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那年

1

夏末,南方的天气一如既往地沉闷躁热。金蝉在高高的枝桠上不厌其烦地鸣叫,办公室阶下昔日娇艳的花容也变得无精打采地耷拉着脑袋。

这一刻,幼欣早已完全没有心思浏览手里的文件,只见她眼睛直直地盯着电脑那不停闪烁着的屏幕,目光呆滞面无表情,心早已不知飞向了什么地方去。并不是因为这躁热的天气,而是因为她内心一直不能平静,不是她不想平静,实在是没有办法平静下来。

那个恋爱已经长达4年之久的他,青梅竹马的俊平,一直对她无微不至的关爱,生活中的点滴都事无巨细地替她着想。这不,前几天受副热带高气压带影响出现高温黄色预警,眼看近40度的高温让宿舍里没有空调的幼欣早已无法忍受。就在这高温天气袭来的第一天,同事们刚下班就远远望见了早早等待在公司门口的俊平,依旧是堆满了笑容的脸,尽管额头上布满了大滴大滴的汗珠,手里提着一台很惹眼的鹅黄色空调扇,那是幼欣最喜欢的颜色。

2

原想着幼欣这样的女孩,有位如此体贴入微的男朋友,是多少女孩羡慕的对象啊。可是,有时候命运就爱这样捉弄人,太幸福的两个人似乎连老天也容易心生妒忌,想给他们多一些的时间考验。

这段插曲还要从半年前的一个下午说起。正值严冬时节,虽说南方的冬天远不及北方的寒冷,可是正是因为南方常年高温,稍有寒意的冬天来临,足以让南方人无所适从。紧紧包裹着绯红色加长呢大衣,脖子上严严实实地戴上乳白色加长毛线围巾的幼欣,下班后急匆匆地向图书馆奔去,她要赶到7点前到图书馆还书。就在她狼狈不堪地赶到了还未关门的图书馆时,她开始暗自庆幸自己今天的幸运。就在这时,排在她前面队伍中的一个人手里正拿着一本《花田半亩》,她情不自禁地喊起来:“哇,《花田半亩》我一直都想要看的书啊!”并顺手就想去拿来翻阅的手悬在半空之时,那人猝不及防地回过头,十分纳闷地迟疑了几秒后,回复了一句:“是吗?你喜欢的话就给你先借吧。”对于这个回答,幼欣早已喜形于色,连声道谢微笑,她不会知道自己笑起来的两个小酒窝是那样地迷人。

就在队伍前面的那个人将书送到幼欣手中的时候,幼欣忽然想起了什么,连忙说道:“要不,你留下一个电话号码给我吧,等我看完后打电话告诉你,你再来借吧。”听起来的确是不错的主意,对方略加思索后就开始报了自己的电话号码给幼欣。原本事情就是这样简单又普通的一次相遇,却注定了这是一次命运对幼欣的巨大考验。

匆匆那年

3

或许,女孩有时是被宠坏的。在俊平四年如一日始终如一地宠爱着幼欣时,幼欣有时会将俊平的好认为是理所当然的,幸福总是因为来得太过容易往往不懂珍惜。

大约二周的时间,幼欣便看完了那本她惦记许久的《花田半亩》,这时幼欣想起了要给将这本书让给她的好心人打个电话。电话拨通了,对方没有接听。再拨,依然没有人接听。莫不是他不想接我这陌生人的电话吧?噢,完全有可能啊,因为当时她只匆匆记下对方的电话号码,对方并没有记录她的电话号码啊。于是,思虑片刻后的幼欣,第三次拨通了电话。这一次,电话那头终于有人接听了,只听见急促的低沉的一句“对不起,我在写小说,请问你是?”就这样他们开始了第一次真正的聊天,也是从这一次的聊天,幼欣对这个好心人开始产生了浓烈的好感与兴趣。

接下来的日子里,幼欣会常常接到那位好心人的电话,他们会常常相约一同去图书馆选书看书,时间久了以后,幼欣发现对方的爱好竟与自己如此相似,从书单到书评爱好都出奇地一致。逐渐地,幼欣的心变得只愿停留在图书馆,连上班都不想去上了,因为只有在图书馆的时光才是她最快乐的时光。

好心的人名字叫可成。可成是当地一家杂志社编辑,平时需要查看各类书籍找寻资料。可成对幼欣的第一次见面印象,是她对书那份痴迷的喜爱,还有她那纯真的笑容,是可成很久很久都没有心动过的那种亲切。她自然大方,甜美礼貌,读书与谈吐都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可成对于她的出现如获至宝。幼欣不会知道,在他们见过第一面之后,可成在电话那端盼了许久许久她的电话。半个月的时间里,可成觉得度日如年一般难熬,自工作以来他从没有如此这般地像现在那样期望时间快点再快点滑过。于是他准备给自己制定一个目标,写一部长篇小说以转移自己的这份期待之情,他隐隐地感受到,幼欣就是那个他盼望已久的梦中女孩。

可成,才华横溢的编辑,懂得生活富有情趣,对于身边的一花一草抑或是星巴克的黑咖啡为何全球都是一致的口味和品质,都能说得详尽全面,幼欣听着听着眼里满满的崇敬。可成身上所有的优点,在幼欣眼里的理工男俊平身上都似乎完全没有,俊平关注的永远都是冷暖天气、衣食住行的日常,从没有过花前月下的浪漫吟诗,也不会有鸿雁传书的款款深情。

4

可惜的是,他们没能在对的时间里遇上对的人,这个时候的幼欣已经是花有主。在一个夏日的黄昏,当他们并肩谈笑地走出图书馆的落地玻璃大门时,大门在他们的身后徐徐关闭上了。西边的晚霞映红了天际,一片浅浅的粉红色霞光映射在了幼欣的身上,可成凝视着粉色的幼欣,霞光下的幼欣更显楚楚动人,他用眼睛抓住了幼欣的眼睛,就在他们对视的一刹间,幼欣的脸早已热辣如火般羞羞地低垂了下去。可成抓起幼欣的手,终于说出:“我,喜欢你。”

幼欣迅速地收回了被可成紧紧握住的手,怯怯地轻声地回答了一句:“我,已经有男朋友了。”

西边的太阳已经完全沉落了下去,四周一片灰暗寂静,广场的钟敲响了七声,那是他们半年前认识的那个时间。幼欣抬起头,任凭长发在风中舞起又落下,眼泪也不自主地一滴一滴滑落脸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