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神3:成也搞笑,败也搞笑,还好锤哥终于成了雷神

11月的第一部大热电影《雷神3:诸神黄昏》在一大波好评之后,豆瓣评分开始逐步下滑,获得好评的很大原因,是因为这部电影实在是太搞笑了,获得差评的原因,也是因为这部电影实在是太搞笑了。

先说说观前预警,7个不能错过的地方

1.千万别迟到!

漫威现在不只是在片尾彩蛋给惊喜了,上次《蜘蛛侠:英雄归来》片头的神配乐,这次《雷神3》在正片开始前有段漫威电影回顾的剪辑,我看的是首映场,不清楚后面的场次有没有这个惊喜。

这段非常激燃的系列电影回顾剪辑大概有至少3分钟,从第一阶段的《钢铁侠》、《美国队长》一直到《复仇者联盟3》!没错!最后看到灭霸了!还看到了疑似《复仇者联盟3》的新画面,灭霸拿起无限手套之后,画面就到了一片狼藉的地球,很可能就是灭霸进攻地球的画面。

2.竞技场开打时千万别上厕所

之前的预测文提到过,“有一幕戏是完全没有预料到的——可能是MCU里最最最有趣的。”而这一幕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非常有趣!就发生在竞技场!

和之前预测的差不多,就不再多讲了不然就不惊喜了。但真的没想到导演竟然这么会玩(全场爆笑)...所以索尔要上竞技场的时候千万别走开,况且竞技场的打斗非常激烈,不亚于绿巨人对钢铁侠那场戏,因为索尔真的没有吹牛,他很强!

另外,其实全片节奏非常紧凑,笑点很多,所以还是建议进场前上多几次厕所。

3.这可能是MCU最屌的一次客串

片中有两处超级明显的客串表现。首先当然是我们的屎坦·李老头子,他的客串真的越来越不像客串了,这次他的出现对电影有着非常直接的影响...

然后就是《火星营救》、《谍影重重》里的马特·达蒙呆萌!他会在索尔开头打完架回到神域之后出现,他还有台词,表演非常“精彩”。

和马特·呆萌一起出现的貌似就是传说中的WWE选手约翰·塞纳,抱歉脸盲真的没认出来,回头想想还真有点像。大家可以着重注意下这个部分。

对了,还有奇异博士的客串,没想到他也是来搞笑的...

4.剧情对漫威电影宇宙有直接影响

剧情可能是许多人吐槽的部分,因为基本没什么剧情。但这也是“电影宇宙”模式电影的“通病”了,唯一的看头女大魔王死神海拉的身份也无情被剧透,还不知道的朋友别再手贱看太多影评和评论了,其实这个设定还挺惊喜的。

其实对于这种“电影宇宙”的电影,我们把看剧情的重点放在整个系列的世界观描写上。死神海拉的身份也解开了雷神老家阿斯迦的一段不为人知的往事,他的老爸奥丁似乎也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这也是MCU世界的一大拓展。

而《雷神3》的结局对后面的《复仇者联盟3》会有直接影响,别忘记6颗无限宝石之一的宇宙魔方还在仙宫呢!电影里宇宙魔方是非常重要的伏笔。

5.每部漫威喜剧都有一个搞笑担当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漫威的搞笑风电影都会有一个固定的搞笑担当。

像《银河护卫队》的格鲁特和格鲁特宝宝。


《蚁人》里的嘴炮路易斯。


《蜘蛛侠:英雄归来》里的胖子男内德。

这次《雷神3》的搞笑担当却有两个,一个是石头人寇格。有着光靠说话就能逗乐观众的技能。还有其实他就是本片导演本人演的...来,跟大家打个招呼~

另外一个就是浩克宝宝!

浩克宝宝的台词比想象中的还要多非常多!属于一开口就停不下来的状况,这也直接揭示了班纳和绿巨人之间的关系。不过浩克宝宝的智商大概只有6岁,心灵还会受到伤害...还会撒娇...一改往日一发怒就让人感到害怕的形象,反倒是非!常!可!爱!

而且这次浩克变身的时间要比班纳出现的时间要长一些,这一次,我们会看到真正的浩克!

6.故事时间与前作联系

其实《雷神3》与整个漫威系列的联系还是挺紧的,故事确定发生在《复仇者联盟2》索科维亚事件的两年后关于大家比较疑惑的,绿巨人是怎么去到外星的?这里我想可以直接剧透,他就是开着那辆昆式战斗机去的...而且他一直没有变回班纳,所以电影中班纳与之前的班纳不太一样,这其实也是正常的。

与《雷神3》还有直接关联的电影是《雷神2》,《雷神2》的结局也直接带到了《雷神3》。

而《奇异博士》中的第一个彩蛋也十分重要,类似《蚁人》的彩蛋,直接就出现在《美国队长3》的正片当中。嗯,那个彩蛋其实就是《雷神3》的正片。


7.既然说到了彩蛋也顺便把《雷神3》的彩蛋预警一下。

第一个彩蛋非常重要,这里不剧透,反正就是非常重要。第二个彩蛋类似于《银河护卫队》的第二个字幕后彩蛋,如果你知道官宣过的一个消息,这里的宗师和收藏家其实是亲兄弟,就知道第二个彩蛋的用意了。

所以第二个彩蛋等不等,就看你是不是漫威铁粉了。

值得认真享受的两个地方

1.节奏紧凑,全程笑点

正片应验了许多评论所说的,真的是从开始就笑点不断,而且打斗场面也不少,开场还是能看到雷神锤最后的华丽表演。整体来说,电影比《复仇者联盟2》打一下停一下的节奏要畅快许多。

总之这是一部不需要你动脑的电影,剧情毫不拖泥带水,节凑紧凑度5颗星。

2.请不要忽略配乐

既然是要做成《银河护卫队》的风格,怎么能少劲歌金曲呢。《雷神3》的配乐真的非常出彩,视觉享受的同时也是一场听觉享受,用“视听盛宴”来形容应该最为恰当不过了。

这也让整部电影像是2小时预告片的感觉,全都是精华。


不足的地方

1.被吐槽诸神黄昏拍成了“诸神夕阳红”

光是豆瓣上的许多差评就是针对导演“歪曲”了原漫画主题,把这样一个悲壮的题材硬生生拍成了略显低俗的搞笑片,雷神和邪神变成了卖笑的小丑。

其实这也应该是漫威预料到的,不然他们也不会让擅长幽默风的塔伊加·维迪提来导演。我觉得这也是漫威影业的一种宣誓主权,他们更像说明的是,电影只是取材与漫画,故事与漫画完全无关。

许多关于漫威电影的分析都拿漫画来说事,这并没有错,电影有很多地方都在致敬漫画。但拿漫画的剧情来说电影剧情和风格,这就有些给电影世界强加价值观了。

漫威影业很明显是想要拍出属于自己的东西,而不是一味重复漫画,新片头logo的“studio”字体放大就已经是种重要的表示了。所以只要大家明白,电影是电影,漫画是漫画,这是两个世界的事情。其实这一点改动也没必要太过纠结了。

毕竟把漫画换种形式重新看一遍,其实乐趣也少了许多。只是这也是见仁见智的命题,电影人也不可能考虑到所有观众。


2.搞笑有余,深度不足

《雷神3》娱乐性十足,但太过于娱乐,就会让人觉得太“简单”了。其实本片也有价值观输出,但如此多的笑点也让人提不起神来想这些了。

于是电影被说没什么深度,索尔经过三部曲的锻炼终于有资格当上阿斯迦的王,洛基阴影般的过去也一笑而过,绿巨人在《复仇者联盟2》中的心灵纠结也没有深究,都被观众当成乐子看了。

凡事很难两全,既然决定要彻底的娱乐性,难免就得牺牲一些深度和意义了,除非做成黑色喜剧,那恐怕就更加奇怪了...

你引以为傲的东西也会限制你

锤子碎了无疑是《雷神3》最大的新闻,提到索尔必须就要提到这个锤子,就像提到钢铁侠就必须提到他的装甲,提到美国队长就要提到他的盾牌。

似乎每个英雄都有自己的标志性道具。

于是我们也希望拥有钢铁侠的装甲,拥有美队的盾牌,拥有雷神的锤子,或者能像绿巨人那样变身就力大无穷。

只是让英雄成为英雄的,并不是这些道具。即便我们穿上了装甲,拿起盾牌和锤子,我们也不一定能成为英雄,因为让英雄成为英雄的,是我们看不见的一些东西。

记得索尔对洛基说,如果你不依赖你那些小聪明,你其实会更加优秀。洛基太过于依赖他的计谋,其实他可以更强。

奥丁则对索尔说,你是锤子之神还是雷神?这时候索尔也才意识到,他也对自己的锤子太过依赖。当他不再一来锤子的时候,他的力量的得以释放,在《复仇者联盟》里只能和地球人不相上下,面对绿巨人也没什么办法,在《雷神3》里却与绿巨人这个“复联”最强不相上下了。

很有趣的一点是,复联的三大主力的第三部电影都是丢掉了自己引以为傲的道具,钢铁侠炸掉了盔甲,美队丢掉了盾牌,雷神被捏碎了锤子。

但当他们学会放下的时候,他们也成为了真正的自己,真正的让自己的名字与英雄的名字合二为一。托尼·斯塔克就是钢铁侠,斯蒂夫·罗杰斯就是美国队长,索尔就是雷神。

还好《雷神3》没有丢掉对于主角的塑造,即便和前作相比风格变了,但还一样是名副其实的《雷神》系列电影,因为从第一部开始,整个系列的主心骨就是围绕着索尔登上能不能登上王位展开的。

第一部他没有资格,被父亲放逐到地球。到了第三部,他有资格了,也许这就是成长。

成长就是要懂得放弃。

如此一来,我们也可以预测许多新英雄的独立电影结局了。蜘蛛侠被钢铁侠教育说没有战衣就不是蜘蛛侠,那就不配拥有它,最后托尼·帕克把蜘蛛衣扔掉,成为了真正的蜘蛛侠;黑豹也受到蜘蛛侠的启发,觉得不能只依靠振金战衣,于是他选择把战衣丢下山,终于觉悟成为了真正的黑豹;蚁人也觉得自己不能太依赖装备,也丢掉了战衣,因为蚁人不是衣服,他就是蚁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