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没有在农村生活过,凭什么说喜欢农村

坐在桌前,望着窗外黑黑的天空,似乎一场大雨即将光顾,但我没有兴奋和意外,因为天气预报已经提前通知了。

今天不知道写些什么,心有些浮躁,感觉自己被掏空,脑子里一团浆糊,缕不出头绪。

想想码字也有一段时间了,越到后来越有些力不从心。刚开始的时候,每天期盼着下班后可以静静写文,现在,反而对下班有些恐惧,静静的坐在这里,却很难写下一个字。

天渐渐变凉了,夏也只能在正午的时候发挥点余热,让人们还记得它。夏去秋来,苦尽甘来。秋是收货的季节,春天播撒的种子经过夏日的发酵,终于变成了满满的果实。

但我不喜欢秋天,我不喜欢一切温暖的季节,我曾经唯独深爱冬天,只因冬天万物休眠,全世界都变得慵懒,土地被冻得结结实实,无需劳作,农民伯伯们也终于可以歇一歇了,这是我爱冬天的唯一理由。可是现在,我连冬天都不再偏爱,我不喜欢任何一个季节,因为人类的智慧,一年四季,都可以劳作收货,农民伯伯们再也没有了休闲的时间,世界变得单一乏味,一年四季,反反复复。

想象一下,如果我们的生活没有了闲暇,每日每夜都在重复同样的劳作,那活着还有何意义?

农民伯伯的生活,如果没有了冬日的喘息,那么他们的生命里全部都变成了劳作,那是何等的可悲。

有人说喜欢农村,农村有清晰的空气,有新鲜的蔬菜,有无数的大自然相伴,是多么的美好。这部分人把农村想成了天堂,如若真的如此,又为何有那么多的农村孩子要走出农村去大城市呢?

现在的城市人,喜欢自己种菜,阳台上都会变成了菜地,似乎种菜在他们看来更是一种享受与乐趣。他们是多么的羡慕农村的自家菜地,可以自己种很多的蔬菜,随时可以采摘。

每当我听到这些话语,我都深感痛恨与鄙视。

农村,是一个辛苦的名词,我真的很不喜欢。

大都市的人,过烦了城市的舒适,偶尔去农村感受乡土的气息,就说自己喜欢农村,可是你真的了解农村吗?

你都没有在农村生活过,凭什么说喜欢农村?不是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吗?你在农村生活过吗?你真的体会过农民的辛苦吗?你见过苹果是如何一点点变大成熟的吗?你见过土豆从播种到收获的过程吗?你了解花生是长在地下还是地上吗?

你对农村的感觉,只是表象的自在,如果你真的到农村生活,你一定不会再说喜欢农村这样的话了。

居住城市中的你,每天过着早八晚五的生活,当你早上还在睡梦中时,农民伯伯们早已起身下田,当你傍晚下班回家娱乐之时,农民伯伯们还在田里劳作。每天,无休止的农活将他们压弯了腰,累坏了腿,他们满眼看到的全是农活,这就是他们的全部生活。

坐在酒桌上的你,HING在酒吧中的你,嚎在KTV中的你,躺在床上嘴喊无聊的你,你还有资格抱怨生活吗?看到农民伯伯的真实生活,你还会说喜欢农村吗?

其实,你喜欢农村,只是喜欢她的成果,你一定不会喜欢她劳作的过程。你看到的永远只是皮毛,要想感同身受,必须亲身经历。

我不想去讨伐谁,也不想去抱怨什么?

我只是讨厌那些表面的虚伪。

当你对一件事情要做评论时,记得先去经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