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就像一本故事书

看到这本书第一印象觉得作者会用讲故事的方式来讲解枯燥的财务报表知识。我对财报的第一感觉是枯燥无味;一大堆数字和各种折线图及树状图,看着就晕。这次看了《财报就是一本故事书》对财报的印象有了很大的改观,原来财报隐藏着这么多奥妙。如何透过财务报表发现企业的竞争力,本书从三个方面来讲述:心法篇(财报的概念和作用)、招式篇(四大财报的阅读方法)、进阶篇(寻找企业的竞争力)。阅读财报就是在阅读一个企业经营故事,通过阅读财报去发现那深藏其中的故事:企业的竞争力和存在的问题。这是一本财报入门非常不错的书籍。

一、心法篇

1、财报的基本概念:一个使命、两个方法、四份报表、五项修炼。

a、财务报表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实践课责性(课责性”(accountability),指的是处于“负责”的状态。就是诚信。)。

b、财务报表利用“呈现事实”及“解释变化”这两种方法,不断地拆解会计数字来找出管理的问题。

c、财务报表最大的威力是系统地呈现企业有关经营、投资与筹资这三类活动,并说明这些活动之间的关系。

d、财务报表分为:“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所有者权益表(或活动权益表)”

e、阅读财务报表有助于管理人员修炼五大神功:分析现况、协调利益、尝试创新、激励赋能。

2、经理人之于财务报表,必须像飞行员之于战斗机仪表板一样。对会计信息质量保持“死生之地,存亡之道”的严谨态度,会计信息质量应体现:攸关性、可靠性和及时性。

二、财报招式篇

1、资产负债表

了解企业财务结构的重要利器;资产负责在特定时点的财务状况,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资产负债表可帮助企业内部除错、经营方向、防止弊端外,也可以让所有阅读者于最短的时间里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可以了解企业特定时期的最重要的资产和负债、企业的流动比率、总负债比率、通过负债组成结构看风险和竞争力、无形资产的占比、长期股权投资、有哪些或有负债。

2、利润表

衡量企业经营绩效最重要的利器;利润表的目的在于衡量企业究竟有“净利”,还是有“净损”。净利是指特定时间内经济实体财富的增加;净损则是指特定期间内经济实体财富的减少。净利=收入-费用;在会计学中衡量企业收入和费用有两种,一是“现金基础(收到了现金和现金支付出去了)”另外一个是“应计基础(所有者权益增加和所有者权益减少)”。

3、现金流量表

评估企业能否持续存活及竞争的最核心工具;所表达的是在一固定期间(通常是每月或每季),一家机构的现金(包含银行存款)的增减变动情形,主要是反映出资产负债表中各个项目对现金流量的影响,并根据其用途划分为经营、投资及融资。

4、所有者权益表

说明管理阶层是否公平对待股东的最重要信息;当企业经营策略上出现问题是,无论好坏,都将很快地呈现在该公司的股东报酬率上面。股东权益报酬率可以总结企业的经营、投资及筹资三大活动,反映企业经营质量及相对竞争力。

三、进阶篇—分析企业竞争力

1、资产品质与竞争力—踏在磐石而不是流沙上

磐石:无形资产(研发投资、企业文化、企业家精神等)、内在价值(指的是资产在它存续期间所能产生的现金流量折现值)

资产比负责更危险,资产只会变坏不会变好(存货会因价格下跌造成重大损失、应收贷款会因倒账造成重大损失、长期股权投资因投资标的经营不善,成为壁纸、衍生性金融商品使资产价值难以衡量,造成意料之外的重大损失),负债通常不会变坏(不用偿还或是按原金额偿还);管理资产减损才是重点。

2、盈余品质与竞争力

盈余的品质反映了企业竞争力,创造企业的长期价值。体现在盈余的持续性、盈余的可预测性、盈余的变异性、盈余转换成现金的可能性五个方面。

3、经营质量与竞争力—股东权益报酬率

股东权益报酬率等于三个因子的乘积:净利率(净利润/营业收入)、总资产周转率(营业收入/总资产)、杠杠比率(总资产/期末股东权益),三个因子综合分析,不能孤立的只看一个。

4、投资人如何利用财务避开财务报表陷阱,保全自己的财富

a、注意股价“利多下跌”警讯

b、注意公司董监事等内部人士举出脱股票的警讯

c、注意董监事或大股东占用公司资金的警讯

d、注意公司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警讯

e、注意公司频繁更换高级经理人或敏感职位干部的警讯

f、注意集团企业内部复杂的相互担保借款、质押等行为的警讯

g、注意损益项目中非盈利利润百分比大幅上升的警讯

h、注意应收账款、存货、固定资产异常变动的警讯

j、注意具有批判能力的新闻媒体对问题公司质疑的警讯

5、如何利用财报提升竞争力

企业的竞争力体现在聚焦联结;在策略聚焦后,把所有活动系统地联结于聚焦点。

应用财务报表增加竞争力:十大建议

a、“你是对是错,并不建立在别人的认同之上,而是建立在正确的事实上。”

b、必须让公司的财务报表尽可能快速地显示“经济实质”、“减少衡量误差”,并拒绝“认为操纵”。

c、财务报表是问题的起点,不是问题的答案。

d、企业像是一个鼎,靠着三只脚(三种管理活动)支撑,任何一只脚折断,鼎都会倾覆。

e、活用财务报表吐露的竞争力密码,构建你的“战情仪表盘”。

f、企业的竞争力主要来自“贯彻力”、“成长力”与“控制力”等三种力量的优质成长。

g、除了重视财务报表数字金额的大小,也要重视数字质量的高低。当经理人或投资人面对资产质量的问题时,要能“认赔”、“舍弃”及“重新聚焦”。

h、让财务报表成为培养未来企业领导人的辅助工具。

j、经理人与投资人必须养成阅读“经典企业”年报的习惯。

k、别忘了正派武功的不变心法—财务报表必须实践“课责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