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跌了,应该这么办!

我们每个人都在通往财富自由的道路上快速奔跑着,都希望通过自己在工作中固定收入,以及合理的投资行为,来让自己能够在不久的未来不再依靠出卖自己的工作时间来换取生活所需的收入。但是只要开始投资,比如股权投资方式的股票投资,就会面临非常实际的问题:一支我们看好的股票指数会在一段时间之后上涨,那么这个时候我们是应该卖掉股票,还是继续持有?

这是一个技术层面的问题,但是站在一个高的层次上面,这个问题就需要一些更深入的思考。

人生赚大钱的机会不多,但是问题却很多

如同这个小题目说的那样,我们这一辈子一蹴而就赚大钱的机会并不多,绝大多数的人还是要平平淡淡地、收入满足基本生活需求地去度过自己的一辈子。也许在我们步入中老年的时候,我们能有一笔毕生的积蓄,但是到了那个时候,我们没法像年轻人那样随意玩乐,也没法像年轻人那样任意吃喝,身体的负担已经没法让我们更好地享受我们的存蓄。

因此能够在尽可能早的情况下,尽快积累足够多的财富,就应该是当下的首要任务。只要能够尽早开始积累财富和投资,那么我们就已经在大多数人的前面了。但是即使开始了,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开头提到的股权投资的涨跌问题。在这些问题面前,我们很容易手足无措,不知所以,这是因为:

-- 我们掌握信息的数量不多
因为忙于每天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我们并没有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投身于投资项目的研究和学习,更不用说深入理解投资的项目和全面了解即将存放自己积蓄的地方了。而投资,最重要的,就是需要我们去真正知道自己投入资金的项目是什么。因为我们用资金购买的,其实是别人的时间、别人的能力、以及别人的盈利增长水平。如果我们被天花乱坠的说辞迷惑,被吹嘘的虚假广告蒙骗,那么我们的投资就犹如抱薪救火。

-- 我们的思考能力不足
掌握了一些信息之后,如何将这些信息整合理解,思考过后得到自己的理论和方法,这也是投资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我在学习实践投资的过程中,看到很多人在网上或者在朋友中听建议来投资。我觉得这样就是缺少自我思考的一种表现。投资是一种个人行为,应该是自己为自己负责,而不假思索就使用别人觉得好的投资项目,既是自己懒惰不思考的表现,长久看来也无法让自己的投资能力得到任何提升。而我们的学生时代的教育也只是让我们善于跟从一个人,比如老师,去吸收他教授的东西,而不是更多地去自我思考。

-- 我们的耐性不够
查理.芒格说过“许多IQ很高的人却是糟糕的投资者,原因是他们的品性缺陷。我认为优秀的品性比大脑更重要,你必须严格控制那些非理性的情绪,你需要镇定、自律,对损失与不幸淡然处之,同样地也不能被狂喜冲昏头脑。”这话太经典了,体现了在投资中需要的重要品性,那就是镇定自律有耐性。但是我们大多数人,包括我在内,看到的经常是短时间的波动,而被这些波动扰乱了心绪,在手握优良资产的时候反而不能镇定自若,就在跟随涨跌的过程中浪费了时间。

追涨杀跌最耗精力,但收益最小

今年年初,我初入股权投资领域,投资了几只股票。但是随后我的行为就跟所有的“韭菜股民”一样,开始了不断的主张杀跌:每天都关注股票价格的涨跌,看到当天价格降低之后自己就异常紧张;当看到公司有财报的消息之后,就立刻加仓来追财报之后的大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疯狂”之后,我被苹果对高通的专利官司“套牢”了,大量的资金无法再次移动。

这对追涨杀跌的我来说是最糟糕的情况,但是却给了我时间让我沉下心来思考和学习。在这期间我跟着学习了很多的投资公众号和投资专栏,在这些内容和文章里面,无一例外都对追涨杀跌持有负面态度的。“最重要的是成长”,“关键是看长期”,这些正确的概念对我来说是当头棒喝。我之前的“投资”行为其实根本不算投资,充其量就算是拿着自己的金钱往赌场下注,最终的结果总会是被套牢,让自己的财富损失殆尽。

认真学习,深入研究,注重成长,关注长期 -- 让自己在实践中不断成长,这才是收益最大的投资方式。

应该怎么做?

查理.芒格说"我喜欢资本家的独立。我素来有一种赌博倾向。我喜欢构思计划然后下赌注,所以无论发生什么事我都能泰然处之。"投资这个过程,用工程师的视角来见,就是一个随机过程:整个过程本身就是随机性非常强的,具体看任何一个时间点,它的随机性依然非常强,基本无法通过人力去正确预测。而随机性的具体体现,就是股票实时价格的波动,这种波动可以是每月、每天,也可以到每小时、每分钟,甚至每一秒。因为这种无穷无尽的波动,用我们有限的经历去跟踪和关注,是远远不够的。即使穷尽我们的精力,也犹如夸父逐日,没法实现。

那么回到文章开头的问题,股票涨跌了之后怎么办?

答案应该是:看情况。

如果你是像我之前一样的对于股票价格的波动非常敏感而追涨杀跌,那么这种情况下我就只能说,你应该静下来思考一下,自己投资的意义是什么。按照上文所说的,分析一下自己的现状,了解自己的不足在哪里,然后采取正确的行动方式,开始正确的的投资。

如果你在投资这支股票之前,已经对公司有了尽可能多的了解,对公司所在行业的现状和未来有清醒的认识,而且抱有长期持有的耐心,那么这个问题的答案就不言自明了:只要这个公司的长久盈利能力保持乐观,而且行业在蒸蒸日上,那么就应该长久持有这支股票,并且在股票价格下跌的时候更应该大胆购入。因为长期看来,现在的价格相比未来这支成长性股票的未来价格,一定是低的。

比如亚马逊(Amazon)公司,放到十年以前,任何在这家公司股票上的投资,放到当下,都是10倍左右的收益。但是在那个时间的追涨杀跌,在十年之后看来,都是无用功。那时候跟随价格涨跌做出的买或者卖时候所产生的任何损益,在这十年之后的10倍收益相比,都是小巫见大巫了。

这样做

所以总结起来,我们要做的,就是如下几条:

-- 眼光长远,保持耐心
-- 专注学习、实践、成长
-- 认清确定性和随机性

相信在拥有这样的思维和行动方式之后,我们一定能在通往财富自由的道路上越走越顺,越走越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著名财经杂志《财富》对本书的评论是:如果你一生只读一本关于投资的著作,无疑就是这本《聪明的投资者》。 首先介绍一下...
    惜她阅读 6,696评论 0 34
  • 手机上网,已经非常普遍,每个人都离不开它。但其费用却无法令网民满意,即使总理下达命令,也无济于事。手机上网费,为什...
    AntQQ阅读 477评论 2 2
  • 一位演员曾说过,什么是快乐,就是把你认为痛苦的事情去掉,剩下的就是快乐。同样当你觉得人生或人本身没有出路,走在迷茫...
    风中树阅读 134评论 0 0
  • 0哈喽(,,・∀・)ノ゛大家好我叫暮北薰,今天第一次来咱们简书发滴胶教程,请多多指教哦~ 希望你们会喜欢,喜欢的小...
    暮北薰Mubx阅读 474评论 0 3
  • 一一读王金鑫《最美的时光》有感 本文写的很好,我看后很有感触。 人世间,惟有母爱最伟...
    雪莹一W阅读 35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