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葱年华-----叶霁与沐槿的锦年



》》》白叶霁记忆里温暖的时光

在那个宁静的小镇,下起了遇外的第一场雪,白叶霁站在印压着雪花的浅蓝色帘纱前,看着那轻轻飘落的雪花。她又陷入了沉思,那个总是着浅蓝衣服的女子----蓝沐槿,曾答应她要带她去看第一场雪。从此这些年里她一直在幻想着那一场雪,那个诺言却如这雪花一般,落下时带来一场美丽的盛景,也注定了会慢慢融化成水,给世人一片凉冷。

那时的白叶霁以为真心是会一直存在,并不知晓人生无常的定义。白叶霁一直不明白,如果注定只有这么短暂的遇见,那又为何要给彼此的生命营造这么多的温暖,以致日后连忘怀都会那么感伤。那个给过她一生最温暖的女孩,现在是否会看见雪花时就想起那个女子呢。白叶霁淡淡地看着远方的那座山,轻轻地问:蓝沐槿你现在好吗?

》》》蓝沐槿生命里不忘的年生

背后一片翠绿的草坪,前方一片净蓝的海面,蓝沐槿一直静静地坐着思绪却飘散远方。她一直记得那年白叶霁说的,以后有天海边会有两个女孩穿着白棉衫牵手走在海边,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从此之后,蓝沐槿的梦里就经常出现一片大海和两个虚幻的白影…..

那时蓝沐槿并不知道那时白叶霁说这话时,她眼神里的希望和脸上淡淡的笑容,让人觉得犹如那片天蓝一样美好。蓝沐槿一直不解,自己的世界里有那么多明媚而温暖的朋友,为何白叶霁那么淡然的一个女子却能一直被放置在心底,始终无法忘怀。难道真如白叶霁说的,因为真心会一直存在,可是我们不也分开了吗?看着那浪一波又一波的卷起,蓝沐槿向海大叫了一声:白叶霁,还记得蓝沐槿的话吗?

》》》那份纯白的情谊

那一年蓝沐槿还是学生,小小的她却学会了如何去保护自己。也许因为生命里有那么多不能承受的遭遇,成就了如今这个有着天真笑容的女生,也有着一颗坚强的心。学会了如何倾诉、亦明白自己的所需,总是给人乐观的感觉。白叶霁看见了微笑里藏着的那颗悲伤的心,也因着这一点,那年的白叶霁才能走进她的心里吧。那个对什么都淡淡的、安静的、能够苦中作乐的女子,怀着一颗想要解开那份悲伤的心走进了蓝沐槿的生命里。蓝沐槿以为自己可以一直拥有这份单纯而温暖的情谊。

那一年的白叶霁是走进社会的姑娘,心里宁静的她始终与那两年的社会生活沾不上边。像个比在学生还要天真的女孩。安静的,质朴的白叶霁眼神里总有一层抹不去的忧郁。白叶霁的朋友总说,一个沉默无语的孩子是极没有安全感的。而蓝沐槿那个有着天真笑容的女孩就那样突然闯进了白叶霁的心里,从此再也没有放下过。白叶霁若是早知道此后是这样的光景,不知当时是否会打开心扉让蓝沐槿驻入。多年之后白叶霁才明白,那一年她只是固执的以为自己这一生都会拥有这样的温暖。

》》》那年夏天的惬意

白叶霁总是很安静很安静。可是在她奶奶身边时,她又总有说不完的话。白叶霁的生活很简单白天上班,晚上回来陪奶奶看夜空,数星星。听奶奶讲述一天的生活或者讲讲故事,白叶霁会这样依着奶奶的身侧进入梦香,脸上总有淡淡的笑容,犹如婴儿一般纯真。在外人看来这样的生活枯燥无味,向往着外面繁华似锦,五光十色的生活。但白叶霁却欢喜这样生活着,守在自己爱的人身边,她总是觉得自己很快乐。好像曾经的种种磨难都不曾经历过一般。她总是这样能够风清云淡的面对。她只是明白,那些未知的和逝去的都不及现在能够握住的来得重要,她只想努力珍惜当下。白叶霁以为自己的一生都不会有那些渴求,能安静地生活在这样的世界里。

百无聊赖的午后,吃过奶奶煮的简餐后,白叶霁就躲进了自己的房间。她喜欢自己的房间,天蓝色的屋顶,墙壁边缘点缀的是青绿色的藤叶。一进自己的房间白叶霁就会觉得连空气都是清新的。她总是这样,偶尔的假期也是习惯呆在家里陪陪奶奶,或躲在自己的小空间里看看书、听听音乐,做做自己喜欢的小东西,把房间弄成自己欢喜的模样。白叶霁是个喜净的女生。因有了新的手机可以上网了。白叶霁迷恋上了空间,在那里她总觉得自己和众人最亲近了,可以不动声色地了解到朋友的生活和心情。还可以读一些优美的文字,净化一下自己的心灵。她看了很多人的空间。一般情况下她不会去评论,只是浏览然后略略沉思。那天她走进了一个叫叶落帆的空间,白叶霁第一次在陌生人的空间里留下言。她只问了一句,可以和你做朋友吗?因为白叶霁的网名叫叶落凡,两个名字有点相像。白叶霁才有那种想成为朋友的冲动。白叶霁阅读了那里所有的日志,内心里有一个念头,想要温暖这个女子,想给她一片阳光。其实白叶霁心里并不确定可以等到回复,蓝沐槿的空间里有很多朋友。白叶霁明白自己并不是出众的人儿,安静的她总是让人遗忘的对像。有天白叶霁看到了一句话:叶落帆和叶落凡本就是好朋友。蓝沐槿加了白叶霁的QQ,两个就这样认识了。

蓝沐槿:你好,我是叶落帆,本名叫蓝沐槿

白叶霁:你好,我是叶落凡,本名叫白叶霁

蓝沐槿:白叶霁,让人想起了一种象征真挚情谊的植物来。

白叶霁:呵…..是的,因为小时候白叶霁看到大片月季花就会笑。

(白叶霁记得奶奶告诉过她名字的由来,那是白叶霁还没取名时,奶奶抱着哭闹的小叶霁在庭院里玩,小叶霁看到那株月季花就笑了起来,之后家里便为她取名白叶霁。奶奶说月季是一种生命力很强,很热爱生活的植物。)

蓝沐槿:然后你就取名为白叶霁了吗?听说月季的花期很长,可以历经7个月份,经历了整个夏天和秋天。

白叶霁:嗯,是的,呵……那蓝沐槿也是木槿花的意思吗?

蓝沐槿:是的,那是妈妈最喜欢的花,庭院里种了许多这样的花,在我的家乡也称为鸡肉花。(蓝沐槿没有告诉白叶霁的是:那是妈妈送给爸爸的诺言,可是他们的爱情却那么短暂)

白叶霁:坚韧,永恒的美,蓝沐槿的妈妈希望蓝沐槿是个坚强快乐的女子。蓝沐槿一定是个美好的女子吧。(白叶霁想问却没有问的是:蓝沐槿的妈妈一定很喜欢她爸爸。木槿花朝开幕落,但每一次凋谢都是为了下一次更绚烂地开放。就像太阳不断地落下又升起,就像春去秋来四季轮转,却是生生不息。更像是爱一个人,会有低潮,也会有纷扰,但懂得爱的人仍会温柔的坚持。因为他们明白,起起伏伏总是难免,但没有什么会令他们动摇自己当初的选择,爱的信仰永恒不变。这是蓝沐槿妈妈的爱吗?)

蓝沐槿:落凡与落帆,白叶霁与蓝沐槿。呵…..我们真的应该是好朋友的。

白叶霁:嗯,落凡与落帆是很好的好朋友。

之后每天,不管白叶霁多忙都会突然想起那个如木槿花的女孩,每天都会偷偷问一下星星,今天蓝沐槿过得好吗?

有一天白叶霁看到蓝沐槿发的一篇文章,白叶霁知道蓝沐槿过得不好。忘不了,回不去的思念很痛,那些渴望的爱终究不再来的感觉,白叶霁明白。白叶霁看到蓝沐槿在线,就主动去找蓝沐槿聊。蓝沐槿并不知道,这是白叶霁生活里为数不多的主动。那时的白叶霁只有一种心情。她不要蓝沐槿那么忧伤。

白叶霁:蓝沐槿在吗?

蓝沐槿:在的,白叶霁好久不见了,过得好吗?

白叶霁:蓝沐槿过得好吗?

蓝沐槿:

白叶霁:蓝沐槿不要不说话好吗?蓝沐槿想他了是吗?

蓝沐槿:嗯,过几天就是那一天了,我很想他白叶霁。

白叶霁:明白的,蓝沐槿,这么多年了。不要让这个伤痛一直这样痛下去好吗?他不希望你不快乐。他希望你快乐生活,好好照顾自己和妈妈。

蓝沐槿:白叶霁,为什么我的命运要这么悲伤。为何我不能跟别人的小孩子一样?他为什么要那么早离开我呢?为什么要放弃我和妈妈呢?

白叶霁:蓝沐槿,白叶霁跟你讲个故事好不好?

蓝沐槿:嗯,好。

白叶霁:听过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有一个小女孩子,她还没有出生便被抛弃…..但坚强的女孩却努力活着,她没有怨恨,很感激生命里那些温暖过她的人和事,她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营造出温暖和幸福。她不自暴自弃,不悲天闵人,而是用心来温暖身边的人。最后她过得安然而幸福,她所爱的人也幸福着。蓝沐槿,知道吗?以爱之心,用爱化解,才能获得幸福。你比那个女孩幸福,因为你父亲的离去不叫抛弃,那是他无法预知也无法更改的生命轮回,好好生活好吗?蓝沐槿,做个明媚的向阳女子。

白叶霁:蓝沐槿,当一切不能改变的时候,我们不能沉浸在悲伤中。这样也许微小的幸福都会流失,珍惜当下吧。你还有妈妈跟其他的人相比之下,也算是幸福的了。不要气馁,你是你妈妈的支撑,为了妈妈也要坚强知道吗?

蓝沐槿:白叶霁,我明白了 我会努力做个向阳的女子。白叶霁,这月十六号这天要一天都陪我好吗?过了那天我便不再忧伤,做个快乐的孩子。

白叶霁:好,那天我陪你,要快乐起来。

蓝沐槿:恩,谢谢白叶霁,抱抱。

经年之后白叶霁都不明白那时是那个故事拉近了彼此,还是因为彼此相守的真心。不明白是自己带蓝沐槿走出那个悲凉的世界,还是蓝沐槿给了自己一段美好的时光。

十六号,白叶霁准时上线,因为她曾答应蓝沐槿。那天白叶霁放下了所有的工作和陪伴奶奶的时间,全心陪伴蓝沐槿。白叶霁知道五年前的今天蓝沐槿失去了至亲的人,她心里的伤痛经历了这么多的日月星辰还是无法放下,今天的她该是多么的难过?白叶霁想在未来的每年都陪蓝沐槿一起面对这天。

蓝沐槿:白叶霁你真的在 

白叶霁:恩,我答应的,你今天可以大声哭出来,以后就要努力生活哦!

蓝沐槿:恩,好。白叶霁我坐在公园,看到一个爸爸带小孩散步,我一路跟着 。

白叶霁:恩,蓝沐槿,累吗?累了就休息下,看看蓝天,记得吃早餐 。

蓝沐槿:白叶霁,我想去伊弥河,我想吹风。

白叶霁:恩,去吧,好好发泄一下,记得白叶霁一直会在这里。

蓝沐槿:白叶霁,告诉我你的号码好吗?我想听你的声音。

白叶霁:好,白叶霁告诉了蓝沐槿

过了很久,白叶霁不知道蓝沐槿去哪里,心里正担忧着,一个电话打进来了。白叶霁平时不爱接陌生电话,今天没有犹豫就接了起来。白叶霁说了声:你好。对方没有回复。白叶霁问:蓝沐槿吗?我们不忧伤了好吗?蓝沐槿就回了一句:白叶霁    电话就断线了。蓝沐槿不想白叶霁听到她的哭泣,所以挂断了电话。

蓝沐槿:对不起白叶霁

白叶霁:没关系的蓝沐槿要好好的

蓝沐槿:白叶霁我想安静一下

白叶霁:好记得我在这里等你

蓝沐槿:嗯,好

蓝沐槿下了线就沿着路一直走下去,走着走着听到了一阵欢笑。蓝沐槿抬头看到了四个字:馨然之家 她就在那里停了下来走了进去。她看到小孩子纯真的脸庞,听到了小孩子们银铃般的笑声,蓝沐槿就那样站在那里,想起自己也曾这般快乐过。泪流满面,突然看到前方递来的一条手帕,蓝沐槿透过了模糊的眼眸看到了一张慈爱的笑脸。她说:孩子不哭,把泪擦干,来吧!蓝沐槿接过手帕,一阵幽香扑鼻而来,这是妈妈的身上的味道。慈爱的妈妈说:如果可以你和那些小孩子一起玩吧。蓝沐槿点点头,她看到了那张像极了妈妈的笑脸。走进了小孩子中间,她们热情的欢迎蓝沐槿的加入。一个下午蓝沐槿都和小朋友玩,唱歌,画画,讲故事,跳舞,玩老鹰捉小鸡,渐渐的蓝沐槿也如小孩子们纯真的笑了。晚上蓝沐槿被留下来吃晚饭,刚好也是院里一个小朋友的生日,蓝沐槿和她们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了日子。那位伟大的妈妈送蓝沐槿出去。她告诉蓝沐槿:为爱而生,以爱而行,本着感恩,知足之心,就会发现这个世界处处有爱,生活幸福而温馨。蓝沐槿笑了笑,只是点头说再见。

蓝沐槿:白叶霁我在回校的路上

白叶霁:嗯,吃饭没?

蓝沐槿:有,在一家叫“馨然之家”的大家庭里吃的。那里有一个像极了妈妈的人,白叶霁我想给妈妈打电话

白叶霁:嗯,好的,现在就打吧,我在这里等你

蓝沐槿:谢谢白叶霁

白叶霁:嗯,我相信你

蓝沐槿:白叶霁,妈妈很高兴我给她打电话,白叶霁我好久没听到妈妈的声音了,白叶霁我懂了,谢谢你!

白叶霁:傻瓜,我们不需要谢谢,你开心就好!

蓝沐槿:好,我会的,白叶霁有点累了,想休息

白叶霁:好,做个好梦哦

蓝沐槿:好,白叶霁认识你是此生最美好的遇见。

白叶霁:笑脸抱抱表情

白叶霁望着满天的星星,白叶霁问奶奶,人离开这个世界之后,真的会在天空看着我们吗?是不是可以听到我们的祈求?奶奶慈爱地摸着白叶霁的头,傻丫头真的。在奶奶的世界里白叶霁就是长不大的小孩子,在白叶霁心里奶奶就是最慈爱的天使。白叶霁抬头在心里默默的说:蓝沐槿的爸爸,你听得到吗?如果听得到就请保佑蓝沐槿一直幸福下去。蓝沐槿要做个明媚的女子哦!白叶霁在奶奶的声音里沉沉入眠了。

蓝沐槿做了个梦,梦里有个穿着白衣的女孩,微笑着向她挥手,走到她的身边。牵着她的手,带她走到一片金黄色的田野中,蓝沐槿看到了一片向日葵花田。向日葵仰着头注视着明媚的阳光,仿如一个女子,闭上眼睛在静静地沐浴着阳光,脸上荡漾着快乐的微笑。蓝沐槿望了一眼站在身侧的女子,那一身白衣的女子,并没有精致的容颜,可是在阳光下那淡淡的笑,纯真的眼睛,像一幅淡墨水画一般静好。蓝沐槿仰头看了看灿烂的太阳。心里开出了一片向日葵花。

白叶霁起来时,看到了庭院里那一棵蓝紫的月季,东边冉冉升起的阳光。今天又会明媚的一天了。白叶霁对着镜子笑了笑。一天的生活刚刚起程。

蓝沐槿:今天这里的天气很明媚,这是我今天的心情。以后也会一直这样。你是向日葵田野里的那抹纯白。

白叶霁一打开QQ就看到了这样一句话。看了看窗外的天空,她看到了一片天蓝色。

蓝沐槿:白叶霁,刚下课,你忙吗

白叶霁:嗯,还好,呵.....

蓝沐槿:白叶霁,你知道世间最近的距离是什么吗?

白叶霁:嗯,呵.....应该是与时间和空间无关的吧。

蓝沐槿:白叶霁,你总能明白。是的,最近的距离应该是两个遥远的人,却能够感知对方和守护对方,不因空间和距离而疏远和淡化。

白叶霁:蓝沐槿,我们可以是这样的吗?

蓝沐槿:白叶霁,我们可以的,我生命里的女孩。

白叶霁:呵....嗯

蓝沐槿:白叶霁,你真的好傻哦,总是笑呵呵的。

白叶霁:呵.....嗯,我喜欢这样微笑着。

蓝沐槿:好,那白叶霁以后的以后都要记得这样微笑着哦。

蓝沐槿:上课了,白叶霁,好好上班。

白叶霁在心底里问了,我真的可以吗?那时并不抱着可以和她成为好朋友,白叶霁以为只是蓝沐槿一时感性而说出:我们本来就是最好的朋友,这样的话。

蓝沐槿比白叶霁的生活丰富多了,蓝沐槿还是个在校生。学校有许多的朋友,也因蓝沐槿的文采不错,也善于表达,也有好多的网友。如果蓝沐槿是那簇艳丽的红花,白叶霁就是那片淡绿的叶子。白叶霁明白蓝沐槿的生活里有许多的情谊。所以她从未敢重视自己的存在。白叶霁总是这样,无论在多么喧闹的地方,她也是安静的,平凡而不起眼的,但她也乐于享受在自己的角落里。乐此不疲,安然自在,所以她总是会快乐得如同一个孩童一般。

也许上帝是公平的。给你一个环境,让你自己从中摸索幸福的定义。抱着美好感恩的心情,便会在黑暗里看到幸福的光。如若不知感激和珍惜,再美好的幸福也会从自己手中流走。所以同样的天地却能孕育出天使和魔鬼。

白叶霁:蓝沐槿,你喜欢用那种原始的方式来联系吗?

蓝沐槿:恩,喜欢,把你的地址发给我吧

白叶霁笑了,她们开始通信。在如今这个高科技时代,一封邮件完全可以在一分钟内抵达的。她们却用了15天的时间来讲述彼此的想念和生活。没有人明白,每次白叶霁去收信时,脸上的笑容有多么温暖,她总会在收到信时抬头望着那片天蓝。对着天空说:谢谢蓝沐槿!

有一次蓝沐槿给白叶霁寄来了一只纸鹤,上面写着蓝沐槿与白叶霁,蓝沐槿想念白叶霁。白叶霁淡淡的笑了起来,那种微笑是抵达到心底的。

白叶霁回给蓝沐槿的是七颗星星。那是每一次白叶霁遇到一件幸福的事都会折下来的星星,所以每一颗星星里都有一份祝福。之所以是七颗,那是因为北斗七星是七颗,据说北斗七星位于大熊的背部和尾巴。这七颗星中有6颗是2等星,一颗是3等星。通过斗口的两颗星连线,朝斗口方向延长约5倍远,就找到了北极星。由于地球的自转和公转,北斗星看上去每天、每年都绕北极星转一圈。尤其是北斗,勺口指向北极星,并绕着它旋转,不知倦怠,永不停歇。蓝沐槿是白叶霁心里的北极星。

蓝沐槿每次寄的信里面都会寄上一只纸币折的纸鹤。白叶霁在信中告诉蓝沐槿下次不要用纸币折了。可以用纸张折了给我会更开心。蓝沐槿并不明白,在白叶霁的世界里越纯真的东西她越不想有金钱等物质的存在,她害怕变质。白叶霁再次收到蓝沐槿的信是半月之后,这次蓝沐槿寄出来的是一双写着蓝沐槿和白叶霁永远是好朋友的木质饰品。白叶霁看了那两行字很久,眼睛蒙胧了。因为蓝沐槿的有心,让她喜极而泣。白叶霁找出了她珍藏七年的一张青绿的纸币。当时是崭新的,可是时光的久远让其渡上了点点黄迹。那是在白叶霁十二岁除夕在奶奶那里得到的压岁钱,因为她喜欢那个颜色,所以选了那一张,那时弟弟还笑白叶霁傻。选了一张低面值的。白叶霁却珍藏了八年,她是用心生活的女子,欢喜的,感动过的东西,即使再没价值都会珍藏起来。在她心里那便是无价的。面值和白叶霁的价值观并不等同,白叶霁用那张纸币折成了两颗层叠的心型。之后的一天,蓝沐槿告诉白叶霁,她把那颗心放在校卡里别在了左心房的位置。女子之间的感情就是这样细腻的。

有一天,白叶霁心里闷得慌,一整天不曾说一句话。蓝沐槿就上线了,蓝沐槿让白叶霁去她的小世界里看一样东西。 蓝沐槿如个精灵一般总会给白叶霁带来许多意外。比如那些白叶霁幻想中的话语就从蓝沐槿的口中说出,好几次感动得白叶霁泪流满面。白叶霁觉得她就像是上帝派下来的天使,给白叶霁这些年缺失的一份补给。那些白叶霁不敢想,不敢要的温暖,都让蓝沐槿送来了。蓝沐槿点开那个封面,里面有许多好看的画面和美好温暖的字句。白叶霁笑了,依旧是那种淡淡却温暖的笑着。白叶霁心里默默地说着,蓝沐槿谢谢你,有你真好!

蓝沐槿:白叶霁看过一本书吗?里面讲两个女子之间的纯真情谊,白叶霁你是像那个女孩一样守护在我身边的女子吗?

白叶霁:看过,不过白叶霁不是那名守护者,不会那样照顾,保护你。

蓝沐槿:为什么呢?白叶霁。

白叶霁:我不希望你是那个需要被照顾而不快乐的女孩,希望你是幸福的明媚女子。

蓝沐槿:白叶霁只是因为这样才不答应的啊,我还以为你不要我了,不理我了呢?

白叶霁:呵....蓝沐槿,记着白叶霁不会不要你,不理你。也许白叶霁天生喜静,又不会交流,但是白叶霁会在你的身后支持你,如果远距离的陪伴也算的话,那我会一直在那个远方陪伴你。

蓝沐槿:好,我记得,白叶霁,你说多年之后我们还会记得彼此吗?还会联系吗,还是早已散落天涯。

白叶霁:会记得即使没有联系不曾相见也会记得,即使没说太多想念,你还是在那个地方。你相信吗?有些人真的会成为记忆里抹不去的风景。

蓝沐槿:我相信的,白叶霁我们是要一起看地老天荒的。

白叶霁:呵....嗯,好.

白叶霁和蓝沐槿就每天都说说笑笑。蓝沐槿有时会一天给白叶霁打个电话,白叶霁却还是那样沉默的,没有太多的言语。可是她会在蓝沐槿说话的时候快乐的笑。白叶霁总在想,很少人会受得了自己的沉默,最后离开了,蓝沐槿你会不会也有一天就烦了呢?

白叶霁有天问蓝沐槿,你不会有天开始烦了,就离开了,

蓝沐槿说我永远不会变,如果有一天变了,也会一直默默陪在白叶霁身边。无论时间怎么变,我们的情谊永不变的。

白叶霁以前不敢相信这个世界真的会有不离不弃的情谊,可是蓝沐槿让白叶霁相信了这些不敢相信的存在。白叶霁即使不相信了全世界,也依然会相信蓝沐槿说的。

蓝沐槿像是个有魔法的女子一般,总是会在白叶霁想哭的时候,给她一个可以笑的理由。也温暖了那颗隐匿起来的心。站在朋友的家里,白叶霁看着前方迷障的浓雾,雨一滴一滴的下着。白叶霁并不喜欢雨,因为雨总会给奶奶带来许多麻烦。白叶霁看到了被雾笼罩的前方有一个明亮的角落,白叶霁想那里就像一个梦境一样。那里会不会有一片蔚蓝的海,有一间木屋,外边种满花草。然后就和家人一起安静的呆在那里多好。她喜欢上了那个庭栏,站在那里注视着前方,安安静静的,什么也没有想,就那样站着多好。可是那天的白叶霁总莫名的想哭,以前的白叶霁会乐于安静,那天的她却那么感伤。那绵绵不断的雨像极了她不敢落下的眼泪,手机里重复的旋律,她想起了蓝沐槿,打开QQ看到了蓝沐槿更新的文字。那颗盘旋在眼眶的泪终于落了下来。因为感恩,也因为感动。蓝沐槿又给了她一次盛大的宠爱,那篇文字里满是蓝沐槿给白叶霁的温暖和她们纯粹的情谊。那里是蓝沐槿再一次给了白叶霁渴望了这么多年来的宠溺。温暖而厚重的情谊,蓝沐槿和白叶霁两个都需要温暖的孩子。

此后,有许多人认识了白叶霁,白叶霁淡然的世界里多了一份温热。在她们的世界里便不再只是纯粹的两个人。多年后白叶霁一直在想,如果她们之间的情谊没有这么轰轰烈烈,而是平平淡淡的度过,会不会更细水流长?

蓝沐槿和白叶霁,两个人天真而又快乐的度过了整个夏天。这是白叶霁生命里最快乐也是笑得最多的一个夏天。白叶霁多么希望时间就停留在这一时刻。每天都陪在她珍爱的人身边,每天都有蓝沐槿的欢笑相伴,还有许多的朋友陪伴。日子就这样一天一天流走了,她总在感慨时间过得太快。秋天将近了,那是白叶霁最喜欢的季节,白叶霁的家乡是不下雪的,所以秋天的落叶,白叶霁总会把它想像成雪花的飘落。她执意的以为生活就会这样一直下去。

白叶霁:蓝沐槿,最喜欢的是哪个季节呢?

蓝沐槿:夏天,因为我是这个季节出生的,木槿花也是在夏初开的。你呢,白叶霁。

白叶霁:秋天,因为秋天的时候,会有落叶,飘落下来的落叶像极了雪花。

蓝沐槿:白叶霁很喜欢雪吗?我家乡也会下雪哦,我以前堆过一个雪人,下雪天我就会和爸爸妈妈在雪地里打雪仗。

白叶霁:好好哦,雪地里的蓝沐槿想想都觉得很美好,白叶霁这一生一定要去一次北方看雪。

蓝沐槿:嗯,白叶霁过年来我家乡吧。我们家乡有梅花,下雪的时候,白茫茫的,雪落在梅树上很漂亮。

白叶霁:好,有机会的话,一定会去的。

蓝沐槿:一定会的,我一定要带白叶霁看一次雪。我们拉勾哈!

白叶霁:嗯,好,蓝沐槿拉勾,你看过海吗?蔚蓝色的天空,蓝色的海边,浪花打在岸礁上的声音,海风吹拂着脸颊。坐在海边面朝大海,心里会很平静,感觉很好哦!还有光脚踩在海滩上,很开心的!

蓝沐槿:哇,感觉一定很棒吧!我的家乡没有海,上学的地方也没有海,好想去一次,可是长这么大都没有去过哦。

白叶霁:蓝沐槿,下次来我这里吧,我带你去。两个女子穿着白色棉布的裙,披着头发,海风吹起发丝,手牵手走在沙滩上。一起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真的好好哦,蓝沐槿,我要带你去看大海。那蔚蓝蔚蓝的大海....

蓝沐槿:好,白叶霁说的,要带我去的哦!

白叶霁:蓝沐槿,我以前去过一个海,海的后面是一片翠绿色的草地。那时候我想,如果有一天我有木屋就建在那绿草边,面朝着大海。然后我会在那里开个冰淇淋和蛋糕屋,让每个在海边玩的人都可以吃到甜甜的蛋糕和冰淇淋。那时蓝沐槿也在多好,我们白天创造幸福,晚上在海边看月亮数星星,听海风,感觉好幸福哦。

蓝沐槿:如果可以这样多好,白叶霁我们一起加油。还有哦,那个冰淇淋店还要卖棒棒糖哦。这样我每天都可以吃到棒棒糖了。每次我心情不好时,都喜欢吃棒棒糖,可以让人感觉到快乐!

白叶霁:嗯,好。 我要白色的木屋,青绿色的装饰,让人觉得生命充满活力,蓝沐槿喜欢什么样的呢?

蓝沐槿:我喜欢白色和蓝色,白色的云,蓝色的蓝,好像在蓝天白云中自由飞翔。

白叶霁:嗯,呵....觉得好美好哦,蓝沐槿。

蓝沐槿:是啊,白叶霁,这样想想都觉得好幸福。

白叶霁:嗯,蓝沐槿我们一定可以的。

蓝沐槿:嗯,我们的梦想,加油!

因为是梦想,所以美好的像个梦一样,梦醒便只是一场空欢喜。

那两个女生带着那个美好的梦想,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难过或快乐的日子。因着彼此的存在,白叶霁的生活里多了一份笑声,蓝沐槿的生活多了许多的色彩。两个不同地区,不同年岁,不同性格的女子,就那样一起做着同一个美好的梦。

》》》有些缘份有定数,有些情谊有宿命

渐渐的蓝沐槿的文字受到很多人的喜欢,她的故事感动过许多的人。有一天她的世界里一下子进了很多的人,白叶霁进去了就出来了。因为她不知所措了,这么多的人,自己的足迹都被淹没了,她看到了蓝沐槿那些忧伤的文字再度出现了。白叶霁突然觉得,有一天蓝沐槿会不记得她的世界里有个叫白叶霁的人?一整天白叶霁在那个空间里进进出出,可是蓝沐槿那一天都没有跟白叶霁说话,也没有进白叶霁的空间。一天一天的过去了,三天后白叶霁问了蓝沐槿,我的足迹都被淹没,我的留言你也看不到了吧,好多人哦。蓝沐槿没有回复,最近这一个月,白叶霁一直在想蓝沐槿最近是不是忙?才没有像以前样一有空就和我聊天讲笑话了?告诉她一天的快乐与否了。白叶霁的那种害怕越来越深了。蓝沐槿告诉白叶霁不会的。白叶霁笑了。

白叶霁曾经给过蓝沐槿一个特称,蓝沐槿说她会一直用那个。可是最近蓝沐槿一直在更换,白叶霁心里难过了。蓝沐槿每更一次,白叶霁就觉得蓝沐槿离她远一次。有一天,蓝沐槿告诉白叶霁,她的那个纸心掉丢了,心里难过。白叶霁安慰蓝沐槿没有事的,我们的心会一直在一起,在远方守护着你。

蓝沐槿越来越喜欢她现在的生活了,每天会有好多的人来欣赏她的文字,每天都会有许多的人找她。她的生活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关心她,陪伴她。因为时间有限,所以她每天都好忙碌。面对那些新朋友,白叶霁在她的生活里也越来越少被想起了。

白叶霁明白了,在蓝沐槿的生活里有那么多的人,她不可能是唯一的。那么沉默,平凡的自己是给不了蓝沐槿快乐的。白叶霁更加安静了,她每天都去看蓝沐槿,可是从不发言了。只是安静地看着,蓝沐槿也不再写信了。她们就那样在彼此的世界里忙碌着。

白叶霁的生活里发生了好多的事,可是她不再去述说了。只是越发安静起来。她最热爱的生活没有了,那个她珍爱的奶奶也离开了,白叶霁突然觉得生活更加空洞了。可是她还是那样淡淡的笑,只是话越来越少了。最无助的那天她发信息给蓝沐槿。蓝沐槿没用那个号码了,可能没来得及通知她而已,她这样告诉自己。那时候白叶霁希望蓝沐槿在,只要她在那头对她说句话就好,可是那时的蓝沐槿没有出现在白叶霁的生活里。白叶霁明白那个夏天里的所有快乐和幸福都走了。再也不会回来了。白叶霁刚开始无法接受蓝沐槿也渐离她生活的事实,可是当那天之后,她便不再感伤了。经历了最伤的疼痛过后,人便会学会去面对和长大。白叶霁只是学会了更加隐忍和沉默。

那晚蓝沐槿出现了,她告诉了白叶霁许多温暖的话。可是天亮之后,蓝沐槿就又消失了一般。白叶霁觉得那只是一个梦。

有天。蓝沐槿告诉白叶霁说要给她一个惊喜,白叶霁一直期待着,日子一天一天的过去,白叶霁每天因为这个期待而满心欢喜。因为关于蓝沐槿的,她的蓝沐槿。可是半个多月过去了,白叶霁失落了。

蓝沐槿在每一次白叶霁失落了,心里慢慢平静下来之后,会再度出现,让白叶霁高兴起来。可是每一次都如梦一般。但是每一次蓝沐槿出现,白叶霁都期待那一切还在,白叶霁说过即使她不相信了全世界,也会相信蓝沐槿的。

蓝沐槿的生活更加多彩了,她又认识了好多的朋友,还出现了如那本书里那个愿意照顾和关心她的女孩。她有一个大家庭,那里有许多喜欢她的人,她每天都和她们讲很明媚,温暖的话题。她的生活比以前更加忙碌了。每天都和三三两两朋友,去散散步,逛逛街,一起玩耍,和那些不曾见面的人谈天说地。蓝沐槿有天找白叶霁,但是白叶霁很沉默,蓝沐槿不知道如何面对,就越发少和白叶霁联系了。久而久之,蓝沐槿为白叶霁写的那些也找不到了,蓝沐槿的生活里渐渐地没了白叶霁的印记了。

蓝沐槿一开始并没有觉得白叶霁会是她无法放下的女子。第一次蓝沐槿之所以用纸币给白叶霁折纸鹤,是在考验白叶霁也只是带着玩玩的心情。可是白叶霁却那么认真,文字里的白叶霁让蓝沐槿看到了一个纯真的女孩,一份简约却不容忽视的执着。那时的她也是不懂白叶霁的,看起来那么淡然的一个女子,却会那么用心地来对待这一切。也一直不明白叶霁曾多么看重过这一切。因为白叶霁平静里的生命,那些不敢奢望的拥有,蓝沐槿却在那么短的时间里让她感受到了。在白叶霁的心里那年的蓝沐槿就如一个天使一般。

白叶霁一直以为,那个精灵般的女子,会懂得她那静静的守护。即使安静却能让她感知到她很重要,那个她刻进了生命里的女子。白叶霁只是忘了,距离和语言有着很强的力量,不是所有没说出的话,没表现出来的关心,都可以被认同的。陪伴如果隔着一个时空,它所蕴涵的爱是无法如数传达的。有些感情会被晒在阳光下,受到许多人的羡慕,有些感情会一直埋在心里。不管历经多少年岁还是会被珍藏在一个角落。如果没有晒出来,也许除了那个珍藏之人,便没人知道,那是一种珍藏在心里的不被替换。就如蓝沐槿也许永远不明白她是白叶霁年生里的不能替换。

白叶霁和蓝沐槿在各自己的生活里继续着自己的梦想和走着未知的路。那一个夏天和秋天就那样过去了。那年的冬天,蓝沐槿的家乡也没有下雪。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那一个美好的曾经就埋藏在了那个没有落雪的冬日里。来年的春天也没再生根发芽了。

回忆把生活划成一个圈,而我们在原地转了无数次,无法解脱。总是希望回到最初相识的地点,如果能够再一次选择的话,以为可以爱得更单纯。可是慢慢地发觉再给一次机会,我们的心也是无法爱得更单纯了。我们以为如果可以预知到未来,那么当下就会明白珍惜。但很多事情不需要预知,预知会带来犹豫。因为心里会有恐惧。每一场遇见都有既定的宿命,时间到了一切也便这样结束了。

经年之后,白叶霁想起她们第一次聊天时。蓝沐槿说过,月季花的花期是在夏天和秋天,她们之间的情谊也如月季花一样,最繁盛的时节便是那年的夏天和秋天。白叶霁明白,沐槿花和月季花是一样的,都是夏天和秋天的时节。所以如果在冬天消失了,来年的春天也无法再苏醒的。

》》》没有相见,无需再见

N年之后,蓝沐槿有天去出差,经过了一个环岛路。从车窗外看到那片蔚蓝色的海边,她下了车走到了海边,静静地听着海风。这时一个妈妈带着一个小孩子经过海边,小孩子说,妈妈我想吃冰淇淋,那位妈妈说海边没得买哦,回家时妈妈给小凡买。小孩子说,妈妈长大以后我要在海边开个冰淇淋店,让每个在海边的人都可以吃到冰淇淋,都可以感受到幸福哦。那位妈妈说,好啊,小凡一定可以的哦。蓝沐槿脑海里出现了一个影象,曾经有个女孩也跟她说过这样的话,她们曾经也一起做过那样的美梦。蓝沐槿笑了,那是不同于职场上的笑容。仿如那蓝天下的海水一样清澈。

蓝沐槿打开手机。拨出了一串熟悉的数字,她并不知道这么多年过去,这个号码还会接通。对方是个小女孩接的,你好,小妈妈不在,请问你是哪位?蓝沐槿问:这是白叶霁的手机号码吗?小女孩说:是的。蓝沐槿问,你是她的小孩子吗?她去哪了?小女孩说:我是小妈妈领养的,她现在去北方了,所以没带这个手机。蓝沐槿问,那你们是在哪里啊?小女孩说:叶槿童话之家,这里有好多的小朋友。蓝沐槿说,我知道了,小朋友,小妈妈回来代我问好。

白叶霁一直希望,每年的十六号那天,能看到穿着淡蓝色衣服,眼神有点忧伤的女子,可以出现在叶槿童话之家。然后能如小孩子般安然地度过那一天…但这么多年,白叶霁一直没有看到那样的女孩出现在她的叶槿童话之家。

蓝沐槿笑了,她知道白叶霁真的实现了那个梦想了,她一直以为那是个梦想而已。那么淡然,软弱的一个女子,怎么会有这么坚定的意志。蓝沐槿发觉得她以前并没有真正的懂白叶霁,那个女子虽然不够勇敢,不够开朗,可是有时她身上有一种孤勇,有一种执著让人敬慕。蓝沐槿想,我是否也可以去追寻自己的梦想了?

蓝沐槿辞去了工作,去了那个有大海的南方,她在海边开了一家冰淇淋和蛋糕屋,以白和青绿为主色调,淡雅而宁和。她在等在那个喜爱冰淇淋的女孩,想开蛋糕屋的女孩,她希望有天那个女孩会再次来到她喜爱的海边,尝到她亲手制作的蛋糕。她会说,我终于让你尝到了我的蛋糕,看到了我们的蛋糕屋。她会说,白叶霁,我记得了。

白叶霁每年的冬季都去了那个会下雪的北方几次,她在一座山上开了个咖啡店。里面还提供各式各样的棒棒糖,还提供一个小册子,让人写下自己觉得美好或值得珍藏的话。那小屋是蓝白相间的设计,简约而温馨。她在等那场雪花,她在期待一份不期而遇的相见。她期盼那个着淡蓝衣的女子有天会站在这里看一场雪。然后白叶霁会给她一支棒棒糖,问她:你好吗,我们终于遇见了。

有一天,白叶霁在翻看小册子的时候,看到一行字,很熟悉的字,上面写着:曾经我跟一个女孩说过要一间蓝白色的小屋,里面有卖冰淇淋和蛋糕,我还让她卖棒棒糖。你的小屋给人的感觉很温暖,还有棒棒糖很好吃。白叶霁笑了,还是那种淡淡的,只是眼角有一层雾气。她终于再度看到她的字了,也知道她不曾忘记!

她们站在彼些的曾渴望的世界里回望着那些回不去的时光,却一直无法再度走进彼此的国度里。因为从没相见,便也无需再见。可是留在彼此心间的那些温暖与爱如同木槿花的花语一般:温柔的坚持;坚韧,永恒的美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