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 班主任

还没有正式没有登上讲台,正式接触学生,我已经拿到一份名单,上面共有51名学生的姓名赫然在列。毫无疑问,每个姓名背后都躲藏着一个个我要面对并尽快熟悉的青春面孔。从寥寥数语的个人简介中,我也了解到他们皆为农家子弟,大多来自周边乡镇,男女学生的比例相当。粗略浏览之后,但想到马上就要登上讲台和他们见面,紧张和焦虑感如同初冬的雾气慢慢升腾。

初次见到他们,不能冷场,必须好好调整一番,认真准备我的“施政纲领”。可是对我这个没有班主任经验的人来说,惶恐不安如影随形,我只是读了魏书生的《班主任漫谈》,就开始纸上谈兵,真不知在教学实践中会遇到什么样的“不测”。

办公室里陆续有学生到来,主动和任何教师打招呼。其中,有个女孩子问陈老师哪位是高三一班的班主任。

陈老师指着我,说:“那就是你们的班主任李老师。”

她走走近一步,微笑着说说:“李老师,我是丁玲,三一班的学生。我代表全班同学欢迎您!”这个女孩子细言细语中,透着客气。

我说自己初来乍到,对学校的情况了解不太充分,希望和大家接触后,尽快熟悉起来。

从同事口中得知,丁玲从高一开始,一直是班长,工作认真、细致、负责,是个很不错的学生,教过她的老师们评价很高。

学生全部到齐,已经在各自教室等待新学期的第一课。三一班处于四层教学楼的最高层,属于径直前行的终点站。

铃声还未响起,我已经到了教室门口。门已打开,映入眼底的是座座“书城”,学生就像躲在战壕里面,随时准备冲锋陷阵。这是高中教室的常见景观,我高三时也是坐拥书城。没有书籍作为阶梯,继续攀登不过是空谈一场。还没开始上课,教室内有点喧嚣,他们的交谈我也听不懂,不过从表情上洋溢着兴奋和激动来看,有点属于久别重逢,话匣子一旦打开,舍不得关严。

不过,探询的目光向我飘来,临近上课,目光汇聚成为乱箭,集中射了过来,我有点惊恐万状。为了掩饰窘态,拿着那份名单,我装作颇为认真地凝视着那些姓名。

急促如同骤雨一般的铃声响起,随着一声“起立!”顿时,大家齐刷刷地站直了身子,目光汇聚成为火炬,让我感到灼热。作为英语老师,我习惯了“Good morning”或“Good afternoon”,于是我很自然将英文问候语脱口而出。学生们没有愕然,但回应的却是“老师好”,随着一声“坐下”,教室开始寂静起来,与刚才的喧闹形成巨大反差。尽管初次的上课仪式令我不满,不过也有情可原,他们那里会这么细心照顾到我是教英语?一切都要慢慢顺应,不足之处慢慢修正。

紧接着,站在讲台上,在陌生而好奇编织的目光中,我开始了在尚中的第一次课——其实,也不能算上课。作为班主任,毫无疑问,我要尽快进入工作状态,学生早日熟识,这样后续工作开展下去才会顺风顺水。而且,班主任工作经验极为欠缺,让我不得不时刻有着强烈的紧迫感。

先做了自我介绍,板书了姓名和联系方式,顺便也告诉我来自河南,也就是所谓的中原地区。临场发挥,我套近乎说,南宋时期很多中原人为了躲避战乱,纷纷来到浙江,最著名的就是姓赵的那一家还把杭州做了首都,“直把杭州作汴州”。我这个梗没有引来笑声,学生显得麻木,我则有点尴尬,不知是他们的历史知识欠缺,还是因为我笨嘴拙舌,没有表达清楚,“包袱”没有抖响。其实,在北宋末年,“姓赵那一家”其实就是南宋时期赵构一家,在金兵压境之下,仓惶逃到杭州,照样优哉游哉直到亡国。肯定不少人追随皇帝一家,浩浩荡荡向南进发。

然后我点了名,至少先确认姓名背后的确藏着的面孔。点名过程中,有的回答干脆,有的则很沉闷,大部分同学低着头似乎在翻看着什么书,或者手里拨弄着水笔,一下子能转好多圈。紧接着我滔滔不绝讲起了“施政纲领”,尽管没有了领导那样吹牛有方,不过我还是极力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在高三这一年争取有更好的收获。

当然,我没有忘记提醒他们要调整课前的问候方式,这时候我请负责喊“起立”的同学起立,明确之后,又让他坐下。我告诉他及其他同学,作为英语课,起码上课仪式要和简单的英语有关,早中晚所用的英文单词不要弄混,其实这哪像站在高三课堂上训诫。但是,当老师的往往喜欢这么絮叨,唯恐出现不该出现的差错。不过,我似乎听到轻微的“嘘”声——这是有点不满,让我感到平和的课堂气氛中有着不和谐的暗流涌动。我注意到,有个个子不高,皮肤黝黑的小子眼中的不屑,但是,英语课起码有别于其他科目,自然有其特色,这一原则不能随意更改。

为了尽快对他们全盘了解,我先了解曾经当过班干部的同学,让大家做好选举办干部的思想准备。另外,所有同学都要在课后以书面形式介绍个人情况,并制定出学习计划,以及对高考的展望。我看到不少学生面露难色,但我不想让他们随波逐流,尽量有个清晰的目标,这对他们成长很有帮助。

最后,我还让大家把一些个人困惑也形成文字,写出来,能解答的我就认真解答。果然收上来一些,我看询问最多还是关于英语如何学好的问题。有个学生说他从开始学英语就没有见过及格的面,话语中透着丝丝绝望,我觉得有机会应该找到这个悲观的学生好好聊聊。

整整一节课,我侃侃而谈,对于了解学生的心情极为急切。不过,我也感到闲置一段时间的嗓子有点吃不消,不仅口干舌燥,而且有点大汗淋漓,很快就到了下课休息的时间,我这才离开教室,回到办公室歇息一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