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重要的战争是心理战,最重要的活动是脑力活

“最重要的战争是心理战,最重要的活动是脑力活”

当我真正开始践行极简主义生活后,这是我最大的感触。

三年前,我第一次接触极简主义,是通过《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这本书。书里提出一个观点,叫做“先舍弃后整理”。

当时我自己家里的东西也非常多,每天回到家都感觉很压抑。但是当时我没有丢弃的思想,还以为是收纳空间不够,于是买了越来也多的收纳用品,结果情况越来越糟。

看完这本书后,我对书中丢弃的思想很是认同,于是迫不及待的按照书里的方法大干一场。书里建议从衣服开始丢弃。把所有的衣服集中在一起,然后用手去触碰每件衣服,感受是否有心动的感觉。

当我把我所有的衣服堆在一起的时候,我自己都大吃一惊。去一件件的触碰感受,这本身就是一件浩大的工程。判断是否心动,决定这件衣服的去留,这个过程比我想象的要困难的多。

因为之前没有舍弃的思想,当我触碰衣服去感受判断的时候,我其实是没有这种判断力的。每一件衣服,在触碰的瞬间,都会勾起我购买时的回忆,每一件我都不愿丢弃,甚至包括一些因为冲动而购买的衣服,一些明明已经不合适的衣服,我都无法丢弃,这个过程对我来说非常困难。

所以那次的整理活动最终是以失败告终的。我等于是把所有的衣服又重新收纳了起来,并没有完成丢弃的规定动作。

事后我有一种深深地挫败感。我觉得我就是无法舍弃的人。

后来,我又看了日剧《我的家里空无一物》,我再次涌起了强烈的感觉:我也想要生活在这样的房间里。

但是想到上次整理失败的经历,我还没开始行动,从心理上就已经退缩了。我觉得我是不会整理的人,我是无法舍弃的人。我只能在现在这样的房间里生活。

我看着周围的每件物品,都是当初自己曾经喜欢的,想要丢弃它们需要很大的勇气,内心也会有很大的压力和负罪感。

我开始想要逃避,不断地关注房产信息。我开始想要换房子。我想只有等到换房搬家的时候,我才有勇气舍弃它们,并按照极简主义的方式生活。

今年我又接触了一本书,《我决定简单地生活》。这本书的作者佐佐木典士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极简主义者之一。这本书不仅从技术层面告诉大家几十种舍弃的方法,更是从哲学和心理学层面分析了舍弃背后真正的价值和原理。

舍弃让我们发现更重要的东西,舍弃让我们把关注的焦点放在我们已经拥有的物品上,让我们学会珍惜和感谢。舍弃让我们放弃无谓的自尊心,放弃关注外界的纷纷扰扰,真正开始关注自己的生活。

既然我已经决定开始换一种生活,最重要的一点,我想就是要相信自己,不要怕,再尝试一次。

所以我再一次尝试践行极简生活。

这一次我重新审视家里的现状,决定从收纳物品开始丢起。因为之前数次失败的经历让我名阿比,如果我们只是丢了物品但是保留收纳物品和空间,这些空间迟早还是会被填满。因为这些收纳物品可不会安安静静的呆在那里,它们会一直散发出一种强烈的暗示:我这儿还有空间,快来填满我!于是我不由自主的就会陷入“丢丢丢买买买”的死循环。

所以这一次我从大件的收纳用品开始丢起。我想象这个家刚刚装修好时的样子,这时需要做的就是把真正需要的家具填充进去。

不考虑舍弃什么,而考虑保留什么。

这一次,我丢掉了三人位和双人位的沙发,只保留了单人位的沙发。

丢掉了高低床的抽屉楼梯,因为不方便打扫。

两个鞋柜丢掉一个,也顺便丢掉了几十双不穿的高跟鞋。

丢掉了大鱼缸,每次换水都很麻烦。

丢掉了带低音炮的大音响,换上小音响。

丢掉了书柜里的几百本书,甚至已经有了kindle的我在考虑连书柜也丢了。

丢掉了穿衣镜,床头柜,梳妆台,五斗柜……

丢掉了大的收纳用品,那些小物品全部都跑了出来。我居然有一百多双袜子!

我动用了一个搬家公司。当我把这些东西全部从家搬走的时候,我忽然重新爱上了这个家。

我想到了我刚搬进来时候的幸福感。

客厅里现在说话都有了回声,但我觉得很开心,我终于要开始我想要的极简生活了。

东西少了,连做家务都变成了轻松愉快的事。

我丢掉了窗帘,不再讨厌开窗,每天被日光自然唤醒,开始充满期待的新的一天。

回顾这次战争,我把这次长达三年的和物品斗争的心路历程称为一场战争,旨在争夺家庭生活空间的控制权。

从一开始我就失利了。因为我从心理上不够坚定,不相信自己能够丢弃,不能够下定决心生活在极简舒适的空间里。虽然我心里向往,但一次失败的经历让我退缩了。我甚至一度想要放弃这个战场,想要搬家换房。

周围人的看法也部分地影响了我。家人觉得在这样的空间里生活也挺好的啊,他们已经很满足了。但是我不满足。我知道我理想的空间什么样。我因为做不到就用他们的看法麻痹自己,安慰自己说这样也挺好。但人是骗不了自己的。你心里念念不忘的还是你想要的生活。别人的看法会暂时说服你,但你心里的渴望最终会唤醒你去改变和行动。

从战术上,我一开始采取的也是错误的。从一些边边角角无关紧要的地方下手,隔三差五丢一些小物品根本不足以创造极简舒适的空间。从一开始就应该釜底抽薪从大件的收纳物品开始丢弃。

再者,整理其实是个脑力活。判断物品的去留,归置每件物品的位置,这才是整理的关键。舍弃本身需要智慧,更需要勇气和毅力。因为不敢面对舍弃的过程,直接开始收纳和清扫,把脑力劳动转换成体力劳动,自我安慰说看起来似乎也清爽了很多,其实是一种逃避。逃避不能解决问题,逃避会让整理工作变得没完没了,过不了几天就会被打回原形。整理面对的对象是物品,需要判断,这是核心脑力活动,没有人能帮你,你必须独自面对。清扫面对的对象是灰尘,这是普通的体力劳动,你请个钟点工就能完成。但是清理永远无法替代整理,真正的整理还是需要你独自完成。

近藤麻理惠在《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一书中说,“真正的人生从整理之后开始”。

我现在很认可这种说法,有的人一辈子都无法完成一次彻底的整理,无法在心动的空间里生活,体会这种幸福感,真是人生的一种遗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