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读《财报就像一本故事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完财报就像一本故事书,我印象深刻的便是作者介绍的五大神功。它看上去好像是写给企业经理人的。但细细品味,只有我们把自己当作企业的经理人,才能了解财报中相应数字的由来原因。通过财务报表,不断提出问题,解答问题的过程,使我们更加了解一家企业的经营状态,盈利情况和财务结构。

财报体现出的竞争力密码

1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2 整体负债比率。负债/资产

3 流动负债占总负债比率。

4 长期稳定的营收及获利增长。

5 成本控制的能力。沃尔玛采取低毛利率策略。

6 资产周转率。存货周转率。

7 获利与现金净流入的方向。正向且同时增长竞争力强。

8 保留盈余与股东权益的比率。

9 市场价值持续增长。

10 市值与净值比。表示未来的成长空间。

11 股利与净利比。保持稳定。

12  股东权益报酬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股东权益报酬率同时涵盖经营、投资及筹资三大活动,因此最能表达企业整体的经营质量,并透露公司的竞争力强度。

通过这些竞争力密码,我们能够提出一个又一个的问题。当我们能够将这些问题一一解决,或者找到答案,我们便对这个企业有了深入的了解。这样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判断,这个企业是不是适合投资。面对这些财务比率我们需要结合三张报表同时考虑,如果只以单一的某一个财务比率为依据,很可能会使我们产生错误的判断。

下面是我对书中一些知识点的摘录

第一部分,心法篇

一、帕乔利密码:把复杂的经济活动及企业竞争的结果,转换成以货币为表达单位的会计数字。这些数字能够将公司在市场竞争中所创造或亏损的财富,压缩汇总成薄薄的几张财务报表。

二、邓丽君竞争力三部曲。

1.我只在乎你---以顾客为中心。

2.何日君再来---顾客重复购买力。

3.路边的野花不要采---顾客忠诚度。

三、五大神功

1.坚持正派武功的不变心法:课责性。

课责性,是处于负责的状态,就是诚信

财务报表的核心价值是实践“课责性”。

2.活用财务报表分析的两个方法:财务报表是利用“呈现事实”及“解释变化”这两种方法,不断地拆解会计数字来找出管理的问题。

3.确实掌握企业的三种活动:财务报表最大的威力,是系统地呈现企业有关经营、投资与筹资这三种活动,并说明这些活动间的互动关系。

4.深刻了解四份财务报表透露的经营及竞争讯息:任何企业活动都可以汇整成“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与“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变动表”四份财务报表。

5.加强领导者必备的五项管理修炼:根据麻省理工学院著名的“斯隆领导模型”,领袖必须具有形成愿景、分析现况、协调利益、尝试创新及激励赋能,五项核心能力。

四、会计数字的结构

投资人眼中的会计数字

会计数字=经济实质+衡量误差+人为操纵

管理阶层眼中的会计数字

会计数字=管理阶层预期的会计数字+执行力落差+人为操纵

第二部分,招式篇

一、资产负债表(Balance Sheet)

它描述的是在某一特定时点,企业的资产、负债及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的关系。简单地说,资产负债表建立在以下的恒等式关系: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这个恒等式关系要求企业同时掌握资金的来源(负债及所有者权益)与资金的用途(如何把资金分配在各种资产上)。资产负债表是了解企业财务结构最重要的利器。

二、利润表(Statement of Income)

它解释企业在某段期间内财富(股东权益)如何因各种经济活动的影响发生变化。简单地说,净利润(Net Income)或净损失(Net Loss)等于收入扣除各项费用。利润表是衡量企业经营绩效最重要的依据。

三、现金流量表(Statement of Cash Flows)

它解释某特定期间内,组织的现金如何因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及筹资活动发生变化。现金流量表可以弥补利润表在衡量企业绩效时面临的盲点,以另一个角度检视企业的经营成果。现金流量表是评估企业能否持续存活及竞争的最核心工具。

四、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变动表(Statement of Stockholders’Equity)

它解释某一特定期间内,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如何因经营的盈亏(净利或净损)、现金股利的发放等经济活动而发生变化。它是说明管理阶层是否公平对待股东的最重要信息。

第三部分,进阶篇

一、无形资产的重要性

所谓企业经营的“磐石”,不是财务报表上的土地、厂房、设备,而是企业家精神和良好的管理制度,离开了这些,有形资产便很容易变成“流沙” 。

二、资产减值:资产比负债更危险

资产通常只会变坏,不会变好。负债通常不会变坏。高负债的确有害,但它的危害显而易见,企业或银行一般不会一开始就犯错。负债会成为问题,经常是因为资产价值缩水,或获利能力萎缩所造成。对企业而言根本之计还是管理资产减损,避免资产质量恶化。

三、盈余品质

盈余的品质才能真正反映企业的竞争力,创造企业的长期价值。盈余品质一般由五项条件构成:

1,盈余的持续性越高,则品质越好;

2,盈余的可预测性越高,则品质越好;

3,盈余的变异性越低,则品质越好;

4,盈余转换成现金的可能性越高,则品质越好;

5,盈余被人为操纵的程度越低,则品质越好。

四、股东权益报酬率

事实上,在各种财务比率中,股东权益报酬率是最具代表性的一项。首先,它本身就是对股东展现课责性的最重要数字,即第二章所谓的“一个坚持”;其次,除了对股东交代“事实”(即股东权益报酬率)之外,拆解成兰个财务比率则是要对其变化提供合理的“解释”,这就是所谓的“两个方法”;在这三个比率中,净利率代表当期经营活动的成果,资产周转率代表过去投资活动累积所产生的效益,而杠杆比率则是筹资活动的展现,这即是前文提到的“三种活动”。

对于股东权益报酬率及其组成的三项因子,要作综合分析,不能孤立地只看一个比率。

股东权益报酬率同时涵盖经营、投资及筹资三大活动,因此最能表达企业整体的经营质量,并透露公司的竞争力强度。

五、最重要的是,要随时保护你自己

避开财务报表陷阱的九大贴士

1:注意股价“利多下跌”的警讯

2:注意公司董监事等内部人大举出脱股票的警讯

3:注意董监事或大股东占用公司资金的警讯

4:注意公司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警讯

5:注意公司频繁更换高阶经理人或敏感职位干部的警讯

6:注意集团企业内复杂的相互担保借款、质押等行为的警讯

7:注意损益项目中非营业利润百分比大幅上升的警讯

8:注意应收账款、存货、固定资产异常变动的警讯

9:注意具有批判能力的新闻媒体对问题公司质疑的警讯

六、十大建议:应用财报增加竞争力

1,“你是对是错,并不是建立在别人的认同之上,而是建立在正确的事实上。”

2,必须让公司的财务报表尽可能快速地显示“经济实质”,减少“衡量误差”,并拒绝“人为操纵”。

3,财务报表是问问题的起点,不是问题的答案。

4,企业像是一个鼎,靠着三只脚(三种管理活动)支撑,任何一只脚折断,鼎就会倾覆。

5,活用财务报表吐露的竞争力密码,建构你的“战情仪表板”。

6,企业的竞争力主要来自,‘贯彻力”、  “增长力”与“控制力”等三种力量造成的优质增长。

7,除了重视财务报表数字金额的大小,也要重视数字质量的高低。当经理人或投资人面对资产质量的问题时,要能“认赔”、“舍弃”及“重新聚焦”。

8,让财务报表成为培养未来企业领导人的辅助工具。

9,经理人与投资人必须养成阅读“经典企业”年报的习惯。

10,别忘了正派武功的不变心法——财务报表必须实践“课责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