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香港武侠电影扎堆上映,李连杰占六部,林青霞也有四部

武侠电影一直是最具中国特色的电影类型,上世纪六十年代胡金铨和张彻凭借《大醉侠》《独臂刀》开创武侠时代,八九十年代徐克开创新式武侠,并引领了一股武侠电影热潮。1993年香港武侠电影扎堆上映,票房榜TOP100中武侠电影就占了20多部,不信一起看看吧!(排名无先后)

我们先来看一下李连杰的,1993年李连杰上映了六部武侠电影,其中三部进了票房榜前十,分别是《方世玉》《方世玉续集》《黄飞鸿3狮王争霸》。

《方世玉》系列是李连杰和嘉禾电影公司闹掰之后,自己开设正东电影公司拍摄的开山之作,当年许多人都不看好李连杰,认为他只能演宗师范的黄飞鸿,结果纷纷被打脸,原来李连杰出演青春版方世玉照样卖座,可见其个人魅力有多大。

除此之外,一众配角也非常出彩,比如萧芳芳的搞笑老妈苗翠花、郑少秋的帅气陈家洛,李嘉欣和郭蔼明两个漂亮的老婆、赵文卓和计春华两个实力反派等。

徐克搭档李连杰自然会大卖,《黄飞鸿3狮王争霸》延续了前面两部的风格,夹杂着家国情怀,印象最深的就是最后黄飞鸿对李中堂说的那段话,实在耐人寻味。

期间李连杰和王晶还合作过一部《黄飞鸿之铁鸡斗蜈蚣》,比起徐克版黄飞鸿,王晶版多了一些搞笑,少了一些内涵,不过同样是一部经典。

另外王晶和李连杰还有一部扑街电影《倚天屠龙记之魔教教主》,正是因为票房不利,所以至今我们仍然没有等到续集,张无忌始终没去大都找赵敏。如今20多年过去了,王晶重启续集,不知道是该期待还是担忧呢?

《太极张三丰》同样出自1993年,正东电影公司出品,袁和平执导,讲述了君宝和天宝不同的人生选择。钱小豪的天宝在这部戏太过抢眼,风头隐隐约约盖过了李连杰,那句我命由我不由天至今仍然在网络上流传。

说完李连杰,我们再来看林青霞,她是侠女的代表人物,有四部武侠电影上榜,分别是《东成西就》《白发魔女传》《白发魔女传2》《东方不败之风云再起》。

《东成西就》当年进入了票房榜第10名,这样一部救急之作,没有想到却成了刘镇伟最好的作品之一,成为最搞笑的一部武侠电影。影帝影后们都玩嗨了,全都把拍戏当成了放松,也正是这种玩味的拍摄成就了经典。

两部《白发魔女传》着重展现了卓一航和练霓裳之间的凄美爱情故事,弱化了武侠元素。林青霞的练霓裳将妩媚和霸气完美结合,张国荣的卓一航更像是一个风流侠士。

《东方不败之风云再起》相比前面两部少了许多浪漫和意境,最大的看点就是东方教主和雪千寻的缠绵吧!

说到了雪千寻,接下来就是王祖贤,在《新流星蝴蝶剑》《水浒传之英雄本色》塑造了两个不同性格的人物,前者是一个可爱型的老婆,后者则是温柔贤惠。

下面再来看看张敏,去掉上面和李连杰合作的《黄飞鸿之铁鸡斗蜈蚣》和《倚天屠龙记之魔教教主》,那一年她还有另外三部武侠电影,分别是《武侠七公主》《神经刀与飞天猫》和《飞狐外传》。

《武侠七公主》由王晶执导,用七位女星力捧张卫健的作品,整体来看笑点集中,不过制作稍微粗糙了点,导致许多人不知道。

《神经刀与飞天猫》由朱延平执导,被誉为台湾省版《东成西就》,几对搭档组合非常不错,能擦出不一样的火花,分别是梁家辉张敏、林志颖叶蕴仪、张学友张曼玉。最搞笑的估计就是永远不死被恶心死的那段。

《飞狐外传》中张敏造型比较惊艳,一副光头形象示人,并且和黎明的几场戏比较暧昧,尤其是那段吸吮手指。

十三姨关之琳除了和李连杰搭档的《黄飞鸿3狮王争霸》,还有2部影片上榜,分别是《新仙鹤神针》《刺客新传之杀人者唐斩》。相信看过《新仙鹤神针》的影迷都不会忘记英气十足的梅艳芳,当然也会记得关之琳那句经典台词,实在是古代人避孕之妙法。

《刺客新传之杀人者唐斩》是一部充满cult风格的武侠经典,整部影片充满了浓厚的血腥味和杀气,同时又不忘夹杂一些浪漫元素,向我们传达了杀人者这个概念。

值得一提的是,关之琳当年还演过一部经典武侠《一刀倾城》,只不过票房惨败,连当年票房榜前100名都没有进入,不过大圣却不能忽略它的存在,因为这是有史以来台词最好的一部武侠电影,值得反复观看回味。

甄子丹1993年也有两部影片上榜,两部都是由袁和平执导,分别是《苏乞儿》和《少年黄飞鸿之铁马骝》,只不过当年甄子丹还不具备票房号召力,自然没有大卖。

两部影片在动作设计上面都具有很高的水准,尤其是《少年黄飞鸿之铁马骝》,后来还被导演昆汀选中,在美国重新上映,斩获了1468万美元票房。

除了李连杰的两部黄飞鸿和甄子丹的一部少年黄飞鸿之外,另外还有两部黄飞鸿上榜,一个是徐克执导,赵文卓主演的《黄飞鸿4王者之风》,延续前面的风格,只不过换成了赵文卓,加了一个十四姨。

另外一部是午马执导,元彪主演的《黄飞鸿之鬼脚七》,其中元彪出演鬼脚七,午马出演牙擦苏,剧情经不起推敲,动作设计还可以,明显是一部跟风作品。

李连杰六部、林青霞四部、张敏三部、关之琳、王祖贤和甄子丹两部,外加两部非李连杰的黄飞鸿,当然中间还有许多重合的,这里就不区分了。当年的香港电影一年产出几百部电影,并且大部分都是经典之作,再看看现如今,一年只能产出几十部,还有许多是烂片,真的无比怀念曾经那个群星荟萃的年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