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退出,好过三个人纠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们之间有没有爱过,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我们再也回不去了。

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晴

文|深海梦影


-1-

梅雨时节,落雨纷纷。我离开南京,终于搬往苏州,一个让我梦寐以求多年的城市。

生在北方的我,曾经无数次幻想过江南的模样,或是渔舟唱晚,或是烟雨迷蒙。

此刻,我站在这片土地上,有种不真实的迷惘。我打开手机,定位的确显示着"苏州"。眼前的小桥流水,拂面的月色微凉,微醺的空气都让我沉醉。

我怎么来到了这里?昨天看到的那一幕真的不是梦境吗?我该不该原谅?是不是我太过冲动了?

我靠在附近的一根电线杆旁,心滴血般隐隐作痛。一连串问题不经意间涌上心头,像大梦苏醒般回过神来,我已泪流满面,蹲下身子掩头痛哭。

再回忆一遍从前,就该放下了,像刚刚换掉的手机号码一样,一切从头开始吧。

就算一无所有,至少还能拥抱自己。


-2-

高二那年,我就和皓天在一起了。

那时的爱恋很单纯。我一回头,无意间看到他站在我身后,隔着一段不远不近的距离。一抹斜阳映照在他的脸上,他恰好扭过头来,美滋滋地朝我挥手。

侧脸的弧度,嘴角的笑意,让我的心底泛起一阵又一阵涟漪。

没有表白,两颗心渐渐靠近。

直到高三,才意识到时间过得真快。一个漆黑的夜晚,在茫茫星空下,他搂紧怀里的我,"大学去哪所城市呀?"

我想起他曾经说过,想到南京去,秦淮河一带的风光让他憧憬了很多年,"我当然是想跟你一起去南京。"

我没有说,我更想去苏州。

他摸着我的头笑笑,"没有人比你更懂我。"

我们携手经历过无数个挑灯夜战的日子,最终还好如愿以偿。七月,我和皓天同时收到南京农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3-

北方的九月,空气已经渐渐微凉,而南方还处于一片燥热之中。

报道那天,我们一起去领钥匙。签字的时候,看到有个叫朱槿的女生已经报道完毕。老师说,她是我的下铺。

朱槿,这个名字真好听,如木槿花一般的女孩。

我们拿到钥匙,皓天把我送到宿舍,帮我收拾东西,帮我铺床,我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幸福。刚刚脱离了无边苦海的我,在这一刻体会到一丝家的感觉。

正沉浸在幸福的臆想中,有人推门而入,"我靠,你们……一样的录取通知书?从校服到婚纱?"

我打量了一下这个女孩,带着浓妆,身材火辣,有点热情,有点奔放,有点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

如果不是她告诉我她的名字,我根本不会把她和木槿花联系在一起。

我回过神来,笑了笑,"是呢。"

我用余光看到,她盯着皓天一手娴熟地帮我铺床的背影,呆在原地,眼神里有我不曾见过的一种迷离。

那时,我就隐隐地感觉到,我和朱槿不是同一个世界的人。

后来才知道她也是河北人,远赴南京来读书。异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我忘了从哪一刻起,发现她妖娆的外表下藏着一颗柔软亲和的心。

有天晚上下了课,我和朱槿结伴而行走在回宿舍的路上。

当看到有只瘦弱的猫从眼前经过,她放开我的手,从包里掏出半根吃剩的火腿肠,掰成小块,弯下腰去喂它。

她又给我讲起家中大院子里,她曾经收留了很多街头的流浪猫。

那一刻,我突然觉得她好善良,人的确不可貌相。当然在这以前,我也没想到我们会成为很好的朋友。


-4-

她人生自来熟的性格让我感到舒服,大大咧咧,让我无从顾及。

她给我讲她的心事,说以前有个爱而不得的人,为了他才把自己打扮成这幅模样,那个人也不会多看自己一眼。

当她说出这话的时候,眼底突然泛起一阵波澜,接着又是一览无余的平静。

她也问我关于皓天的故事,说很羡慕我,能有一个这么暖心帅气的男朋友。为了照顾她的情绪,我只是在心里暗自偷偷地乐。

我和朱槿关系越来越好,尽管在外人眼里,我们显得格格不入。

诺大的校园里,她的情绪只有我懂,明明是为那个人改变,却再也回不到从前,我心疼着她的心酸。


-5-

大二,某个周六,我和朱槿坐在学校的梧桐树下嗑着瓜子谈心,冷风吹过,让人愈加清醒。

她靠在我肩头,望着天空,像是自言自语,"你说啊,皓天他怎么就看上你了?他人好,又那么帅,肯定好多女生追。快给姐们传授点秘诀,讲讲你都是怎样撩男生。"

一时,我心里有些酸涩。

是啊,我没有出众的外表,也没有头戴光环,不过是那年我一笑,恰好是他喜欢的样子。

这时,我眼前又浮现出她那迷离的眼神,风吹过,我有一点点冷。

有那么一瞬间,觉得近在眼前的她离我好远好远,以至于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空气陷入无边的寂静,我第一次感觉到沉默这般让人窒息。兜里的手机缓缓震动,我一看是皓天的来电,他说他在篮球场。

朱槿坐直身子一把抢走我耳边的手机,"等着,我们马上就过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2.99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白叶霁记忆里温暖的时光 在那个宁静的小镇,下起了遇外的第一场雪,白叶霁站在印压着雪花的浅蓝色帘纱前,看着那轻...
    槿花滴露阅读 628评论 1 4
  • 每天经过同样的路线,遇见同样的人,这些人成为坐标系上的点,提醒着你的时间进度;当某个点缺失的时候,会焦虑不安,重新...
    跟妖孽一国阅读 167评论 0 0
  • 1 伦敦大教堂 米娅站在教堂外,一袭剪裁得体的白色婚纱将她的身材衬托的玲珑有致。 温暖的阳光轻轻的抚摸过她化着精致...
    野蛮生长Vickyee阅读 261评论 0 3
  • 相信勇气、相信信念、相信爱情、相信自己……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的比赛,给自己一个勇气,之后要坚持 只会用鼠标Σ( °...
    小小石二月阅读 768评论 8 7
  • 二维码是指一系列的不同规则的几何图形按照一定的规律在平面上以黑白相间的形式排列且能记录信息的图形。 二维码当下已经...
    羊酥阅读 80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