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勤:谁是你的三生三世?

借神仙故事,诉凡人情感

仅以此文献给:在两性关系课业中艰难前行的痴男怨女们。

女性笔触的爱情故事,总有激活女性能量的功效,去年的《花千骨》,今年的《孤芳不自赏》、《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都是滋养我们情感的春药。

没有戏剧的世界将是黑白的 。

光靠生活中的那点儿爱情,无法全然地满足人们情感所需要的滋养,我们还需要听生活中说不出口的情话,体验生活中无法创建的感受,照见内心隐秘的诉求……

这一切的多情和牵挂,都是为了遇到我们丢失了的自己。

从性别认同的二元对立开始,我们就根据自己的生理性别,获得了一个基本身份——男人或女人。同时,也获得了对这个基本身份的价值判定。这个基本的价值判定之深刻,甚至会在很多层面,强烈地影响我们对自己的看法,基于这些不同层面的、大大小小的看法,我们又会取舍出不同于旁人的人生轨迹。

不论我们喜欢也好,不喜欢也罢;不论我们的价值判定来自于自己,还是来自于别人;或是我们和别人的价值判定在一锅粥地打架。

我们的内在感受里,都会有一种缺失感,那是由于我们对另一半能量的不认同带来的。

例如,我根据自己的生理性别,认同自己是一个女人,我的心理感受上就会把女性能量的活动认为是我的内心活动。而男性能量的活动,就被我打压,成为隐性,内心会自动编排一些程序,不允许他们出现。

当然,在我们的性别意识还不成熟的时候,那些能量隐蔽的不太好,经常跳出来,如果我们的观念不太在意,还感觉不到缺失。

随着性别意识越来越稳定、成熟,也就是我们对性别身份的认同越强烈,意识对隐性能量的管理越严格,我们的缺失感就会越来越强——我们把另一半的自己丢掉了。

于是,我们就强烈地渴望找到她,我们开始在我们之外的男人或女人身上寻找,遇到和自己隐性能量吻合的,就会有特别的激情迸发出来,心里格外的踏实,我们完整了。

但是,像白浅和夜华那样登对的并不多见,更多见的是紫薰对子画、东方对千骨、素锦对夜华、玄女对离镜……

碰不对人的单相思确实多一些,你和我的女性部分一致,我和你的男性部分不一致,或者,我和你的男性部分一致,你又和我的女性部分不一致。

更麻烦的是,千骨和子画好不容易碰对了人,却依然在生活的考验中错失彼此。能如白浅和夜华、楚北捷和白娉婷般成为人生并情感赢家的,真要有一颗聪慧的大脑和强悍的心灵才行。

当然,像帝君那种对感情拿得起又放得下的,那就真的不是凡人了。

把丢失的自己找回来,需要多长时间呢?需要三生三世!

这并非指我们的肉身死亡,而是指选择两性整合成长道路上的三个时期,要经历两次自我结构的崩塌,伴随强烈的死亡感受。(不是所有人都会选择这样的功课,还有很多缘分不在这个考量中)变通性好的人,渡过和转化容易些,可以早日复活;控制性越强,越不容易变通的人(所谓执念太深,像紫薰仙子、玄女、素锦等),就会很惨烈,需要经久挣扎

一旦复活,就是飞升——打破幻境,意识升级。

第一世的女性能量:混沌不清

白浅的第一世叫司音,是个被父母兄长宠爱的孩子,淘气、顽皮,像个假小子,并非学业卓群,但师父最宠的就是她。

这个时期的千骨也一样,失去了父母,见到子画的时候是个脏兮兮的小垃圾孩儿,分不出性别(参见小说)。上长留的第一年像个男孩子一样拼命,虽然没能赢到渴慕的第一名,但也得到了师父的疼爱,若不是父母早亡,也是很受宠的孩子。

娉婷的出场就更加亮眼,居然是在两军对战的城楼上,坐镇指挥,用计退敌,人家干脆就是个司令官。而她的师父就是疼爱她的父亲,因为意外死亡,她成了王府的养女,虽然身份是侍女,但全府上下都当小姐供着,受尽了养父母的疼爱。

她们共同特点是:攒够了宠爱,特别是得到精神父亲的宠爱,活在被宠爱的天堂。她们被人喜爱的另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勇敢而心地纯良。

白浅在师父的帮助下,升为上仙;千骨则获得了长留掌门首徒的身份;娉婷更是得到了一个特殊的身份——王府的管家。

拥有纯善品质;用珍爱打造一个关系中的天堂;得到一个特殊的身份。是女性能量第一世的通关法宝。

得不到这些法宝的,如:霓漫天、玄女、素锦,就会在身份问题上特别纠结和执着,这些纠结、执着令其很难进升。其实所谓的宫斗,最终争的都是身份,以及身份所带来的位置荣耀和权力掌控。靠人品得到身份,还是靠计谋得到身份,后果差别非常大。所谓挖坑的永远埋的是自己,有时,执着的一念之差特别容易形成恶性循环,困住自己。

第一世的男性能量:理想主义

这个时期的男性能量,是混沌无序中升出的一团光明,就像初升的太阳,明亮、美好、前景无限。会强烈地渴望把光明带给所有人,“解放全世界”就是这个时期的豪言壮语!浪漫的理想主义情怀,让他们认为,他们目光所及的世界都应该没有黑暗的,一切都应该美好如天堂。亦如《三生》中天族的居所;又如《花千骨》中长留的仙山、大殿。他们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都有强烈的理想化诉求——完美。你不要觉得可笑,没这点儿精神,这第一世的功课还真不知道要修多少个肉身轮回才能晋级。

这一关的功课很多,要集的法宝,大致以下四个方面:

责任与担当

承担四海八荒的责任——帝君是天地共主;《三生》中,墨渊、夜华、司音的生祭东皇钟;素锦的族人诱敌牺牲;甚至离镜的轼父也有这层意义,当然他还有报母仇的意思,不那么纯粹而已。对全球全宇宙负有责任——白子画守护六界存亡,防妖神出世;《花千骨》中朔风、清虚道长的死,包括摩严的插手一切事物,也都是在维护这个使命。《孤芳》中,楚北捷虽是晋国的战神镇北王,却因众望所归,统领四国平定天下。(见小说)其中,则尹上将军单挑何侠、祁田将军的反叛,都是对天下安定的担当。

没找到这个法宝,是什么样的呢?极端的例子就是擎苍、杀阡陌、何侠那样的,执着在私心、私欲、私仇的困局中走不出来。这就是所谓的反面人物,重要的是他们站错了位置。他们个人成就的野心,大大地超过了他们所谋求位置,应对天下的担当,所以早晚要翻车。

其实私心重一些并是坏人,我们普通人每天想的都是自己的那点儿私事。只是格局小一些,权利小一些,能承担的少,对他人的影响也少。

你选个班长,还知道要选个能为全班人考虑的呢,所谓心胸大小,指的就是你装得下多少人,你承担得了什么。

当你的心装得了全天下,你才配成为王者!

规则与秩序

注重秩序和规则,也是这个时期的特点之一。

秩序可以带来掌控感和安定感,是内心稳定的重要基础,是靠规则来实现的。

而规则形成的信念体系——我们常称作三观的那些东西,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在运行我们的生命状态,你能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是它们决定的。

比如,《三生》中的子阑,再爱胭脂公主,也只能为她付出半生修为,不能破坏天族和魔族不能通婚的规则。

信念自我,就是别人否认我的观点,就是在否认“我”的那个“我”,是支撑我们精神世界的支柱,所以维护它成了我们的本能反应。

为了观点而战,就是在捍卫这个自我。

这里有一个特别容易混淆的,就是自然法则和人为设定的规则。自然法则形成自然因果。

比如:夜华杀了四个神兽,就要接受下凡历劫的惩罚;千骨放出了妖神就要上诛仙柱。

但摩严把千骨送去蛮荒,可就是他的私人标准了,是他偏执的个性造成的。

也就有了后来的杀阡陌上长留杀人、蛮荒众人出逃等一系列的后果,以及他为这些后果付出的代价。

所以,我们守的规则是天道,还是个人价值观的自我诉求,还是我们假以天的名义在维护自我的需要,产生的自然因果是不一样的。

规则守得偏执了,就是摩严那个样子。他不是出于私心,真是为了长留和子画,但是他太主观偏执。其实他算是个英雄,法术高强,勇于为天下苍生牺牲个人,每天想的都不是私利,而是六界、是长留、是师父托付给他的师弟子画……但他真是个悲情人物,如果你听说过一句话叫:真是好人没好报!讲的就是他了。他全然地朝着“好”的方向努力奋进,最终全盘失控,一切都朝着跟他愿望相反的方向发展。如果他像师弟笙箫默那样懒散些,可能还不至于这么糟。他的失败,在于他分裂的太专注、太努力、太精进了。

这个时期的二元对立,是黑白分明,最极端的。大家热衷于纯粹、绝对和完美,越接近极致的理想化状态,越有成就感,价值感。

摩严就是太坚持自己看法是对的,强烈排斥跟自己不同的。其实杀阡陌虽犯过错,已经是在悔过的状态中了,本就不是他的敌人。但他需要一个对立面,总用敌对的态度对待对方,最终把对方逼成了敌人,自己也把事态搞得一团糟。

记不记得白子画:“对就是对,错就是错。”没有其它可能性的座右铭?他也承认自己对千骨动了情,但,那又怎样!错了就是错了,就是不能在一起。放弃千骨并非因为不爱,更非不敢担当。只因他的大脑中只有“对错”一种程序,无法运行与对错无关的情感问题,只好当自己的情感不存在(阴影化)。

一旦承认情感的存在,他就失去了判断标准,所以,那么有主见的一个掌门人,后来常在心里问:小骨,师父怎么做才是对的?当然,如果没有这种对立和分裂,也就谈不上分化,所以这个过程尽管因对立而痛苦,也是必须的。

自律与意志

《三生》中,东华帝君乃是上古神祇,避世数十万载,目光冷漠,一袭紫衫清贵高华,皓皓银发似冻雪。一直生活在三清幻境的菩提净土,世人不敢拉他进十丈红尘。他的正称是,东华紫府少阳君,一出场就是天地共主,曾主宰四海八荒。这样一个宇宙中心的身份,并未被称为太阳君,而是少阳君。因为他跟白得不染尘埃的白子画一样,让人觉得冷。虽然分属不同的剧本,但他俩的共同特点是:纯净、高冷、内敛、毒舌、自律、不知情感为何物。偏偏这二位极其吸引情窦初开的小女孩儿飞蛾扑“冰”,爱的、不爱的都是虐缘。

显然,他俩的特点更适合用来形容意识,当清醒意识不被情绪、情感等红尘外物所染时,它就是纯净、冷静、明亮、犀利透彻的,不动情的。

男性能量的发展初期,有一个隔绝一切外在干扰的过程,这个过程叫自闭,是独立自我意识形成必须的一步,也是我们孤独感的来源。能量不仅要聚集起来,还要保持清醒状态,因此会排斥女性能量。甚至有些女人的男性能量在这个发展时期,会和自己的性别认同发生冲突。但这个过程不可或缺,它可以帮助形成稳定的自我认知、确定自我边界,专注一致地设立目标,发展进取精神。这一步完不成,我们无法在精神层面独立。在这个过程中,人会很孤独、很冷漠、很拒绝,只接受符合自己理念的帮助,所有打扰稳定的都拒绝。等这个过程完成了,又会打破自闭走向关系。这个时期,抓住清醒意识状态很重要,不仅是因为要保持头脑清醒,更是需要完成自律与启动意志力。

自律,是把能量汇聚的方式;意志力,是发出汇聚能量的精神力量。缺失哪个,都很难获得迈向成功所需要的力量感。

人在情绪、情感状态下会不同程度地失控,难谈自律,能量呈散开或流动状,这个状态下,很难体验到力量感。所以杜绝情绪、情感,就成了这个时期的一个特殊需要。

天君不是两万年都不让夜华见他的母亲吗?理由是慈母多败儿,其实就是这个道理。所以把个夜华也搞的很冷很酷,用白浅的话说:年纪轻轻就古水无波的。他甚至傻傻的以为,结婚就是枕边多一个睡觉的人,放谁都一样。从而答应了家族安排的婚事,等情感被素素唤醒,又开始要死要活地想逃婚。其实墨渊身上也有这个特质,包括他不收女弟子,整个昆仑墟搞得像兵营一样。两万年在一起,明明喜欢上了女扮男装的徒弟,连个暗示都没发出。生生把个娘子等成了弟妹,这性情内敛含蓄的也真是让人醉了。其实那个时期的白浅是最好追的,生涩懵懂,还没搞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又是个实心眼儿,连离镜这么不靠谱的都能追上,难度真心不大。

尽管大家情路不畅,这个过程依然很有必要,我们喜欢男性的强悍,就有这种内敛紧致的力道在。性格软塌塌,谁控制就能跟着谁走,我想你也很难尊重他。若是这样的人当了君主,估计江山很快不保了。

没得到这个法宝的,会呈现两极化状态,一是自我放纵的离镜态;一是极强控制欲的擎苍态。

离镜虽然当了魔君,在众人眼里就是个废柴,连他的手下都有好多人不服他,他对自己也没自信。太放纵自己也会无力感重,被父母溺爱大的孩子,特别容易掉入这种陷阱。

擎苍跟杀阡陌一样,本事很大,也有很多追随者,但他俩经常在情绪失控状态,对自身情绪的自律很无力。只好用控制来补偿,强烈地去控制、去吞噬周围的人,来曾强力量感,所以他们的贪求很有魔性。

无畏与忠诚

很多人误以为实力才能维护尊严,实力确实可以维护现实利益,如果你把现实利益看成尊严的话,那么能力、输赢就显得非常重要。

能让人有尊严感的不是实力,而是勇气和敢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

白子画代花千骨受了64根销魂钉,仙力丧失大半的时候,杀阡陌杀上长留要人。我一个观众看着都揪心,他却毫不犹豫地应战。明知不会赢,甚至可能无生还之机,但他绝不退缩,也不愤怒,尽全力而博。太子夜华也是重伤未愈,直面擎苍。连白浅都认为他是去送死,他就这么去了,真就送了死。则尹在没有兵将的情况下,为鼓舞北漠军民的士气,单挑何侠被俘。

你会因他们的实力不济,而轻视他们吗?不会,你会被他们的勇气所震撼,被他们的精神力量所折服!你会敬重他们,甚至崇拜他们!英雄未必都是赢家,但一定是有无畏精神的人!

女人也有男性能量,当白娉婷试图以一己之力舍身护一城百姓的时候,作为敌营对手的楚北捷并没有嘲笑她以卵击石,反而更加爱她、珍重她。

忠诚于所在的团体,不论是家族、是民族、还是国家,都是可以让人体验到基本归属感的。背叛则会被内疚感强烈地惩罚,这是我们的本能。也是个体社会化必须的一步,这一步不能做到,我们连个朋友关系都无法维持,更不要说社会关系,谁会愿意结交一个总是背叛自己的人呢?!

人和人之间信任感的确立,也依赖于我们相互愿意给予对方忠诚,所以忠诚既是团体对我们的要求,也是我们自己的需要。

楚北捷在遇到白娉婷之前,一生的荣耀,就是为大晋征战而死。这是他对国家的忠诚。这份忠诚后来成为他的情感困境,咱们后面会谈。

在这里,我们先不谈论对错,正如他对晋国来说是无畏的大英雄,对燕和其他国家来说就是侵略者,英雄和坏人有时只是角度问题。

解决观念对立的功课,不在第一世。第一世是分化、分裂的一世,要集齐责任与担当、规则与秩序、自律与意志、无畏与忠诚四项法宝。

这些男性能量法宝一旦集成,会自发出现一个内在的小整合,使得男性能量的发展达到鼎立的状态。有确定感的自我肯定会由内在产生,自信由此不再是所求无门的奢侈品,人生达到了一个小巅峰。有人甚至觉得这个状态,已经接近自己能认同的完美理想了。但是,别高兴的太早,这个小巅峰只是升级的前奏而已——因为生命大的不可思议!打破这个“完美”的力量,已经在你周围慢慢聚集。

置身于第一世的女性能量状态,对情感关系的诉求是:被宠爱、被认同、被重视,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每个女孩子的公主梦。公主梦的心态,最容易撞到情苦之一的“求不得”。

奋斗中的第一世男性能量,做的都是“建功立业”梦,且把主要精力和能量都放在上面,才有达成梦想的可能。他们对关系的诉求,是获得女性无条件的支持,而不是天天围着公主转。他们更需要女人做自己背后的那个人,阴影化存在。但公主梦的诉求则是,中心化存在。

那么,遇到事业有成的男神,会不会好一些?帝君就是这样的男神,凤九公主可以唤醒他的情感,助他进入第二世,他也有精力和能力照顾她。但他只能拿她当宠物养,体贴、重视、足够的保护,无法平等和尊重。成熟度的严重失衡,使得他们之间没有平等的话语权。

白子画也是这样的男神,他可以把千骨当孩子宠溺,但从不知道如何与她平等对话。当我们过分仰望对方的时候,我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都会被严重挑战。最大的恐惧就是怕自己配不上他,因此,会过度解释他的反应,而无法看到对方的真心。

所以,灰姑娘梦不是好做的,除非你只是表面灰,内在品质跟你的王子一样光芒四射。

若不能确定自己足够好,我们无法相信别人的爱。

而撞到“求不得”的关键,还是以自我为中心式的外求方式,说穿了,就是我们希望世界围着我们转,他人围着我们转,但这是不可能的。“求不得”就是来帮助我们,校正这种自我中心的。他击碎了所有的公主梦,把它们打成泡沫。如若我们不甘心又怨恨,就会像素锦、玄女和夏紫薰那样,陷入“求不得”之苦中的困境中。

承受失落,学会放手,是此时最重要的功课,像美人鱼那样,给对方一个成全和祝福的离开,同时也放过自己。

素素的跳诛仙台、还有凤九的离开太晨宫回青丘,都有很强的绝望、无奈或不甘,这也是为什么后面的再次相遇,芥蒂丛生。所以,疗伤是一门人生必修课。人生不怕受伤,怕没有能力收拾起自己的伤。有能力收拾得起自己,才有能力原谅别人,顺序是颠倒不过来滴。

“求不得”这件事,处理的比较好的,要属东方彧卿了,他从未因千骨的拒绝而否定过自己的爱,也未用自己的爱胁迫过对方。他一直允许自己爱对方,也允许对方爱她所爱。他的爱坦荡、明亮,不仅不卑微,还是千骨心中唯一阳光。所以,他才是白子画在六界之中最忌惮的人,真爱无敌!你不会因为千骨选择的是白子画,而看低他。因为卑微的永远不是爱,而是我们对爱的态度,和对自己的态度。

女性能量第二世:失乐园

这一世的功课相当痛苦,要承担丧失带来的失控感、破碎感,甚至死亡感。

你可以把这个过程,看成从美好关系的天堂,跌落孤独荒芜的人间。

白浅被封印仙力,掉入凡间的荒山——俊疾山,成为素素,就是最好的象征。

花千骨被剔仙骨废道行,发配蛮荒,也是这层意思。

失去父母的庇护、失去曾经荣耀的身份、甚至失去自己爱的人——这又是情苦之一的”爱别离“。

最能助我们成为自己的就是“爱别离”了,他用分离的方式,告诉我们哪些不是我们的,把别人赋予我们的,残忍地从我们身上拿走。

曾经,我们的自我,是靠别人的反映来定义的,所以别人的爱、别人的喜欢、认可,别人对我们好的反映,与这些反映相关的价值体系,对我们是如此重要,就是我们生存的根本。

素素从青丘女君变成了山野村姑,从家人关爱变成了孤苦无依,拣野果为生。山中多妖魔,没有人迹,生存环境恶劣;千骨在蛮荒中醒来,周围暗无天日,弱肉强食,生存异常艰难,无力而勉强地活着,生不如死;更有强烈者,迷失在自我破碎的噩梦里,无依无靠、孤独恐惧、低价值感、难以忍受的焦虑……被黑暗吞噬,变成一个无用的“废人”。特别是那些,之前为家人而活、为所爱之人而活的人,突然丧失了全部的意义,此时特别茫然无措。

在女性能量发展的这个阶段,各项耐受力,受到了空前的挑战,活在焦虑和对过去未来的思念、牵挂中,就是煎熬。

千骨就是在这样的煎熬中度日的,这种痛苦就是“放不下”之苦。而素素最大的优势,就是忘掉了过去,反而能接受不如意,安心地活在当下,才能收到命运的引导,遇到夜华。所以此时重要的不是学会做什么,而是学会放松、打开心扉,什么都不做,聆听内在的声音,因为归零,意味着拥有无限可能。

倒是以什么样的身份生存?活下去的理由是什么?我是谁?这类问题,不是女性能量的功课,而是第二世男性能量的功课。

女性能量将由外求转向深层内在,所以,失去外求时的身份、价值体系及关系,是回归内在的关键拐点。承受力强,拐的顺利,就会由此连接神性生命,遇到更高维度,更大的自己——真我。

情执太重,不甘心多,外求的习性太坚固,就需要竹染这样的“坏人”,把千骨一再推下悬崖;就需要素锦这样的“坏人”,把素素诓下诛仙台。他们不是为了我们好而这么做的,但是命运知道,这样的对手,才能真正地帮助到我们。所以“怨憎会”之苦,也可以是我们的救赎。当女性能量从外在转向内在,男性能量则从事业开始走向关系。

男性能量的第二世:沟通阴阳

在完成了第一世的事业有成后,男性能量晋级的方式从直线向前冲,换成了第二世的往返方式——交流。

向前冲需要专注和用力,甚至对抗和突破;交流则需要流动,发出和接收,表达和理解。这种维度变化带来的升级,极度挑战当事人的应变能力。爱情,因其毫无逻辑可言,而成为升级挑战的最佳训练科目。沟通交流能力则成为这一世的必胜法宝。之前因对事物规律的掌握,而形成的良好应对策略,在这个科目中失去法力,各项能力暂时归零——成为普通人。

应变能力强的,像《三生》中的帝君,一但明白自己对凤九动了情,马上放下身段,下凡做普通人,去修这门功课。而《花千骨》中转不过弯的白子画,则是需要事业的崩盘,来协助他。

爱上你爱上了错

失了你失了魂魄

可笑命运捉弄

来世今生无处逃脱

所以镇守妖神的是他,放出妖神的是他最爱的、也是最爱他的徒弟,而放出妖神的起因竟是为了救他的命。他那万年寒冰的生命状态,即使没有受伤中毒,也该有人救救啦。上天总是以超乎想象的方式爱着我们,他的“祸害精”徒弟花千骨就被那位真爱无敌的东方彧卿送来了。这个生死劫,是白子画的劫,他替千骨受的64根销魂钉,是他自己必须挨的。自此,才令他从上仙的神位上下来,不再战无不胜。最后再由花千骨冲破他的封印,帮他彻底变成普通人。从而升级,进入他二元对立的功课。

本文的第一篇里,我们就谈到了,男女的二元分裂是我们内心中最深的二元分裂之一。所以,涉及两性能量的内容,都比较容易呈现这种对立统一的矛盾。

这个阶段的男女恋爱,就像探戈之舞,在迎合和对抗的平衡中缠绵在对抗和妥协中看到对方的存在,也强烈表达自己的存在,是非常有张力的一种能量往来

有一部表达这种张力的网红小说,叫《太子妃升职记》(可惜电视剧把它改毁了),原小说对男女双方内心张力的描写非常精彩。

不甘心这样    轻易被你掌握

当全天下我已唾手可得

发现没有你    原来一无所获

发现我溃不成我

反复被命运    暗示无法挣脱

连同喜悲也跟随你涨落

同样是宫斗戏,跟一堆女人算计、争宠一个男人不同,女主太子妃的身体是一个女人,灵魂是一个男人(你可以理解为,她在男性能量为主导的状态)。所以,她不是跟其他女人争,她是在跟她的男人争,争什么呢?争主控权。同时,双方在控制的对抗和妥协中,寻找自己的和对方的真心。

每个人都想控制和统一对方,又防范被对方控制和吞噬。在控制和反控制的对立中,看到对方和看到自己同样重要。

我们的内在,有很多二元分裂的项目,因为使用二元对立的思维方式是我们的本能,也只有用这种方式,才能够帮我们从混沌中分化出一个“自我”来。

用好坏、对错来认知和取舍,才能知道我们想成为什么样子,不想成为什么样子。没有这种认知方式,实现理想化自我也无法完成。

但是,二元对立被坚持到极致的副作用,就像白子画坚持对错一样,他越坚持“对”,越分裂出阴影的“错”。所以,他每一步都按自己认为的“对”作出选择,结果把徒弟一步步逼成了妖神,面对这个巨大的“错误”,只好崩溃。

系统的容错率越低,系统越容易崩溃。

与太子妃坚持的控制和上仙白子画坚持的对错不同,《三生》中夜华坚持的是责任。

他是一个非常有责任心的人,对家族负责、对社会负责、对爱人负责。当家族和素素发生冲突,他的责任心就只好分裂了。他的第二世,从不停地下凡开始,就进入了分裂,和努力在分裂中寻找统一的纠结中。他非常羡慕二叔可以抛弃家族责任,选择爱人。但我们同时也可以看到,他二叔为这一选择所付出的代价,是波及后代的。在家庭系统排列中,经常可以看到的是:深刻的家庭系统分裂,要用几代人的代价去弥合,因为系统整体,有强烈的完整诉求。

尽管夜华历经了坚持、妥协、隐忍、绝望、挣扎、崩溃……各种磨难,最终能够统合矛盾的结果,使他不仅江山美人全得,他的孩子也可以安心做孩子。

同时,这也是一个认知自我、整合自我的必要过程,自己和关系都会从此走向完整,所以是不可省略的。

而《孤芳》的楚北捷和白娉婷,由相杀到相爱的故事,充分表达了在忠诚问题上的二元对立。

这一生  我等的好长

从懵懂少年到孤独的王

这一世  我爱的好伤

任你把剑插进我胸膛

这是一对儿中国古代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他俩分别是敌对国家的将领,还是造成对方亲人死亡的相互责任人。

在这一巨大的冲突下,白娉婷的忠诚要求她陷害楚北捷;楚北捷的忠诚要求他杀死白娉婷。

而他们的爱,又要求他们为对方抛弃他们已有的身份、仇恨,甚至是自我存在的意义。

愿为你舍江山 为你卸铠甲

愿牵你的手 陪你到青丝变白发

从相杀走到相爱的难度有多大,过程就有多虐心。他俩不幸的是,没有罗密欧的假死良药;幸运的也是,没有罗密欧的假死良药。

每一个回合的矛盾和冲突,都要一个一个去面对、去拷问自己的内心、去做出抉择并承担后果。在不可能中寻找可能,在死局中寻找生机,“向死而生”是他们最终走向整合的必胜法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我在学习安卓,有些人肯定觉得我疯了,但是我觉得作为一个从java web转作前端的人,如果没有好好搞一下安卓确...
    我是上帝可爱多阅读 514评论 0 1
  • 夜晚 窗外 星星眨着眼 月儿圆 月光铺在云层上 不情愿的朦胧 好美.... 风儿依旧在吹 带走愁思眼泪 无声洒在断...
    低调点总没有错阅读 185评论 0 0
  • 刚睡醒,小美就揉揉惺忪的眼睛,站到置于床边的体重秤上,不看还好,这一看还真清醒了许多,靠,怎么回事,怎么飙到100...
    3lia阅读 262评论 0 0
  • 寒冷的冬日,北国飘雪,南国萧瑟。您的周末是如何度过的呢?窝在被窝里追剧?躺在床上打手游?还是三两闺蜜一起逛商场,话...
    Besty77阅读 96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