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干货三】面试中,那些戳中你的奇葩问题...

这是面试系列的第三篇原创文章,第一篇请翻看《我没那么差,为什么面试不上》,第二篇请翻看《面试也是演戏,得分全靠演技》。

在面试时,你是否也遇到过让你哭笑不得、无从开口、或者愤而离场的问题?

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那些戳中你的奇葩面试题,让我们一起探讨,究竟该如何优雅的回去。

01没有标准答案,需要自圆其说的问题

1“人的鼻孔为什么朝下?”

(没看见过朝上的囧)

2“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先有黄鼠狼)

3“为什么地球是圆的?”

(我说的)

当然真正面试时,我们不能够这么囧囧相对地回答。

我们先来看看出题的意图:

一般这类问题都有点像脑筋急转弯,没有真正的答案,考官是为了测试你对棘手问题的思考能力

答题思路:

放轻松,不要被问题的表象所吓倒,你可以先诚实地、幽默地缓和一下气氛,如“这个问题我不能给出一个权威答案”,紧接着你可以给出你的观点和论据,如“但根据我个人的经验来看,我认为...”

只要你的分析能够自圆其说,都是好答案,但切忌夸夸其谈、不懂装B。

比如例1搞笑版:我想朝上既不安全又不美观,洗个澡还得考虑排水问题,也不利于人和人面对面交流。

比如例1科学版:鼻子其实是人体类似喷气式飞机的一个部件,向下喷气能减轻人体的着地重量。

假设每次喷气会产生的作用力为F,那么向下喷比向上喷会减少人体对地面2F的压力,从而减少滑动摩擦。

如果一个人财大气粗到一定程度,他完全可能靠鼻孔的喷气飞起来。

当然,如果你申请的是设计岗位,那就尽量回答得创意点。

02看似考你记忆力/观察力,实则考你分析能力的问题

1“西游记里有多少妖怪?”

(你这不是逗我吗,都知道九九八十一难啊)

2“去年有多少人坐飞机离开北京?”

(这我怎么知道)

3“你住的城市里有多少交通灯?”

(同上)

当然,我们不能一问三不知,这是面试的大忌。

出题的意图:

绝对不是想考察你的记忆力或者观察力,而是检测你的逻辑思维能力

答题思路:

这类题目看似很烧脑,我们需要跳跃的思维,针对问题本质,找准答题的切入口,最终呈现出基于准确知识、合理逻辑的最优答案,用得较多的是估算法、推理法和归纳法等。

例1,这个题目绝对不是要考察你的记忆力,不是81难就有81个妖怪,这个可以从归纳总结妖怪的共性方面去考虑,如“有两类妖怪,一类是天上下凡来祸害人间的,一类是自我修炼成精的。”

例2可以合理推理,可以从乘机人数出发、也可以从飞机航班出发推算答案,不过要警惕面试官继续问你的论据支撑点,所以尽可能选择你熟悉的,或是相关有数据支撑的。

比如你知道北京的人口、或者大概知道飞机起飞的频率等。

个人建议答案可以尝试“每小时起飞班数*24小时*365天”的模型。

例3可以采用估算法,大概交通信号灯的密度是多少,城市多大,然后估算出一个大概的数。

请切记,不管采用什么方法,都一定要合理有据

03看似毫无逻辑,其实有迹可循的问题

1你洗澡时喜欢洗哪个部位?

(变态)

2“你的大脑是什么颜色的?”

(同上)

3“你想成为什么动物?为什么?”

(我本来就是动物啊)

请三思而后答。

先想一想出题意图:

出题者往往是基于心理学的角度来观察你的个性

答题思路:这种题目往往看似漫不经心、毫无头绪,但也不可以掉以轻心。

例1,基于心理学,人对身体部位的关注程度不同,对应的个性也有所差别,尽量实事求是,然后作出自己的解释即可。当然,也可以从科学的角度分析,什么样的先后顺序更利于健康。

例2,颜色往往能反映出你的个人情绪,要忠于自己的第一印象,然后选择最积极的含义去阐释它。

你可以回答任何颜色,但有一点请切记,你想到的别人也都能想到,如果你认为红色、橙色这些亮色系更好,那大部分人可能都会选,有时候忠于自己的内心选择很有可能才是面试官所想要听的。

例3,考虑到人岗匹配度,可以尽量选择那些有着与职位需求相同特质的动物来说,比如狗的忠诚、猫的灵敏、鹰的凌厉等。

当然,这类问题不存在最优答案,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04羞于启齿的问题

1“做过最不要脸的事是什么?”

(来贵公司应聘)

2“说一说让你觉得最失败的事,从中你学到了什么?”

(学会了遗忘)

3“描述一次你伤害朋友的经历,你又是怎么处理的?”

(为朋友两肋插刀)

4“你觉得你脸皮够厚吗?”

(关你屁事)

当然,我们不能拍案而起,然后潇洒转身。

我们需要明白出题意图:

这可能是在考察你的性格特征,如是否诚实、正直等;侧面了解你的成长经历,更加全面综合的评价你

答题思路:

这种题目还真不好答,切记简明扼要,几句话说清楚事情本身,不要反复去强调那些羞于启齿的事情(应该没谁这么笨吧),重点是要说清楚自己从中的得失和教训,表现出未来更加积极的一面

例1,可以考虑从感情方面来说,感情的世界里没有对错,即便追求别人时做了很多不要脸的事情,也无可厚非。

例2,这道题的重点应落到失败的“经历”上,可以从自己的成长经验出发,但不宜说出严重影响所聘工作的失败经历,也不宜抱怨他人,把错误都推到他人身上。比如没找准方法把某件事干砸了,所以现在熟练掌握了工作的方法等。

每个人都跌倒过,重点不在于你摔得多难看,而是爬起来后有多强。

05考验沟通能力的情景测试

1“请向一群小孩子解释什么叫Excel?”

(抠脑...)

2“请向80多岁大爷解释路由器功能?”

(抠鼻...)

3“请向天生的盲人描述黄色?”

(请问耳聋吗?)

当然,我们不能沉默是金,这个时候我们需要知道出题意图:

考察你的表达、沟通、说服能力

答题思路:

在回答这类题目时,要善于运用举例、讲故事和类比等比较鲜活的方式,用对方能够听懂的语言去解释,才能达到效果。

例1,可以选择和小孩子玩游戏,画一张表格,从最简单的加法说起,让孩子们自己参与进来,自己去算出答案。对于孩子而言,游戏最优吸引力。

例2,可以选择打比方,如把网络称为信息的高速公路,路由器就相当于高速上的收费站,用大爷听得懂的事例来说明。

例3,盲人是看不到色彩的,所以我们在向盲人形容黄色的时候,可以把视觉上的色彩,转换成别的直觉。黄色带给人的是温暖、希望的感觉,那就向他讲一个充满阳光和希望的故事。


沟通就是好好说话,要知道声音也是有态度的。

06压力测试

1“群面时要你指出本小组表现最差的,且不可以是自己。”

(可以指面试官你嘛,谁叫你不说一句话,就戳你)

2“给你一张纸,你能做什么?”

(我能变成一叠钱)

3“给你三分钟,说服我录用你。”

(不录我,就娶我)

我们不是魔术师,更不能上演霸道员工求职记

我们需要了解出题意图:

一般这类问题都会给你带来强烈的压力感或矛盾性,考察的也是你的抗压能力和解决冲突的能力

答题思路:

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大胆说出你的观点,哪怕稍显幼稚。

例1:选择好对象后一定要说出具体的理由,要有例子和数据支撑你的观点;说不足时不要人身攻击,尽量讲一些可以改进的缺点。如“通过刚才的观察,我觉得5号稍弱,刚才她虽然发言几次,但对重点的把握不到位,希望下次改进。”最好还要站在团结集体的角度积极正面的看待,可以加上“但是我们组内在这个方面整体表现较强,所以不影响整体效应和结论”之类的话。

例2,你可以拿这张纸展示你精巧的手工艺,如果没有,也不要有压力,一张白纸,既可以折、可以画、还可以解读,说一个有趣的故事也不差,千万要记住不要被压力所打倒,一定要不断强化心理暗示,这个时候你只能相信你自己。

例3,回答这类问题,不要说我怎么怎么样,比如满口“我能力强”、“我勤奋肯干”等,要说事实和你能给公司带来的好处,让对方得出“你能力很强”、“你很适合我们公司”这样的结论。

压力往往是最大的动力,面试之所以让你记忆深刻,也是因为它曾让你倍感压力

看完这六类问题后,相信再难的问题,也难不倒小宇宙爆棚的你。

无论何时,请相信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