过,但是已经浪费了整个暑假,如果这次再预约不上,以后还会浪费更多时间才能再预约上),该驾校约考试实在太难了。结果当然和预想的一样,考试没通过。

  十六个人的考试,通过了四个,教练带完我们这一批后就辞职了。我们给他带来“巅峰历史记录”。本来科三挂的要三个月以后才能预约上,我算是领到了驾校的第一批福利,才两个半月就预约上了下一次考试。

  这一次的教练,是我练车生涯的最后一位教练,因为年岁大,在此称呼他老教练。

    第一次接触老教练,是电话里他浓浓的本地口音。那时我刚好找到一个辅导机构的兼职,下午即将去。结果老教练突然来电话,让我马上去练车。老教练似乎是掐着时间打的电话,给了我吃顿饭的时间缓冲。

    如果说在练车过程中拾得几分快乐,那应该是老教练带我们练车的短暂时光。是他让我明白,并非所有教练都是野蛮粗暴的教学方式,其中也有耐心和鼓励。我给老教练的第一印象并不好,他觉得我练车不动脑,不专心,是个“饭来张口”的人。再次坐在车上,我又展现了第一次接触车的那种新奇和恐慌。整个过程,开的一塌糊涂,惨不忍睹。教练自然说了我一顿,说完之后,就是不断给我纠正错误。

    练车的那几天都很充实,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的七个学员,却能很好地融合在一起,这是让我感到诧异又幸福的事。老教练从不会无故骂我们,吼我们,每次做错了,他会生气地说熊孩子,彪孩子,然后教我们改正。教练和学员的这种关系,更像是比较人性化的父子(女)关系。教练已经很老了,鬓发尽白,皮肤松弛,那双粗糙的大手上全是横纵交错的黄斑条纹。

    短短几天时间里,我从老教练身上学到了驾校里已经稀缺的优良品质。他教学员耐心负责,只要发现学员的一个习惯性错误,他都要指导练上数遍,直到犯错的学员能完全领悟其要点。我曾见过老教练坐在车上陪练一天,下车时腿发麻站不稳的场景,也见过他吃完饭顾不得休息就继续陪我们练车的场景。教练担心我们,临近考试的时候,他总说多吃点,吃饱了才能练好车,然后是若有所思地发呆。

    最后的结果是我们七个学员,通过了六个,而没通过的大哥,挂在了起步前。从这一点上可以看出,教练的技术是过硬的,他是有技巧地教,耐心地教。他总说,哪有笨学生,只有不肯用心的!

    我的科三是第二次补考的第二把通过的,在我考试之前,教练反复说,不要害怕,你那辆车的考官人很好,不会吓你,开车的时候别紧张都能过。

    我确实是个容易被吓到的人,换句话说,我的心理素质很差。第一把变更车道后只差左转弯就通过考试,结果关键时刻我懵了神,把语音播报变更车道听成靠边停车(在这里也要提醒一下各位即将考科三的朋友,千万不要想当然地觉得你考试的起点就是你的终点,也不要以为做过的项目(比如变更车道)就不会再做,越到最后越要集中注意力,一切听从语音播报)

    轮到我考的时候,已经中午十二点。车里只剩我和最后一个学员。因为我第一把挂了,打破了教官想上午结束所有考试的计划。考试不能继续进行下去,教官很生气地拉过去方向盘,靠边停车后,生气地说了句不考了,吃完饭再考!那辆考试车很快就消失在我的视线中。

    我的第二把考试,是在下午两点后。那天中午吃饭一点胃口也没有,我老是想着要是第二把挂了怎么办?教练和另一个学员陪着我等考试,他们没有一点怨言,而且不停安慰我,鼓励我,没事的,下一把别紧张,放稳心态,都能过。

  我觉得考试那天我到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佳境。下午考试的时候,考试路线上的车流量很小,考试车上的教官也算友好,没有主动找我毛病(我第一次科三考试,电脑没有判我挂,是教官判的)当然,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老教练集训时的耐心教导,以及考试前的鼓励和陪伴。

    我是个感性成分占多数的人,写了这么多文字,零零散散,全是想到哪写到哪,也不知道有几个人能看完它。

    最后,我想给想要学车,或者正在学车的朋友一些建议,选驾校是个重活,一定要重视,选对了驾校,可以给你节约很多时间,快速拿证。还有,驾校里的教练并不是每个人都那么粗暴,希望你们能遇到一个耐心负责的“好老师”。如果挂了,不要灰心,把自己想象成“金刚”,可能是上天觉得你的基本功还不扎实,毕竟开车上路,是随时会掉脑袋的危险活,你值得拥有最好的技术。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你们,逢考必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报名的驾校,3.13日考完了科目一,考科一的时候挺紧张的。 第一次考试嘛,紧张,加上头一天家里过古会喝了点酒,...
    Ariker阅读 188评论 0 2
  • 时光已经流转至2016年的最后一个月,年关将近,似乎能感觉到一点年的气息。年初定下的目标:拿下C1手动挡驾照,已于...
    人生七年UP阅读 2,481评论 2 11
  • 学驾照之三两事 首先说明一下我的情况,上学的时候大四刚开学报的驾校。报名之前,给我们承诺的是最多一年肯定拿驾照,然...
    夜郎7阅读 2,501评论 0 0
  • 人的一生,有多少次的等待,换来的也许是好结果,也许会不尽人意。 每到一段时间,突然有空了,整理一下衣服...
    幸福晴天阅读 298评论 0 0
  • 17年九月六月九日到今天,已经一年半的时间,18年最难熬的一年,自己经常反思问题,内心清楚是何原因,太累了,有时...
    Mr_Gui阅读 3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