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年后,这十部武侠功夫片江湖地位依然无人撼动,第一名距今37年

 ​​​​​​​​(文 / 徐亨福)

提到中国的武侠功夫电影,自然绕不开黄金时期的港台娱乐圈。

七八十年代的香港,是娱乐产业影视发展的繁荣时期,期间诞生了诸多享誉大陆及亚洲的明星,更是有诸多鬼才导演,武侠明星,接连拍摄了诸多影响三代人的功夫电影。

今天,我们来盘点一下,中国十大经典功夫电影,其中,李连杰独占七席,可谓是功夫电影的全新开创者和发扬者。

第十名:《新仙鹤神针》

改编于卧龙生所著同名武侠小说,由陈木胜导演,梁朝伟、梅艳芳、关之琳、刘松仁等联袂主演。1993年上映。豆瓣评分7.1分。

讲述六扇门主事曹雄召开武林大会欲统领江湖。各大门派赶赴大会,点苍派师徒一阳子和徒弟马君武亦于其中。师徒两人遇上天龙帮突袭,幸得白云飞相救。其后白更答应往桃花潭捕捉千年灵龟,以解众掌门之毒。几经辛苦,3人终捕得灵龟,岂料又被蓝小蝶利用琴音夺走,扬言要亲自去取回。此时,由于曹雄误传归元秘籍为白云飞所有,于是追杀白云飞的武林行动也展开了。而曹雄学得绝世武功,无人能敌。

本片的主演都是香港影坛大名鼎鼎的人物,为武侠迷留下了很多经典江湖角色。

网友评论,梅艳芳的那种清新飘逸,后来再也没有过;陈导的IQ,后来再也没上升过。

影片的打斗场面主要靠吊钢丝、用炸药,蝙蝠成群,染布横飞,河水四溅,天雷滚滚。观众看得眼花缭乱,直呼过瘾。可总体来看,这些打斗精彩有余新鲜不足,反倒是剧中各类神功和奇药大有噱头。

第九名:《六指琴魔》

《六指琴魔》根据倪匡的同名小说改编,是由吴勉勤执导,林青霞、元彪、刘嘉玲主演的武侠电影。1994年上映。豆瓣评分7.1分。

本剧描写一场江湖上是非恩怨的正邪斗争,主人公雪梅亲眼目睹母亲死于六大门派手下,厮杀中弟弟小麟失散一家,雪梅抱琴投入深谷,为要报仇,苦练武功成为江湖人人惧怕的琴魔。

说实话,六指琴魔故事不是很出众,全场由青霞姐坐镇,从东方不败以后,林青霞再次展现了她的霸气,塑造了一个为复仇而不断杀人但同时又深深爱着弟弟的姐姐,角色要求雪梅在面对敌人时冷酷无情,面对弟弟时温柔以待,对气质型的青霞姐来说完全不成问题,亦男亦女的琴魔角色被她演驿得淋漓尽致,加上娴熟的琴技高超的武功,使得六指琴魔的角色深入人心。

《东邪西毒》之慕容燕,《东方不败》之东方不败,《白发魔女》之练霓裳,《六指琴魔》之黄雪梅。再也没有人能像林青霞一样将古装扮相演绎得那么美。

第八名:《太极张三丰》

《太极张三丰》是由正东(香港)电影有限公司出品的一部动作电影,由袁和平执导,叶广俭编剧,李连杰、杨紫琼、钱小豪、袁洁莹联袂主演。1993年上映。豆瓣评分7.7分。

影片讲述的是张君宝/张三丰、小冬瓜、秋雪等人与董天宝的恩怨情仇。

剧中的天宝和君宝是少林寺中两个从小很要好的伙伴,他们的师父虽然为人很好,但是在寺庙中的地位不高。

两人因一次比武胜利被迫逃离少林寺后,经历了不同的黑白路线,也形成了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道理、性格及价值观。

表面上是一好一坏,但是实质上则是正义与邪恶,黑暗与光明的较量。

天宝的一句“我命由我不由天”在今年上映的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中如出一辙,可是因为走错了道路,却演变成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结局。

后来,天宝为了升官,欺骗君宝说可以协助他们,把君宝以及其他义士包围劫杀,只有君宝和另外两人逃出。君宝自恨误害兄弟,一度发疯,后来终于恢复理智并领悟到了武功之至理,从此改名为张三丰,他发展出太极拳,打败并最后杀死了天宝。

事事争强这个就是天宝的问题,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也是积极进取。如果在当前这个时代,天宝未必不能开一片天地。

电影里君宝的行为,则很类似道家的精神。他们更重视生命,而不会为了获得更多的权势而扭曲自己。他们看似较弱,却能用智慧和领悟,得到四两拨千斤的能力,并战胜看似强大的敌手。君宝心存仁慈,但在发现不得不去做的时候,也能奋勇锄奸。——当然,在杀昔日的朋友时,看得出他还是有些不忍。这也是道家的态度,有爱心而又能超越狭隘的私人爱憎。

第七名:《黄飞鸿之男儿当自强》

《黄飞鸿》系列三部曲的第二部《男儿当自强》是由徐克导演,李连杰、关之琳、莫少聪、甄子丹等主演的动作冒险电影。1992年上映。豆瓣评分8.0分。

本片讲述了黄飞鸿应国际医学会的邀请,与梁宽、十三姨前赴广州,途中与白莲教结下纠纷。后得革命义士陆皓东之助,寄居英国领事馆,并结识革命领袖孙文。清朝大臣元述为对付革命义士,煽动白莲教团攻打英国领事馆,黄飞鸿为保存国运命脉,与元述对抗,并帮助孙文等人逃脱。

影片多是徐克的影子,而他也总能在武侠中浸润他的人生感悟。这是一部最好的武侠片,要文有文戏,要武有打戏,还集家国精神与一身,既有天涯飘零之感,又有儿女情长之态。在那个年代,文化碰撞,家仇国恨,真的需要人站出来,而黄飞鸿就是那个时代的代表,真的感觉除了李连杰,真的没人适合演黄飞鸿了,他和徐克的合作真是太完美,剧情设计的很好,武打更是棒,片中所有的演员都是超一流的,还有甄子丹的打斗,除了死的鼠头蛇尾,他没有留下任何遗憾。一首男儿自强,足以挑起每个人心中的豪气。

有网友表示,如今来看,虽然该片有不完美的地方,但是现在的《叶问》系列和这比起来,算什么东西啊,看看别人的历史观,价值观,对人物的刻画,对打戏的处理。

第六名:《新少林五祖》

《新少林五祖》是由王晶自编自导的中国香港动作电影,由李连杰、邱淑贞、谢苗、叶德娴、计春华主演。1994年上映。豆瓣评分7.7分。

该片主要讲述了清朝康熙年间,少林俗家弟子洪熙官携幼子洪文定将背上印有藏宝图的少林五祖安全送到天地会,最后与宿敌马宁儿交战大仇终于得报的故事。

本誉为是经典中的经典,有关洪熙官系列最好的一部电影,此片作为很多80后一代的共同回忆,有着它不可磨灭的特殊价值。

当然,这时的王晶处于自己的巅峰状态,而香港武侠动作片,也在黄飞鸿方世玉等新武侠系列电影的大热之下,进行着一种迅猛而批量地生产,但其质量并没有因产量多而受到影响,反倒是在几个著名武指班子的调教之下,整体上呈现出了可看度极高的场面,此片便是这个大潮中的一部。

印象最深的是洪文定的言语冷静和打斗动作很酷。一个八岁的孩子,跟着父亲过着逃亡的生活,每天活在隐忍饥饿被追杀的日子里,这样的父子情深和感人至深,在如今的很多影片中似乎不多见了。

第五名:《倚天屠龙记之魔教教主》

《倚天屠龙记之魔教教主》是由香港永盛电影制作有限公司出品的古装动作片,金庸、王晶编剧,洪金宝、王晶执导,李连杰、洪金宝、邹兆龙、张敏、邱淑贞、黎姿等人主演。1993年上映。豆瓣评分7.6分。

该片改编自小说《倚天屠龙记》,讲述了父母双亡的张无忌身中玄冥神掌,之后学会了九阳神功、乾坤大挪移,揭穿了朝廷欲剿灭六大门派的阴谋,救出了他外公和师祖,成为明教教主的故事。

这是与金庸武侠小说《倚天屠龙记》最不同反差最大的一部影片,但是也因此成了最经典的电影。

有人觉得改编的离谱,有人却觉得改编的天马行空有了新的解构。

很多评论都批评王晶担任导演兼编剧拍的这部《倚天屠龙记之魔教教主》太过恶搞,脱离原著太远。但在很多网友看来,在所有由这部武侠小说改编而来的影视作品中,王晶的这部“恶搞”之作实为最好的,王晶真正读懂了金庸。

张敏的惊鸿一瞥真的迟迟不能忘怀。这也是网友最期待有第二部续集的经典电影。

第四名:《精武英雄》

《精武英雄》是正东(香港)电影有限公司制作的动作电影。

影片由陈嘉上执导,陈嘉上、叶广俭、林纪陶合作编剧,李连杰、钱小豪、周比利等人主演。1994年上映。豆瓣评分8.3分。

主要讲述了精武门弟子陈真追查师父霍元甲的死因,并证实了师父确是日本军官藤田刚下毒致死,最后陈真打败藤田刚为师父报仇的故事。

霍元甲和陈真的师徒故事已经有很多版本的影视剧,最好的电视剧《霍元甲》和李连杰版的《精武英雄》都是经典中的经典。

家仇国恨,恩怨情仇,似乎没有江湖气息,但是也正是因为小家与大国的紧密不可分离,才让陈真成为真正的继李小龙之后的武学大成者和楷模。影片所反映的爱国情结深深地激励了更多热血青年。

当然陈真身上矛盾的叠加和纠结的外化,何尝不是时代的共同困惑。新思维和祖宗礼法的碰撞、实用主义和教条主义取舍、无国界爱情和民粹的不容、武术套路和实用的对立,在当时的国人心中反复碰撞激荡,陈真和精武门恰是典型而已。

电影结尾的决战中,新思潮和旧观念在正邪矛盾前,冰消瓦解。最后他与霍东觉联手打败机器人藤田刚,也印证了陈真的武术哲学,以及“兵无常势,水无常形”的至理。

有网友将其比作:94年的动作片巅峰,中央六台的镇山之宝 陈真和黑龙会总教头船越文夫的蒙眼大战尽显君子气概,对武术的切磋和境界的点拨,结尾与"机器人"藤田刚一战更是激起我们强烈的爱国心。

足见其热爱。

第三名:《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

《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是由程小东执导,李连杰、林青霞、关之琳、李嘉欣等主演的武侠片。1992年上映。豆瓣评分8.4分。

该片改编自金庸小说《笑傲江湖》,讲述了令孤冲与东方不败在经历过几次相遇以后逐渐产生感情,当令孤冲发现东方不败杀死了自己的师兄弟后,他为了大义去找东方不败报仇的故事。

依然是天马行空的改编,但是一首“天下风云出我辈,一入江湖岁月催。皇图霸业谈笑中,不胜人间一场醉”,却道尽了千古风流人物与狭义人士的爱恨情仇和家国情怀。

有人形容,徐克是一个童话家,他可以营造出一个宛若童话的想法,他可以造就一个令我们憧憬的世界和里面的爱情。

一个是武功高深怪异,叱咤风云的日月神教教主。一个是嗜酒如命,放浪形骸的华山弟子。还记得山崖边她惊鸿一瞥,戴着面具的她,美艳不可方物。她一袭轻盈红衣,浑厚的嗓音,冷艳的脸。虽是女扮男装的反串,眉宇间却无不透露着男子的英霸之气,但她完全把自己当成了女人。

林青霞完美地演绎了一个前无古人的东方不败。

当东方不败收回所有的暗器时,所有观众已经原谅他的所有。

第二名:《新龙门客栈》

《新龙门客栈》是由香港思远影业与潇湘电影制片厂联合制作的武侠动作片,由徐克监制,李惠民导演,梁家辉、张曼玉、林青霞、甄子丹主演,程小东担任武术指导。1992年上映。豆瓣评分8.6分。

影片改编自胡金铨的《龙门客栈》。电影背景基于明朝中叶,讲述了武林侠士救助忠良之后,跟东厂高手在大漠龙门客栈发生尔虞我诈的遭遇战故事。

影片以高亢大气的西北风述说了江湖儿女的恩怨情仇,无论是人物刻画抑或故事气度,在遵循传统武侠形制的基础上有所突破,开一派新武侠的景致,被誉为香港新派武侠的起点,堪称武侠电影的一座丰碑。

新龙门客栈在香港武侠电影里占据了重要的位子,小小客栈汇聚各路人马,人也罢鬼也罢,粉墨登场。周淮安一身风尘,满脸沧桑。邱莫言冷峻凌厉,男装真是翩翩佳公孑,死在沙漠让人心碎。最爱金镶玉,水性杨花,风情万种,举手投足间道尽女人万种风情。乱世儿女,无情大漠,徐老爷监制的这部影片真是香港武侠片登峰造极之作。

江湖是一种职业。江湖有江湖的语言,有江湖的言行举止。

在龙门客栈这个鱼龙混杂的地方,一个女人需要生存。因为看惯了男人的薄情看惯了江湖的虚情假意,所以她用放纵来掩饰自己,潇洒过活。但是这个男人偏偏出现了。女人这辈子,可以天下无敌,却只有在某一个人面前,毫无抵抗力。全身全心都已交付,即使他不接受。

“有眼不识金镶玉,当然不是说这里的老板娘,张曼玉的角色真的很百变,可温婉可风尘可纯真可忧郁,似乎没有她驾驭不了的角色了。”

这是对金镶玉的盛赞,也是对华语影坛成就最高的唯二演员张曼玉的赞美。

第一名:《少林寺》

《少林寺》是由中原电影制片公司制作的一部动作电影。

由张鑫炎执导,薛后、卢兆璋编剧,李连杰、于海、丁岚、计春华、于承惠联袂主演。1982年上映。豆瓣评分8.1分。

该片讲述的是隋唐年间,著名武术家神腿张抗暴助义,遭王仁则陷杀,其子小虎幸被少林武僧昙宗救出,小虎为报父仇,拜昙宗为师,取名觉远,习武少林,并落发为沙弥的故事。

这是一部把十三棍僧救唐王的历史传奇与一个为报父仇、出家学武的惊险故事掺杂在一起的优秀功夫片。李连杰成功塑造出了觉远这样一位武功高强、匡扶正义的武僧形象,表达出了反对暴政、反对分裂、渴望统一的主题。剧中的主要演员都由我国武术界的精英出任,全部真人真戏,不用弹床不用替身,拍摄都是一镜到底,不靠特技剪接,给人以真实遒劲之感,为功夫片开创了一个新的时期。

很多人说《少林寺》改变一生命运。对于李连杰和看过影片的观众来说,其实都不为过。

《少林寺》是李连杰出道的第一部作品,一招一式都是戏,在没有特效渲染的当时,拳拳到肉的对决更让观众看到影人的诚意,一众配角也都是练家子,《牧羊曲》一传就是二十年,好片永远不过时。

5亿人观影的史诗巨制。据说当初票价是一毛钱一张,居然卖了一个亿。

纵观以上十大功夫电影,其实除了如今看来璀璨耀眼的明星阵容,最重要的其实还是经典的故事。大部分都是改编自成熟作家的经典武侠小说,比如金庸、古龙、梁羽生、倪匡,而徐克和王晶作为当时最负盛名和盛誉的导演,他们其实是真正懂得江湖侠义豪情的导演和编剧,将一众演员,尤其是李连杰武打中的飘逸洒脱和英俊和爽演绎的完美至极,至今无人能出其右。

而从数量上来看,以上十大经典中,林青霞主演两部,李连杰独占七席。

有网友评论,李连杰往那儿一站,感觉就是一代大侠呀,在我看来,江湖不过就是:金庸的书,黄霑的配乐,周华健的歌声,徐克的电影,李连杰的打斗。

排名难免有疏漏和不足,比如《卧虎藏龙》、《剑雨》、《英雄》、《新天龙八部之天山童姥》也同样是经典,而有众多网友推荐的周星驰《功夫》,虽然电影致敬李小龙,但是严格意义上来说其实并不算是武侠功夫片。

当熟悉的“沧海一声笑,夜夜念努娇,断肠梦,共你常为伴”的音乐响起时,仿佛又将观众拉回了那个荡气回肠的江湖。

再见,江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