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你的成功经验不断复制?

RIA学习力导师践行的第3个月,WEEK9的第1个作业是打卡库伯学习圈。

库伯学习圈,不仅对于我们导师设计课程时引导学员从自己的经验中学习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我们个人从经验中学习同样具有实用价值。

如果你现在很迷茫,觉得自己做什么都做不好,或者你觉得自己现在状态一团糟,很焦虑,面对工作、孩子、家庭,不知道该怎么做,也许通过跟随库伯学习圈进行反思,会帮你打开解决问题的思路。

所以,我把这份作业整理在此,和你一起分享,希望能帮你从自己经验中获得力量。

一、什么是库伯学习圈。

1984年,大卫·库伯(David kolb)在总结了约翰·杜威(John.Dewey)、库尔特·勒温(Kurt Lewin,1890~1947)和皮亚杰经验学习模式的基础之上在他的著作《体验学习:体验—学习发展的源泉》一书中提出“体验学习”概念。

他认为学习过程是指经验的改造以及产生知识的过程,强调经验在学习过程中所发生的中心作用,经验学习过程是由四个适应性学习阶段构成的环形结构,包括:具体经验,反思性观察,抽象概念化,主动实践,即经验学习圈理论。

这四个过程如此循环,形成一个贯穿的学习经历,学习者自动地完成反馈与调整,经历一个学习过程,在体验中认知。

二、如何利用库伯学习圈思考/学习?

既然库伯学习圈是包含了四个适应性学习阶段,很简单,那我们就分别从这四个阶段入手整理信息就好了。

具体经验,就是自己的经历;

反思性观察,就是对自己的经历进行反思、观察;

抽象概念化,就是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到本质性的规律的概念或经验。

主动实践,就是把自己抽象概念的经验或者规律性的概念应用到接下来的实践中,进行验证。

具体怎么做呢?给你一个作业模板,跟着思路来就好了。

模板主要分三步:

1.请先回想给自己带来最大改变的经历是什么?从中得到了什么样的学习?给自己带来了什么样的改变。请描述这次经历,并说明具体原因。 (比如,自己在工作中或生活中某一段经历,不一定是成功的经历,也可以是失败的经历,只要是自己真实的经历,同时让自己成长特别大的经历就可以。)

2.参考库伯学习圈的概念,文字分析一下在第 1 题中,哪些是 a 具体经验,b观察和反思,c归纳和概念化,d测试和行动。

3.分析完之后,我的收获是什么?

好,接下来,我先给大家打个样儿。

1.请先回想给自己带来最大改变的经历是什么?从中得到了什么样的学习?给自己带来了什么样的改变。请描述这次经历,并说明具体原因。 (比如,自己在工作中或生活中某一段经历,不一定是成功的经历,也可以是失败的经历,只要是自己真实的经历,同时让自己成长特别大的经历就可以。)

思来想去,马上四字开头的人生对我影响最大的经历当属考研了。

现在又正值考研成绩发布之际,那便写一写我的考研经历吧。

2009 年 6 月份,我已经签约小学老师的工作,但彼时男朋友(现在的老公)考到北京读研,再加上对教育学的最高学府北京师范大学心怀向往,于是,我果断毁约开始备考。

真正开始学习是在 9 月份,而 1 月份就要考试,总共复习时间只有 4 个月。

咨询了学姐,学姐说要把专业课复习 3 遍才能有把握。

4 个月时间,复习 3 遍?

我当时看着手里两本 A4 大小砖头厚的红宝书,还有英语和政治,感觉复习完一遍都有点儿悬啊。 但是既然决定要考研,那就迎难而上吧,先把能做的做到了,几遍不重要,重要的是能记住记牢。

为了不被琐事打扰,我专门搬到姐姐家的空房子里学习,4 个月,孤身一人,两耳不闻窗外事,基本每天是早 7 晚 11 的时间安排进行学习。

即便如此,到考试的时候,我专业课和政治真的没有复习完一遍。

姐姐开车送我去考试的时候,我心虚且落寞地说“都没复习完,能行吗?”,但是转念一想,都这个关头了,就算再懊恼也没用了,调整好心态奔赴考场吧。

让我没想到的是,考专业课的时候,里面有一个问答大题竟然是我在复习时给自己出的一个考题,相似度高达 80%,当时考完专业课非常开心,心态更平稳了些。

几场考试下来,我的心态很平稳,考完试,我告诉自己努力过,就问心无愧了。

接下来就是就是忐忑的等待成绩了。

3 月份,我用颤抖的手打开查分网站查询了成绩,比国家线高了 17 分,比北师大自主划定分数线超了 2 分,算是险胜,当时深深地呼了一口气。

但也不敢懈怠,马不停蹄开始准备复试,幸运的是复试也顺利通过了,正式成为北京师范大学的一名研究生。

回想整个复习经历,为什么一遍都没复习完却能考上北师大呢?

我总结了几方面的原因: 

①缓慢的深度学习比追求进度的浅层学习更有效果。

虽然学姐说要把学习资料至少复习3遍,但是我没有因时间不够而焦虑,而是按着自己的学习节奏来。

我在面对每一个知识点时,都会整理笔记,和这个知识点相关的横向的纵向的知识点都会整理到一起,形成一个知识网络,不是单独记忆一个知识点。

在复习中外教育史时,尤其如此,同一个时期,中外发生什么重大教育事件,这些教育事件有什么异同之处,或者不同时期,发生过什么相同事件。这样的学习花费大量时间,让我的复习进度一度很缓慢,也正是因此,导致我一遍都没有复习完。

但是结果证明,这样的缓慢的深度学习的效果是有保证的,能帮我更立体的理解记忆知识点。 

②换位思考,从命题人角度出发自我命题。

每一章节,我都会准备一张白纸,把自己想象成命题人,来罗列出本章可能出的考题,可能考查的能力,并梳理清楚答案。

正是这一点帮助我押中了一个专业课的原题。 

③掌握记忆规律,主动复现比被动记忆效果更佳。 

从复习的节奏上来看,我不算是特别废寝忘食的,每天早上 7 点多才起床,晚上学到 11 点多就休息了,但是我的记忆习惯比较好,每天晚上睡前会把当天记忆的内容主动复现一遍,减少后摄抑制;早上起床后开始新计划复习前会再回忆一遍,减少前摄抑制,有卡壳的地方再重复记忆一遍。

这个时候第一点提到的笔记就起了很关键的作用,哪个地方卡壳就重点看哪个地方,把链条搭起来,夯实牢固。而且不管是买东西、散步、坐公交车还是做饭的时候,我都会充分利用好这些暗时间,在脑海里回忆记忆的知识点,主动复现形成长期记忆。

④放平心态,相信自己 

整个复习过程算是比较平稳,每天按部就班,不会在自我迟疑中度过,一心一意复习,不内耗。

即便最后上考场前,自己没有把所有材料从头到尾复习一遍的,但依然告诉自己“没关系,记住多少就展示多少”,心态平稳也是致胜法宝之一。 

⑤家人的支持提供了敦实的后背力量

我的家里人都支持我考研,给我提供空间,从来没有念叨过万一考不上怎么办,耽误找工作怎么办,这也是我考试成功的关键之一。

这几点在我多次考试中都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2、参考库伯学习圈的概念,文字分析一下在第 1 题中,哪些是 a 具体经验,b观察和反思,c归纳和概念化,d测试和行动。

a.具体经验 —— 4 个月复习考研,没有复习完一遍,却考试成功

b.观察和反思 —— 别人的建议可以听,但更重要的是要跟随自己的节奏,按照自己的方法来进行

学习,学习方法和心态对与成功起到关键作用。

c.归纳和概念化 —— 

①缓慢的深度学习比追求进度的浅层学习更有效果。

②换位思考,从命题人角度出发自我命题。

③掌握记忆规律,主动复现比被动记忆效果更佳。

④放平心态,相信自己

⑤家人的支持提供的是敦实的后背力量

d.测试和行动

无论是职场阶段的学习,还是育儿过程中,这些经验依然适用。

尤其是最近在面对家里的两个男宝时,因为孩子拖拉磨蹭的问题,约定好的计划完不成,或者明明不能做的事情,却偏偏要做,比如把书扔的满地都是,难免会有一些着急上火。再加上身体原因,整个人状态有些不稳定,情绪波动也比较大,育儿时竟然有些茫然无措。

作为多年家庭教育从业者,我最近的状态也受到了老公的揶揄“没想到,郎老师也有这种时候”。

谁还没个状态不好的时候呢,及时调整就好了,我也不是神,有情绪波动太正常不过了。

梳理完成后,我准备继续坚持“慢节奏,深度学”的方法,放平自己的心态,做减法,不再买儿童绘本,也不再报新课,不追求进度,做好现有课和书的深度耕耘。

把孩子现学的课和家里已经有的绘本和书进行联结,先把书进行主题整理,比如身体科普类、宇宙科普类、植物科普类、思维训练类,然后跟着课的节奏,和孩子多读多玩主题书,把孩子爱读书的习惯继续帮孩子建立起立体知识网络。

3、分析完之后,我的收获是什么? 

都说失败是成功之母,其实成功才是成功之母。

成年人最重要的学习资源是自身的成功经验,常常梳理自己的成功经验,能帮自己在灰暗的时刻找到内在的力量。

通过这次梳理,帮我缓解了最近的焦虑情绪。

放平心态,慢慢深耕,帮孩子把根扎的更深一些,静待花开。

作者介绍

郎迪 双胞胎男孩的妈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美国如何说孩子才会听亲子沟通讲师,孩子自主学习力教练,成人RIA学习力导师,北京市重点小学初中课外心理课程特聘讲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